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sheng Bei Fen Tuo Li Jing (Karuṇāpuṇḍarīkasūtra) 大乘悲分陀利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三

三藏

授記品第六

[0249b11]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應供正遍知而作是念:『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示現佛剎。』爾時世尊三昧名為菩提心微笑普照無量無邊佛土眾生佛剎莊嚴爾時十方佛土菩薩摩訶薩光明威神世界世尊恭敬親近比丘僧種種菩薩神通供養世尊頭面禮世尊一面菩薩

[0249b20] 「善男子爾時大師婆羅門:『大王莊嚴佛土。』

[0249b22]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叉手合掌白佛:『世尊樂求菩提三月一切供養世尊無數比丘僧以是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在佛土世尊思惟莊嚴佛土世尊其中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中命終不墮惡趣其一金色人天無異其中眾生過去那由他宿命其中一切眾生天眼那由他世界現在住世說法諸佛使一切眾生天耳那由他住世諸佛使其中一切眾生他心智如是那由他千佛眾生心所行其中一切神足如是一念那由他千佛其中眾生無我我所乃至己身其中一切眾生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中眾生悉皆化生使其中無有女人使其中眾生壽命無量其中眾生無不佛國臭穢香氣遍滿其中一切眾生三十二大人其中一切眾生一生補處使其中一切眾生食頃威神無數佛親近住世無數諸佛成就其所菩薩神變供養諸佛以是食頃歸本使其中一切眾生佛藏一切眾生那羅延力無量眾生佛土莊嚴天眼所能其中眾生無礙阿僧祇一一菩提樹高千由旬願佛明淨周匝莊嚴佛土其中使眾生來生乃至菩提梵行其中一切眾生禮敬乃至菩提無有具足其中眾生喜樂過於諸天其中一切善根其中一切眾生自然袈裟使其中眾生善分三昧以是三昧佛土親近諸佛世尊乃至菩薩菩提未嘗不見菩薩來生其中其所佛土莊嚴佛土莊嚴寶樹使其中眾生三昧以是三昧普見十方佛土現在諸佛乃至菩提未嘗不見來生如是衣服宮殿瓔珞形色他化自在天國中土石鐵圍大鐵圍須彌大海其中無有障礙結使其中地獄畜生餓鬼無諸無有欲求如是佛土世尊菩薩如是難行如是嚴淨佛土

[0250a13] 「『世尊丈夫然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樹由旬下發心念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使光明無量那由他千佛使壽命無數那由他無能薩婆若菩薩僧無數聲聞緣覺無能薩婆若我等成佛無量阿僧祇佛土諸佛諸佛世尊稱譽讚歎成菩提無數阿僧祇佛土眾生作善迴向我國命終之後我國無間賢聖正法菩提無數佛眾生發菩提心我國善根迴向無數圍遶我所歡喜障礙命終我國其中菩薩其所聞法隨意使菩提佛土菩薩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第一第二第三其所三昧陀羅尼隨意般涅槃佛土菩薩歡喜敬禮未曾有稱譽讚歎:「菩薩作佛事然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歡喜菩薩第一第二第三其所三昧陀羅尼隨意乃至菩提斷絕菩提佛土中有女人歡喜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菩提不受般涅槃佛土女人歡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菩提不受世尊如是佛土如是淨意眾生如是佛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50b15] 「善男子爾時寶藏如來應供正遍知:『善哉善哉大王所願甚深大王佛土淨意眾生大王西方千佛世界佛號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現在住世菩薩一乘法佛國土無有聲聞辟支佛聲聞大乘其中眾生一切化生女人名字佛土中有一切猶如大王所願無量莊嚴佛土無量淨眾生是故大王無量淨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小劫入涅槃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正法住世小劫正法滅後六十小劫世界彌樓佛號不可思議如來應供正遍知自在王如來塵世佛土莊嚴不可思議如來彌樓世界佛土莊嚴如是無異不可思議如來六十小劫不可思議如來般涅槃正法住世十六小劫正法滅後小劫世界佛號光明如來應供正遍知壽命世界如是正法住世正法滅後世界娑羅寶幢自在如來應供正遍知出現佛土莊嚴佛住說法三十五小劫般涅槃正法住世小劫正法滅後我見世界無量無數諸佛世尊成佛入涅槃世界未曾成敗無量淨當來恒河沙阿僧祇恒河沙阿僧祇世界安樂無量淨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彌陀如來應供正遍知。』

