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tra on the Wise and Foolish (Damamūka) 賢愚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賢愚經卷第四

元魏涼州沙門慧覺高昌郡

摩訶優婆夷品第二十一(丹本)

[0373a25] 如是我聞

[0373a25] 一時舍衛國祇洹精舍大比丘眾圍繞恭敬爾時智慧行者成佛樂經演說正使白衣說法諸天鬼神聽受出家人出家乃至行路誦經常有諸天聽受是故誦說經法何以故知祇桓精舍功德流布莫不聞善人歡喜無量稱揚讚歎所以者何世間惡人善人歡喜賢善見人作惡結使憐愍如是善人佛出世稱揚流布波斯匿王毘紐聚落邪見佛法僧村落女人摩訶波斯有事舍衛國波斯匿王緣事篤信優婆塞佛功德見佛祇洹相好莊嚴頭面禮一面爾時世尊大眾五戒所謂長壽不邪婬得人敬愛不妄語見信不飲酒聰明波斯歡喜白佛:「世尊五戒清淨奉持失身護念禁戒亦復如是。」五戒五戒白言:「世尊我所住處偏僻敬奉。」過去諸佛恒河沙法句》,未來諸佛恒河沙爾時世尊法句經》,波斯奉行作禮三匝還本聚落思惟憶念中夜佛功德讀誦法句》。毘沙門天王南方毘樓夜叉從優波斯誦經其所:「善哉善哉善說法要天寶善言尊者舍利弗大目犍連舍衛供養。」波斯仰視空中不見黑闇所見問言:「不見。」空中答言:「毘沙門天聽法。」優婆夷:「我人因由何故?」天王答言:「法王人天優婆塞優婆夷同一法味。」優婆夷生歡喜問言:「天王供養名字?」天王答言:「天王天耳遠聞勢力威德眷屬亦復神力鬼神護念祿。」便過去優婆夷歡喜踊躍思惟:「百劫精勤苦行使。」便

[0373c21] 常令使使尊者舍利弗目連五百比丘在此精勤坐禪誦經懶惰使大家舍衛國是故見識尊者便念言:「我等大家尊敬在此大家不知有餘折減。」即便尊者頭面禮白言尊者:「大家波斯問訊。」尊者答言:「波斯安隱解脫生死。」白言:「尊者大家波斯明日。」尊者答言:「歸家波斯:『善哉優婆夷時長無量所謂來者去者飢餓飲食知法如是現世。』」使者受教辭退急疾還家大家所在答言:「初夜中夜不得睡眠。」使不敢。「不能。」隨意使彈指問言:「何所?」白言:「大家尊者舍利弗目揵連。」波斯大喜即便自取白言:「尊者好言大家。」即曰:「。」優婆夷歡喜譬如蓮花便開解亦復如是瓔珞使者白言:「大家洗手飲食供養大家言教尊者五百弟子今日。」踊躍:「我所不可在家出家聚落城邑隨處。」

[0374a26] 波斯洗手告語家屬:「應作取水。」如是種種分部訖已自取,[-+][-+]時到食具尊者諸比丘著衣持鉢往詣波斯自行種種香味一切業受好色顏色名稱具足隨意眾僧尊者舍利弗波斯白言:「尊者毘沙門天。」

[0374b09] 舍利弗便問言:「毘沙門天王有何因緣?」白言:「尊者希有昨夜法句使天王空中誦經:『善哉善哉善說妙法。』:『身形?』:『毘沙門誦經天寶善言。』問言:『何所?』:『尊者舍利弗目揵連明日供養。』:『名字利益?』以上以是因緣。」舍利弗:「奇特言語?」

[0374b22] 優婆夷:「奇特有神女人共相往來布施:『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凡夫持戒破戒智慧愚癡。』無二凡夫犯戒阿羅漢。」舍利弗:「奇特生平等心。」

[0374b29] 摩訶:「奇特好事女人在家除滅二十身見須陀洹。」舍利弗:「奇特須陀洹。」

[0374c03] 優婆夷:「希有奇特我有邪見尤甚佛法僧不識不敬供養三寶貧窮便:『我等家業無益。』道心修善布施無退。」舍利弗:「婦人一切不自在少小父母不為夫子隨意修善何者好事佛世尊毘紐。」

