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2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二十六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二帝釋品第二十五
[0139a17] 爾時諸天:「尊者善現般若波羅蜜多種種方便說欲易解義趣測量。」

[0139a19] 具壽善現諸天便:「諸天乃至自性乃至自性乃至意處自性乃至意處自性色處乃至法處色處自性乃至法處自性眼界乃至眼界自性乃至自性色界乃至法界色界自性乃至法界自性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妙眼識界自性乃至意識界自性乃至自性乃至自性所生乃至所生所生自性乃至所生自性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自性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自性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內空自性乃至無性自性空自性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四念住自性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自性一切三摩地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自性一切陀羅尼門自性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一切智自性一切相智自性。」

[0139b16] 諸天:「尊者善現說法施設乃至施設乃至意處施設色處乃至法處施設眼界乃至施設色界乃至法界施設眼識界乃至意識界施設乃至施設所生乃至所生施設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施設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施設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施設一切三摩地一切陀羅尼門施設一切智一切相智施設預流預流果乃至施設阿羅漢阿羅漢果施設獨覺獨覺菩提施設菩薩菩薩地施設三藐三佛陀三藐三菩提施設文字言說。」

[0139b29] 具壽善現諸天心所念法便告之:「如是如是諸法乃至無上菩提文字不可說般若波羅蜜多是故汝等諸法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因此方能獨覺所得菩提因此方能無上菩提因此如是諸天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得無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第二信受品第二十六

[0139c13] 諸天:「尊者善現為何有情樂說?」

[0139c14] 具壽善現便告之:「諸天如夢有情樂說何以諸天如是聽者說中。」

[0139c17] 諸天問言:「說法如夢?」

[0139c19]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有情有情化法如夢有情如夢如夢諸天乃至見者如夢所見乃至如夢所見乃至如夢所見乃至法如如夢所見眼識乃至意識如夢所見乃至如夢所見所生乃至所生如夢所見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如夢所見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如夢所見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夢所見如是乃至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如夢所見獨覺菩提無上菩提如夢所見。」

[0140a05] 諸天善現:「尊者我等乃至無上菩提如夢所見涅槃如夢所見?」

[0140a07] 善現答言:「諸天不但我等乃至無上菩提如夢所見涅槃如夢所見諸天有法涅槃如夢所見何以諸天一切法乃至涅槃悉皆無二無二。」

[0140a14] 爾時舍利子大目連大藏滿慈子迦多衍那大迦葉大聲無量菩薩摩訶薩具壽善現:「般若波羅蜜多如是甚深如是如是如是寂靜如是微細如是如是能信?」

[0140a19] 阿難陀大聲諸菩薩摩訶薩:「不退轉諸菩薩摩訶薩甚深寂靜微細般若波羅蜜多深信有無聖諦深法阿羅漢所願滿甚深寂靜微細般若波羅蜜多能信有無菩薩摩訶薩過去俱胝親近供養弘誓願德本甚深寂靜微細般若波羅蜜多能信有無善男子善女人過去無數佛弘誓願善根聰慧利根善友甚深寂靜微細般若波羅蜜多能信

[0140b03] 「所以者何如是不以無相無生寂靜遠離分別乃至不以乃至分別無相無生寂靜遠離如是不以無相無生寂靜遠離分別乃至乃至眼識乃至意識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一切三摩地一切陀羅尼門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一切智一切相智有為無為不以乃至無為分別無相無生寂靜遠離由此因緣如是等於甚深寂靜微細般若波羅蜜多能信。」

[0140b19] 具壽善現諸天:「如是甚深寂靜微細般若波羅蜜多尋思尋思其中無能信受何以諸天無法無法信受不可得。」

[0140b25] 爾時具壽舍利子善現:「豈不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廣說三乘相應聲聞乘獨覺乘無上乘法廣說攝受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乃至十地諸菩薩所謂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一切三摩地一切陀羅尼門廣說攝受諸菩薩摩訶薩神通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勤修所生化生不退神通自在遊戲通達無量法門一佛一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所願種種善根圓滿諸佛所聞正法乃至無上菩提勝定離散亂心由此無礙辯演說義味一切世間最勝?」