[0250c16] 「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佛土先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處?』佛言:『無量淨菩薩摩訶薩無量阿僧祇無數十方世界恭敬親近聽法過去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諸佛世尊善男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量淨一一菩薩摩訶薩無數那由他千佛善根修行智慧無量淨善男子佛土成佛。』

[0250c27] 「:『世尊婆羅門眷屬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幾時證菩提?』佛言:『婆羅門大悲具足大王師子吼。』:『世尊我所世尊恒河沙世界震動諸佛諸佛世尊現在住世。』

[0251a04] 「善男子爾時無量淨寶藏如來頭面著地恒河沙佛土震動恒河沙諸佛世尊:『佛土陀羅尼萬歲世人寶藏如來應供正遍知四天下轉輪王無量淨寶藏如來德本當來恒河沙阿僧祇恒河沙阿僧祇世界安樂無量淨成佛阿彌陀如來應供正遍知光明遍照十方恒河沙世界。』諸佛

「『妙智,  十力
  恒沙山地震動,  為人上調。』

[0251a17] 「善男子爾時無量淨踊躍一面聽法

大乘悲分陀利經三王授記品第七

[0251a20] 「善男子爾時婆羅門無量淨第一太子。『惡趣眾生受苦痛切天上眾生心垢濁惡趣一切眾生善知識貧窮處於善根邪見覆障邪道世尊高聲眾生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行眾生苦痛貧窮處在無趣使名字天耳音聲天眼眾生困厄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眾生菩薩行滿如今大王恒河沙阿僧祇恒河沙阿僧祇安樂世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彌陀如來佛土淨意眾生作佛事乃至阿彌陀如來無量劫作佛事無餘涅槃正法住世幾時菩薩行菩薩當作佛事阿彌陀如來正法初夜即是後夜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十方恒河沙世界諸佛世尊現在住世音聲諸佛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51b14] 「善男子寶藏如來:『善男子惡趣天上觀眾生悲心一切眾生結使是故善男子觀世音觀世音度脫那由他眾生善男子菩薩當作佛事阿彌陀如來般涅槃恒河沙阿僧祇初夜阿彌陀如來正法後夜安樂世界一切莊嚴無量阿僧祇安樂後夜善男子無量莊嚴菩提樹金剛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光明至尊積德如來應供正遍知九十六那由他般涅槃正法住世六十二億劫。』

[0251b27] 「觀世音:『世尊如是滿世尊十方恒沙世界現在住世諸佛世尊恒河沙世界震動一切山川石壁樹木叢林樂音一切眾生心得離欲。』觀世音菩薩寶藏如來如是恒河沙佛土震動諸佛如來一切山川石壁樹木叢林樂音一切眾生心得離欲佛言

「『福德歡喜,  十方諸佛
  世界,  當作度世。』

[0251c09] 「善男子爾時婆羅門國大師第二王子:『善男子應當隨喜作善一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迴向薩婆若。』

[0251c12] 「善男子爾時王子:『一切供養世尊無數比丘僧以是隨喜福業善業一切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土菩提童子一切世界無量莊嚴菩提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光明至尊積德說法如來幾時住世菩薩行如來滅後正法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土莊嚴亦復如是如是作佛事般涅槃正法住世如是一切莊嚴光明至尊積德如來。』

[0251c24] 「佛言:『善男子善男子佛土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安隱摩尼積德如來善男子大勢至。』

