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5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四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優波離因緣
[0901b06] 「爾時親友辟支佛飛騰虛空遊行無礙心大歡喜遍身踊躍不能合十指掌敬禮尊者辟支佛如是:『我等未來世恒常值遇如是教師勝者說法我等聞已不生惡道。』:『藉此功德未來世恒生大姓婆羅門六十技藝。』

「『心懷正信,  得名福田
  供養,  值遇辟支佛。』

[0901b17] 「命終波羅㮈剎利王位名曰梵德第二婆羅門大清名優摩那婆摩那婆名曰端嚴可喜不厭最勝無比摩那婆愛敬不見不悅

[0901b24] 「爾時因為有所嫌恨遂便不共煩冤懊惱如是:『今日不共我語聲音斷絕如此。』四月至於秋節摩那婆:『善哉聖子塗香末香所以然秋節四月眾人五欲我等莊嚴身體五欲。』

[0901c04] 「爾時摩那婆歡喜踊躍遍滿不能如是:『言語?』金錢午時大地陽焰地色猶如家宅村落道路欲心爾時梵德相去不遠梵德在於樓閣清涼晝日小時睡覺忽聞五欲歌聲聞已起發欲心

「『由於習氣,  
  色欲,  蓮華水生。』

[0901c16] 「爾時梵德驚疑:『炎熱欲心。』午時大地炎熱行歌:『。』白王:『不敢。』:『摩那婆去來去來。』恐怖不樂如是:『誰知梵德罪過愁惱。』爾時大臣至於梵德愛心愛心說偈言

「『日中炎熱,  大地紅色
  婬欲,  云何於是不生
  日光普照,  地上沙彌
  婬欲,  云何於是不生?』

[0902a02] 「爾時摩那婆梵德

「『大王熱惱,  上天何所
  唯有失利,  最為
  日光,  
  經營種種諸事,  如此名為。』

[0902a07] 「梵德摩那婆:『摩那婆經營於是熾熱大地?』爾時以上梵德分別

[0902a11] 「爾時梵德摩那婆:『摩那婆(天竺金錢)。』梵德遂即爾時梵德梵德:『善哉大王大王村落自取秋節五欲。』梵德摩那婆:『。』遂便白王:『善哉大王歡喜聚落自取合成如是因緣便秋節五欲。』

[0902a24] 「梵德摩那婆:『十六。』十六白王:『善哉大王歡喜十六十七聚落自取合成十八以是因緣五欲。』

[0902b01] 「爾時梵德:『摩那婆三十二。』白王:『善哉大王歡喜三十二聚落自取三十四便秋節五欲。』

[0902b07] 「爾時梵德:『摩那婆六十四。』白王:『善哉大王歡喜大王六十四聚落自取六十六便秋節五欲。』

[0902b13] 「爾時梵德:『摩那婆。』白王:『善哉大王歡喜大王聚落其一秋節五欲。』

[0902b19] 「爾時梵德:『摩那婆以為祿。』婆羅門是故人數最上遂即不辭勞役猶如奴僕行迹事業如是不為有所以是因緣顏色梵德歡喜無已倉庫婆羅門五欲具足如是次第一切悉皆婆羅門王宮

[0902c02] 「梵德一時睡著心作:『云何並用威勢倉庫亦復不合共用梵德便命根王位。』欲取:『梵德利益一切倉庫恩義。』如是第二:『云何一處治國亦復不合共用倉庫財物。』乃至第三:『必當恩義。』

[0902c13] 「梵德哭聲忽然睡覺:『云何大聲?』梵德廣說前事梵德不信有如:『如此!』梵德:『大王我語起發如是惡心。』思惟如是:『如是惡心事相?』正觀如是:『如是惡事相者莫不由於五欲王位不須王位亦復不須因此惡心捨家出家。』白王:『大王捨家出家。』

