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noufeng Jing (Udaka Sutta) 阿耨風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阿耨風經

東晉西域沙門竺曇無蘭

[0853c23] 如是

[0853c23] 一時婆伽婆跋耆阿耨世尊尊者阿難:「阿難阿夷池水澡浴。」「唯然世尊!」尊者阿難世尊世尊尊者阿難隨從比丘阿夷池水阿夷池水岸上衣著岸上阿夷池水澡浴水上岸上時世尊者阿難:「阿難放逸達兜惡趣泥犁一劫阿難豈不比丘?」

[0854a04] 「達兜惡趣泥犁一劫何以世尊豈不世尊比丘。」

[0854a06] 「云何賢者阿難世尊達兜所行方便而今世尊一向達兜惡趣泥犁一劫阿難比丘年少比丘智慧如來有所何以阿難不見世間沙門婆羅門如是惡趣泥犁一劫達兜何以阿難一向達兜惡趣泥犁一劫阿難不見達兜白法毛髮見者不一達兜惡趣泥犁一劫是故阿難不見達兜白法毛髮是故一向達兜惡趣泥犁一劫阿難不遠滿有人憐愍饒益拔濟安隱上周:『頗有毛髮便拔出。』上周無有一處毛髮拔濟如是阿難不見達兜白法毛髮不一達兜惡趣泥犁一劫是故阿難不見達兜白法是故一向達兜惡趣泥犁一劫。」

[0854b02] 於是尊者阿難叉手世尊世尊:「世尊而今世尊一向達兜惡趣泥犁一劫。」

[0854b05] 「如是阿難如是阿難一向達兜惡趣泥犁一劫阿難如來分別大人增上如來信樂歡喜。」

[0854b09] 於是尊者阿難叉手世尊世尊:「世尊世尊諸比丘分別大人世尊聞已諸比丘。」

[0854b12] 「阿難善念。」

[0854b12] 「唯然世尊!」尊者阿難世尊

[0854b13] 世尊:「阿難如來人意善法不善如來善法不善善法不善善根不斷如是人為至意清淨阿難所有暗冥滅盡便大明阿難云何日出食時所有暗冥便不明?」

[0854b21] 「唯然世尊!」

[0854b21] 「如是阿難如來人意善法不善如來善法不善善法不善善根不斷善法如是至意清淨阿難有種不為中傷安隱居士平治耕犁隨時阿難云何種子?」

[0854b29] 「唯然世尊!」

[0854b29] 「如是阿難如來人意善法不善如來所行善法不善善法不善善根不斷如是至意清淨如是阿難如來大人如是如來了知復次阿難如來人意善法不善如來所行善法不善善法不善善根不斷一切斷絕如是有法斷絕阿難晡時所有闇冥阿難云何日沒食時闇冥?」

[0854c13] 「唯然世尊!」

[0854c14] 「如是阿難如來人意所行善法不善如來所行善法不善善法不善善根不斷一切斷絕如是有法斷絕阿難有種不為中傷安隱居士平治耕犁種子隨時阿難云何種子?」

[0854c22] 「世尊!」

[0854c22] 「如是阿難如來人意所行善法如來所行善法不善善法不善善根不斷斷絕如是有法斷絕如是阿難如來大人如是如來法相已知復次阿難如來人意所行不見白法毛髮一向滿不善還有生老病死如是人身壞死泥梨阿難有種中傷不安居士耕地平治種子天下隨時阿難云何多種?」

[0855a06] 「世尊!」

[0855a06] 「如是阿難如來人意所行不見善法毛髮一向滿不善還有生老病死如是人身泥梨如是阿難如來大人如是如來法相了知。」

[0855a11] 於是尊者阿難叉手世尊世尊:「世尊不可得不可得

[0855a13] 「阿難!」世尊:「阿難如來人意所行不善善法如來所行不善法滅善法不善法滅善法不善根不斷善法善法如是人法阿難自然有人乾草阿難云何?」

[0855a21] 「唯然世尊!」

[0855a21] 「如是阿難如來人意所行不善善法如來所行不善法滅善法不善法滅善法不善根不斷不善不善如是人法如是阿難如來大人如是如來知法法相了知復次阿難如來人意所行不善善法如來所行不善法滅善法不善法滅善法不善根不斷一切斷絕如是清淨阿難自然有人阿難云何?」

[0855b05] 「世尊!」

[0855b06] 「如是阿難如來人意所行不善善法如來所行不善法滅善法不善法滅善法不善根不斷一切斷絕如是清淨如是阿難如來大人如是如來法相了知復次阿難如來人意所行不見毛髮一向滿善法善行善報善處相應如是現法應當般涅槃阿難有人乾草阿難云何?」

[0855b17] 「世尊!」

[0855b18] 「如是阿難如來人意所行不見毛髮一向滿善法行善如是現法般涅槃如是阿難如來大人如是如來法相了知阿難初三清淨二種滅法人身惡趣泥犁滅法二種清淨人見法應般涅槃阿難大人世尊弟子慈愍饒益放逸我所教授。」

[0855b29] 如是說諸比丘世尊歡喜奉行

佛說阿耨風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58 阿耨風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