[0251c28] 「世尊:『如是滿世尊十方恒河沙諸佛世尊。』

[0252a02] 「善男子大勢至善男子寶藏如來恒河沙十方世界恒河沙諸佛世尊大地六種震動佛言

「『堅固福德,  十方世尊授記
  震動,  世人。』

[0252a08] 「善男子爾時婆羅門第三王子叉手合掌寶藏如來:『一切供養世尊比丘僧我身善行隨喜福業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速如是菩提菩薩行十方無量無邊世界諸佛世尊勸化菩提勸發菩提心使菩提心波羅蜜其中菩薩行天眼一一方恒河沙佛剎微塵數佛土說法諸佛世尊我所勸化菩提如是菩薩行作佛事菩薩行如是眾生佛土梵世天子佛土嚴淨梵世一佛恒河沙三千世界佛土周匝無量合成嚴飾有頂佛土琉璃周遍柔軟塵土瓦礫其中無有女人其中眾生化生其中眾生其中眾生歡喜三昧佛土無有聲聞辟支佛佛土諸菩薩充滿其中煩惱淨修梵行其中一切菩薩沙門俱生思念無量充滿在於右手:「我等不宜以此世界供養現在住世諸佛聲聞貧窮餓鬼飢渴其所我等歡喜。」諸菩薩發心不可思議威儀三昧以是三昧十方無量阿僧祇諸佛現在住世諸佛世尊以此供養聲聞眾生施餓鬼說法食頃本土如是食頃歸本乃至佛土諸菩薩所有供養以此一切供養諸佛聲聞眾生佛土無有八難不善受戒佛土無量嚴飾無量摩尼其中摩尼寶十方未曾未曾如是摩尼寶希有名號不盡菩薩見佛即時即時水精琉璃馬瑙真珠車璩如是種種佛土沈水多摩羅跋此岸栴檀菩薩牛頭栴檀佛土即時其所彼此一切所願滿佛土無有日月菩薩光明如是那由他千佛佛剎晝夜佛土無有寒熱疾病老死菩薩成菩提世界兜率天成菩提佛土無有死者無上般涅槃虛空如來般涅槃其中菩薩其所供具悉皆其一佛土虛空那由他音樂音樂不出愛欲波羅蜜菩薩法藏如是菩薩樂音

[0252c06] 「『世尊菩提乃至無量無邊阿僧祇佛土那由他千佛莊嚴莊嚴瓔珞相貌一切佛土聲聞緣覺五濁佛土地獄畜生餓鬼無須鐵圍大鐵圍土石大海其中無餘樹木有種寶樹所有佛土行列周遍其中無有唯有曼陀羅華無諸臭穢有種妙香充滿佛土其中皆是一生補處菩薩眾生退兜率陀天其中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52c18] 「『世尊菩薩行成就如是大丈夫安立如是莊嚴佛土如是淨意一生菩薩充滿其中菩薩非我菩提無不波羅蜜諸菩薩來生其中勸化菩提波羅蜜佛土其中一切苦世尊菩薩時成就如是大丈夫然後佛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樹四天下枝葉周匝十三善現菩提樹光明香氣佛土一切充遍金剛座五四天下四千由旬無盡菩提樹金剛座結加趺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涅槃亦復不捨菩提樹金剛座化佛菩薩佛土一一化佛食頃眾生說食頃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使其中不退轉菩薩亦復如是菩提十方世界我身普現眾生見我身莊嚴一切眾生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上菩提般涅槃諸眾生未嘗不見諸佛世尊其中無有具足其中菩薩隨身迴轉經行諸菩薩心念菩提樹開解說法壽命無量無能薩婆若使菩薩無量佛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如佛土一切菩薩[*]袈裟在身乃至般涅槃佛土無有其一沙門無有。』

[0253a21] 「佛言:『善哉善哉丈夫所願極大威德智慧善男子一切眾生如是大意妙莊嚴佛土是故善男子來世恒河沙阿僧祇第三恒河沙阿僧祇南方世界娑訶世界其內如是莊嚴佛土嚴淨其中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普現如來應供正遍知如是菩薩一切當成所願菩薩善根眾生良藥增長善根。』

[0253b05] 「白佛:『世尊如是滿我所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現在住世說法諸佛世尊無量阿僧祇佛土震動一切眾生如是快樂滿足猶如菩薩遊戲第二禪三昧無量阿僧祇佛土雨天曼陀羅華曼陀羅華如是所謂波羅蜜無畏世尊如是。』童真世尊無量阿僧祇佛土震動雨天曼陀羅一切眾生如是快樂充滿如是所願其中菩薩摩訶薩諸佛聽法諸佛世尊:『?』諸佛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說偈言

「『最上智慧,  十方濟世
  地動眾生,  當作出現。』

大乘悲分陀利經四王授記品第八

[0253b22] 「善男子爾時婆羅門第四王子所願無異世尊:『善哉善哉善男子菩薩無量阿僧祇眾生結使金剛作佛事然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是故金剛金剛當來恒河沙阿僧祇恒河沙阿僧祇東方恒河沙佛土微塵數世界國名善男子其中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普賢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乃至婆伽婆佛土無量莊嚴亦復如是所願。』

