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Nyagrodha Brahmin Sutra (Nijutuo Fanzhi Jing) 尼拘陀梵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尼拘陀梵志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賜紫沙門施護 

[0222a23] 如是我聞

[0222a23] 一時世尊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精舍城中長者名曰和合一日飯食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精舍佛世尊瞻禮親近長者思惟:「今日苾芻各處且止瞻禮親近尼拘陀梵志聚集。」梵志梵志圍繞高舉言論所謂論戰盜賊婦女繁雜如是乃至言論世間尼拘陀梵志和合長者:「汝等來者沙門瞿曇聲聞弟子長者王舍城名曰和合本性其所亦復寂靜是故汝等小聲言論。」梵志默然

[0222b12] 爾時和合長者尼拘陀梵志尼拘陀相與歡喜言論言論一面和合長者尼拘陀梵志:「眾會有所別異汝等高舉言論所謂論戰如是乃至言論世間世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佛世尊曠野遠離一處散亂專注一境所行。」

[0222b21] 尼拘陀梵志和合長者:「長者沙門瞿曇云何相與議論種種不能轉沙門瞿曇處於不能轉曠野遠離一處散亂專注一境所行長者譬如周行邊際能行沙門瞿曇亦復如是處於長者沙門瞿曇必當相與議論建立勝義應得破壞。」

[0222c04] 世尊處於宴坐清淨天和合長者尼拘陀梵志集會如是言論

[0222c07] 爾時世尊日後天雨漸次無毒徐步經行尼拘陀梵志世尊:「沙門瞿曇即今在此無毒徐步經行汝等云何相與言論?」自然佛世尊敷設:「尊者瞿曇就是。」

[0222c16] 爾時世尊無毒經行尼拘陀梵志梵志世尊:「沙門瞿曇發問瞿曇法律之中法行聲聞行者安隱止息內心清淨梵行?」

[0222c21] 爾時世尊梵志自然踴躍歡喜尼拘陀梵志合掌頂禮白言:「善來瞿曇徧知。」尼拘陀梵志:「施設自知。」

[0222c27] 梵志高聲唱言:「希有沙門瞿曇無人神通力自知。」尼拘陀梵志佛世尊歡喜言論言論退一面尼拘陀梵志:「如來到此汝等言論分別?」尼拘陀梵志白佛:「:『沙門瞿曇發問:「瞿曇法律之中法行聲聞行者安隱止息內心清淨梵行?」』瞿曇到此以是便言論分別。」

[0223a09] 爾時世尊尼拘陀梵志:「尼拘陀於是何以異法異見法教發問。」梵志高聲唱言:「希有沙門瞿曇問事不以發問。」尼拘陀梵志白佛:「異法異見法律知者法教請問云何修行得出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

[0223a18] 尼拘陀梵志:「尼拘陀修行戒具修行最上修行出離尼拘陀云何修行所持自殺他殺隨喜偷盜隨喜妄語妄語隨喜妄語隨喜尼拘陀如是戒具

[0223a26] 「尼拘陀云何修行修行高處施設座位翹足而立以為法行受苦飲食法行空地法行鬚髮法行偃臥法行凌雲法行一處法行乃至一日三時沐浴如是多種苦惱治療法行如是尼拘陀修行

[0223b06] 「云何尼拘陀修行出離尼拘陀出離行者裸露身體得出飲食不受瞋恚飲食街巷中食兵器周行城邑不語從來不出違順不出多種一家三家乃至一家不受一日乃至半月一月牛乳酥酪不飲酒漿漿清潔活命瞿摩夷藥苗生米吉祥草樹皮果樹羊毛鹿鹿鵂鶹如是尼拘陀修行出離

[0223b26] 「尼拘陀所行得出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

[0223b28] 尼拘陀梵志白佛:「如是如是沙門瞿曇修行得出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

[0223c02] 尼拘陀梵志:「尼拘陀修行如是出離非得出離清淨非得最上潔白非得真實非得清淨真實修行。」

[0223c05] 尼拘陀梵志白佛:「沙門瞿曇修行最上出離真實得無。」

[0223c08] 尼拘陀梵志:「復次修行戒具修行最上修行出離慈心東方慈心具足所行廣大無二無量無害然後西北方四維上下一切世界慈心具足所行亦復如是尼拘陀如是修行得出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

[0223c16] 尼拘陀梵志白佛:「如是如是沙門瞿曇修行得出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

[0223c20] 尼拘陀梵志:「尼拘陀如是修行非得出離清淨非得最上潔白非得真實非得清淨真實有所。」

[0223c23] 尼拘陀梵志白佛:「沙門瞿曇修行得出清淨真實得無。」

[0223c26] 尼拘陀梵志:「尼拘陀復次修行戒具修行最上修行出離宿住過去一二三生乃至尼拘陀如是修行得出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

[0224a04] 尼拘陀梵志白佛:「如是如是沙門瞿曇修行得出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

[0224a07] 尼拘陀梵志:「尼拘陀如是修行非得出離清淨非得最上潔白非得真實非得清淨真實有所真實。」

[0224a10] 尼拘陀梵志白佛:「沙門瞿曇修行得出清淨真實得無。」

[0224a13] 尼拘陀梵志:「尼拘陀復次修行戒具修行最上修行出離清淨天觀見世間一切眾生善趣惡趣業報觀見尼拘陀如是修行得出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

[0224a21] 尼拘陀梵志白佛:「如是如是沙門瞿曇修行得出清淨最上潔白真實清淨真實。」

[0224a24] 尼拘陀梵志:「尼拘陀如是清淨我所修行種種煩惱。」

[0224a26] 尼拘陀梵志白佛:「沙門瞿曇云何我所修行清淨瞿曇種種煩惱?」

[0224a29] 尼拘陀梵志:「尼拘陀汝等修行修行功業如是國王大臣剎帝利婆羅門必當尊重恭敬供養尼拘陀即是修行煩惱

[0224b04] 「復次尼拘陀修行貢高即是修行煩惱。」

[0224b06] 「復次尼拘陀汝等修行我慢增上慢即是修行煩惱復次尼拘陀汝等修行沙門婆羅門凌辱如是:『沙門婆羅門多種活命世間種種所謂種子種子種子最上種子種子種子如是以資。』尼拘陀如是周行諍論迅疾摧伏破壞霜雹尼拘陀即是修行煩惱

[0224b16] 「復次尼拘陀汝等修行沙門婆羅門同類尊重恭敬供養種種:『沙門婆羅門多種活命尊重恭敬供養活命何故恭敬供養尼拘陀?』即是修行煩惱

佛說尼拘陀梵志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11 尼拘陀梵志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