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ei Hua Jing (Karuṇāpuṇḍarīkasūtra) 悲華經

Scroll 1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悲華經卷第十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檀波羅蜜品第
[0227c24] 菩薩:「善男子其後無量無邊阿僧祇劫選擇爾時大劫五濁東方五十四天下閻浮提婆羅願力轉輪聖王四天下虛空諸眾生安住十善三乘爾時布施一切分別有無乞兒種種珍寶金銀琉璃頗梨琉璃琉璃摩尼所有珍寶不足無量於是大臣:『如是珍寶從何?』大臣答言:『龍王示現聖王不能如是。』

[0228a07] 「爾時誓願:『未來五濁厚重煩惱必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龍王示現種種珍寶選擇惡世在在處處四天下一一天下七返一一示現無量千萬億那由他珍寶一一寶藏一千由旬各各充滿種種珍寶眾生在此一世界精勤用意如是次第遍十方恒河沙五濁惡世佛國土一一佛土一一天下七返乃至。』

[0228a18] 「善男子如是爾時天人千億虛空種種:『善哉善哉一切布施心所。』善男子爾時大眾虛空諸天一切各各:『我等乞求得名一切布施不能稱為一切?』諸人各各後宮夫人婇女兒息轉輪王心大歡喜其所悉皆諸人:『如是妻子皆是非難乞身支節得名一切。』

[0228a29] 「爾時諸人大王於是乞兒光明受持轉輪王如是:『大王若是一切施者閻浮提。』聞已心大歡喜香水洗浴柔軟衣服灌頂聖王閻浮提:『以此閻浮提因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閻浮提所有人民承順以為壽命無量轉輪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授記一生。』

[0228b11] 「婆羅門名曰生歡喜利刀發願:『來世具足得無。』婆羅門名曰生歡喜發願:『來世具足無上五眼。』久之婆羅門堅牢生歡喜發願:『來世具足無上智。』久之尼乾子男根生歡喜發願:『來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馬藏。』久之有人血肉生歡喜即便發願:『來世具足無上金色。』久之婆羅門名曰求索二手生歡喜右手持刀左手如是:『右手不能自取。』復發:『來世具足得無信手。』

[0228c03] 「善男子如是支節血流作願:『因此必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其餘身分受者。』爾時不知小王大臣:『愚人如何身體支節自在一旦其餘何所?』大臣我身城外曠野有無蚊虻爾時生歡喜作願:『一切自在支節乃至一念不生瞋恚悔恨我所成就當令大肉眾生至此隨意。』眾生食噉本願力高千由旬五百由旬滿千歲以此血肉眾生爾時舌根鵄梟飽足願力復生聚集耆闍崛山:『來世具足廣長舌相。』

[0228c22] 「善男子命終閻浮提本願龍王示現寶藏示現千億那由他種種寶藏:『寶藏其中具足珍異金銀乃至摩尼寶珠。』諸眾生各各自恣寶物隨意具足十善道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聲辟支佛爾時龍王七返壽命七千那由他千歲示現無量無邊阿僧祇寶藏諸眾生爾時安住無量無邊阿僧祇三乘具足十善道種種無量珍寶滿眾生復發:『來世具足三十二相。』如是第二天亦復龍王乃至遍滿選擇世界在在處處四天下如是無量利益乃至十方無量無邊佛世界一一佛界一一天下亦復龍王壽命七千那由他千歲示現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寶藏亦復如是善男子如來菩薩深重精進三十二相因緣

[0229a14] 「善男子如來菩薩所行精進過去無能過去未來諸菩薩亦復不能如是勤行深重精進我所

[0229a17] 「善男子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珊瑚五濁於是釋提桓因日光閻浮提諸眾生轉行夜叉可畏閻浮提諸人諸人怖畏:『何所。』答言:『飲食。』:『何等?』答言:『血肉汝等形壽殺戒乃至正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聲緣覺不復食噉汝等。』

[0229a28] 「善男子爾時常作化人爾時眾生見如是怖畏悉皆殺戒乃至正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聲辟支佛如是閻浮提一切眾生修行十善三乘作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成就四天下十善道乃至遍滿世界在在處處四天下如是相貌諸眾生十善道勸化三乘如是遍滿一世界乃至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五濁惡世佛國土亦復如是。』

