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Zhong Ahan Jing) 中阿含經

Scroll 2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中阿含經卷第二十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大品第一(二十五)(第三一日)(二十五)

 柔軟龍象  無常瞻波
 二十八難  貧窮福田
 優婆塞怨家  降魔
 賴吒優婆離  善生
 商人世間  息止

一一中阿含大品柔軟第一

[0607c05] 如是

[0607c05]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607c06] 爾時世尊諸比丘:「自我昔日出家學道從優從容柔輭悅頭檀造作種種宮殿殿殿殿遊戲殿不遠種種若干青蓮紅蓮赤蓮華白蓮華種種青蓮紅蓮赤蓮華白蓮華使守護不通一切遊戲種種婆師瞻蔔波羅遊戲使沐浴沐浴旃檀我身塗身上下內外晝夜太子如常[-+]、第一如是悅頭檀使餚饌第一

[0607c22] 「復次禽獸禽獸如是禽獸禽獸如是

[0607c25] 「昔時悅頭檀四月正殿無有男子唯有自娛不來三十上乘鹵簿前後侍從導引其餘我有如意足柔軟

[0607c29] 「昔時作人止息往詣閻浮樹結跏趺坐離欲不善離生初禪成就:『多聞愚癡凡夫自有他人憎惡不喜。』:『自有我見憎惡不喜不宜。』如是觀貢高即便:『多聞愚癡凡夫自有他人憎惡不喜。』

[0608a11] 「:『自有我見憎惡不喜不宜。』如是觀貢高即便多聞愚癡凡夫貢高放逸欲生不行梵行多聞愚癡凡夫少壯貢高放逸欲生不行梵行多聞愚癡凡夫貢高放逸欲生不行梵行。」

[0608a19] 於是世尊

法老,  死亡
 如法自有,  凡夫
 憎惡,  
 不宜,  
 如是,  知法離生
 少壯,  貢高
 貢高,  
 如是,  
 得無有想,  梵行。」

[0608a29]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608b01] 柔軟第一(七百九十一)

一一中阿含大品龍象第二(第三念誦)

[0608b03] 如是

[0608b03] 一時舍衛國東園鹿子母堂

[0608b04] 爾時世尊晡時宴坐上來:「烏陀夷東河澡浴。」

[0608b05] 尊者烏陀夷:「唯然。」

[0608b06] 於是世尊尊者烏陀夷東河岸上便著衣

[0608b08] 爾時波斯匿王龍象名曰一切妓樂東河眾人便:「龍王?」

[0608b11] 尊者烏陀夷叉手向佛:「世尊大身眾人便:『龍王?』」

[0608b13] 世尊:「如是烏陀夷如是烏陀夷大身眾人便:『龍王?』烏陀夷駱駝烏陀夷眾人便:『龍王?』烏陀夷世間沙門梵志不以烏陀夷如來世間沙門梵志不以是故。」

[0608b21] 於是尊者烏陀夷叉手向佛:「世尊世尊威力善逝威力相應頌讚世尊。」

[0608b24] 世尊:「。」

[0608b25] 於是尊者烏陀夷在於相應頌讚世尊

正覺生人,  正定
 修習,  
 敬重,  一切法
 ,  無著至真
 一切,  
 欲樂,  
 正盡覺,  虛空
 一切,  
 稱說,  傷害
 一切,  真諦無上
 溫潤無有,  
 苦行梵行,  所行
 ,  功德
 智慧,  思惟分別
 受持諸法,  遠離雙臂
 出入,  內心至善
 行止,  坐定
 一切,  常法
 受食,  不受
 不淨,  師子
 所得供養,  慈愍
 信施,  
 斷除大小,  解脫一切
 遊行,  無有
 猶如白蓮,  水生長養
 泥水不能,  妙香愛樂
 如是最上,  世間
 不為,  不著
 猶如,  
 薪火,  
 ,  
 所知,  
 遠離淫欲,  得無
 捨離,  。」

