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Jātaka stories of the Bodhisattva (Pusa Benyuan Jing) 菩薩本緣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菩薩本緣經

僧伽

月支優婆塞支謙


品第

 菩薩摩訶薩,  畜生
 所行善法,  外道不能

[0064c28]

[0064c28] 菩薩往昔其先業因善於至誠無有虛誑智慧成就遠離瞋恚人天最為第一慈悲熏心調和消滅因緣言行真實殺害安住不動須彌山無量上首:「汝等不知墮惡道惡道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如是名為惡道汝等至心諦聽墮惡道因緣所謂十惡

[0065a08] 「往昔諸仙分別開示思惟解說四法根本過患所謂貪欲瞋恚愚癡憍慢貪欲心行十惡餓鬼瞋恚心行十惡畜生愚癡心行十惡地獄憍慢心行十惡阿修羅因此四法受苦

[0065a14] 「汝等地獄中有熾然利刀[-+][*(/)]猶如微塵打碎刀劍手足寒冷身處其中汝等解說如是地獄眾生不能如是地獄有種

[0065a20] 「餓鬼種種所謂飢渴身體乾枯無量不曾漿乃至不能頭髮纏繞支節遙望火坑飢渴糞穢惡鬼神持刀心驚畏怖

[0065a26] 「阿修羅五欲憍慢自高善知識不信三寶亦復不為善友世間顛倒諸佛敬信諸天常生惡心繫念諸天過失汝等憍慢利益所以眾生不成道果無不由此憍慢熾盛是非譏刺呵責世間眾生憍慢增長邪見邪見因緣誹謗三寶謗三寶阿修羅阿修羅受眾不可得

[0065b06] 「愚癡因緣畜生受眾種種種種種種語言不同水陸空行飛鳥走獸如是愚癡覆蔽盲冥無有智慧各各殺害互相怖畏猶如怨賊獵師師子無量惡獸羅網負重[-+]拘執飢渴口乾舌燥有所不能遠離父母水草無量充足畜生惡報世間現見是故略為汝等解說

[0065b18] 「惡因緣故水草怖畏是故汝等修善善法因緣生天人人道中有苦惱諸天發願生人譬如犯罪者造作三重重罪之中輕者置于行惡業者亦復如是地獄中品畜生下品餓鬼遠離如是生人生人行善不善涅槃。」宣說如是善妙

[0065b29] 爾時婆羅門厭世出家修學眾生離欲而言飲水少欲知足寂靜長養梵行仙人一時說法聞已:「人中愚癡不如善法譬如日光障蔽月光如是生人畜生障蔽畜生或是正法或是梵王大自在天調柔和譬如冷水師子行惡云何如是如是乃是如是修行畜生宣說善惡本來無可尊敬無量。」

[0065c14] 仙人合掌一面合掌:「正法不受所有必定具足我所修學長養鬚髮譬如難得如是終身長髮苦行正法難得人中人形善知識修行親近如是修行親近梵王。」

[0065c24] 答言:「婆羅門我所所以者何久已往昔發心便當涅槃眾生生死。」

[0065c27] 婆羅門生歡喜:「大士眾生。」即便隨逐經歷飲水世人行惡以是因緣草木枯乾不出所有林木土地人民收拾

[0066a03] 婆羅門窮困:「不見。」

[0066a05] 念言:「大仙不樂此處。」問言:「此處大仙如是愁惱婆羅門非家。」

[0066a08] 婆羅門:「清淨過患自修飲食是故俛仰一切眾生無不善妙法要遠離終身捨離。」

[0066a14] 答言:「所為小事云何捨離?」

[0066a16] 婆羅門:「我空飲水已經是故捨離。」

[0066a17] 念言:「善哉婆羅門飲水。」即便:「去者如是福田仁者菩薩福田中心無分別飢渴眾生苦痛親善知識我所大功德是故所謂智者智者云何發心畏怖布施智者恭敬布施智者大悲心布施於是之中行一明旦。」

[0066a29] 婆羅門:「今日為何所見鹿?」歡喜

[0066b02] :「汝等婆羅門愁惱身體戰慄世法如是無常別離虛誑不實猶如幻化猶如秋雨有為有如無量過患如夢眾生無可汝等世法如是不能是故汝等精勤!」爾時眾說法如是即便之後婆羅門:「何以智人布施受者憐愍受用凡人財寶不為貧窮為難哀矜必定深心清淨仁者不疑。」自慰:「安樂捨己毫釐如是福報諸眾生無上智。」自慰投身火坑