[0229b11] 「善男子爾時一切成就珊瑚世界化作可畏夜叉調伏眾生十善三乘如是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五濁惡世佛國土夜叉調伏眾生十善三乘往昔恐怖眾生十善三乘以是業因緣故菩提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天魔波旬大眾我所菩提

[0229b20] 「善男子菩薩檀波羅蜜善男子大菩薩甚深法忍微妙總持解脫三昧爾時二身有漏五通爾時大事無量無邊阿僧祇止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量無邊阿僧祇止住辟支佛乘無量無邊阿僧祇止住聲聞乘供養諸佛一佛世界微塵數一一所得功德大海供養無量聲聞緣覺師長父母五通神仙亦復如是菩薩血肉供給眾生如是大悲羅漢。」

悲華經入定三昧門品第

[0229c04] 爾時菩薩摩訶薩:「善男子佛眼十方世界一佛微塵諸佛世尊般涅槃勸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未來亦復如是

[0229c09] 「善男子東方世界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尊現在轉正法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六波羅蜜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0229c13] 「善男子東方八十九諸佛世界世界名曰中有無垢功德光明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現在眾生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東方妙樂世界中有佛號阿閦如來閻浮世界中有如來世界自在中有自在光明如來世界名曰安樂中有如來世界名勝功德中有自在如來世界中有金剛如來世界江海中有光明如來世界愛樂中有如來世界離垢光明中有自在如來世界名山光明中有不可思議如來世界聚集中有大功德如來世界華光中有光明相如世界熾盛中有安和自在山王如來世界中有如來世界名曰中有無垢如來善男子如是東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現在諸佛諸眾生轉法輪無上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引導將至十方在在處處佛世尊修行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使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30a13] 爾時東方世界無垢功德光明師子之座及其大地六種震動大光種種蓮華諸菩薩驚疑未曾有白佛:「世尊因緣如來如是震動我等未曾。」諸菩薩:「善男子西方八十九諸佛世界國土名曰娑婆中有佛號釋迦牟尼如來現在四部眾本緣佛世尊菩薩勸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引導諸佛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爾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世尊釋迦牟尼即是善知識西方處在大眾四部本緣如來神足我所師子座善男子汝等娑婆世界問訊起居?」諸菩薩白佛:「世尊世界諸菩薩神通諸菩薩功德自在今日大光諸佛世界至於大地時時六種震動種種有無千萬億諸菩薩神力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切陀羅尼門不知娑婆世界釋迦牟尼所在方面。」

[0230b08] 金色右臂五指種種微妙光明八十九諸佛國土娑婆世界諸菩薩娑婆世界諸菩薩摩訶薩充滿諸天龍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滿虛空白佛:「世尊世界方面菩薩諸天大眾彌滿空處釋迦如來我等微妙。」

[0230b17] 諸菩薩大士:「善男子釋迦如來清淨無上佛眼一切無不見者善男子娑婆世界所有眾生在地一一:『釋迦如來說法。』善男子釋迦如來一音種種說法眾生各各隨類多人眾生梵天如來身梵天聞法魔天日月毘沙門天毘樓毘樓博叉提頭賴吒摩醯首羅如是種類四千其所聞法。」

[0230b28] 中有菩薩羅睺火光爾時無垢功德光明菩薩:「善男子娑婆世界問訊釋迦牟尼世尊:『起居氣力?』」菩薩白佛:「世尊我見一切世界大眾雲集在地虛空充滿其間無有空缺我等何處?」:「善男子世界止住所以者何住處無邊所有無量功德不可思議本願悲心廣大無量諸眾生佛法三歸依然後三乘三戒三脫門無量無邊眾生三惡道三善道善男子一時釋迦如來無上道久之調伏諸眾生毘陀娑羅結加趺坐三昧正受解脫佛身爾時遍滿空處乃至十方世界十二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娑婆世界釋迦牟尼如來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妙法

[0230c19] 「善男子爾時如來住處大神無量容受十二那由他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既得廣博諸菩薩師子遊戲自在神足供養於佛一一菩薩寶座聽法善男子佛神力其事如是諸菩薩聞法頭面禮佛右遶三匝各各歸本佛世界如故

