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tra on the Wise and Foolish (Damamūka) 賢愚經

Scroll 1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賢愚經卷第十

元魏涼州沙門慧覺高昌郡

)◎阿難總持品第三十八(丹本四十三)

[0417a13] 如是我聞

[0417a13]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諸比丘:「賢者阿難總持一言?」白佛:「賢者阿難如是無量總持世尊開示。」

[0417a17] 諸比丘:「諦聽總持福德過去阿僧祇劫爾時比丘沙彌教令誦經日日課程便歡喜不足切責於是沙彌懊惱誦經食具行乞食時誦經便乞食不足切責心懷愁悶啼哭長者啼哭問言:『何以懊惱?』沙彌答曰:『長者誦經日日歡喜行乞誦經便不得便切責以是事故。』時長沙彌:『以往我家飲食專心誦經。』沙彌專心日日常度師徒於是歡喜。」

[0417b05] 比丘:「爾時定光佛沙彌我身長者供養阿難過去總持無有。」

[0417b08] 爾時諸比丘歡喜信受頂戴奉行

)◎優婆斯品第三十九(丹本四十四)

[0417b11] 如是我聞

[0417b1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羅閱祇兄弟一處長者以為他國經歷年歲不時其弟:「遠行不還。」其弟答言:「存在不敢。」爾時長者數數陳說其弟未曾迴轉長者不已賈客死亡死心愕然長者告之:「云何。」經歷便懷妊便他國其弟心懷舍衛發跡之後親友胎兒如是展轉求索出家即時便沙門優婆斯奉持精勤不懈應時便阿羅漢道六通清徹具足

[0417b29] 到家忿求索推問舍衛:「取得五百。」:「。」舍衛國坐禪思惟慈心而作是念:「云何比丘。」比丘至於毒蛇道人戶樞之中之後未能遂願毒蟲道人道人端坐頂上惡毒比丘

[0417c15] 舍利弗白佛:「比丘得道世尊開示。」

[0417c17] 舍利弗:「善念分別過去無數辟支佛出現處在山林獵師禽獸施設苟得辟支佛禽獸獵師不得便瞋恚懊惱辟支佛辟支佛改悔神足所謂飛行屈伸出沒自在神足變現獵師心懷敬仰恐怖自責懺悔辟支佛懺悔懺悔人命便地獄地獄五百至于今日阿羅漢道毒蟲惡意懺悔發誓:『使來世所得神足如今。』道法。」

[0418a04] 爾時舍利弗眾會歡喜奉行

)◎誤殺品第四十(丹本四十五)

[0418a07] 如是我聞

[0418a07]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老翁財寶覺世非常出家求索入道怜愍出家其父便比丘即為沙彌其父乞食最為邊遠乞食其父年老遲緩恐懼其父進路不固倒地應時其父之後諸比丘沙彌:「乞食所在?」沙彌答言:「乞食日暮恐怖著地道中。」諸比丘呵責沙彌:「惡人。」白佛告之:「不以惡意。」沙彌:「?」沙彌答言:「不以惡意。」。「如是沙彌無有惡意過去亦復如是無有惡意殺害。」

[0418a26] 諸比丘佛語白佛:「世尊過去父子有何因緣便?」

[0418a28] 佛言:「諦聽過去無量阿僧祇劫父子一處即令安眠疲勞不止便瞋恚其父爾時惡意比丘爾時沙彌比丘由於爾時無有惡心不以惡意故殺。」沙彌漸漸修學不懈羅漢

[0418b10] 爾時諸比丘信解歡喜奉行

)◎須達精舍品第四十一(丹本四十六)

[0418b13] 如是我聞

[0418b13] 一時王舍城竹園中止爾時舍衛國波斯匿大臣名曰須達居家巨富財寶無限布施賑濟貧乏孤老給孤獨爾時長者男兒長大次第第七殊異偏心愛念娶妻姿有相婆羅門:「相貌求索。」婆羅門便展轉行乞王舍城王舍城大臣名曰財富無量信敬三寶時婆羅門到家國法童女布施長者威容端正顏色婆羅門婆羅門心大歡喜:「我所今日。」:「頗有求索?」答言:「。」問言:「女子?」:「。」婆羅門:「出外。」其父:「乞人相見。」便出外時婆羅門問訊起居安和:「舍衛國大臣須達輔相?」答言:「未見。」:「舍衛國第一富貴此間富貴第一須達端正欲求?」答言:「。」舍衛時婆羅門因之須達其事須達歡喜珍寶王舍城賑濟貧乏王舍城

