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37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七十一

三藏法師玄奘 

學道品第六十四
[0911b08]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無明般若波羅蜜多名色六處老死憂惱般若波羅蜜多?」

[0911b11]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無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老死憂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無明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老死憂惱般若波羅蜜多。」

[0911b19]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淨觀般若波羅蜜多?」

[0911b21]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般若波羅蜜多不淨觀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淨觀般若波羅蜜多。」

[0911b29]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第二第三第四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0911c02]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第二第三第四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第二第三第四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0911c11]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無量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般若波羅蜜多?」

[0911c13]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無量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無量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般若波羅蜜多。」

[0911c21]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空無邊處般若波羅蜜多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非想般若波羅蜜多?」

[0911c24]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空無邊處般若波羅蜜多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非想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空無邊處般若波羅蜜多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非想般若波羅蜜多。」

[0912a04]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隨念般若波羅蜜多隨念隨念隨念隨念隨念有方便隨念方便隨念寂靜隨念出息隨念般若波羅蜜多?」

[0912a08]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隨念般若波羅蜜多有法隨念乃至出息隨念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隨念般若波羅蜜多隨念乃至出息隨念般若波羅蜜多。」

[0912a16]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無常想般若波羅蜜多無常無我不淨厭食一切世間不可斷想般若波羅蜜多?」

[0912a20]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無常想般若波羅蜜多有無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無常想般若波羅蜜多無常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0912a28]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使受者知者使知者見者使見者般若波羅蜜多?」

[0912b05]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般若波羅蜜多有情乃至使見者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有情乃至使見者般若波羅蜜多。」

[0912b13]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非常般若波羅蜜多非我遠離遠離寂靜寂靜般若波羅蜜多?」

[0912b16]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非常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寂靜寂靜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非常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寂靜寂靜般若波羅蜜多。」

[0912b25]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四念住般若波羅蜜多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般若波羅蜜多?」

[0912b28]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四念住般若波羅蜜多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四念住般若波羅蜜多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般若波羅蜜多。」

[0912c07]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空解脫門般若波羅蜜多無相解脫門般若波羅蜜多?」

[0912c09]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空解脫門般若波羅蜜多有無解脫門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空解脫門般若波羅蜜多無相解脫門般若波羅蜜多。」

[0912c18]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八解脫般若波羅蜜多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般若波羅蜜多?」

[0912c20]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八解脫般若波羅蜜多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八解脫般若波羅蜜多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般若波羅蜜多。」

[0912c29]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三摩地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

[0913a03]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有無三摩地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三摩地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

[0913a11]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苦聖諦般若波羅蜜多道聖諦般若波羅蜜多?」

[0913a14]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苦聖諦般若波羅蜜多道聖諦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苦聖諦般若波羅蜜多道聖諦般若波羅蜜多。」

[0913a22]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苦智般若波羅蜜多集智滅智道智盡智無生智法智類智世俗智他心智如實智般若波羅蜜多?」

[0913a25]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苦智般若波羅蜜多集智乃至如實智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苦智般若波羅蜜多集智乃至如實智般若波羅蜜多。」

[0913b03]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布施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913b07]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布施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布施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913b15]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內空般若波羅蜜多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般若波羅蜜多?」

[0913b20]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內空般若波羅蜜多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內空般若波羅蜜多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般若波羅蜜多。」

[0913b29]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般若波羅蜜多?」

[0913c03]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般若波羅蜜多離垢地乃至法雲地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離垢地乃至法雲地般若波羅蜜多。」

[0913c12]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五眼般若波羅蜜多六神通般若波羅蜜多?」

[0913c14]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五眼般若波羅蜜多六神通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五眼般若波羅蜜多六神通般若波羅蜜多。」

[0913c21]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佛十力般若波羅蜜多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般若波羅蜜多?」

[0913c24]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佛十力般若波羅蜜多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佛十力般若波羅蜜多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般若波羅蜜多。」

[0914a04]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大慈般若波羅蜜多大悲大喜般若波羅蜜多?」

[0914a06]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大慈般若波羅蜜多大悲大喜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大慈般若波羅蜜多大悲大喜般若波羅蜜多。」

[0914a14]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住捨般若波羅蜜多?」

[0914a16]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無般若波羅蜜多住捨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住捨般若波羅蜜多。」