[0230c27] 「四天下第二天釋提桓因憍尸迦必定畜生道以是事故恐懼四千忉利天娑羅如來夜叉名曰在外爾時帝釋佛力思惟:『使乾闥婆般遮旬妙音讚詠如來當令世尊三昧。』善男子釋提桓因思惟即令乾闥婆般遮旬琉璃微妙別異五百如來

[0231a07] 「善男子般遮旬讚佛爾時如來復轉三昧三昧世界大神夜叉羅剎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色界天聚集其中妙音隨意心大歡喜讚歎讚歎生歡喜如來轉生尊重恭敬眾生樂音聞已歡喜

[0231a15] 「爾時釋迦牟尼如來大眾娑羅釋提桓因頭面禮一面白佛:『世尊何處?』:『憍尸迦眷屬聚集娑羅使容受十二恒河沙大眾眷屬。』

[0231a21] 「爾時釋迦牟尼如來大眾妙音敷演正法四千眾生聲聞聲聞九十九眾生須陀洹果修學緣覺乘即便緣覺修學大乘大乘乾闥婆般遮旬上首十八那由他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心無上菩提緣覺發聲爾時釋提桓因恐怖千歲須陀洹果

[0231b02] 「善男子釋迦如來神力如是廣博無邊說法音聲亦復如是佛音方便無量無邊化眾生無有如是方便善男子色身無量無邊無有身量善男子如是大眾容受無有如來增減眾生共和往來乃至天眼無能毛孔毛孔不增不減佛世尊如是無量無邊

[0231b13] 「善男子佛世界無量無邊善男子假使十方恒河沙世界所有眾生世界容受何以發菩提心作誓無量無邊善男子恒河沙世界眾生乃至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世界容受本相不增不減善男子釋迦如來無上菩提具足一切智誓願是故所得世界無量無邊

[0231b21] 「善男子釋迦牟尼以是四法諸佛世尊不能善男子月光無垢淨華西方所見娑婆世界問訊:『起居氣力?』」

[0231b25] 爾時無垢功德光明月光無垢淨華菩薩告之:「大神通世界。」爾時中有菩薩白佛:「世尊如是如是我等佛神力世界釋迦如來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汝等。」

[0231c02] 菩薩大士佛神力一念忽然來到娑婆世界耆闍崛山如來長跪叉手白佛:「世尊東方八十九世界世界名曰中有無垢功德光明現在諸菩薩摩訶薩大眾圍繞讚歎世尊無量功德如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如來現在大眾轉正法輪佛世尊菩薩勸化發菩提心以是因緣爾時無上道發心勸修六波羅蜜乃至如來以是四法諸佛世尊不能。』是故以此月光無垢淨華供養世尊問訊如來:『起居氣力?』」

[0231c15] 「善男子東方妙樂世界阿閦如來師子之座有無大菩薩白佛:『世尊因緣如來師子座如是震動?』

[0231c19] 「一切東方亦復如是爾時東方無量無邊阿僧祇大菩薩來到娑婆世界月光無垢淨華見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如是東方無量諸佛諸菩薩稱讚

[0231c23] 「善男子南方世界恒河沙諸佛國土世界中有無憂功德如來現在說法世界閻浮光明中有自在師子遊戲如來世界須彌中有自在娑羅如來世界功德中有師子吼如來世界珍寶莊嚴中有如來世界真珠光明遍照中有珍寶功德如來世界名天中有如來世界栴檀中有星宿如來世界名曰中有功德娑羅如來世界名曰中有妙音自在如來世界蘭若中有娑羅如來世界自在中有光明自在如來世界雷音中有妙音自在如來世界和合中有寶掌龍王如來世界寶樹中有自在法月光明如來如是南方無量無邊阿僧祇現在諸佛菩薩勸發菩提心世尊師子座震動諸佛讚歎功德無量無邊阿僧祇大菩薩月光無垢淨華至此娑婆世界耆闍崛山見佛禮拜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面次第聽法

[0232a21] 「善男子西方七千由旬世界世界寂靜中有號曰寶山現在四眾微妙無憂智藏法燈梵音如是西方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尊菩薩勸發菩提心世尊師子之座震動諸佛讚歎功德無量無邊阿僧祇大菩薩月光無垢寶華至此娑婆世界耆闍崛山見佛禮拜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面次第聽法