[0418c13] 長者歡喜迎逆安置敷具宿飲食須達念言:「長者設供何等國王太子大臣長者居士婚姻親戚大會?」思惟所以不能了知:「長者經理事務施設供具太子大臣?」答言:「。」「婚姻親戚?」答言:「。」「何所?」答言:「比丘僧。」須達忽然有所心情悅豫:「云何。」長者答言:「淨飯王子悉達三十侍衛即行舉手而言:『天上天下。』黃金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金輪四天下見老病死不樂在家出家修道苦行一切智結成十八億萬號曰能仁十力無畏十八不共光明照耀三達。」須達問言:「云何名僧?」答言:「成道梵天勸請妙法波羅㮈鹿野苑四真諦漏盡便沙門六通具足七覺八道虛空諸天須陀洹無量天人無上正真道迦葉兄弟漏盡意解次第舍利弗目連徒眾五百應真如是神足自在眾生福田名僧。」

[0419a10] 須達聞說如此歡喜踊躍感念信敬企望見佛見地羅閱城三時初夜中夜後夜三時中夜出門天祠即為禮拜忘念便念言:「今夜惡鬼猛獸。」親友命終四天便下語:「居士見佛無量正使珍寶不如世尊所得居士正使白象珍寶不如世尊過於居士正使閻浮提滿珍寶不如世尊居士正使四天下滿珍寶不如世尊所得盈利過於千萬。」須達如此歡喜世尊世尊

[0419a28] 爾時世尊須達出外經行須達世尊猶如金山相好威容儼然炳著不知禮法問世:「瞿曇起居何如?」世尊即時命令首陀會天須達世尊不知禮拜供養行列世尊作禮長跪問訊起居右遶三匝一面須達如是愕然念言:「恭敬如是。」禮敬問訊起居右遶三匝一面爾時世尊即為說法四諦微妙空無聞法歡喜便聖法須陀洹譬如淨潔長跪合掌問世:「舍衛城聞法有如?」

[0419b14] 須達:「無有舍衛城聖教。」

[0419b15] 須達白佛:「如來神降舍衛使眾生除邪就正。」

[0419b17] 世尊:「出家有別處所應當精舍云何?」

[0419b19] 須達白佛:「弟子。」世尊默然須達還家白佛:「本國精舍不知世尊使弟子。」

[0419b22] 世尊思惟:「舍衛城婆羅門倒見不能舍利弗婆羅門少小聰明神足兼備有益。」即便須達須達問言:「世尊?」舍利弗:「由旬轉輪王世尊。」須達二十出錢使飲食敷具悉皆王舍城舍衛國來到舍利弗何處精舍周遍無可意處太子祇陀地平不遠處所舍利弗須達:「精舍乞食近處行道。」

[0419c07] 須達歡喜太子太子:「如來起立精舍太子。」太子:「茂盛遊戲逍遙。」須達慇懃乃至再三太子。「不能。」須達:「黃金便當相與。」須達:「聽隨。」太子祇陀:「。」須達白言:「太子妄語妄語欺詐云何撫恤人民?」太子

[0419c16] 首陀會天精舍大臣太子化作太子:「太子妄語不宜。」須達歡喜便使:「。」八十須臾滿須達思惟:「不少滿足。」祇陀問言:「。」答言:「金藏何者補滿。」祇陀念言:「大德使乃爾?」!「園地樹木精舍。」須達歡喜即便歸家

[0419c27] 六師國王:「長者須達祇陀瞿曇沙門精舍徒眾沙門得勝便起立不如不得瞿曇徒眾王舍城我等徒眾。」須達:「六師祇陀瞿曇沙門起立精舍沙門弟子得勝精舍不如便不得。」須達歸家愁惱不樂舍利弗明日到時著衣持鉢須達不樂:「何故不樂?」須達答言:「所立精舍不成是故。」舍利弗:「事故不成?」答言:「六師得勝精舍不如六師出家精誠技術無能不知?」舍利弗:「正使六師滿閻浮提竹林不能何等自恣。」