[0140c11]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無所得方便廣說三乘相應乃至廣說攝受諸菩薩摩訶薩神通乃至一切世間最勝無所得方便無所得方便乃至見者無所得方便乃至無所得方便乃至無所得方便乃至無所得方便眼識乃至意識無所得方便乃至無所得方便所生乃至所生無所得方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得方便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得方便如是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無所得方便。」

[0140c27] 舍利子善現:「因緣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無所得方便廣說三乘相應因緣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無所得方便乃至廣說攝受諸菩薩摩訶薩神通乃至一切世間最勝?」

[0141a03] 善現答言:「舍利子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無所得方便廣說三乘相應舍利子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無所得方便乃至廣說攝受諸菩薩摩訶薩神通乃至一切世間最勝。」

第二分散品第二十七之一

[0141a11] 爾時天帝釋三千大千世界四大乃至色究竟天:「尊者善現威力一切有情大法我等化作妙音供養釋迦如來諸菩薩摩訶薩苾芻尊者善現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豈不?」

[0141a16] 天帝釋諸天便化作妙音釋迦如來諸菩薩摩訶薩苾芻具壽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三千大千世界充滿佛神力虛空合成花臺莊嚴量等三千大千世界

[0141a22] 爾時善現念言:「散花諸天未見微妙水陸所生諸天供養。」

[0141a25] 天帝釋善現善現:「散花水陸所生不從能化但是變現。」

[0141a27] 爾時善現帝釋:「憍尸迦水陸所生不從能化生法。」

[0141a29] 天帝釋善現:「大德但是不生?」

[0141b02] 善現答言:「非但不生無生何謂憍尸迦不生不生不生不生乃至乃至眼識乃至意識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如是憍尸迦布施波羅蜜多不生不生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生不生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是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如是。」

[0141b13] 天帝釋:「尊者善現智慧甚深不違假名說法。」

[0141b14] 便:「憍尸迦具壽善現智慧甚深不違假名說法。」

[0141b16] 天帝釋白佛:「尊者善現何等不違假名說法?」

[0141b18] 佛言:「憍尸迦但是假名具壽善現不違假名色法但是假名具壽善現不違假名法性所以者何法性違順善現違順乃至乃至眼識乃至意識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如是

[0141b24] 「憍尸迦布施波羅蜜多但是假名具壽善現不違布施波羅蜜多假名布施波羅蜜多法性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但是假名具壽善現不違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假名說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法性所以者何布施波羅蜜多法性違順善現違順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是乃至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乃至無上菩提一切智一切相智預流乃至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如是

[0141c07] 「憍尸迦具壽善現如是不違假名說法。」

[0141c09] 爾時具壽善現天帝釋:「憍尸迦如是如是所有無非假名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假名般若波羅蜜多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何以憍尸迦菩薩摩訶薩不見中學不見中學乃至乃至眼識乃至意識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如是

[0141c17]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憍尸迦菩薩摩訶薩不見布施波羅蜜多中學不見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中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是乃至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乃至無上菩提一切智一切相智如是。」

[0141c26] 天帝釋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因緣不見乃至不見一切相智?」

[0141c28] 善現答言:「憍尸迦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不見乃至一切相智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不見乃至不見一切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憍尸迦不可空見乃至不可一切相智空見一切相智不可乃至不可一切相智一切相智

[0142a07]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何以無二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無二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無二憍尸迦菩薩摩訶薩無二方便乃至無二方便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無二方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二方便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二方便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是乃至無二方便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無二方便獨覺菩提乃至無上菩提無二方便一切智一切相智憍尸迦菩薩摩訶薩無二方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無二方便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

[0142a24]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清淨佛法菩薩摩訶薩不為不為乃至不為一切相智不為一切相智憍尸迦菩薩摩訶薩不為不為乃至不為一切相智不為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不為攝受不為乃至不為攝受一切相智不為一切相智。」

[0142b05] 爾時具壽舍利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攝受不為乃至不為攝受一切相智不為一切相智?」

[0142b08] 善現對曰:「如是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不為攝受不為乃至不為攝受一切相智不為一切相智。」

[0142b12] 舍利子善現:「因緣諸菩薩摩訶薩不為攝受不為乃至不為攝受一切相智不為一切相智?」

[0142b15] 善現對曰:「諸菩薩摩訶薩不見有色攝受不見攝受乃至不見一切相智攝受不見攝受一切相智何以舍利子內外空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不見攝受不見攝受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智。」

