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7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七十五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二品第七十九
[0404a23]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了知一切法不可所謂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不可乃至不可乃至意處不可色處乃至法處不可眼界乃至不可色界乃至法界不可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可乃至不可所生乃至所生不可地界乃至識界不可因緣乃至增上緣不可所生諸法不可無明乃至老死不可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不可道聖諦不可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不可無相解脫門不可淨觀乃至如來地不可乃至法雲地不可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不可五眼六神通不可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不可住捨不可一切智一切相智不可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不可一切菩薩摩訶薩不可諸佛無上菩提不可一切異生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不可

[0404b18]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了知一切法不可一切法得無障礙舍利子不可波羅蜜多即是波羅蜜多如是波羅蜜多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中學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中學一切法無所得不得得無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異生聲聞獨覺菩薩佛法何以舍利子無有法實自性無自性一切法何等異生法何等預流何等一來何等不還何等阿羅漢何等獨覺何等菩薩何等如來舍利子如是諸法不可得何等施設補特伽羅補特伽羅不可得云何異生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

[0404c05] 舍利子白言:「世尊一切法無自性實有何等了知異生異生法廣說乃至如來如來?」

[0404c08] 舍利子:「云何實有愚夫異生實有愚夫異生如是乃至實有一切菩薩摩訶薩愚夫異生實有諸佛無上菩提愚夫異生實有異生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愚夫異生?」

[0404c16] 舍利子:「世尊顛倒愚夫異生有如。」

[0404c17]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諸法無自性實有世俗無上菩提有情方便宣說正解顛倒。」

[0404c21] 舍利子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諸法無自性實有世俗無上菩提有情方便宣說正解顛倒?」

[0404c25]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成就如是方便善巧不見實法由於罣礙罣礙故而退退便便懈怠

[0404c29] 「舍利子一切法無實我所無性自性本性空自相空唯有一切愚夫異生顛倒執著色蘊乃至識蘊執著乃至意處執著色處乃至法處執著眼界乃至執著色界乃至法界執著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執著乃至執著所生乃至所生執著地界乃至識界執著因緣乃至增上緣執著所生諸法執著無明乃至老死執著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執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執著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執著道聖諦執著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執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執著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執著無相解脫門執著淨觀乃至如來地執著乃至法雲地執著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執著五眼六神通執著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執著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執著住捨執著一切智一切相智執著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執著一切菩薩摩訶薩執著諸佛無上菩提執著異生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

[0405a22] 「由是因緣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實我所無性自性本性空自相空般若波羅蜜多自立幻師有情說法慳貪布施破戒說淨忿安忍懈怠精進散亂靜慮愚癡般若菩薩摩訶薩安立有情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宣說出生殊勝聖法有情修學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菩薩正性離生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

[0405b05] 舍利子白佛:「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有所有情無所有安住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宣說出生殊勝聖法預流果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0405b10]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情非有所得何以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有情唯有世俗假說有情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二諦有情宣說正法何謂二諦世俗諦勝義諦舍利子二諦中有施設不可得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正法有情正法於現法不得何況得所果證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正法修正得所證果無所得一切法不可得。」

[0405b25] 爾時具壽舍利子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諸法不得不得異性不得不得如是大功德如是大功德欲界色界無色界現有無為有情三界有情無所得亦復不得有情施設有情施設不可得無染無染差別不可了知差別不可了知無業煩惱業煩惱異熟果異熟果如何有情流轉三界種種差別?」

[0405c06] 舍利子:「如是如是舍利子有情先有菩薩諸佛應有過失生死先有菩薩諸佛過失無後有理不然是故舍利子佛出世不出法相常住真如法界不虛一切法法性法界法住法定真如實際不虛不變異性猶如虛空尚無我等有色諸法無色諸法云何生死生死不可得云何當有成有情解脫世俗假說

[0405c17]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過去佛一切法自性有情顛倒執著聞已如實繫念思惟有情顛倒執著無上菩提:『得當有情執著生死眾苦。』

[0405c22]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有情顛倒執著功德大誓莊嚴勇猛正勤顧戀不退無上菩提菩提猶豫:『不當?』正念:『定當無上菩提有情真實饒益解脫顛倒往來受生死苦。』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有情顛倒生死無所得世俗

[0405c29] 「舍利子幻師弟子化作無量俱胝有情種種飲食有情飽滿歡喜唱言:『獲得廣大。』云何幻師弟子有情飽滿?」

[0406a05] 舍利子:「世尊!」

[0406a05]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初發心饒益有情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乃至法雲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圓滿菩薩大菩提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0406a17]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有情一切法無所得:『以此調伏如是有情遠離顛倒執著不復輪迴生死。』」

[0406a22]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何謂菩薩大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此道方便善巧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

[0406a2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所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所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所行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所行道聖諦所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所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所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所行無相解脫門所行乃至法雲地所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所行五眼六神通所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所行住捨所行一切智一切相智無量無邊佛法皆是菩薩大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此道方便善巧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無有佛土。」