[0420a17] 須達歡喜沐浴白王:「六師。」國王六師:「汝等沙門。」六師國人:「城外沙門。」舍衛國十八國法擊鼓會眾銅鼓十四金鼓一切日期滿打擊金鼓一切六師徒眾人民國王及其六師高座爾時須達舍利弗高座舍利弗寂然入定禪定通達無礙而作是念:「大眾憍慢自高草芥群生降伏?」思惟立誓:「無數劫慈孝父母沙門婆羅門入會一切大眾。」

[0420b04] 爾時六師舍利弗未來便白王:「瞿曇弟子自知眾會怖畏不來。」須達:「師弟談論。」須達舍利弗長跪白言:「大德大眾。」舍利弗禪定整衣尼師壇師子王往詣大眾時眾形容法服六師忽然起立風靡不覺舍利弗便須達六師弟子幻術大眾自然長大眾會枝葉各異眾人:「乃是。」舍利弗便神力樹根倒著微塵眾人:「舍利弗便不如。」四面七寶池水之中種種眾人:「。」舍利弗化作六牙白象其一蓮花一一玉女往詣即時眾人:「舍利弗不如。」七寶莊嚴樹木茂盛眾人:「。」舍利弗即便化作金剛力士金剛杵破壞無有眾會:「舍利弗不如。」虛空種種雷電驚動大眾眾人:「。」舍利弗便化作金翅鳥眾人:「舍利弗不如。」身體高大肥壯地大奔突舍利弗化作師子王分裂眾人:「舍利弗不如。」夜叉形體長大頭上騰躍奔赴舍利弗毘沙門夜叉恐怖退四面無有去處舍利弗即時五體投地還滅唱言:「舍利弗不如。」

[0420c14] 舍利弗虛空四威儀行住坐臥身上出水西西大身滿虛空復現一身千萬億合為一身虛空忽然在地神足大眾神力歡喜舍利弗即為說法本行宿因緣得道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六師徒眾弟子舍利弗出家學道訖已四眾便

[0420c25] 長者須達舍利弗精舍須達一頭舍利弗一頭精舍舍利弗欣然含笑須達問言:「?」答言:「六欲天宮殿。」須達六欲天嚴淨宮殿舍利弗:「六欲天何處?」舍利弗:「三天色欲深厚天中憍逸自恣第四天中少欲知足一生補處菩薩來生其中不絕。」須達:「正當第四天上。」出言第四天宮殿湛然舍利弗慘然憂色尊者:「何故憂色?」答言:「此地?」對曰:「。」舍利弗須達:「過去毘婆尸佛此地世尊起立精舍在此尸棄佛於是造立精舍毘舍浮佛世尊此地起立精舍拘留世尊在此地中起立精舍而是拘那含牟尼佛世尊此地起立精舍迦葉佛此地起立精舍乃至今日九十一一種不得解脫生死長遠不可。」須達怜愍

[0421a21] 起立精舍栴檀二百凡百二十犍椎施設思惟:「國王應當瞋恨。」白王:「世尊精舍大王遣使。」聞已遣使王舍城:「世尊舍衛。」

[0421a28] 爾時世尊四眾前後圍遶放大光明震動大地舍衛國中止無有漸漸舍衛城一切大眾供具世尊世尊廣博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城中伎樂啞語[-+]具足一切人民男女大小歡喜踊躍十八集聚爾時世尊投藥妙法宿緣得道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有種辟支佛因緣無上正真道各各歡喜奉行佛語

[0421b12] 阿難:「園地須達祇陀所有同心精舍應當太子祇樹給孤獨園名字流布後世。」

[0421b15] 爾時阿難四部眾頂戴奉行

)◎大光始發無上品第四十二(丹本四十七)

[0421b18] 如是我聞

[0421b18] 一時羅閱祇迦蘭陀竹園爾時阿難靜坐思惟:「如來正覺具足功德世尊因緣大乘無上修習如是勝妙?」往詣頭面作禮白佛:「世尊諸世間人天之中功德巍巍無量世尊以何因緣大乘無上?」