[0066b19] 婆羅門心驚無常即便斷滅諦觀:「慈愍大仙調船師利眾生捨身壽命何所敬禮歸依長髮重擔利益頂戴功德具足成就來世弟子。」頭面作禮猶如赤子共死火坑

[0066b28] 爾時設供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尸波羅蜜。◎


菩薩本緣經鹿品第

 菩薩摩訶薩,  波羅蜜
 乃至,  不生惡心

[0066c05]

[0066c05] 菩薩墮在畜生鹿金色琉璃種別車璩莊嚴七寶常行利益一切眾生所有善法具足成就色光諸天敬重名字——金色鹿無量鹿而是鹿慈悲精進智慧具足勇猛知人調眾生鹿

[0066c12] 爾時鹿雪山叢林流泉浴池禽獸共相憎惡以是菩薩威德無餘空寂鹿遠離修行善法鹿:「汝等之中猶如如是不當親友親近精勤受持汝等鹿畜生不能修行所有善法愚癡無量難得解脫生死之中正法根本正法眾生不墮惡趣煩惱苦海橋梁覩見正法亦復如是正法可親不可破壞示眾無上大道心心不斷無所畏一切譬如良藥療治以是因緣憶念此生空過一切世間虛誑唯有布施忍辱慚愧智慧乃是真實修行如是名為具足正法。」鳥獸聽者婬欲當是時猶如賢聖遠離不加侵害

[0067a05] 鹿廣大無涯暴漲急疾大樹一切鳥獸人為恐怖無幾:「天神地祇慈悲救濟室家今日歸依鹿修學大慈悲。」

[0067a12] 鹿鹿如是即便受苦如是:「苦惱受苦差別。」鹿:「隨意各自平整自恣飲水。」鹿聞已四散鹿即便人為受苦鹿:「假使不能微末我身不忍受苦。」:「使在於陸地方便救護在此急速云何得救不能一切嗤笑自知不能何故慈悲微末不能精進不休息。」:「怖畏猶如草木假使相救。」

[0067a29] 鹿安隱猶如有人安坐互相無賴鹿擔負得出至于彼岸爾時得救安隱鹿:「父母所長養身已滅身命鹿身命使告語。」爾時鹿:「無有貢高不惜如是身命利益自在隨意求覓水草侵犯居民怨憎怖畏師子走獸歸依守護鹿雜色微妙一切世間無見者相救立誓苦厄度脫有力人為果報種子果實賢聖不知現世惡名流布智者呵責將來惡報二世安隱因緣自在多聞大智慧無水清淨無垢香熏得無瓔珞莊嚴遠離所得功德不可不知所得過患亦復無量是故善護。」

[0067b26] 爾時悲喜交集涕淚橫流鹿:「說法諸眾生涅槃正道良醫除斷眾生心熱病世間第一慈父隨侍朝夕遠離一念必當有形遠離捨離。」便鹿不見還本鹿之中

[0067c05] 還家忘恩破滅法炬自然法樹怨毒現世白王:「大王入山鹿微妙七寶鹿上首猶如滿月雜色鹿。」

[0067c11] 聞已心驚:「。」白王:「敬奉。」嚴駕在前隨後

[0067c13] 鹿鹿爾時虛空謂言:「金色鹿。」鹿鹿鹿驚悟念言:「圍遶今日何故觸犯我身。」鹿起立遙望四方雲集:「如是譬如有人!」:「諸眾生慈悲心世間所有師子說法無理生人忘恩我所毒害妙香死屍即時可惡不喜現世少許捨離將來無量。」

[0067c26] 爾時鹿鹿:「汝等所以至此我身不為逃避畢命如是汝等便當東西乃至喪命是故汝等恐怖當令汝等安隱汝等發心入涅槃所以汝等設使喪命汝等安隱。」人見:「鹿即是。」兩手落地

[0068a08] 即便下馬心驚:「云何如是?」鹿鹿心中愁惱:「鹿即是正法。」

[0068a12] 爾時鹿白王:「大王身體流汗恐怖使恐怖生火無有。」

[0068a15] 聞已心得安鹿:「兩手落地我等怖畏云何如是自言眾生無所畏云何如是一切世間。」

[0068a19] 鹿白王:「譬如有人重罪無諍清淨比丘如是重罪不知亦復如是重罪非我因緣。」

[0068a23] 問言:「廣說。」鹿答曰:「不須。」

[0068a25] :「何故二手落地?」即為廣說本緣聞已:「云何不受困厄他人乃至一念應報多時不能不受如是止息乃至亦復如是。」

[0068b02] 爾時國王鹿長跪叉手:「今日歸依。」

[0068b04] 鹿答曰:「來意。」

[0068b05] :「願求何等。」

[0068b05] 鹿答曰:「相者諦聽水草存活大王救護無幾爾時慈悲赤子愚癡無知命終之後地獄無量備受眾苦是故應當於是所生慈愍大王譬如有人諸子病者偏重菩薩眾生以是眾生是故菩薩諸眾生發菩提心。」