[0609a03] 佛說如是尊者烏陀夷歡喜奉行

[0609a05] 龍象第二(七百三十)

一一中阿含大品第三(第三念誦)

[0609a08] 如是

[0609a08]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609a09] 爾時世尊諸比丘:「比丘我見比丘我所云何比丘過去如是過去比丘未來世如是未來世比丘現在如是現在比丘我見比丘我所習得不善習得

[0609a18] 「賢聖弟子一心聽法一心聽法一法一法一法作證一法一法一法作證便正定賢聖弟子心得正定便一切賢聖弟子如是心解脫解脫便解脫梵行所作已辦其所四處賢者不可使賢者一向不一分別論不分不止如是賢者不得不得使賢者一向使一向分別論分別如是賢者

[0609b01] 「復次其所四處賢者不可使賢者不住所知不住不住道跡不住如是賢者不可不可賢者所知道跡如是賢者止息所見不語說法說法歡喜歡喜如是說如是說漏盡。」

[0609b13] 於是世尊

諍論,  貢高
 毀呰,  各各便
 過失,  欲降
 ,  如是說
 論議,  
 有法,  如是
 如是說,  無諍貢高
 無有厭足,  無有
 隨順顛倒,  正知
 善說,  自終
 不以諍論,  不受
 ,  
 如是聖人,  
 現法,  後世
 ,  非常。」

[0609b29]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609c01] 第三(七百二十三)

一二中阿含大品無常經第四(第三念誦)

[0609c04] 如是

[0609c04]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609c05] 爾時世尊諸比丘:「無常無常無常無常無常無常無常無常無常無常無常無常無常多聞聖弟子如是觀修習道品無礙正思正念如是如是欲漏心解脫有漏無明漏心解脫解脫便解脫梵行所作已辦眾生眾生乃至有想無想第一其中第一阿羅訶所以者何阿羅訶安隱快樂。」

[0609c17] 於是世尊

無著第一,  無有
 捨離我慢,  無明
 不移,  心中
 世間,  梵行得無
 了知五陰,  境界七善法
 大雄遊行,  一切恐怖
 成就七覺,  
 朋友,  最上
 成就,  定心
 第一,  無有
 不移,  解脫當來
 生老病死,  
 興起無學,  最後
 梵行第一,  不由
 上下,  無有喜樂
 師子吼,  世間無上覺。」

[0610a06]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610a07] 無常經第四(四百十三)

一二中阿含大品第五(字音)(第三念誦)

[0610a10] 如是

[0610a10] 一時王舍城竹林大比丘眾五百夏坐

[0610a11] 爾時世尊十五解脫比丘眾敷座而坐諸比丘:「梵志無上醫王後邊梵志無上醫王後邊汝等汝等教化。」

[0610a18] 爾時尊者舍梨子於是尊者舍梨子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梵志無上醫王後邊梵志無上醫王後邊汝等汝等教化。』世尊調調不息止息得度不解解脫不滅得道得道施設梵行施設梵行知道覺道說道世尊弟子得法受教受教世尊即便正法唯然世尊我身?」

