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5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五十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二甚深品第五十五
[0269b10]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甚深云何甚深如是乃至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甚深云何諸佛無上菩提甚深?」

[0269b13] 善現:「真如甚深甚深真如甚深甚深如是乃至一切菩薩摩訶薩真如甚深一切菩薩摩訶薩甚深諸佛無上菩提真如甚深諸佛無上菩提甚深。」

[0269b18] 爾時善現白佛:「云何真如甚深云何真如甚深如是乃至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真如甚深云何諸佛無上菩提真如甚深?」

[0269b21] 善現:「真如是故甚深真如是故甚深如是乃至一切菩薩摩訶薩真如一切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是故甚深諸佛無上菩提真如諸佛無上菩提諸佛無上菩提是故甚深。」

[0269b28] 具壽善現白佛:「如來微妙方便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諸色顯示涅槃顯示涅槃如是乃至一切菩薩摩訶薩顯示涅槃諸佛無上菩提顯示涅槃世尊微妙方便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一切若非有對世間出世間不共有漏無漏有為無為法顯示涅槃。」

[0269c07] 善現:「如是如是如來微妙方便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諸色顯示涅槃顯示涅槃乃至世尊微妙方便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一切若非有對世間出世間不共有漏無漏有為無為法顯示涅槃

[0269c14]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甚深依止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理趣審諦思惟稱量觀察應作:『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甚深依止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理趣審諦思惟稱量觀察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如是精勤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一念攝取無數無量無邊善根無量劫生死流轉無上菩提無間般若波羅蜜多菩提相應作意善現端嚴相愛為期欲心熾盛善現云何欲念何處?」

[0270a01] 「世尊欲念:『當來共會歡娛?』」

[0270a02] 「善現云何晝夜幾欲?」

[0270a03] 「世尊晝夜欲念甚多。」

[0270a04]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念般若波羅蜜多生死流轉劫數晝夜欲念數量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義趣思惟修學解脫無上菩提所有是故菩薩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功德功德有形殑伽沙三千大千諸佛世界不能容受假使充滿殑伽沙三千大千世界功德功德百分不及不及不及乃至波尼不及

[0270a1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布施供養僧寶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270a20]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無數無量無邊。」

[0270a21]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功德甚多所以者何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摩訶薩此道無上菩提

[0270a26]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布施供養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諸如來正等覺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270b01]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無數無量無邊。」

[0270b02]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功德甚多所以者何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聲聞獨覺菩薩正性離生修行諸菩薩無上菩提

[0270b0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精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270b11]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無數無量無邊。」

[0270b12]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精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功德甚多所以者何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圓滿諸佛

[0270b1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法布施一切有情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270b22]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無數無量無邊。」

[0270b23]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法布施一切有情功德甚多所以者何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70c0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乃至法雲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270c13]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無數無量無邊。」

[0270c14]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修行一切相智功德甚多所以者何善現菩薩摩訶薩不遠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退轉無有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退轉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270c22]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修行種種財施法施空閑處繫念思惟修福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270c27]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無數無量無邊。」

[0270c28]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修行種種財施法施空閑處繫念思惟修福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功德甚多所以者何善現般若波羅蜜多迴向最勝迴向遠離般若波羅蜜多迴向下劣迴向何以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菩提分法導首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修行種種功德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

[0271a1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正等覺弟子功德善根和合隨喜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271a16]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無數無量無邊。」

[0271a17]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正等覺弟子功德善根和合隨喜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功德甚多所以者何善現一切隨喜迴向功德善根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上首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根隨喜迴向無上菩提。」

[0271a2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皆是分別妄想實有以何因緣諸菩薩摩訶薩財施無數無量無邊世尊分別財施不能真實正見不能趣入正性離生不能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能得所無上菩提。」

[0271b04]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皆是分別妄想實有分別財施不能發起真實正見不能趣入正性離生不能預流果乃至不能得無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分別財施法空無所有虛妄不實所以者何善現一切分別財施無不空性非有虛妄堅實何以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學內空乃至善學無性自性空通達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如如觀察分別財施空無所有虛妄不實如是如是能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如是無數無量無邊由此因緣正見趣入正性離生乃至無上菩提。」

[0271b21] 爾時善現白佛:「無數無量無邊差別?」

[0271b22] 善現:「無數不可得不可數有為不可數無為無量不可得不可量過去不可量未來不可量現在無邊不可得不可測度邊際。」

[0271b26]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頗有因緣無數無量無邊無數無量無邊?」

[0271b28] 善現:「因緣無數無量無邊無數無量無邊。」

[0271c01] 爾時善現白佛:「因緣無數無量無邊無數無量無邊?」

[0271c03] 善現:「自性空無數無量無邊自性空無數無量無邊。」

[0271c05] 具壽善現白佛:「自性空自性空一切法自性空?」

[0271c07] 善現:「豈不說一切法自性空?」

[0271c08] 善現對曰:「一切法自性空有情不知故我世尊一切法自性空即是無盡無數無量無邊世尊一切法自性空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由此因緣無盡無數無量無邊差別。」

[0271c14] 善現:「如是如是無盡無數無量無邊差別諸法善現一切法空不可說如來方便無盡無數無量無邊無相無生寂滅涅槃真如實際如是皆是如來方便演說。」

[0271c22] 爾時善現白佛:「世尊方便善巧諸法實相不可宣說有情方便顯示世尊一切法不可說。」

[0271c25] 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不可說何以一切法畢竟無能宣說畢竟。」