[0374c14] 優婆夷:「尊者尊者世尊。」如是世尊以至摩訶歡喜優婆夷世尊光相悅豫無量作禮種種香華供養一面說法施論生天涅槃聞說還家合掌白佛:「邪見不識佛法不知佛德不好布施使沙門婆羅門我家世尊幾時弟子四事供養。」退次第諸比丘止宿最後比丘臥草:「大德何所?」比丘答言:「道路四大調困苦。」優婆夷:「大德便宜?」答言:「肉汁。」優婆夷:「明日。」答言:「。」優婆夷還家思惟:「大利見佛世尊舍利弗尊者。」喜慶憶念十五國法十五一切違命明日晨朝使使受教不得大家:「十五屠殺。」優婆夷使:「。」使使事情優婆夷憂惱:「金錢。」爾時使金錢推求王法嚴重失命如是往返不能

[0375a14] 優婆夷倍增憂惱:「比丘失命便是?」思惟:「往昔菩薩鴿猶自不惜比丘鴿不可自己不濟?」可信使靜室坐床使:「。」爾時使利刀割取苦痛[(/)*]纏裹藥草以為[-+],比丘比丘信心檀越除愈

[0375a26] 婆羅門于時不在問言:「摩訶為何所在?」:「。」顏色變異即便問言:「憔悴乃爾?」對曰:「。」憂愁其所問言:「發動?」答言:「一切如今。」不知默然垂泣:「何所。」:「不知?」時婆羅門內人:「汝等摩訶?」使白言:「大家我等不知可信親近。」時婆羅門問言:「?」:「大家比丘。」佛法僧便於街巷高聲唱言:「沙門釋子食噉人肉。」

[0375b13] 爾時篤信優婆塞婆羅門佛法僧憂愁不樂世尊頭面禮世尊:「汝等何故不樂?」白言:「世尊婆羅門多人高聲唱言佛法僧食噉人肉沙門釋子食噉人肉亦復如是願佛世尊諸比丘食人。」爾時世尊以是事故比丘僧比丘比丘世尊心懷:「世尊大慈。」羸瘦自力一面佛言:「何所?」比丘白言:「世尊。」世尊:「今日何所?」答言:「今日食肉。」佛言:「?」答言:「天竺宿。」「善男子食肉不淨?」答言:「世尊得便不問。」佛言:「比丘云何不淨比丘檀越:『?』檀越:『。』觀察可信不可便不可。」爾時世尊比丘不淨見聞疑三不如是分別

[0375c05] 優婆夷佛世尊諸比丘不得食肉苦惱緣於比丘食肉:「明日設供不能捨命?」婆羅門三寶信敬:「瞿曇沙門弟子明日。」默然時婆羅門還家:「沙門瞿曇。」優婆夷種種食香坐具明日時到遣人世尊:「食具聖知。」比丘著衣持鉢婆羅門:「摩訶何所?」答言:「。」佛言:「!」時婆羅門:「。」即曰:「摩訶禮佛法僧我有病苦起居。」白佛:「優婆斯禮佛法僧我有病苦。」阿難:「波斯起見。」阿難波斯:「世尊。」波斯合掌白言:「禮佛法僧世尊失道得道見佛亦復如是不肯。」阿難白佛波斯阿難:「輿。」阿難使輿爾時如來放大光明佛光病者波斯佛光苦痛爾時平復如故波斯自行種種香味摩訶微妙所謂布施持戒人天果報生死過患貪欲出離十二因緣輪轉不息波斯阿那含道內眷受五戒婆羅門捨離邪見信敬三寶優婆塞四眾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大道一切大小莫不歡喜

[0376a16] 眾人生死:「女人如是沙門甚為奇特我等聚落田宅為難?」便棄捨聚落家屬出家求道勤修精進阿羅漢道聚落佛法信行流布以是緣故強志乃至女人讀誦經法不惜道果丈夫道業不成因緣善男子善法生死便結使微薄生死末法之中不能得度功德人天無窮彌勒世尊不久五十六千萬成佛汝等廣說妙法其中三乘解脫頂戴奉行


二三)◎出家功德品第二十二(丹本第七三十三)

[0376b04] 如是我聞

[0376b04] 一時摩伽陀國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讚歎出家功德因緣甚多男女奴婢人民自己出家入道者功德無量布施天人往返不如出家出家功德何以布施有限出家無量無邊持戒果報五通神仙天福梵世佛法出家果報不可思議乃至涅槃不盡假使有人七寶塔三十三天所得功德不如出家何以七寶塔愚人出家無有毀壞欲求善法佛法無勝盲人一明一時明見有力無量不如出家出家弘大何以二種一世肉眼敗壞出家出家展轉眾生永劫無上慧眼慧眼歷劫何以福報人天之中恣意無窮無盡成佛所以者何出家眷屬增益佛種長養善法滅除無上福業是故佛說出家功德高於須彌大海虛空使有人出家留難不從黑闇覩見罪報亦復如是地獄黑闇譬如大海江河其中罪報亦復如是一切須彌山劫火無有地獄火燒無有譬如極為斤兩石蜜善惡亦復如是出家出家功德出家人修多羅結使滅除生死涅槃毘尼淨戒阿毘曇善惡恣意八正涅槃以是出家出家最勝