[0610b04] 世尊:「舍梨子所以者何舍梨子聰慧大慧明達舍梨子成就舍梨子轉輪王太子便如是舍梨子我所轉法輪舍梨子是故。」

[0610b10] 尊者舍梨子叉手向佛:「唯然世尊我身世尊五百比丘?」

[0610b13] 世尊:「舍梨子五百比丘所以者何舍梨子五百比丘得無諸漏已盡梵行所作已辦重擔正智正解比丘於現法得究竟梵行所作已辦舍梨子是故五百比丘。」

[0610b20] 尊者舍梨子叉手向佛:「唯然世尊我身五百比丘世尊五百比丘比丘三明比丘俱解脫比丘慧解脫?」

[0610b24] 世尊:「舍梨子五百比丘九十比丘三明九十比丘俱解脫比丘慧解脫舍梨子清淨真實。」

[0610b27] 爾時尊者於是尊者偏袒著衣叉手向佛:「唯然世尊威力善逝威力比丘眾相應讚頌。」

[0610c02] 世尊:「。」

[0610c03] 於是尊者比丘眾相應讚頌

十五,  五百
 斷除結縛,  無礙
 清淨光明,  解脫一切
 生老病死,  
 調疑結,  有漏
 愛結,  
 勇猛師子,  一切
 生死,  已滅
 猶如轉輪王,  群臣圍繞
 一切,  乃至大海
 如是勇猛,  無上商人
 弟子恭敬,  三達
 一切佛子,  枝葉
 無上法輪,  稽首第一。」

[0610c20]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610c21] 第五(十三)

一二中阿含大品瞻波經第六(第三念誦)

[0610c24] 如是

[0610c24] 一時瞻波恒伽

[0610c25] 爾時世尊十五解脫比丘眾敷座而坐世尊即便入定他心智觀察觀眾初夜默然於是比丘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初夜比丘眾世尊解脫。」爾時世尊默然於是世尊中夜默然

[0611a02] 比丘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初夜中夜比丘眾世尊解脫。」世尊默然於是世尊後夜默然

[0611a07] 比丘三從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初夜中夜後夜不久比丘眾世尊解脫。」

[0611a10] 爾時世尊比丘:「中有比丘不淨。」

[0611a11] 尊者大目揵連於是尊者大目揵連便:「世尊為何比丘中有比丘不淨寧可觀察。」

[0611a15] 尊者大目揵連觀察尊者大目揵連便世尊所為比丘中有比丘不淨於是尊者大目揵連比丘開門:「不復比丘眾已去比丘。」閉門稽首佛足一面:「世尊所為比丘中有比丘不淨逐出世尊初夜中夜後夜不久比丘眾世尊解脫。」

[0611a26] 世尊:「大目揵連愚癡觸嬈世尊比丘眾大目揵連使如來不淨眾說解脫便是故大目揵連汝等後說解脫如來不復解脫所以者何如是大目揵連正知出入善觀分別儀容庠序僧伽梨衣鉢行住坐臥正知梵行梵行不知大目揵連梵行知者便:『沙門沙門沙門沙門。』便當擯棄所以者何污染梵行

[0611b09] 「大目揵連猶如居士稻田相似後生居士便:『污辱。』便所以者何污穢如是大目揵連正知出入善觀分別屈伸儀容庠序僧伽梨衣鉢行住坐臥正知梵行梵行不知大目揵連梵行知者便:『沙門沙門沙門沙門。』便當擯棄所以者何污染梵行

[0611b20] 「大目揵連猶如居士揚穀之中有成便止住不成便隨風居士所以者何如是大目揵連正知出入善觀分別屈伸儀容庠序僧伽梨衣鉢行住坐臥正知梵行梵行不知大目揵連梵行知者便:『沙門沙門沙門沙門。』便當擯棄所以者何污染梵行

[0611c02] 「大目揵連猶如居士泉水通水堅實便空中便居士便擬作通水如是大目揵連正知出入善觀分別屈伸儀容庠序僧伽梨衣鉢行住坐臥正知梵行梵行不知大目揵連梵行知者便:『沙門沙門沙門沙門。』便當擯棄所以者何污染梵行。」

[0611c12] 於是世尊

共會,  
 不語,  嫉妬欺誑
 詐言,  沙門
 惡行,  惡見不守
 欺誑妄語,  如是
 與會,  擯棄不共
 欺詐,  稱說
 淨行,  擯棄遠離
 清淨清淨,  共和
 和合安隱,  如是。」

[0611c24]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611c25] 瞻波經第六(一千三百五十一)

一二中阿含大品沙門二十第七(第三念誦)

