Back to collection

Aṣṭa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Fotuo Duoluo) 佛陀多羅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大乘不思議神通境界經卷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0922b08] 如是我聞

[0922b08] 一時世尊法界光明菩薩苾芻眾五十萬人阿羅漢諸漏已盡無餘煩惱安住寂靜心善解脫慧善解脫龍王所作已辦重擔善利結縛正智無礙善寂神通具足菩薩摩訶薩不退轉一生補處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安住無邊如來神通變化菩提加持無著妙行一切眾生廣大愛樂正念普遍平等成就無量功德聚現證如來平等法妙法教授無邊一切白法功德一切眾生心意了別眾生利鈍到彼岸最上自在成就圓滿一切善法諸佛事業他方來集名曰普賢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普眼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普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普照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緣觀菩薩摩訶薩法界普光菩薩摩訶薩如是諸天所謂天子普華天子普光天子天子寶積摩尼天子如是天子諸天過去佛善根來集

[0922c04] 爾時世尊普遍光明三摩地三摩地廣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一切佛剎照曜世界所有一切眾生光照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安住不退轉

[0922c10] 爾時十方世界一切佛剎諸佛世尊所有近侍諸菩薩各各佛言:「世尊光明普照世界有何因緣神力?」即時佛言:「善男子汝等世界娑婆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大菩薩集會不思議境界正法以是因緣光明普照。」爾時近侍各各佛言:「世尊我等樂欲娑婆世界瞻禮恭敬釋迦牟尼如來隨喜聽受不思議境界正法諸菩薩。」如來近侍:「汝等正是其所。」

[0922c22] 爾時十方諸佛所有一切近侍菩薩神通變化無數夜叉乾闥婆恭敬圍繞釋迦牟尼佛諸菩薩佛會頭面慇懃世尊:「世尊釋迦牟尼如來我等不思議境界正法名字樂欲隨喜聽受宣說見佛世尊瞻禮恭敬諸菩薩大眾以是因緣我等到此娑婆世界。」

[0923a01] 爾時東方大寶世界寶幢佛妙吉祥菩薩摩訶薩:「西方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十方世界殑伽沙大菩薩摩訶薩集會佛說不思議境界正法近世釋迦牟尼如來隨喜聽受正法諸菩薩大士何以十方一切諸佛其所集會利益無不所見諸佛菩薩集會說法如今佛剎中有如是無量無邊菩薩大士廣大集會甚為是故。」

[0923a12] 爾時妙吉祥菩薩慈氏菩薩摩訶薩:「慈氏今世釋迦牟尼佛有無數百俱胝那庾多菩薩摩訶薩廣大集會聽受宣說不思議境界正法我等瞻禮世尊諸菩薩大士何以十方世界大菩薩一處甚為。」

[0923a19] 爾時慈氏菩薩摩訶薩妙吉祥菩薩:「佛會非我何以佛會大菩薩陀羅尼門無著善法集會有相不能妙吉祥如來色身有所見者無可是故不能如來法身有所見者法身即是法性法性供養瞻禮了知。」

[0923a27] 妙吉祥菩薩:「隨順供養如來。」慈氏菩薩:「妙吉祥非我供養如來何以無有如來供養如來即是真如真如無有二相真如即是如來。」

[0923b02] 妙吉祥菩薩問言:「即此無二云何?」

[0923b03] 慈氏答言:「妙吉祥煩惱種種種種無二分別煩惱出世間見者即為二相分別持戒持戒聲聞緣覺布施布施正道邪道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緣覺菩薩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斷滅有想決定不決所知覺道涅盤如是有分二相二相能不如是無二妙吉祥無二假使辯才智慧不能亦復不能邊際何以一切法種種不可不可得。」

[0923b17] 妙吉祥菩薩:「慈氏證得無生法忍故作如是如是假使無二辯才智慧所能。」

[0923b20] 慈氏菩薩:「妙吉祥文字有想一切法文字無生。」

[0923b23] 爾時妙吉祥菩薩佛剎諸菩薩:「善男子汝等世尊釋迦牟尼佛瞻禮俱胝那庾多諸菩薩隨喜聽受不思議境界正法。」

[0923b27] 爾時菩薩妙吉祥菩薩:「如來無有可能見者何故我等見佛如來何等如來可見如來何以如來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法三世空法無能見者妙吉祥菩薩:『如來有所云何佛如來可觀肉眼肉眼空性所見天眼如來天眼亦復若非名為是故我等不能。」

[0923c08] 妙吉祥菩薩:「善男子不平等佛如來不能供養相如佛如來有所有所供養不著一切文字亦復文字自性空是故平等法如是說:『諸佛如來清淨如來亦復!』汝等應當。」妙吉祥菩薩如是諸菩薩方便宣說菩薩威神諸法得無