[0271c27] 具壽善現白佛:「不可說增減?」

[0271c28] 善現:「不可說。」

[0271c29] 爾時善現白佛:「不可說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相解脫門乃至法雲地陀羅尼門三摩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住捨一切智一切相智世尊六波羅蜜多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六波羅蜜多無所有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無所有六波羅蜜多無所有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無所有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六波羅蜜多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證得無上菩提?」

[0272a17] 善現:「如是如是不可說六波羅蜜多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不可說無所有六波羅蜜多無所有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無所有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唯有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作意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上菩提微妙甚深迴向如是乃至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作意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上菩提微妙甚深迴向由此迴向方便力證得無上菩提。」

[0272b0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何謂無上菩提?」

[0272b08] 善現:「一切法真如無上菩提。」

[0272b09] 爾時善現白佛:「何謂一切法真如一切法真如無上菩提?」

[0272b10] 善現:「諸色真如真如無上菩提真如乃至意處真如無上菩提色處真如乃至法處真如無上菩提眼界真如乃至真如無上菩提色界真如乃至法界真如無上菩提眼識界真如乃至意識界真如無上菩提真如乃至真如無上菩提所生真如乃至所生真如無上菩提地界真如乃至識界真如無上菩提無明真如乃至老死真如無上菩提布施波羅蜜多真如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真如無上菩提內空真如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無上菩提苦聖諦真如道聖諦真如無上菩提四念住真如乃至八聖道支真如無上菩提四靜慮真如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無上菩提八解脫真如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無上菩提空解脫門真如無相解脫門真如無上菩提淨觀真如乃至如來地真如無上菩提真如乃至法雲地真如無上菩提陀羅尼門真如三摩地真如無上菩提五眼真如六神通真如無上菩提佛十力真如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無上菩提真如住捨真如無上菩提預流果真如乃至獨覺菩提真如無上菩提一切智真如一切相智真如無上菩提生死真如涅槃真如無上菩提

[0272c13] 「善現一切真如諸佛無上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常樂安住諸法真如不見由此因緣不可說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不可說無所有六波羅蜜多無所有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無所有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依止增減無所有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功德便無上菩提。」

[0272c25]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依止增減無所有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功德便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初心無上菩提後心無上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初心無上菩提初心後心和合後心無上菩提後心已滅和合如是前後心所法進退和合云何積集善根善根不可積集無由不生如何菩薩無上菩提?」

[0273a07] 善現:「譬喻智者善現云何然燈?」

[0273a10] 善現對曰:「意解。」

[0273a12] 善現:「云何然燈?」

[0273a13] 善現對曰:「世間現見。」

[0273a1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菩提亦復如是初心無上菩提初心無上菩提後心無上菩提後心無上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根漸漸增長證得無上菩提

[0273a20]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圓滿十地證得無上菩提。」

[0273a22] 爾時善現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何等十地圓滿證得無上菩提?」

[0273a2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乃至法雲地圓滿證得無上菩提淨觀乃至如來地圓滿證得無上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十地精勤修學圓滿時初心無上菩提初心無上菩提後心無上菩提後心無上菩提諸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十地圓滿證得無上菩提。」

[0273b05]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來緣起理趣極為甚深諸菩薩摩訶薩初心無上菩提初心無上菩提後心無上菩提後心無上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根漸漸增長圓滿十地證得無上菩提。」

[0273b11] 善現:「云何已滅?」

[0273b12] 善現對曰:「世尊!」

[0273b13] 善現:「云何滅法?」

[0273b14]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滅法。」

[0273b15] 善現:「云何滅法?」

[0273b16] 善現對曰:「世尊!」

[0273b16] 善現:「云何心真如?」

[0273b17]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心真如如是。」

[0273b18] 善現:「云何真如真如?」

[0273b20] 善現對曰:「世尊!」

[0273b20] 善現:「云何諸法真如甚深?」

[0273b21]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諸法真如極為甚深。」

[0273b22] 善現:「云何即真如是?」

[0273b23] 善現對曰:「世尊!」

[0273b23] 善現:「云何真如有心?」

[0273b24] 善現對曰:「世尊!」

[0273b25] 善現:「云何真如?」

[0273b26] 善現對曰:「世尊!」

[0273b26] 善現:「云何離心真如?」

[0273b27] 善現對曰:「世尊!」

[0273b27] 善現:「云何真如真如?」

[0273b28] 善現對曰:「世尊!」

[0273b29]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0273c02]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0273c03]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是何處?」

[0273c05] 善現對曰:「菩薩摩訶薩如是無行所以者何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心現行現行何以世尊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真如現行現行現行。」

[0273c10]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何所行?」

[0273c11] 善現對曰:「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勝義諦現行現行無所有不可得。」

[0273c14]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勝義諦行相?」

[0273c16] 善現對曰:「世尊!」

[0273c16]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勝義諦?」

[0273c18] 善現對曰:「世尊!」

[0273c19]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勝義諦相想?」

[0273c21] 善現對曰:「世尊!」

[0273c21]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相想?」

[0273c23] 善現對曰:「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相想。』:『無相無相。』一切無分別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分別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無量無邊殊勝功德圓滿無上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成就微妙方便善巧由此微妙方便善巧一切法不成何以世尊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自相空世尊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自相空有情三三摩地大悲願力三定成熟有情。」

[0274a07] 善現:「如是如是。」

[0274a08]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云何三三摩地成熟有情?」

[0274a09] 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空三摩地有情我所方便力教令安住空三摩地菩薩摩訶薩安住無相三摩地有情諸法相者方便力教令安住無相三摩地菩薩摩訶薩安住三摩地有情有所方便力教令安住三摩地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是三三摩地其所方便成熟一切有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五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