[0232b04] 「東北方那由他佛世界世界無垢中有熱惱毘沙門娑羅如來菩薩寶山光明娑羅大力光明蓮華栴檀彌樓沈水大力如是無量諸佛如來乃至北方四維上下如是。」

[0232b10] 爾時釋迦牟尼如來大神容受如是一一微細娑婆世界虛空彌滿空處乃至諸眾生相見亦復不見大小須彌山大小鐵圍國中幽冥諸天所有宮殿不見金剛佛世尊

[0232b17] 爾時釋迦牟尼如來虛空諸法定意三昧無量月光淨華一切毛孔一切大眾悉皆爾時眾生憶念色身毛孔寶樹有種茂盛種種寶衣幢蓋天冠真珠瓔珞所有莊嚴譬如西方安樂世界大眾思惟:「遊觀。」爾時三惡眾生無色其餘所有一切大眾毛孔如來身爾時如來神足大眾各各本相謂言:「如來何處?」

[0232b29] 爾時彌勒菩薩大眾:「汝等汝等如來身分之。」爾時大眾如來身之內自覺無量大眾集聚共處如來身謂言:「我等從何?」彌勒菩薩告之:「諦聽諦聽如來大神通變化利益我等大眾說法一心專念。」爾時大眾長跪合掌受教

[0232c08] 爾時世尊一切行門演說:「何等名為一切行門出生淤泥八聖道具足成就一切智善男子專心菩提何等一者令眾生解脫迴向隨喜二者大悲心眾生精勤修治無上法船四者未解者莊嚴虛妄顛倒五者師子吼怖畏莊嚴諸法無我一切世界無分別善學諸法光明莊嚴世界修治清淨成就莊嚴如來十力具足一切波羅蜜成就莊嚴四無所畏莊嚴十八不共所聞得無不放逸十法專心無上菩提一切行門不退無上菩提無相行門道行一切法無我思惟不生不滅菩薩不退轉以是退不退非常。」

[0232c27] 如來八十恒河沙菩薩摩訶薩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數菩薩摩訶薩三昧甚深法忍如來身毛孔大驚未曾有頭面著地作禮忽然十方佛世界釋迦牟尼如來音聲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諸佛世界無諸諸菩薩如來章句義味減少無異如是十方無量世界有無無邊阿僧祇菩薩聲聞毛孔出入無礙如是第二乃至一切一一毛孔出入無礙十方世界如是

[0233a11] 爾時大眾釋迦如來毛孔頭面禮佛右繞三匝種種音聲讚歎爾時欲界色界諸天種種塗香末香幢幡瓔珞微妙供養如來

[0233a15] 爾時中有菩薩無畏長跪叉手白佛:「世尊如是大經何等云何奉持?」

[0233a17] 無畏菩薩:「一切陀羅尼門』,無量』,大眾』,菩薩』,四無所畏出現』,一切三昧門』,示現諸佛世界』,猶如大海』,無量』,大悲蓮華』。」

[0233a22] 無畏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通利他人乃至一偈?」

[0233a24] 無畏菩薩:「所得福德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通利他人乃至一偈後五乃至書寫一偈所得功德諸菩薩大劫六波羅蜜何以諸天沙門婆羅門夜叉羅剎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餓鬼毘舍遮非人瞋恚清淨柔軟歡喜忿怒怨賊種種消滅一切暴風病者飢渴飽滿快樂和合瞋恚忍辱怖畏無所畏歡樂煩惱煩惱善根一切增長惡道所有眾生三乘要之甚深法忍三昧陀羅尼門眾生大利道場金剛能破四魔一切菩提轉法輪具足無量無邊眾生無畏以是因緣能持讀誦通利他人乃至一偈後末世五十乃至書寫一偈如是無量無邊福德是故如是如是大經付囑後五護持在在處處不退菩薩宣說非法邪見不信善惡有果?」

[0233b21] 爾時大眾皆知佛心大仙夜叉宿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夜叉至於如來夜叉大仙:「乃至末後五十不退菩薩乃至不信善惡。」

[0233b26] 爾時夜叉白佛:「過去八十四大劫本願夜叉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教化無量無邊阿僧祇四無量心無量無邊眾生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未來一切眾生擁護後末世五十受持乃至四句偈讀誦通利流布不斷。」

[0233c05] 佛說菩薩諸天大眾乾闥婆非人皆大歡喜頭面作禮退

悲華經卷第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57 悲華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