[0253c04] 「善男子寶藏如來金剛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虛空無量那由他諸天:『善哉!』此岸牛頭沈水白佛:『世尊如是滿禮佛恒河沙世界妙香充滿其中地獄畜生餓鬼眾生身心乃至頭面著地休息。』

[0253c12] 「善男子爾時金剛菩薩寶藏如來應時恒河沙世界妙香充遍其中一切眾生身心盡皆休息佛言

「『金剛,  充滿
  喜樂眾生,  世間解。』

[0253c18] 「善男子爾時婆羅門第五王子無畏。『世尊佛土三藐三菩提其中無有地獄畜生餓鬼琉璃蓮華世界莊嚴。』無畏王子蓮華寶藏如來白佛:『世尊如是滿威神莊嚴三昧在世十方恒河沙世界微塵數佛土蓮華車輪我等。』威神莊嚴三昧十方恒河沙世界微塵數佛土蓮華車輪無畏王子極大歡喜佛言:『善男子所願佛土以至三昧蓮華。』白佛:『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蓮華虛空應時虛空。』佛言:『善男子所為蓮華虛空善男子是故虛空虛空當來恒河沙阿僧祇恒河沙阿僧祇東南恒河沙佛土世界蓮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蓮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乃至婆伽婆菩薩僧無量無量必得一切威德所願。』虛空菩薩即時五體投地寶藏如來佛言

「『饒益,  除滅
  微塵,  覺如。』

[0254a15] 「善男子爾時婆羅門第六王子虛空佛土虛空菩薩所願。『世尊如是滿十方恒河沙世界虛空中有七寶羅網寶鈴寶鈴如是所謂波羅蜜無畏其中一切眾生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先發菩提心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方恒河沙世界一切虛空如是威神白佛:『世尊若是滿我所世尊顯明三昧以是增長善法三昧然後世尊菩提威神顯明三昧。』佛言:『善哉善男子所願福業十方恒河沙佛土虛空寶蓋柔軟覺悟那由他眾生善男子是故虛空顯明虛空顯明當來恒河沙阿僧祇恒河沙阿僧祇東方恒河沙佛土世界日月三藐三菩提自在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乃至佛世尊。』虛空顯明菩薩寶藏如來佛言

「『調伏,  大悲眾生
  苦海,  無上菩提。』

[0254b12] 「善男子爾時婆羅門第七王子佛土。『如是成菩提無有地獄畜生餓鬼女人其中眾生不由胞胎無須鐵圍大鐵圍無有泉源瓦礫高下樹木大海星宿晝夜闇冥其中眾生無有尿涕唾身心其中不以土石馬瑙無量莊嚴佛土無有曼陀羅摩訶曼陀羅佛土種種寶樹莊嚴寶樹種種寶蓋有種房舍種種寶衣種種種種種種種種音樂種種種種眾華合音以是眾華合時菩薩受生其中便坐定莊嚴三昧以是三昧十方佛土微塵數世界現在諸佛爾時淨天佛土微塵數十方世界現在住世說法說法諸佛其中眾生宿命憶念佛土微塵數生事淨天普見十方佛微塵數佛國莊嚴他心智一念佛土微塵佛剎一切眾生心念所行乃至菩提般涅槃三昧四方微妙柔軟諸菩薩三昧如是神通一心念一一方佛土微塵數佛剎親近現在諸佛世尊本土曼陀羅摩訶曼陀羅花臺結加趺坐思惟法門瞻仰如來迴轉一切其中菩薩我身諸菩薩聞法其中菩薩無我所為乃至身命其中菩薩不退轉其中無不佛土受戒其中一切眾生三十二大人那羅延力其中無有乃至菩提般涅槃其中一切眾生[*]袈裟一時俱生善分三昧乃至菩提未曾其中眾生善根其中眾生菩薩結加趺坐般涅槃闍維舍利置於他方佛土如意珠轉輪王明淨摩尼其中眾生摩尼寶摩尼寶一切不受地獄餓鬼畜生乃至菩提般涅槃未曾命終諸佛現在眾生說如是諸佛所聞妙法發菩提心發心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土無有三昧命終苦痛無相別離命終不生難處佛國土菩提未嘗不見未嘗聞法未嘗供養其中一切眾生瞋恚愛憎無明佛土無聲辟支佛諸菩薩定心如是菩薩充滿其中佛土莊嚴明淨十方佛微塵數世界使眾生常樂充滿佛土