[0611c28] 如是

[0611c28]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611c29] 爾時尊者沙門二十舍衛國闇林前夜後夜學習精勤修習道品於是尊者沙門二十安靜宴坐思惟心作:「世尊弟子精勤學習正法律者第一不得解脫父母極大有錢寧可捨戒道行布施福業?」

[0612a06] 爾時世尊他心智尊者沙門二十便比丘:「沙門二十。」

[0612a09] 於是比丘:「唯然。」稽首三匝至尊沙門二十:「世尊!」

[0612a11] 尊者沙門二十比丘稽首作禮一面世尊:「沙門安靜宴坐思惟心作:『世尊弟子精勤學習正法律者第一不得解脫父母極大有錢寧可捨戒道行布施福業?』」

[0612a17] 尊者沙門二十羞耻無畏。「世尊。」叉手向佛:「。」

[0612a19] 世尊:「沙門解答云何在家調彈琴?」

[0612a21] 尊者沙門二十:「如是世尊!」

[0612a22] 世尊:「云何彈琴和音可愛?」

[0612a23] 沙門答曰:「世尊!」

[0612a24] 世尊:「云何彈琴和音可愛?」

[0612a25] 沙門答曰:「世尊!」

[0612a26] 世尊:「云何彈琴調其中和音可愛?」

[0612a27] 沙門答曰:「如是世尊!」

[0612a28] 世尊:「如是沙門極大精進調精進懈怠是故當分此時觀察放逸。」

[0612b01] 爾時尊者沙門二十稽首佛足三匝彈琴遠離放逸修行精勤遠離放逸修行精勤所為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無上梵行於現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所作已辦尊者沙門二十知法阿羅訶尊者沙門二十阿羅訶而作是念:「正是寧可往詣世尊得究竟?」

[0612b12] 於是尊者沙門二十往詣稽首作禮一面:「世尊比丘得無諸漏已盡梵行所作已辦重擔自得正智正解爾時六處樂於樂於遠離樂於無諍樂於樂於受盡不移世尊而作是念:『賢者樂於如是觀樂於。』世尊而作是念:『賢者稱譽供養樂於遠離如是觀樂於遠離。』世尊而作是念:『賢者樂於無諍如是觀樂於無諍樂於樂於受盡不移。』世尊比丘得無諸漏已盡梵行所作已辦重擔自得正智正解爾時六處

[0612b29] 「世尊比丘得意無上安隱涅槃爾時成就學戒諸漏已盡得無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所作已辦爾時成就無學無學世尊童子爾時成就小根小戒具足爾時成就學戒

[0612c09] 「如是世尊比丘得意無上安隱涅槃爾時成就學戒諸漏已盡得無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所作已辦爾時成就無學無學所知對眼不能心解脫慧解脫在內興衰所知所知所知所知所知不能心解脫慧解脫在內興衰

[0612c20] 「世尊不遠不空合一東方大風不能不動轉移東方南方南方大風不能不動轉移南方西方西方大風不能不動轉移西方北方北方大風不能不動轉移北方如是所知對眼不能心解脫慧解脫在內興衰所知所知所知所知所知不能心解脫慧解脫在內守護興衰。」

[0613a04] 於是尊者沙門二十

,  遠離
 無諍,  受盡欣悅
 樂受,  不移
 得知,  
 ,  比丘
 ,  
 猶如,  不能
 色聲香味,  
 ,  不能動心。」

[0613a15] 尊者沙門二十得究竟稽首佛足三匝

[0613a16] 爾時世尊尊者沙門二十不久諸比丘:「如是得究竟沙門二十得究竟現法諸處增上慢得究竟不得煩勞沙門二十得究竟現法諸處。」

[0613a24]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613a26] 沙門二十第七(一千七百三十九)

一二中阿含大品八難第八(第三念誦)

