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Vipaśyin Buddha Sūtra 毘婆尸佛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毘婆尸佛經

西天譯經三藏大夫傳教大師法天 

[0156c14] 爾時世尊苾芻:「毘婆尸佛既成:『何處說法利益有情?』諦觀思惟滿大城人民熾盛機緣純熟即從座起整衣次第行乞滿摩城安樂鹿野園止息自在無畏。」

[0156c19] 爾時世尊

徧知,  自在行持
 安住鹿野園,  無畏師子。」

[0156c23] 爾時世尊苾芻:「毘婆尸佛守門人:『太子近臣現在安樂鹿野園相見。』守門者太子近臣:『毘婆尸佛成正覺滿摩城安樂鹿野園相見。』太子乘車滿摩城安樂鹿野園毘婆尸佛頭面禮瞻仰目不暫捨

[0157a02] 「爾時毘婆尸佛歡喜信受開示妙法佛言:『過去諸佛布施持戒精進修行離欲煩惱過失淨天。』太子心得清淨毘婆尸正等覺正解不疑善心廣心無礙無邊清淨心宣說苦集滅道四諦法行種種開示太子通達四諦見法知法得法堅牢依法不動不捨不空譬如[*]無諸塵垢亦復如是

[0157a12] 「爾時太子毘婆尸佛:『如來正等覺出家善逝。』佛言:『善哉正是。』剃髮具足戒如是神通精進佛慧變化神通說法神通調伏神通如是太子勇猛精進須臾真智相應阿羅漢。」

[0157a19] 爾時世尊

毘婆尸世尊,  說法鹿野園
 ,  
 頭面禮,  瞻仰一心
 開示,  苦集滅道
 聞已深信,  無生
 出家,  善逝
 神通力,  精進
 須臾漏盡,  成就阿羅漢。」

[0157a28] 爾時世尊苾芻:「汝今諦聽滿摩城人民熾盛宿善本萬人太子正信出家說法成聖如是思惟:『有如出家如是梵行如是說如是調伏希有未曾我等出家。』萬人捨家滿摩城安樂鹿野園毘婆尸佛頭面禮一面合掌瞻仰目不暫捨說法信心佛言:『過去諸佛妙法布施持戒精進修行離欲煩惱種種過失淨天。』萬人心得清淨毘婆尸佛正等覺正解無疑善心廣心無礙無邊清淨心宣說苦集滅道四諦法行種種開示萬人通達四諦見法知法得法堅牢依法不動不捨不空譬如[*]塵垢亦復如是萬人發聲:『如來正等覺攝受我等得出善逝。』攝受剃髮受戒神通精進變化神通說法神通調伏神通如是萬人勇猛精進不久之間漏盡意解阿羅漢。」

[0157b21] 爾時世尊

滿摩城,  萬人
 ,  出家成聖
 清淨心,  
 聞法歡喜,  勇猛
 合掌世尊,  出家
 受持戒律。  應時攝受
 剃髮受戒,  神通
 結縛,  
 永不,  成就大解
 如是眾苦,  無有。」

[0157c03] 爾時世尊苾芻:「毘婆尸佛安樂鹿野園滿摩城苾芻滿摩城世尊頭面禮一面得道因緣堅固。」

[0157c06] 爾時世尊

,  輪迴輪迴
 如是萬人,  結縛
 ,  太子
 精進出家,  解脫果。」

[0157c12] 爾時世尊苾芻:「毘婆尸佛而作是念:『苾芻眾滿摩城減少苾芻往詣遊行聚落隨意修習滿摩城受持波羅。』虛空中有一天佛心毘婆尸佛:『善哉苾芻聚落隨意修行還本受持波羅正是。』:『苾芻眾聚落隨意修行還本受持波羅。』滿摩城。」