[0914a24]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一切陀羅尼門般若波羅蜜多?」

[0914a26]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切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一切陀羅尼門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一切陀羅尼門般若波羅蜜多。」

[0914b06]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相智般若波羅蜜多?」

[0914b08]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有道一切相智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相智般若波羅蜜多。」

[0914b16]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預流果般若波羅蜜多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般若波羅蜜多?」

[0914b19]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預流果般若波羅蜜多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預流果般若波羅蜜多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般若波羅蜜多。」

[0914b27]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諸佛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

[0914c01]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切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諸佛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諸佛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

[0914c09]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煩惱習相續般若波羅蜜多?」

[0914c12]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煩惱習相續一切煩惱習相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煩惱習相續般若波羅蜜多。」

[0914c21]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有為般若波羅蜜多無為般若波羅蜜多?」

[0914c23]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為般若波羅蜜多有無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非有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有為般若波羅蜜多無為般若波羅蜜多

[0915a02] 「復次善現有想不能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善現有想布施乃至般若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0915a07] 「善現有想不能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何以善現有想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

[0915a13] 「善現有想不能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何以善現有想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0915a20] 「善現有想不能真如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何以善現有想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真如乃至不思議界

[0915a27] 「善現有想不能苦聖諦道聖諦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苦聖諦道聖諦

[0915b02] 「善現有想不能修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修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

[0915b06] 「善現有想不能殊勝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殊勝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0915b11] 「善現有想不能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0915b16] 「善現有想不能一切三摩地一切陀羅尼門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一切三摩地一切陀羅尼門

[0915b20] 「善現有想不能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乃至法雲地

[0915b26] 「善現有想不能五眼六神通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五眼六神通

[0915c01] 「善現有想不能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

[0915c06] 「善現有想不能大慈大悲大喜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大慈大悲大喜

[0915c10] 「善現有想不能住捨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住捨

[0915c14] 「善現有想不能一切智一切相智何以善現有想必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不解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一切智一切相智?」

[0915c19]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何等何等是非?」

[0915c20] 佛言:「善現不二是非。」

[0915c20] 「世尊云何云何不二?」

[0915c21] 「善現色想色想不二不二

[0915c23] 「善現不二意處意處不二

[0915c25] 「善現色處色處不二法處法處不二

[0915c27] 「善現眼界眼界不二不二

[0915c29] 「善現色界色界不二法界法界不二

[0916a02] 「善現眼識界眼識界不二意識界意識界不二

[0916a04] 「善現不二不二

[0916a06] 「善現所生受想所生受想不二所生受想所生受想不二

[0916a09] 「善現地界地界不二識界識界不二

[0916a11] 「善現因緣因緣不二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不二

[0916a14] 「善現無明無明不二名色六處老死憂惱乃至老死憂惱不二

[0916a17]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不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二

[0916a20] 「善現內空內空不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二

[0916a25] 「善現四念住四念住不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二

[0916a28] 「善現苦聖諦苦聖諦不二道聖諦道聖諦不二

[0916b01] 「善現四靜慮四靜慮不二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不二

[0916b03] 「善現八解脫八解脫不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二

[0916b06] 「善現一切三摩地一切三摩地不二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不二

[0916b08] 「善現空解脫門空解脫門不二無相解脫門無相解脫門不二

[0916b11] 「善現地想地想不二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離垢地乃至法雲地不二

[0916b14] 「善現五眼五眼不二六神通六神通不二

[0916b16] 「善現佛十力佛十力不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不二

[0916b19] 「善現大慈大慈不二大悲大喜大悲大喜不二

[0916b21] 「善現法想法想不二住捨住捨不二

[0916b23] 「善現一切智一切智不二一切相智一切相智不二

[0916b25] 「善現預流預流不二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不二

[0916b28] 「善現預流果預流果不二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二

[0916c02] 「善現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不二如來正等覺如來正等覺不二

[0916c04] 「善現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不二無上菩提無上菩提不二

[0916c07] 「善現有為有為不二無為無為不二

[0916c08] 「善現乃至一切乃至一切皆是乃至一切生死生死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憂惱

[0916c11] 「善現無二無二皆是非有非有無生無生死者解脫生老病死憂惱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七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6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201-4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