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2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

三藏法師玄奘 

教誡教授品第十八
[0153c11] 「復次善現無明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名色六處老死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3c13] 具壽善現答言:「世尊無明乃至老死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增語乃至老死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3c18] 「善現無明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3c20] 「世尊無明無常乃至老死無常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無常增語乃至老死無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3c26] 「善現無明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3c28] 「世尊無明樂苦乃至老死樂苦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樂苦增語乃至老死樂苦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a04] 「善現無明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a07] 「世尊無明無我乃至老死無我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無我增語乃至老死無我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a12] 「善現無明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a15] 「世尊無明不淨乃至老死不淨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明淨不淨增語乃至老死不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a20] 「善現無明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a23] 「世尊無明不空乃至老死不空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不空增語乃至老死不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a28] 「善現無明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b02] 「世尊無明有相無相乃至老死有相無相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有相無相增語乃至老死有相無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b07] 「善現無明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b10] 「世尊無明乃至老死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增語乃至老死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b16] 「善現無明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b19] 「世尊無明寂靜寂靜乃至老死寂靜寂靜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寂靜寂靜增語乃至老死寂靜寂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b25] 「善現無明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b27] 「世尊無明遠離不遠乃至老死遠離不遠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遠離不遠增語乃至老死遠離不遠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c04] 「善現無明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c07] 「世尊無明有為無為乃至老死有為無為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有為無為增語乃至老死有為無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c13] 「善現無明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c16] 「世尊無明有漏無漏乃至老死有漏無漏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有漏無漏增語乃至老死有漏無漏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c21] 「善現無明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c24] 「世尊無明生滅乃至老死生滅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生滅增語乃至老死生滅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4c29] 「善現無明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a02] 「世尊無明乃至老死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增語乃至老死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a08] 「善現無明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a10] 「世尊無明有罪無罪乃至老死有罪無罪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有罪無罪增語乃至老死有罪無罪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a16] 「善現無明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a19] 「世尊無明煩惱煩惱乃至老死煩惱煩惱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煩惱煩惱增語乃至老死煩惱煩惱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a26] 「善現無明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a28] 「世尊無明世間出世間乃至老死世間出世間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世間出世間增語乃至老死世間出世間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b05] 「善現無明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b08] 「世尊無明雜染清淨乃至老死雜染清淨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雜染清淨增語乃至老死雜染清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b14] 「善現無明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b17] 「世尊無明生死涅槃乃至老死生死涅槃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生死涅槃增語乃至老死生死涅槃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b23] 「善現無明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b26] 「世尊無明在內在外乃至老死在內在外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在內在外增語乃至老死在內在外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c04] 「善現無明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c07] 「世尊無明不可得乃至老死不可得畢竟不可得非有有無不可得增語乃至老死不可得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無明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c14] 「復次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c16] 具壽善現答言:「世尊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c23]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5c26]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無常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常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無常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a05]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a08]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樂苦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樂苦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a15]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a19]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無我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我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無我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我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a26]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a29]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不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淨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不淨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b08]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b11]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不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空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不空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b19]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b22]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有相無相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相無相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c01]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c05]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c13]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c16]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寂靜寂靜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寂靜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c25]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6c28]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a07]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a11]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有為無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為無為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a19]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a22]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有漏無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漏無漏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b01]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b04]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生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生滅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生滅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生滅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b11]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b15]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非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b22]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b26]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有罪無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罪無罪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c05]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c08]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煩惱煩惱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煩惱煩惱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c17]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c20]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世間出世間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世間出世間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世間出世間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世間出世間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世間出世間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7c29]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a03]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雜染清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雜染清淨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a11]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a15]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生死涅槃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生死涅槃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生死涅槃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生死涅槃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生死涅槃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a23]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a27]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在內在外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在內在外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在內在外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在內在外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在內在外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b07]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b11]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畢竟不可得非有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增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b19] 「復次善現內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b24] 具壽善現答言:「世尊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畢竟不可得非有內空增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內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c01] 「善現內空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c03] 「世尊內空無常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常畢竟不可得非有內空無常增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內空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c10] 「善現內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c12] 「世尊內空樂苦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樂苦畢竟不可得非有內空樂苦增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樂苦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內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c18] 「善現內空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c21] 「世尊內空無我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我畢竟不可得非有內空無我增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我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內空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我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8c27] 「善現內空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9a01] 「世尊內空不淨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淨畢竟不可得非有內空不淨增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淨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內空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淨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9a07] 「善現內空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9a10] 「世尊內空不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空畢竟不可得非有內空不空增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空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內空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空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9a16] 「善現內空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0159a19] 「世尊內空有相無相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相無相畢竟不可得非有內空有相無相增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相無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內空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相無相增語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5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1-2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