[0902c26] 「梵德:『倉庫無有出家心意不安。』:『善哉大王捨家出家決定出家不疑我法留難。』梵德:『隨意。』

[0903a04] 「爾時波羅㮈出家仙人仙人大威德五通日月仙人剃除鬚髮出家勇猛精進四禪五通大有威力日月梵德捨家出家成就大仙大威德日月聞已微笑宮人說偈言

「『未經,  獲利果報
  善哉得人,  捨棄五欲出家。』

[0903a14] 「爾時宮人梵德說是偈已憂愁不樂梵德:『大王販賣執杖行乞活命婆羅門威力是故出家大王捨棄出家。』

[0903a19] 「爾時梵德剃髮人名[*]波羅梵德梵德鬚髮:『[*]波羅鬚髮。』睡眠剃髮[*]波羅便鬚髮如是梵德睡眠不覺剃髮[*]波羅:『鬚髮云何?』,[*]波羅梵德:『睡眠不覺。』

[0903a28] 「爾時梵德鬚髮治理[*]波羅:『最勝村落稱意樂事。』

[0903b02] 「剃髮[*]波羅梵德:『眷屬委曲評論然後。』剃髮[*]波羅王宮出入無礙遂即宮人:『最勝村落以為封邑后妃云何可取?』爾時[*]波羅:『[*]波羅最勝村落我等現在金銀珍寶我有囑託?』剃髮[*]波羅宮人:『事業。』剃髮:『大王比來一偈如是

「『「未經,  利益果報
   善哉得人,  捨棄五欲出家。」

[0903b16] 「『我等:「大王出家。」善哉善哉![*]波羅云何?』

[0903b19] 「爾時,[*]波羅梵德白言:『大王最勝村落不用如此

「『「未經,  利益果報
   善哉得人,  捨棄五欲出家。」

[0903b24] 「『善哉大王如此如何大王如是。』

[0903b26] 「梵德剃髮[*]波羅:『摩那婆出家成仙威力手掌日月五欲貪著是故。』

[0903c02] 「剃髮[*]波羅如是:『大王出家大王不出。』后妃剃髮[*]波羅歡悅心懷踊躍遍滿不能瓔珞莊嚴己身告之:『[*]波羅瓔珞活命造作。』[*]波羅如是:『如此國王出家梵德何故使一切世間此后瓔珞順從此后不善捨棄出家。』[*]波羅梵德白言:『大王以前意樂捨棄出家。』梵德:『[*]波羅出家?』[*]波羅白言:『大王出家。』梵德告之:『[*]波羅意見。』

[0903c20] 「爾時,[*]波羅鬚髮仙人出家出家精進尋獲四禪五通威神大威德日月梵德[*]波羅得出大神威力日月不勝欲求:『大臣仙人相見。』白王:『大王不然大王不合我等遣使。』梵德:『汝等如是如此諸仙不自在我等如法何以仙人大福堪受供養我等必須。』

[0904a05] 「梵德威德莊嚴備辦五百乘車左右圍遶五百大臣波羅㮈諸仙世界

[0904a08] 「爾時仙人[*]波羅及至白王:『善來梵德。』

[0904a10] 「爾時五百怨恨[*]波羅:『下賤所生不淨云何今日大王?』

[0904a13] 「梵德:『法如是人名仙人戒行威力。』梵德說偈言

「『仙人,  修行具足
  所有苦事能行,  得度一切苦怖畏
  既得一切,  即非剃除
  [*]波羅苦行,  降伏名字
  汝等,  降伏證果
  諸天敬重,  天人最為。』」