[0923c18] 爾時妙吉祥菩薩:「娑婆世界何以世界所有眾生不善少見不生淨信種種色相希有諸眾生未曾有使獲得廣大善利。」

[0923c22] 即時妙吉祥菩薩無垢普光三摩地於是三摩地無數菩薩摩訶薩圍繞所有大梵天王帝釋天侍立左右妙吉祥菩薩一一毛孔蓮華車輪一一華中佛世尊結加趺坐一一世尊蓮華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快樂妙吉祥菩薩即時普見一切眾生諸眾生妙吉祥菩薩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924a04] 爾時妙吉祥菩薩三摩地東方大寶佛剎娑婆世界經歷諸佛剎土如是神通變化一切大利種種佛剎如來蓮華各各眾生說見佛地獄眾生受苦救度離苦畜生餓鬼互相食噉苦惱離苦乃至閻魔一切苦眾生見佛說法諸眾生一一遠離苦惱各各發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924a13] 佛剎如來一切阿修羅說法各各阿修羅

[0924a15] 佛剎如來妙吉祥神通境界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說法獲利四大王天諸天說法諸天:「汝等一切無常起意究竟。」獲利

[0924a20] 佛剎如來妙吉祥神通境界三十三天帝釋天諸天說法亦復謂言:「諸行無常究竟智者如實知究竟。」獲利

[0924a24] 佛剎如來妙吉祥神通境界夜摩天諸天知足天諸天化樂天諸天他化自在天諸天梵眾天諸天梵輔天諸天大梵王諸天如是乃至色究竟天諸天各各說法說法獲利

[0924b01] 如來妙吉祥神通境界初地菩薩摩訶薩說法三地九地十地大菩薩摩訶薩一生補處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各各說法使令增進不退轉乃至圓滿安住涅盤

[0924b09] 爾時妙吉祥菩薩如是種種神變經歷諸佛剎土一切眾生相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五百苾芻漏盡心善解脫八千菩薩無生法忍天子遠離塵垢法眼淨即時所得利益諸菩薩異口同音伽陀

神通變化,  一切具足未曾有
 妙吉祥境界,  一切眾生利益。」

[0924b17] 爾時十方諸佛來集諸菩薩各各神通力如是希有世尊釋迦牟尼佛:「三千大千世界光明普照希有神力變化願佛世尊我等。」

[0924b22] 諸菩薩摩訶薩:「善男子汝等菩薩大士妙吉祥不退轉灌頂東方神通善男子妙吉祥名字不退轉甚為。」

[0924b26] 時世釋迦牟尼佛諸菩薩摩訶薩妙吉祥菩薩神通入佛佛會頭面著地世尊白佛:「世尊釋迦牟尼佛調適快樂東方大寶世界寶幢佛近世聽說正法。」

[0924c04] 爾時普華天子大會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妙吉祥神通事業最勝甚深辯才智慧?」

[0924c07] 普華天子:「菩薩摩訶薩樂欲成就如是神通事業應當具足法門何等一者甚深隨喜聽受二者他人甚深所聞請問四者聞已信解如理修行四法應當具足何等一者佛如來說經總持決定二者經法愛樂修習經法記念四者經法廣說流通四法應當具足何等一者正法聽受二者說法師尊重持法恭敬承事不生退四者說法師稱讚長時四法應當具足何等所謂四心發起一者平等心二者柔軟心四者無毒菩薩摩訶薩如是法門修習如是神通變化最勝事業成就智慧辯才。」

[0924c24] 爾時世尊法門五千菩薩無生法忍四千天子遠離塵垢法眼淨諸菩薩天子得所:「普願眾生安住諸佛境界正法信解所聞正法記念受持未來世得大神通妙吉祥諸佛變化自在。」

[0925a01] 爾時普華天子妙吉祥菩薩:「菩薩從何至此佛會佛剎何等化主如來名字?」

[0925a03] 妙吉祥菩薩普華天子:「:『有所從來』。何以天子法界所行一切無著法界疑惑戲論天子有所戲論。」

[0925a08] 爾時普華天子大眾妙吉祥菩薩即時各各未曾有異口同音伽陀

最上希有妙吉祥!  佛世尊出生
 具足神通諸法,  聞者見者利益
 大士諸相,  宣說甚深微妙
 隨喜見聞,  今日大利
 我等大名,  神通妙色
 菩薩大法光明,  出現一切諸佛
 圓滿一切,  慚愧莊嚴
 自利利他妙吉祥,  最勝功德難思議
 菩薩猶如世間,  一切
 開示涅盤方便門,  令眾生到彼岸
 菩薩猶如大師,  一音能破
 正法功德,  一切染法清淨
 菩薩猶如世間,  出生善法
 最上大醫王,  眾生病苦
 菩薩大清,  熱惱清淨
 日光熾盛,  廣照一切三摩地
 菩薩大利大導師,  示眾菩提
 常生廣大慈愍,  救度惡趣眾生
 菩薩,  了別一切眾生
 一切智智妙法,  普施眾生解脫。」

[0925b02] 爾時世尊普華天子大眾:「如是如是妙吉祥菩薩功德。」


佛說大乘不思議神通境界經卷

【經文資訊大正藏 17 No. 0843 佛說大乘不思議神通境界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黃金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