[0068b16] 爾時大王:「真是調大師護持正法救濟歸依眾生一切諸眾生行惡法身所以大士護持以往鹿無所畏終身弟子來世無上道濟度。」於是國王群臣:「舉國人民自今不得遊獵殺害。」

[0068b23] 菩薩摩訶薩尸波羅蜜怨憎乃至不生一念惡心

菩薩本緣經品第

 菩薩摩訶薩,  持戒
 人中,  堅持

[0068b29]

[0068b29] 菩薩往昔因緣三毒所謂雜色七寶光明不假日月才貌長大日出無量為人龍女共相娛樂毘陀幽邃林木茂盛可愛池水具足常在其中經歷無量千萬

[0068c07] 金翅鳥飲食乘空束身欲取爾時龍女見聞恐怖瓔珞華香服飾夫人恐怖:「[/]金剛破壞?」便答曰:「。」婦女相與依附念言:「婦女恐怖不能擁護者如是身為龍王不能正法捨身擁護金翅鳥大威德難堪一身無能身命。」

[0068c19] 爾時龍王金翅鳥:「金翅鳥留神我所我所常生惡心宿業大身三毒未曾惡心自忖氣力共相大火乾草五穀大身遮蔽日月身入大地江海山嶽動搖不見所以去者依附所以不生。」

[0068c29] 金翅鳥:「何故不生惡心?」

[0069a01] 龍王答言:「業報惡報猶如形影捨離所以俱生如是先世惡業所生慈愍深思如來

「『,  怨憎
  忍辱,  然後。』

[0069a08] 「譬如大火增多亦復如是。」

[0069a09] 金翅鳥龍王如是:「常生慈心。」

[0069a11] 龍王答言:「佛語憶持心懷憶念。」

[0069a13] 金翅鳥:「仁者和上無上惠施一切無畏。」龍宮還本住處

[0069a16] 爾時龍王金翅鳥還本婦女:「金翅怖畏其餘眾生覩見亦復如是怖畏愛惜身命一切眾生亦復如是自身是故大慈慈心因緣怨憎本處流轉生死可恃慈心慈心煩惱無量生死飢餓我等往昔慈心畜生之中門戶一切煩惱不能生天人中正解。」婦女遠離慈心

[0069a27] 爾時龍王同輩慈心歡喜:「善哉所作已辦業因畜生修行大士。」

[0069b01] 爾時龍王:「汝等作善正真汝等正法炬惡道人天無量惡毒以上甘露汝等十二月十五閻浮提八戒洗浴心作清淨為人天道資糧遠離憍慢貢高貪欲瞋恚愚癡如是八戒受持如是八戒洗浴怨賊父母貴姓瓔珞莊嚴珍寶巨富無量車馬大乘不依橋津惡道八戒功德如是處處受持。」

[0069b13] :「云何名為八戒?」

[0069b14] 龍王答言:「八戒一者二者四者不妄語五者不飲酒不著香華瓔珞塗身作倡伎樂如是莊嚴不過中食名為八戒。」

[0069b19] 問言:「我等不得增長無上正法熾然法燈佛法無處不可何故受持在家修善在家行善增長何必?」

[0069b23] 龍王答言:「欲心暫停妙色過去愛欲譬如濕地妙色過去欲心亦復如是深山不見不見欲心。」

[0069b27] 問言:「深山增長正法隨意。」

[0069b28] 爾時龍王即將寂靜遠離婬欲瞋恚諸眾生大慈具足忍辱莊嚴菩提八戒清淨持齋經歷斷食飢渴龍王修行如是八戒具足忍辱諸眾生無害

[0069c04] 惡人住處即便惡人心驚:「。」

[0069c07] 諸人:「修德至此修德人見之後毀壞修行正法往昔因緣三毒具足如是諸人至此我身斷絕壽命。」

[0069c12] 惡人:「我等入山經歷求覓財利未曾如是文彩莊嚴可人。」惡人利刀

[0069c16] 龍王爾時利樂一切世間於是人生慈愍三毒:「擁護不可得如是諸人我身地獄現身受苦。」

[0069c21] 諸人[-+]思惟:「無罪有人支解不生人為大正父母兄弟妻子忍者不足是故眾生應當默然忍受生忍受者知識是故於是人生父母往昔無量世故捨身未曾眾生得無珍寶來世無量。」

[0070a01] 爾時龍王遍體苦痛不能自持爾時有無來集龍王:「我身來世。」

[0070a05] 菩薩摩訶薩尸波羅蜜乃至剝皮食肉不生

菩薩本緣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53 菩薩本緣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