[0904a22] 「爾時梵德婇女頂禮仙人一面五百大臣頂禮仙人頂禮然後復禮[*]波羅仙人次後梵德一面諸仙:『尊者身體康和安隱活命無人惱亂諸仙。』

[0904a29] 「爾時梵德:『如是大王體內安和一切眷屬大臣國內安隱?』諸仙梵德說法教化歡喜增長功德梵德諸仙說法教化歡喜增長功德頂禮諸仙本處。」

[0904b06] 爾時諸比丘:「汝等有心異見我身

[0904b08] 「汝等比丘有心仙人[*]波羅剃髮異見優波離比丘

[0904b11] 「汝等比丘有心梵德異見

[0904b13] 「汝等比丘有心五百大臣異見即今五百比丘諸比丘優波離比丘五百大臣恭敬禮拜梵德如此五百比丘禮拜。」

[0904b18] 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比丘聲聞弟子之中持律優波離比丘。」

[0904b21] 爾時諸比丘念言:「優波離業報剃髮下賤業報得出具足戒羅漢果如來:『諸比丘聲聞弟子之中持律優波離比丘。』」諸比丘往詣白言:「世尊長老優波離剃髮下賤之中得出具足戒羅漢果如來聲聞弟子之中持律第一。」

[0904c02] 爾時諸比丘:「諸比丘往昔在於剃髮門戶剃髮師家其後不久產生剃髮醫療不差其所乃至命終命終剃髮童兒兄弟告之:『童兒[*]將相汝等必須童兒本業。』剃髮姊妹童兒遂便教授本業剃髮王宮敬重國王剃除鬚髮不大在外為人白象一頭任所東西南北給金安置剃刀雜事:『佛世辟支佛猶如犀牛獨行當作利益。』辟支佛悉皆來到剃髮告之:『善哉賢首剃除鬚髮。』剃髮辟支佛如是:『善哉大仙明日晨朝早來必當剃除鬚髮。』尊者辟支仙人過於晨朝著衣持鉢剃髮如是:『善哉賢首剃除鬚髮。』剃髮辟支佛:『善哉大仙必然。』如是乃至西語言:『晨朝。』晨朝西如是乃至童子尊者辟支仙人晨朝西日日白言:『辟支尊者緣故至此?』辟支佛童子廣說前事

[0905a01] 「爾時童子仙人:『不為剃髮何以王宮出入自在憍慢仙人剃髮。』童子即為仙人剃除鬚髮爾時尊者辟支仙人如是:『童子大作功德童子示現功德事相。』童子:『童子必當鬚髮當來大利。』猶如神通力飛騰乘空童子辟支佛鬚髮置於辟支佛清淨心頂戴合掌作禮:『未來世如是辟支佛勝者世尊所有說法悉皆不生惡道當來生生世世如此鬚髮福田供養承事如是聖者。』

[0905a16] 「爾時國王殿視事大國左右圍遶大眾悉皆辟支佛騰空大眾:『大王吉利得人如今國內福田出世。』仰觀辟支佛:『辟支佛鬚髮吉利。』鬚髮白王:『如此仙人?』童子白王:『大王虛言鬚髮小事妄稱:「仙人鬚髮。」其實我身。』爾時鬚髮童子:『。』童子辟支佛顯示大眾:『仙人悉知。』

[0905b01] 「爾時如是瞋怒鬚髮:『有如今日虛誑出國。』白象鬚髮祿童子:『今日爪甲。』童子白王:『不敢。』即為爪甲壽命之後功德生生世世墮惡道至人往返一時在於波羅㮈剃髮師家可喜端正不厭童子父母養育及其長大漸漸技藝成就

[0905b13] 「爾時迦葉世尊出現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大教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爾時迦葉婆伽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轉法輪逆轉流轉受法輿本願具足丈夫示現蓮華無量眾生安置善道修行波羅㮈仙人所居鹿苑比丘僧萬人鬚髮師父諸比丘剃除鬚髮小兒能行至於伽藍諸比丘諸法講論聽講不得童子諸比丘:『云何一切善言不得如何?』諸比丘:『童子如此諸比丘祕密不受具足戒不得。』童子懊惱:『云何得出?』童子律師請乞出家受具諸比丘持戒依法如此不得出世著床命終:『迦葉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菩薩名曰授記:「將來百年作佛號曰釋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將來釋迦牟尼所願出家受具世尊弟子所持律者第一今日和上迦葉佛持律弟子之中最為第一如是釋迦如來法教之中持律弟子第一。』人從命終生天及至今日最後受胎迦毘羅城剃髮師家優波離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