[0613a29] 如是

[0613a29]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613b01] 爾時世尊諸比丘:「梵行八難非時云何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出世說法止息覺道善逝爾時生地梵行第一第一非時

[0613b07] 「復次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出世說法止息覺道善逝爾時畜生餓鬼生長天中夷狄之中無有反復無比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梵行第五第五非時

[0613b13] 「復次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出世說法止息覺道善逝爾時中國手語不能善惡梵行第六第六非時

[0613b19] 「復次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出世說法止息覺道善逝爾時中國不如不以手語善惡邪見顛倒如是如是說:『無有善惡善惡業報真人至善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第七第七非時

[0613b29] 「復次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不出說法止息覺道善逝爾時中國不如不以手語善惡正見顛倒如是如是說:『善惡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真人至善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第八第八非時

[0613c10] 「梵行不難云何梵行不難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出世說法止息覺道善逝爾時中國不如不以手語善惡正見顛倒如是如是說:『善惡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真人至善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不難。」

[0613c22] 於是世尊

得人,  微妙
 不得,  不遇
 梵行,  在於後世
 ,  
 人身,  微妙
 精勤,  哀愍
 善法,  
 此時,  地獄
 不遇,  聞說善法
 商人,  受生無量
 得人,  聞說善法
 遵奉世尊,  遭遇
 遭遇此時,  梵行
 成就無上,  
 ,  進行使
 斷滅一切,  降魔眷屬
 世間,  。」

[0614a11]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614a12] 八難第八(一千三十三)

一二中阿含大品貧窮第九(第三念誦)

[0614a15] 如是

[0614a15]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614a16] 爾時世尊諸比丘:「貧窮?」

[0614a17] 諸比丘:「世尊!」

[0614a17] 世尊諸比丘:「貧窮家財中舉家財?」

[0614a19] 諸比丘:「世尊!」

[0614a20] 世尊諸比丘:「財物不得:『。』?」

[0614a22] 諸比丘:「世尊!」

[0614a22] 世尊諸比丘:「不還財主財主?」

[0614a24] 諸比丘:「世尊!」

[0614a25] 世尊諸比丘:「財主不能財主求索財主求索?」

[0614a27] 諸比丘:「世尊!」

[0614a28] 世尊諸比丘:「財主求索不還便財主財主?」

[0614b02] 諸比丘:「世尊!」

[0614b02] 「中有貧窮中有財物中有中有財主中有財主求索中有人為財主如是聖法之中善法禁戒布施智慧善法琉璃水精摩尼珊瑚琥珀碼碯碧玉貧窮無有聖法中說不善貧窮

[0614b12] 「惡行惡行聖法中說不善藏身惡行自發令人不順惡行自發令人不順聖法中說不善梵行便:『如是如是如是如是不淨。』:『不如不如不如不如不淨聖法中說不善。』

[0614b22] 「山林空閑三不善念欲念聖法中說不善求索惡行惡行惡行惡行因此身壞命終生地聖法中說不善不見有如如是如是如是不可地獄畜生餓鬼三苦漏盡阿羅訶比丘已知滅盡根本來生。」

[0614c02] 於是世尊

世間貧窮,  錢財
 錢財,  苦惱
 財主求索,  因此繫縛
 ,  世間樂於
 聖法,  無有正信
 無愧,  作惡不善
 不善,  
 ,  不樂正教
 數數,  意念
 ,  
 ,  
 惡業轉增,  數數
 惡業,  不善
 所生,  地獄
 ,  雄猛
 如法財利,  安隱
 施與歡喜,  獲利
 如是居士,  增多
 如是聖法,  誠信
 具足,  庶幾慳貪
 捨離五蓋,  常樂精進
 成就禪定,  滿
 得無,  猶如
 不動心解脫,  一切
 涅槃,  無上
 無憂,  不移。」

[0614c29]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615a01] 貧窮第九(一千十字)

中阿含經卷第二十(八千八百三字)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6 中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