[0376c13] 爾時世尊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王舍城長者(),聞出功德如是無量便思惟:「何不佛法出家修道?」妻子奴婢大小:「出家。」老耄大小莫不[-+],輕賤無從出家:「何以正是。」竹林世尊出家竹林諸比丘:「佛世尊大仙大悲天人何所?」比丘答言:「如來世尊教化利益不在。」:「大師智慧?」比丘指示尊者舍利弗舍利弗作禮白言:「尊者出家。」舍利弗三事不能學問坐禪:「老年不得出家。」摩訶迦葉優波離樓陀次第五百大阿羅漢問言:「?」答言:「世尊世尊不在尊者舍利弗。」:「何所?」答言:「:『老年不得出家。』」諸比丘:「舍利弗智慧第一我等亦復譬如良醫療治拱手。」舍利弗大智其餘比丘諸比丘不得出家竹園悲泣懊惱大哭:「生來無有大過何故出家優波離剃髮賤人鴦掘摩羅無量惡人如是等人得出我有不得出家?」

[0377a15] 世尊放大光明相好莊嚴譬如忉利天帝釋七寶高車:「何故?」爾時長者梵音心懷五體投地作禮白佛:「一切眾生殺人作賊妄語誹謗下賤等人得出佛法出家我家大小老耄不復佛法不得出家還家何所定當捨命。」爾時:「舉手虛空:『出家。』。」長者白佛:「世尊轉輪王第一第二世間導師舍利弗佛法出家。」爾時世尊大慈悲譬如慈父孝子告之:「憂惱當令得出舍利弗三阿僧祇劫苦行百劫修福舍利弗世世難行髓腦血肉手足布施舍利弗投身火坑舍利弗妻子奴婢七寶施與舍利弗阿僧祇劫供養八千諸佛阿僧祇劫供養九千諸佛阿僧祇劫供養十萬諸佛世尊出家持戒具足尸波羅蜜舍利弗自在:『出家。』自在六度寶車忍辱菩提樹金剛座降魔得佛我等出家。」如是世尊種種憂惱心大歡喜便入佛精舍大目揵連:「出家何以眾生隨緣得度有緣不能有緣不能舍利弗有緣目連迦葉阿那律金毘羅一切弟子如是展轉有緣。」

[0377b20] 爾時目連:「年高老耄誦經坐禪三事佛法使出不可。」出家具足戒前世得度因緣不疑功德晝夜精勤修習讀誦修多羅毘尼阿毘曇通經年老不能隨時恭敬迎送上座年少比丘出家上座:「老耄比丘自恃年高誦經學問憍慢自大。」比丘便思惟:「在家大小出家休息為此年少激切乃爾苦惱?」:「。」林邊大河脫身袈裟樹枝長跪啼泣自立誓言:「不捨佛法眾僧捨命身上布施持戒精進誦經設有捨身眷屬調善法留難三寶出家修道涅槃。」其中

[0377c12] 爾時目連天眼老弟弟子神通力問言:「法子何所?」慚愧思惟:「妄語世世獲罪舌根和上神通妄語自知有人智慧明達實質諸天智慧諂誑為人恭敬供養智慧質直愚癡心懷一切下劣設有悉知:『無實。』假令不信用是故欺誑和上非我如實。」:「出家欲求休息不樂捨命。」

[0377c27] 目連聞已:「不以生死出家空無。」告之:「至心衣角。」譬如虛空神足隨意爾時目連猶如小鳥飛騰虛空目連神足亦復如是虛空至大海邊海邊女人面貌端正相好具足目連白言:「和上女人相如?」目連:「時到。」前行女人自負在外成人自取食噉心驚白言:「和上食肉何人?」目連:「時到。」前行大身乃至支節無有空處針頭大聲叫喚啼哭震動遠近地獄白言:「和上惡聲何人?」目連:「時到。」次復男子周匝人身惡鬼神弓弩白言:「和上何人苦毒逃走?」:「且住時到。」經久大山刀劍本處上山不息:「何人?」:「且止至當。」七百由旬蔽日使