[0255a12] 「『菩薩行菩薩如是莊嚴佛土安置如是淨意充滿佛剎然後其中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時令光明無量我身莊嚴十方千佛微塵數佛剎眾生眾生滅除貪欲瞋恚愚癡嫌恨結使悉皆發菩提心其所三昧陀羅尼忍辱悉皆眾生地獄暖暖樂受快樂譬如比丘第三禪極樂充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命終來生我國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餓鬼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畜生如是說如是諸天壽命無量無能薩婆若菩提十方無量阿僧祇無邊世界諸佛世尊讚歎稱譽其中眾生聞名作善迴向命終來生我國無間正法賢聖菩提無量阿僧祇佛剎眾生名號求生我國無量大眾圍遶三昧如是善說眾生心歡喜一切苦以是歡喜三昧心得法忍命終我國佛土七財不樂三乘不樂求人不樂福地非法慳貪嫉妬邪法眾生之類三昧諸眾生無量圍遶說法佛土眾生菩提眾生我所踊躍發菩提心一切苦除滅三昧愚癡命終之後我國。』

[0255b16]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所願。』白佛:『世尊如是滿佛剎微塵數十方佛土奇妙此岸栴檀眾生一切發菩提心如願三昧自得。』

[0255b21] 「善男子如願三昧見佛微塵數十方世界奇妙此岸栴檀十方眾生叉手合掌發菩提心佛言:『善男子眾生菩提善男子是故師子當來恒河沙阿僧祇恒河沙阿僧祇上方佛土四十二恒河沙佛剎微塵數佛土世界香光師子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光明上身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乃至佛世尊。』

[0255c02] 「善男子爾時師子菩薩如來寶藏如來

「『修羅,  世尊眾生
  三界結縛,  無上士。』

大乘悲分陀利經第八王子授記品第九

[0255c08] 「善男子爾時婆羅門第八王子。『世尊佛剎菩薩菩提菩提佛剎如是香光佛土無異安置如是種善根清淨大乘諸菩薩充滿然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如是菩提菩薩所能世尊年中一處靜坐思惟佛功德佛剎莊嚴佛土功德發起莊嚴三昧八千菩薩三昧修習世尊菩薩菩提菩提三昧常見十方無量無邊世界現在住世諸佛世尊饒益眾生說法三世諸佛滿一切世尊三昧微塵等心諸佛世尊菩薩聲聞大眾圍遶無依三昧佛土微塵數一一無上寶華無上音樂以此一切無上嚴飾供養諸佛一一佛土大海一切修身三昧一念一切佛土微塵數世尊功德三昧佛土微塵數無上一一世尊三昧一塵等心見佛充滿一切佛土世尊無諍三昧一念見一切佛過去當來現在佛剎莊嚴世尊首楞嚴三昧地獄化作說法菩提發心命終為人現在說法諸佛眾生聞法不退轉如是畜生餓鬼夜叉羅剎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天上如是毘舍闍富單那富單那如是栴陀羅賈客如是世尊眾生眾生業行因緣苦樂有種工巧隨類所行巧言方便眾生心然後正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無上正遍知

[0256a13] 「『世尊菩提千佛一切眾生行業結使如是乃至眾生四魔如是千佛光明上身自在王如來塵世佛剎莊嚴佛土眷屬師子菩薩摩訶薩所願世尊如是滿佛土一切眾生眾苦除滅一切各各四天下諸佛諸眾生種種種種華香末香塗香幡蓋自然眾生供養諸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莊嚴三昧。』其所自得

[0256a26]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自立佛土周匝千佛無量阿僧祇眾生如是無量阿僧祇諸佛世尊如是無量阿僧祇供具供養善男子是故普賢普賢當來恒河沙阿僧祇恒河沙阿僧祇在於北方佛土六十恒河沙佛剎世界淨德普賢其中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師子金剛智如來應供正遍知乃至世尊。』

[0256b06] 「善男子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如來寶藏如來

「『調伏,  眾生
  度眾生,  作佛。』

大乘悲分陀利經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58 大乘悲分陀利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