[0157c23] 爾時世尊

無漏等等,  調大丈夫
 導引群生,  寂靜
 苾芻眾,  最上聲聞
 ,  滿
 遊行聚落,  威勢
 隨意自修,  本國。」

[0158a01] 爾時世尊苾芻:「即時聚落隨意修行如是第六苾芻互相:『滿歸本。』空中天人:『正是滿摩城受持波羅。』於是苾芻神力天威須臾滿摩城。」

[0158a07] 爾時世尊

苾芻,  
 聚落,  隨意滿
 往還,  天人告示
 滿,  受持清涼
 ,  
 運神通力,  龍象
 須臾還本,  自在
 無上,  出生世間
 善說律儀,  度脫
 敷演,  波羅。」

[0158a19] 爾時世尊苾芻:「滿摩城毘婆尸佛頭面禮一面佛言:『諦聽演說波羅

「『忍辱最為,  能忍涅槃
  過去佛,  出家沙門
  遠離殺害,  七支
  戒具,  發生大智慧
  得佛清淨,  世間無有
  出生無漏智,  苦苦生死。』

[0158a29] 「爾時世尊諸天天子天威天宮毘婆尸佛作禮合掌聽受波羅。」

[0158b02] 爾時世尊

無漏不思議,  到彼岸
 釋梵一切,  。」

[0158b05] 爾時世尊苾芻:「一時王舍城七葉巖思惟:『過去毘婆尸佛毘奈耶藏諸天不來聽受諸天梵眾。』入三摩地大力士之間善現天天子頭面禮:『善哉世尊不來毘婆尸佛正等正覺聲聞弟子佛姓剎帝利信心出家萬歲滿滿太子出家受戒阿羅漢大賢第一侍者阿輸迦說法廣度聲聞第一大會阿羅漢第二大會十萬阿羅漢第三大會萬人阿羅漢毘婆尸佛有如最上如是出家如是證菩提如是說如是調伏弟子著衣持鉢梵行遠離五欲煩惱解脫無生阿那含復次尸棄佛毘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說法調伏著衣持鉢梵行遠離五欲煩惱無生阿那含亦復如是。』

[0158b24] 「爾時世尊有無數百天子恭敬圍繞善見天見佛頭面禮無數天子恭敬圍繞色究竟天天王世尊五體投地世尊:『善哉世尊不來毘婆尸佛正等正覺聲聞弟子佛姓剎帝利萬歲滿滿滿太子出家受戒阿羅漢大賢第一侍者阿輸迦說法廣度聲聞第一大會阿羅漢第二大會十萬阿羅漢第三大會萬人阿羅漢毘婆尸佛有如最上如是出家如是梵行如是證菩提如是說如是調伏弟子著衣持鉢梵行遠離五欲煩惱無生阿那含復次尸棄佛毘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如是著衣持鉢說法調伏梵行遠離五欲無生阿那含牟尼說法梵行調伏眾生亦復如是。』

[0158c14] 「爾時天子

「『無上,  入三摩地
  大神通,  閻浮
  善現天,  譬如大力士
  手臂,  剎那到此
  世尊希有,  無漏無障礙
  清淨解脫身,  不著
  世界,  
  降伏魔王,  細草
  善現諸天,  頭面禮
  歸命最上,  正覺大慈悲
  調伏諸眾生,  六根清淨
  出生無上,  依法精進
  過去毘婆尸,  正等正覺
  微妙,  聲聞
  律儀梵行,  守護無缺
  清淨圓滿,  十五
  尸棄佛世尊、  毘舍浮如來
  賢劫拘留孫、  拘那含牟尼
  迦葉佛,  如是諸如來
  聲聞,  漏盡
  煩惱。  七覺支
  八正,  五欲
  通達大智,  皆知
  毘沙門,  常服甘露
  灌頂,  闇冥
  放光,  一一佛世尊
  威儀法行,  利益群生
  種種開方便,  引導無有。』」

[0159a15] 爾時世尊苾芻:「諸天諸佛法會隨喜有人愛樂受持行住坐臥思惟讀誦無諸迷惑輪迴解脫安樂。」

[0159a18] 佛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毘婆尸佛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03 毘婆尸佛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