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aṃyukta Āgama (Saṁyukatāgamasūtra) 別譯雜阿含經 - one scroll by an unknown translator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雜阿含經





[0493a07] 如是

[0493a07] 一時比丘中止行止柏樹家婆羅門共會五百念日便見佛從來如是:「具譚行者。」如是:「。」報佛如是:「佛說如是不見後說不見。」:「行為至誠不止精進不舍行為安隱不復無有如是甘露如是一切。」便滿:「真佛實佛。」如是:「說經不可行者自知佛說經常法如是不必飯食供養如是大福。」婆羅門白佛:「?」如是:「無有世間沙門一切飯食不能得道無有便投中空地無有。」婆羅門佛言便無有投中投中譬喻一日火燒便便如是婆羅門便婆羅門驚怖便頭面佛足作禮:「沙門受教。」佛言:「淨行。」婆羅門受教佛法不著

[0493b10] 佛說如是



[0493b12] 如是

[0493b12]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婆羅門起居一處一處佛說如是:「佛說:『布施不可布施布施大福布施不大弟子布施弟子布施弟子布施大福弟子布施不大。』如是說如是布施弟子布施大福如是說不論佛言不如犯法無有長短?」婆羅門:「佛說如是布施弟子布施弟子布施大福弟子布施如是不如論議不如非法有法論議何以如是布施如是便布施家受者意生:『安隱。』因緣:『持戒持戒。』」婆羅門報佛:「如是持戒持戒。」「一切布施可意持戒持戒所行孔雀鴿善惡案行如是所有道人城中死人有身持戒得度大福不及難受不知知者弟子弟子根本因緣因緣上天因緣因緣墮惡道因緣因緣度世如是因緣便。」婆羅門頭面佛足持戒

[0493c15] 佛說如是



[0493c16] 如是

[0493c16]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壯年婆羅門共相一處:「如是何等分別惡人?」:「譬喻惡人。」:「分別何等?」「譬喻。」:「何等?」「譬喻二十九月明中夜有時一切不復愚癡如是所得道者聞經教誡奉行不受不著捨離不著便中夜婆羅門一時愚人一切一切所得譬如二十九如是愚癡譬喻。」:「。」「譬喻十五一時一切十五如是道德如法便聽事著意不捨便增高便中滿一時智慧一切具足所行教誡譬喻十五明月明慧人見如是婆羅門譬喻譬如月明一切天下星宿聞者布施無有世間一切布施譬如雷鳴含水聞者如是布施無有便飲食滿便有名天雨便珍寶名聞天上有德行後世天上。」便[-+][-+(-+)]頭面佛足佛教

[0494a16] 佛說如是



[0494a17] 如是

[0494a17]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比丘:「一時尼拘類得道:『人行道行者不可得度正法何等正法四意止何等四意止比丘觀止世間不可觀止觀止世間不可如是行者便行法行法便行道行道便甘露甘露便不得度生老死憂惱不得離苦不得行者四意止便得道得道便得道得道便老病憂惱便得度得要便我所譬如如是天上便如是佛言:「道一清淨不可得度正法四意止觀止世間不可觀止觀止世間不可如是行者便法行法行便行道行道便甘露甘露便不得離生老死憂惱不得離苦不得要是方便。」』

[0494b14] 「中一, 佛說正行, 使, 生死。 出道, 上頭得度, , 清淨無為, 老死, 若干, 。」

[0494b18] 佛說如是



[0494b20] 如是

[0494b20]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火神:「佛見火神行令。」比丘調達便比丘調達調達:「如是好意舍利弗目乾連比丘行道。」調達便:「?」:「。」調達:「佛說阿那含?」:「。」調達:「因緣來到?」便思惟:「何以無有?」便

[0494c03] 「不可量, 是故世間, 不可量, 如是世間覆蓋。」

[0494c05] 便梵行佛足一處一處佛說:「光明火神便思惟:『見佛。』見佛火神便比丘調達便比丘調達比丘調達便:『好心舍利弗目乾連比丘同道行者。』便:『?』:『。』便:『佛說阿那含?』:『。』便:『因緣來到?』便思惟:『何以無有?』

[0494c16] 「『不可量, 是故世間, 不可量, 世間人自知。』」

[0494c18] 便:「調達[*]。」:「不可量, 故世難得, 不可量, 世間覆蓋。」

[0494c20] 佛說如是



[0494c21] 如是

[0494c2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比丘:「治生方便何等比丘治生多方便盡力治生日中晡時多方便盡力有利比丘治生三法如是何等諸比丘比丘思念日中晡時定意。」

[0494c29] 佛說如是



[0495a01] 如是

[0495a01] 一時王舍國竹園婆羅門名為不信王舍國便不信如是:「俱譚沙門王舍國竹園俱譚沙門俱譚沙門說經一切不信。」便不信王舍國非一眾會周匝說法佛見不信便說經不信問訊一處一處不信佛說:「佛說。」:「婆羅門不信

