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hu Jing (Gaṇakamoggallāānasutta) 數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數經

西晉沙門法炬

[0875a14] 如是

[0875a14] 一時婆伽婆舍衛城鹿講堂婆羅門中食彷徉世尊世尊面相慰勞面相慰勞一面婆羅門一面世尊:「瞿曇有所我所。」

[0875a18] 「婆羅門隨意。」

[0875a19] 「瞿曇鹿講堂次第次第瞿曇鹿講堂如是二三瞿曇如是鹿講堂次第瞿曇次第教授次第瞿曇乘馬次第教授次第瞿曇剎利次第教授次第弓箭瞿曇婆羅門次第教授次第瞿曇我等弟子小兒初一二三二三增多如是瞿曇我等次第教授次第沙門瞿曇法律教授何所學而可知?」

[0875b01] 「目犍連次第教授次第教學目犍連次第我法何以目犍連我法次第教授次第次第目犍連比丘不久至此法律如來比丘身行目犍連比丘身行如來無上

[0875b08] 「比丘觀行法相觀行目犍連比丘觀行法相觀行如來無上

[0875b11] 「比丘守護根門意念自行精進眼見受想增上因緣眼根憂慼不在不善中學眼根如是意根知法受想增上因緣意根憂慼不善不在意中學意根目犍連比丘具足根門無染精進眼見不受不受增上緣具足眼根憂慼不在不善中學眼根如是知法不受中學意根如來無上

[0875b24] 「比丘過當僧伽梨衣鉢目犍連比丘如來無上

[0875b27] 「比丘尼師結加趺坐正身意願在前無瞋恚我有如是瞋恚懈怠睡眠調戲羞耻除疑猶豫五蓋智慧解脫四禪如是目犍連比丘解脫四禪如是目犍連如來比丘有所教學教行

[0875c08] 「目犍連諸比丘懈怠梵行如來無上有漏一切沙門瞿曇弟子如是教授如是教學涅槃目犍連非一一向。」

[0875c12] 「瞿曇涅槃涅槃沙門瞿曇教授比丘如是教授如是教學涅槃不如。」

[0875c15] 「是故目犍連還報目犍連云何退羅閱祇道路?」

[0875c17] 「瞿曇退羅閱祇道路。」

[0875c18] 「有人羅閱祇:『目犍連婆羅門羅閱祇行道羅閱祇問道。』當作:『以此是故次第羅閱祇羅閱祇園地快樂快樂快樂快樂河水安隱快樂。』受教直至直至邪道羅閱祇園地快樂安隱快樂不知不見有人羅閱祇當作:『目犍連婆羅門羅閱祇道路羅閱祇。』當作:『以此次第羅閱祇羅閱祇園地快樂安隱快樂。』目犍連羅閱祇羅閱祇道路教授教授不受教授邪道羅閱祇園地快樂安隱快樂不知不見教授次第羅閱祇羅閱祇園地快樂安隱快樂便便。」

[0876a10] 「瞿曇如何羅閱祇羅閱祇道路教授不受邪道反而羅閱祇園地快樂安隱快樂不知不見教授次第羅閱祇羅閱祇園地快樂安隱快樂。」

[0876a16] 「如是目犍連如何涅槃涅槃教授比丘如是教授如是教令涅槃不如目犍連比丘受教世尊受教有漏。」

[0876a20] 「瞿曇瞿曇瞿曇極好娑羅娑羅樹勤修娑羅樹以時穿投中不滿滿蔓草弊惡新生初生隨時投中如是瞿曇娑羅樹極大轉增如是瞿曇不信懈怠不定不定戒行分別沙門沙門瞿曇不共宿不共如此何以瞿曇如是人為梵行瞿曇無有無有信行精進常住智慧戒學分別沙門沙門瞿曇如此宿何以瞿曇如此梵行應法清淨瞿曇迦羅最上何以瞿曇迦羅瞿曇娑羅赤栴檀何以瞿曇娑羅赤栴檀為首瞿曇中華為首何以瞿曇為首瞿曇陸地牟尼婆利為首何以瞿曇陸地婆利為首瞿曇沙門瞿曇何以沙門瞿曇一切異學是故世尊比丘僧世尊優婆塞今日離殺。」如是說常數目犍連婆羅門歡喜

佛說數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70 數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