[0142b23] 舍利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142b25] 善現對曰:「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一切法不為攝受不為方便。」

[0142b28]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不為攝受不為方便云何一切智智?」

[0142c01] 善現對曰:「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見乃至不見一切相智何以乃至一切相智自性無所有不可得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不見方便故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142c11] 爾時天帝釋舍利子:「大德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0142c12] 舍利子:「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說中。」

[0142c14] 天帝釋善現:「大德神力依持舍利子?」

[0142c15] 善現:「憍尸迦非我神力依持舍利子如是說。」

[0142c17] 天帝釋:「神力依持?」

[0142c18] 善現:「佛神力依持。」

[0142c18] 天帝釋:「大德諸法無依如何可言佛神力依持?」

[0142c20] 善現:「憍尸迦如是如是一切法無依是故如來依持無依隨順世俗施設依持

[0142c22] 「憍尸迦無依如來無依真如如來無依持法如來無依如來真如無依如來法性無依真如如來真如無依持法如來法性

[0142c27] 「憍尸迦無依如來如來無依無依真如如來如來無依真如無依持法如來如來無依持法無依如來真如如來真如無依無依如來法性如來法性無依無依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無依真如無依持法如來法性如來法性無依持法

[0143a08] 「憍尸迦如來如來真如如來真如如來色法如來法性如來如來真如如來真如如來法性如來法性真如如來真如真如如來真如色法如來法性法性如來法性

[0143a17] 「憍尸迦如來如來如來如來真如如來如來真如真如如來如來真如色法如來如來色法法性如來如來法性如來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如來法性如來法性如來法性如來法性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真如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真如色法如來法性如來法性色法法性如來法性如來法性法性

[0143b06] 「憍尸迦乃至一切智如來一切相智如來一切智真如如來一切相智真如如來一切智法性如來一切相智法性如來一切智如來真如一切相智如來真如一切智如來法性一切相智如來法性一切智真如如來真如一切相智真如如來真如一切智法性如來法性一切相智法性如來法性

[0143b17] 「憍尸迦一切智如來如來一切智非道一切相智如來如來中道一切相智一切智真如如來如來一切智真如非道一切相智真如如來如來中道一切相智真如一切智法性如來如來一切智法性非道一切相智法性如來如來中道一切相智法性一切智如來真如如來真如一切智非道一切相智如來真如如來真如中道一切相智一切智如來法性如來法性一切智非道一切相智如來法性如來法性中道一切相智一切智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一切智真如非道一切相智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中道一切相智真如一切智法性如來法性如來法性一切智法性非道一切相智法性如來法性如來法性中道一切相智法性

[0143c10] 「憍尸迦如來相應相應相應相應如來真如相應相應真如相應相應如來色法相應相應法性相應相應如來真如相應相應相應相應如來真如真如相應相應真如相應相應如來法性相應相應相應相應如來法性色法相應相應法性相應相應

[0143c22] 「憍尸迦如來相應相應相應相應如來真如相應相應真如相應相應如來色法相應相應法性相應相應如來真如相應相應相應相應如來真如真如相應相應真如相應相應如來法性相應相應相應相應如來法性色法相應相應法性相應相應

[0144a05] 「憍尸迦如是乃至如來一切智相應相應一切相智相應相應如來一切智真如相應相應一切相智真如相應相應如來一切智法性相應相應一切相智法性相應相應如來真如一切智相應相應一切相智相應相應如來真如一切智真如相應相應一切相智真如相應相應如來法性一切智相應相應一切相智相應相應如來法性一切智法性相應相應一切相智法性相應相應

[0144a19] 「憍尸迦如來一切智相應相應一切相智相應相應如來一切智真如相應相應一切相智真如相應相應如來一切智法性相應相應一切相智法性相應相應如來真如一切智相應相應一切相智相應相應如來真如一切智真如相應相應一切相智真如相應相應如來法性一切智相應相應一切相智相應相應如來法性一切智法性相應相應一切相智法性相應相應

[0144b04] 「憍尸迦舍利子一切法即非相應相應如來神力依持無依依持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二十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