[0421b26] 阿難:「知者善思分別。」

[0421b27] 阿難白佛:「!」

[0421b28] 阿難:「過去久遠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閻浮提大國摩訶波羅大光五百爾時大王群臣出遊欲心熾盛大林白王:『自立。』之後大怒。『調不合制度致使。』白王:『調如法欲心調寬恕。』即便如期爾時不敢開解群臣未曾有:『如此欲心調?』天神感悟:『調。』便發心:『如此膠固調伏法。』誓願:『願求作佛。』精勤歷劫未曾至於今日。」阿難:「爾時大國我身。」

[0421c19] 爾時眾會無上正真道歡喜踊躍不能頂受奉行

)◎勒那品第四十三(丹本四十八)

[0421c23] 如是我聞

[0421c23] 一時迦毘羅衛尼拘盧僧伽藍爾時覩見世尊光明神變闡揚巍巍堂堂無能憍陳如:「宿如來出世法鼓最先甘露便離垢心體相隨異口同音稱讚無量?」諸比丘頭面禮白佛:「國界人民之類集聚異口同音讚詠世尊若干德行宿?」

[0422a03] 比丘:「非獨今日久遠身為生命安隱彼岸成佛拔濟。」

[0422a07] 諸比丘白佛:「世尊云何拔濟安隱世尊。」比丘:「聞者。」:「唯然。」

[0422a10] 比丘:「過去久遠閻浮提波羅㮈國王梵摩爾時國中勒那出於涕泣悲切絞死便:『何以人身難得衰變無數。』種種曉喻教令:『薄福貧窮甚多債主日夜憂心天地容身不如。』爾時:『多少。』便歡喜踊躍感戴無量隨從一切償債債主雲集來者無限財貨妻子宗親國邑:『破家。』

[0422a26] 「于是賈客勸進:『窮困?』眾人:『我等眾人五百出錢。』即便許可眾人金寶爾時三千兩用大有妻子便於海邊大船七大岸邊一切:『奇珍異物無盡雲集。』告之:『愛父母妻子閻浮提身命所以然大海之中艱險眾多暴風惡鬼如是種種不可。』日日如是第七便於道中暴風破碎眾人歸依自度溺死中有:『危險救度。』答曰:『大海宿死屍汝等自殺作佛成佛無上正法生死大海。』之後海神彼岸得度大海安隱。」

[0422b22] 比丘:「爾時勒那我身先世生死成佛最初得無正法遠離結使大海。」

[0422b26] 爾時諸比丘讚歎如來大悲深妙歡喜奉行

五一)◎迦毘梨品第四十四(丹本四十九)

[0422c01] 如是我聞

[0422c01] 一時摩竭竹園之中爾時世尊諸比丘毘舍離河邊五百牧牛五百捕魚捕魚大小不同二百三百五百如來不遠止息諸比丘捕魚五百不能使出牧牛并力若干種類駱駝猪狗猨猴狐狸如斯眾人時世阿難:「大眾。」阿難受教世尊所見

[0422c13] 世尊諸比丘:「迦毘梨?」答言:「。」鄭重:「迦毘梨?」答言:「。」:「何處?」答言:「阿鼻地獄。」爾時阿難及於大眾不知世尊:「何故迦毘梨告示。」

[0422c19] 阿難:「諦聽諦聽迦葉佛婆羅門男兒迦毘梨(),聰明種類多聞第一不如沙門其父臨終慇懃:『迦葉佛沙門講論道理所以者何沙門不如。』之後問曰:『高朗?』答言:『沙門殊勝。』問言:『云何?』答言:『我有沙門其所演說令人開解不能以是自知不如。』:『何以學習?』答言:『當作沙門白衣?』:『偽作沙門學習在家。』沙門時間讀誦三藏義理:『得勝?』答言:『學問不如坐禪何以分別不能事故。』:『自今已往談論不如便。』迦毘梨:『出家沙門云何?』答言:『得勝。』迦毘梨不忍後日即便:『汝等愚騃識別畜生知曉?』百獸如是數數非一果報。」

[0423a15] 阿難:「何時?」阿難:「賢劫千佛過去。」爾時阿難及於眾人悵然不樂悲傷共同:「不可不慎。」

[0423a19] 捕魚牧牛一時合掌求索出家淨修梵行。「善來比丘!」鬚髮法衣便沙門時世妙法種種漏盡阿羅漢眾會廣說諸法分別四諦苦集滅道乃至第四大道甚多爾時四眾歡喜奉行

賢愚經卷第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4 No. 0202 賢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