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Yingwu Jing (Śukasūtra)鸚鵡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鸚鵡經

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

[0888b18] 如是

[0888b18] 一時婆伽婆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世尊著衣衣鉢舍衛城分衛舍衛分衛鸚鵡鸚鵡出行不在少有所為鸚鵡坐好粳米世尊便世尊便:「不須吟哦(梵志乞食)!」於是極大瞋恚歡喜寂然

[0888b27] 寂然憂慼不樂:「觸嬈憂慼不樂寂然?」「無有觸嬈憂慼不樂寂然今日沙門瞿曇乞食便沙門瞿曇:『應作吟哦!』是故瞋恚不樂默然。」於是鸚鵡世尊便瞋恚不樂世尊誹謗世尊世尊:「沙門瞿曇如此虛妄!」舍衛往詣祇樹給孤獨園

[0888c09] 世尊無量在前圍遶說法世尊鸚鵡世尊諸比丘:「諸比丘鸚鵡?」「唯然世尊!」「以此鸚鵡命終如是泥犁何以如是瞋恚瞋恚壞死惡趣泥犁。」

[0888c16] 鸚鵡世尊世尊:「沙門瞿曇今日我家乞食?」

[0888c18] :「今日乞食。」

[0888c18] 「沙門瞿曇瞋恚不樂寂然?」

[0888c20] 答曰:「著衣衣鉢舍衛城分衛舍衛城分衛便便:『應作吟哦!』是故瞋恚不樂默然。」

[0888c25] 「瞿曇何等親屬?」

[0888c26] 「不須憂慼不樂。」

[0888c27] 鸚鵡再三世尊:「瞿曇何等親屬?」

[0888c29] 「再三所生。」

[0889a01] 於是鸚鵡世尊倍增瞋恚不樂世尊世尊誹謗世尊:「沙門瞿曇虛妄!」世尊:「瞿曇常行施與常行常事壞死梵天何以?」

[0889a06] 「增上慢亦復是故弊惡。」

梵志增上慢,  終生六趣
 猪狗,  地獄

[0889a10] 「我所不信便還家如是:『本生。』便當。『本生中食粳米。』中食粳米。『本生不知。』不知。」

[0889a18] 於是鸚鵡世尊善思習誦世尊離世如是:「本生上床。」便上床。「本生若是中食粳米。」便於中食粳米。「本生不知。」於是床褥脚下鸚鵡錢財於是鸚鵡錢財歡喜善心右膝著地叉手祇樹給孤獨園三自姓字,「真實沙門瞿曇沙門瞿曇妄言沙門瞿曇!」三自舍衛城往詣祇樹給孤獨園

[0889b03] 世尊無量在前圍遶說法世尊鸚鵡世尊諸比丘:「諸比丘鸚鵡?」「唯然世尊!」「以此鸚鵡命終善處何以我有善心眾生善心壞死善處天上。」

[0889b10] 鸚鵡世尊世尊面相慰勞面相慰勞一面鸚鵡一面世尊:「如如我所我所不如?」

[0889b14] 「沙門瞿曇無有沙門瞿曇有所我所。」

[0889b16] 「隨意。」

[0889b16] 「瞿曇人身便高下好惡清濁瞿曇長命短命有無病者有病有所能者所能錢財錢財智者智慧?」

[0889b20] 「眾生因緣眾生好惡高下。」

[0889b22] 「沙門瞿曇分別不解沙門瞿曇善說沙門瞿曇說法分別。」

[0889b25] 「是故善思。」

[0889b26] 「唯然瞿曇!」鸚鵡世尊

[0889b27] 世尊:「何所何所血污無有一切眾生因此如是如是所行壞死惡趣泥犁來生人間便何以所行是故殺生長者常有羞恥一切眾生安隱因此如是如是所行壞死至善處天上來生人間何以長行何所何所有病觸嬈眾生觸嬈眾生因此如是如是所行壞死惡趣泥犁來生人間有病何以觸嬈眾生是故無有觸嬈眾生觸嬈眾生不以不以不以不以因此因此因此壞死善處天上來生人間無有病痛何以觸嬈眾生是故瞋恚憂慼少有便瞋恚憂慼不樂瞋恚瞋恚廣說誹謗因此因此因此壞死惡趣泥犁來生人間形色弊惡何以作弊惡行瞋恚憂慼形色瞋恚憂慼言說憂慼不住不生瞋恚不以因此以此因此壞死善處天上來生人間形色何以妙行無有瞋恚無憂是故少有所能恭敬財物便所有因此壞死惡趣泥犁來生人間少有所能何以少有所能有所無有恭敬財物所有以此因此壞死善處天上來生人間有所何以有所能行無有是故女生下賤自大憍慢應當恭敬不恭應當承事承事應當應當供養供養應當應當應當恭敬叉手恭敬叉手因此壞死惡趣泥犁來生人間在下何以下賤自大憍慢女生自大憍慢應當恭敬恭敬應當承事承事應當應當供養供養應當應當應當恭敬叉手恭敬叉手因此以此壞死善處天上來生人間何以自大憍慢少有錢財施與施主不行沙門婆羅門貧窮下賤飲食華鬘塗香床臥屋舍明燈使因此以此壞死惡趣泥犁來生人間少有錢財何以錢財少有錢財有錢施與施主施與沙門婆羅門貧窮下賤飲食花鬘塗香床臥屋舍明燈使因此以此壞死善處天上來生人間有錢何以錢財有錢眾生不能有名沙門婆羅門隨時不論何者不善何者好不好何者何者何者黑白何者見法何者後世何者聞已不如因此以此壞死惡趣泥犁來生人間何以作惡智行眾生不能智慧眾生有名沙門婆羅門隨時何者不善何者好不好何者何者何者黑白何者見法何者後世何者聞已如如因此以此壞死善處天上來生人間智慧何以智慧眾生短命短命長命長命無有醜行形色形色少有所能少有所能有所能行有所作下賤行下賤錢財錢財錢財錢財作惡智行智慧智慧眾生以此眾生便於便高下好惡。」

[0891a06] 「瞿曇瞿曇世尊比丘僧世尊優婆塞今日世尊今日舍衛城優婆塞當令長夜饒益安隱。」

[0891a11] 如是說鸚鵡世尊歡喜退

佛說鸚鵡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79 鸚鵡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