[0378a28] 爾時目連來往經行弟子隨行思惟:「和上既已寧可向來?」白言:「和上解說所見。」目連:「正是。」和上:「所見女人?」目連答言:「知者舍衛城容貌端正愛敬爾時大海貪戀不能捨離即將五百上船木頭照面端正便憍慢愛著五百一切大海不受死屍夜叉羅剎岸上眾生命終愛念愛著便往生地獄地獄眾人答曰:『眾生三尊父母乃至殺人如是地獄人為風寒便思念。』命終便燈明僧祇燈燭破壞僧祇房舍講堂奴婢抄掠衣裳如是罪報地獄人為熱病寒冷便優鉢羅鉢頭摩拘物頭分陀利地獄亦復如是地獄受罪腦髓頭骨千萬身骨劈裂[-+]慳貪眾生隨時飲食餓鬼不能知識種種:『。』便:『使何時不見。』爾時命終餓鬼愚癡不信三寶誹謗畜生伏臥不得不喜善言左右便:『聽法受戒見佛比丘僧布施。』人心不喜曉喻便惡念:『三寶不可。』爾時命終畜生修善人天不為大病命終不錯左右將死:『聞法比丘齋戒財物佛像?』答言:『。』:『形像成佛供養所生智慧解法眾僧所生珍寶隨意。』病人聞已歡喜:『使我所三寶聞法開悟。』爾時命終生人生天善因清淨經法修持十善安隱仰臥見佛形像天宮婇女天樂顏色和悅舉手爾時命終生天自愛命終大地獄受苦無量。」

[0378c23] 白言:「和上食肉婦人?」目連:「舍衛國優婆夷優婆夷清淨持戒比丘九十供養種種飲食時到使供養自取比丘大家顏色飲食問言:『得無比丘。』答言:『大家邪見比丘使世世食身。』以是因緣命終大地獄正果苦毒無量。」

[0379a05] 白言:「所見大身惡聲?」:「營事比丘自在僧祇物飲食白衣命終大地獄即是爾時。」

[0379a10] 白言:「和上何人?」目連:「前身獵師禽獸以是苦毒命終大地獄經久。」

[0379a14] :「和上大山刀劍何人?」目連:「王舍城身處前鋒刀劍於是大地獄受苦長久。」

[0379a19] :「?」目連:「知者即是身骨。」心驚汗水白言:「和上本末因緣。」目連:「生死輪轉無有邊際善惡若干隨行。」目連:「過去閻浮提國王名曰曇摩(),布施持戒聞法慈悲心具足正法治國滿二十閑暇人犯殺人白王:『王法云何治罪?』:『國法。』殺人:『向者罪人何所斷決。』白王:『國法。』左右冷水良久垂泣而言:『宮人妓女七寶何處地獄苦痛宮中不久名為害人便是栴陀羅不知世世何所決定不須。』王位入山自守命終大海摩竭魚身長七百由旬大臣自恃勢力百姓離別人民眾生命終摩竭譬如拘執[*]亦復如是瘙痒頗梨血流以此於是命終大地獄摩竭魚飢渴即便張口海水流入大河爾時五百張口行駛賈人恐怖大哭:『我等今日決定。』稱佛法眾或稱諸天山河鬼神父母妻子兄弟眷屬:『我等今日最後閻浮提永不。』爾時摩竭魚一時南無佛南無佛即時海水停止賈客即便命終王舍城夜叉羅剎海邊爾時殺人大海摩竭魚既已得人不厭生死地獄。」

[0379c05] 生死修法次第憶念觀見解法無常厭離生死羅漢目連歡喜:「法子應作可以神力。」爾時目連飛昇虛空隨和從母竹林

[0379c12] 年少未知得道激刺提心調威儀安詳諸比丘惡業比丘大眾:「今日大海?」白言:「世尊!」「所見。」比丘世尊所見佛言:「善哉善哉比丘所見事實如是離生涅槃一切人天供養比丘應作具足。」年少比丘:「如是智慧賢善我等惡心我等云何罪報?」諸比丘五體投地:「善人俱生大德今生應當大悲俱生憐愍悔過。」答言:「諸人無不善心悔過。」年少心懷恐怖即為說法諸比丘生死精勤阿羅漢道因緣名流王舍城諸人:「長老城中老耄佛法出家成道如是希有妙法。」城中淨心男女奴婢人民出家出家莫不歡喜相勸出家以是因緣出家功德無量無邊出家成就如是大功德盛年欲求果報勤修出家學道歡喜奉行

賢愚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4 No. 0202 賢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