[0495a11] 「, 不解, , 。 , , , 如是解法。」

[0495a14] 便不信頭面佛足:「惡意如來自悔比丘僧。」

[0495a18] 佛說如是



[0495a19] 如是

[0495a1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舍利弗:「倉卒弟子為難。」舍利弗便白佛:「倉卒弟子弟子法會。」便舍利弗:「如是身識一切思想我所憍慢使便不復意解見法自知身識一切思想我所憍慢使不復舍利弗比丘身識思想一切我所憍慢使便不復意解見法自知行止名為舍利弗比丘度世是故。」後說

[0495b03] 「度世不致, 思想, 不可, , , 除淨, 本起思惟, 度世, 。」

[0495b05] 佛說如是



[0495b07] 如是

[0495b07]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諸比丘:「肌膚生肉滿尿自視身見何等常有九孔不淨怨家合為老死何以地中不復何以?」佛言:「自心毒藥自知何不羅網奴婢人為呼吸百餘過去便河水日月過去人命不復如是不可得設使若干一切不樂不可不可不可無餘無有作善自然知見何等設使設使何以何以啼哭不過便家室親屬知識財物自愛身命入土如是有為人意天下一切萬物自足分當無有為何受罪人意有所自身多少大小無有不厭如是難得得當不久人見不復如是惡作道家不用天上天上端正苑園天上王女得人不厭天上天下二百二十九孔九十三百病為生寒熱尿不淨口涎腋下流汗尿如是死人可惡可惡所有不淨本來香粉人見如畫。」比丘跪拜受教如是



[0495c24] 如是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比丘:「比丘!」「受教。」便:「比丘因緣貪愛輕重比丘第一起行動作未曾相離沐浴飯食寒暑飢渴其所未曾第二言談常在左右不得老病第三共會存問苦甘恣意窮困便遠離相思第四使令作務不問不在意一旦死事便第一:『我去。』第一:『。』:『無有大小多少養育相隨?』:『不能相隨。』便第二:『我去。』第二:『第一相隨。』:『勤苦不可水火縣官盜賊相隨?』:『強求何為勤苦?』便第三:『我去。』第三:『恩施城外不能遠行。』第四:『國界我去。』第四:『父母使死生苦樂。』不能可意不可。」

[0496a23] 佛言:「上頭譬喻人意第一為人過於第一隨逐罪福在地不肯。」

[0496a26] 佛言:「比丘四行不得度脫何等一者憂苦二者四者消滅惡道要有至誠四諦第二財產不得財寶在世愁苦第三父母妻子兄弟知識奴婢恩愛相思至於啼哭城外便死人各自憂思不過便飲食死人第四人意天下無有自愛守護放心恣意貪欲瞋恚不信正道死當墮惡道地獄畜生餓鬼快意所致比丘端心正意愚癡愚癡不行不行不受不受不生不生不死不死便得無泥洹。」

[0496b13] 如如比丘歡喜

一一

[0496b14] 如是

[0496b14] 一時王舍國山中便比丘:「人居世間一劫生死不消不滅須彌山百劫生死生死尚未阿羅漢道泥洹。」比丘:「一劫須彌山因緣比丘是故不復生死不復生死便得度泥洹。」

[0496b21] 佛說如是

一二

[0496b22] 如是

[0496b22] 一時舍衛國祇樹須達便比丘比丘:「唯然佛語。」便:「比丘本起非常諦觀比丘諦觀非常諦觀便便便如是痛癢思想生死比丘非常諦觀比丘諦觀便便生死得道。」

[0496c01] 佛說如是



[0496c02] 如是

[0496c02]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比丘:「從何從何比丘念著。」比丘:「唯然。」

[0496c04] 「惡意為何過去未來一切惡意名為痛癢思想生死如是名為善意為何過去未來無有無有無有無有無有一切惡意如是名為善意如是名為痛癢思想生死。」佛言:「我所善惡如是。」



[0496c12] 如是

[0496c12]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比丘:「四意止何等比丘觀止盡力天下觀止盡力天下內外觀止盡力天下痛癢痛癢觀止盡力天下痛癢痛癢觀止盡力天下內外痛癢痛癢觀止盡力天下觀止盡力天下觀止盡力天下內外觀止盡力天下正法法相觀止盡力天下內外正法法相觀止盡力天下內外正法法相觀止盡力天下佛說如是四意止佛弟子精進得道。」



[0497a02] 如是

[0497a02]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比丘:「比丘一法一法想念無有行法何等一法一法安般守意比丘安般守意便便無有便念法滿比丘一法一法便行相相待便無有行法滿比丘一法比丘能行使。」

[0497a12] 佛說如是



[0497a13] 如是

[0497a13]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比丘:「上頭何等何等有道弟子惡行今世後世我身行惡自身他人道人同道犯戒十方不吉語言便地獄惡行今世如是後世如是便如是名為何等念力自守如是名為力道如是。」比丘歡喜作禮



[0497a26] 如是

[0497a26]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比丘:「何等一者信力二者精進力信力為何有道弟子佛道無有得佛行止如是語要得樂天如是或是名為信力精進力為何比丘已生惡精進正意未生惡不便未生善求生法意為止日增滿欲生受精精進力為何比丘苦習盡是名為慧力。」

[0497b09] 比丘比丘



[0497b11] 如是

[0497b1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比丘:「何等一者二者精進力四者為何比丘善惡至誠可行不可名為精進力為何比丘不可說不用如是所為好說如是行為貪欲行為精進名為精進力為何比丘身受行止心受行止名為為何四輩何等四輩布施相助善行名為。」

[0497b26] 佛說如是

一九

[0497b27] 如是

[0497b27]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比丘:「五力女人男子何為五力一者二者端正兄弟四者五者財產何等女人不良不良便治生瞋恚持家女人端正無比兄弟財產如是女人不良女人無有女色便便瞋恚便持家如是不用端正為人不用兄弟不用自貢不用財產便受教不懈便治生瞋恚便家事便治生持家如是女人。」

[0497c11] 佛說如是



[0497c13] 如是

[0497c13]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諸比丘:「比丘聞者相類相聚相應多聞多聞相類相聚相應相類相聚相應布施布施相類相聚相應相類相聚相應相類相聚相應相類相聚相應少欲少欲相類相聚相應相類相聚相應相類相聚相應相類相聚相應相類相聚相應不足不足相類相聚相應相類相聚相應不守不守相類相聚相應相類相聚相應。」佛說:「比丘如是當分因緣可行不可行者。」



[0497c29] 如是

[0497c2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比丘:「天上故世人中何等父母見老不出隨意法語要不妄語至誠至誠至誠天下天下意中布施放手布施布施等分釋天王故世人中。」後說

[0498a11] 「父母, 中有老人, 隨意妄言, 

[0498a13] 「是故上天天上如是。」

[0498a14] 佛說如是



[0498a15] 如是

[0498a15]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爪甲便比丘:「比丘云何何等何如?」比丘便:「爪甲不可無有百倍無有無有不可說譬喻甚多。」便比丘:「如是不知如是所為如是所為如是無有如是比丘行道。」

[0498a25] 佛說如是

二三

[0498a26] 如是

[0498a26]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比丘:「身為無有反復常隨好色美味細軟養身如是何以不盡戒法。」便比丘:「過世名為:『何等養護盡力如是死事便。』如是身為無有反復便怨家便最好久視老病比丘可念已知。」

[0498b09] 佛教如是



[0498b10] 如是

[0498b10]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比丘:「師子畜生便便便四面便三反師子便所便山河使難度便師子便意念:『識處。』便師子王不得便不得識處師子王不止不行不得如是所有諦受便為人說到諦受如是便:『力行學問觀行師子王。』如是。」

[0498b24] 佛說如是



[0498b25] 如是

[0498b25] 一時王舍國講堂名為輪子婆羅門麁惡惡罵便婆羅門輪子說經譬喻:「無有惡口清白無有人從譬如逆向。」即時婆羅門輪子頭面:「不解不了名為愚癡度世弊惡愚癡悔過自守不復。」:「婆羅門悔過不解不了如來自守不敢道行自悔不復。」婆羅門便

[0498c09] 佛說如是



[0498c10] 如是

[0498c10] 一時王舍國婆羅門名為行者一處一處行者佛說如是:「名為。」:「?」婆羅門:「。」後說

,  善意
 如是,  。」

[0498c17] 行者頭面佛足教誡不復五戒

[0498c18] 佛說如是

佛說七處三觀經

[0498c20] 如是

[0498c20]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便比丘:「道法無有得法見法自證受生行道可作不復。」比丘:「何等比丘滅度至誠如是痛癢思想生死知識知識知識知識至誠何等四大四大如是何等如是何等至誠如是至誠何等至誠若是諦見諦定如是至誠何等至誠色欲欲生如是至誠何等至誠不常如是至誠何等至誠色欲如是至誠何等痛癢痛癢痛癢痛癢如是痛癢何等痛癢痛癢如是痛癢何等痛癢痛癢如是痛癢何等痛癢諦見諦定如是痛癢行為何等痛癢痛癢如是痛癢何等痛癢痛癢不常法意如是痛癢何等痛癢痛癢如是痛癢何等思想思想思想思想如是六識思想何等思想思想如是思想何等思想思想如是思想何等思想諦見諦定如是思想何等思想所為思想因緣生得意如是思想何等思想所為思想不常如是思想何等思想所思欲貪欲貪自度如是思想何等為生生死生死如是為生何等為生為生何等為生為生何等為生諦見諦定如是為生何等為生所為生死因緣生如是為生何等為生所有生死不常如是為生何等為生所為生死欲貪欲貪欲貪如是為生何等識身六衰如是何等如是何等行為如是何等行為諦見諦定如是何等因緣如是何等如是何等欲貪欲貪如是如是比丘覺知何等五陰七事

[0499b24] 「何等三觀七事五陰身為一色五陰六衰三觀比丘三觀不久無有會見生死不復生死得道。」

[0499b28] 佛說如是比丘歡喜

雜阿含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2 No. 0101 雜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