[0406b08]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成熟有情?」

[0406b10]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自行布施布施慇懃教誡教授:『善男子布施布施展轉無量猛利善男子勝義諦中都布施施者受者施物如是諸法本性空本性空無法可取諸法空性不可。』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有情自行布施施者受者施物無所得如是布施波羅蜜多無所得波羅蜜多善現菩薩摩訶薩諸法無所得方便善巧能化有情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上菩提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成熟有情獲勝

[0406b26] 「善現菩薩摩訶薩自行布施布施稱揚布施歡喜讚歎布施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生長大族居士大族豐饒財寶小王國土富貴自在大王大國富貴自在輪王四洲富貴自在

[0406c03] 「菩薩摩訶薩如是尊貴四攝事有情有情安住布施因緣調漸次精進靜慮般若安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安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安住無相解脫門菩薩摩訶薩有情如是善法趣入正性離生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趣入正性離生漸次證得獨覺菩提趣入正性離生漸次修學諸菩薩無上菩提:『善男子大願無上菩提有情饒益有情虛妄分別諸法無自性顛倒妄執是故汝等精勤顛倒生死大利。』

[0406c1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布施波羅蜜多由此布施波羅蜜多初發心乃至究竟不墮惡趣貧賤邊鄙饒益有情多生人趣轉輪王富貴自在饒益所以者何威勢如是菩薩輪王便:『為何流轉生死轉輪王不為饒益有情生死勝果不為?』:『施與所以者何汝等饒益積聚財物故此財物汝等自取受用疑難。』菩薩摩訶薩如是憐愍有情無緣大悲圓滿由此大悲圓滿饒益無量有情有情無所得亦復不得獲勝如實知:『世俗言說施設饒益種種有情。』如實知:『施設真實。』由此

[0407a07]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有情乃至自身骨肉不能外資資具攝受有情解脫生老病死。」

[0407a10]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何等資具攝受有情解脫生老病死?」

[0407a12] 善現:「所謂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資具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資具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資具道聖諦資具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資具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資具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資具無相解脫門資具淨觀乃至如來地資具乃至法雲地資具若一陀羅尼門三摩地資具五眼六神通資具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資具住捨資具一切智一切相智資具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資具若一菩薩摩訶薩資具諸佛無上菩提資具善現諸如善法資具攝受有情解脫生老病死諸菩薩摩訶薩如是種種資具攝受有情解脫生老病死

[0407a28]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行布施有情布施有情淨戒憐愍告之:『汝等受持淨戒種種資具汝等資生淨戒惡業資具供給汝等安住律儀戒漸次邊際三乘其所出離生死究竟。』

[0407b06] 「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受持淨戒受持淨戒稱揚受持淨戒歡喜讚歎受持淨戒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有情安住淨戒解脫一切生老病死證得究竟利益安樂

[0407b11]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有情瞋忿憐愍告之:『汝等瞋忿汝等有所匱乏展轉緣起應從種種資具匱乏汝等瞋忿安忍慈心。』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有情安忍堅固告之:『瞋忿因緣虛妄分別所生一切法本性空汝等緣於無實瞋忿汝等虛妄分別瞋忿惡業地獄傍生苦楚剛強猛利切身汝等實有瞋忿惡業由此惡業下劣人身生天聽聞正法修行汝等知人難得佛世汝等忿此時不可是故汝等有情忿安忍。』

[0407c01] 「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行安忍安忍稱揚安忍歡喜讚歎安忍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有情修行安忍有情展轉三乘解脫

[0407c06]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有情身心懈怠憐愍告之:『汝等精進善法懈怠?』:『資具善事勤修。』菩薩:『資具勤修布施淨戒安忍。』有情菩薩資具便發起身心精進善法圓滿善法圓滿漸次無漏法無漏法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有趣諸菩薩得無菩提

[0407c16] 「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行精進精進稱揚精進歡喜讚歎精進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有情遠離懈怠勤修解脫利樂有情

[0407c21]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有情散亂正念憐愍告之:『汝等靜慮散亂失念沈淪生死受苦無窮?』:『資具靜慮勤修。』菩薩:『資具汝等虛妄尋伺攀緣內外擾亂自心。』有情菩薩資具便虛妄尋伺靜慮漸次第二第三第四靜慮靜慮引發無量靜慮無量依止引發四無色定靜慮無量無色調心柔軟四念住展轉乃至八聖道支由此無相殊勝善法其所應得三乘

[0408a06] 「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修靜慮靜慮稱揚靜慮歡喜讚歎靜慮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有情遠離散亂靜慮大利

[0408a10]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有情愚癡顛倒憐愍告之:『汝等妙慧愚癡顛倒受苦無窮?』:『資具妙慧勤修。』菩薩:『資具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圓滿觀察諸法實相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爾時觀察有情廣說乃至知者見者乃至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眼界乃至色界乃至法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地界乃至識界因緣乃至增上緣所生諸法無明乃至老死欲界色界無色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道聖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無相解脫門淨觀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住捨一切智一切相智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為諸佛無上菩提?』

[0408b12] 「有情既得資具菩薩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圓滿復審觀察諸法實相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察諸法實性不可得不可得執著執著不見有染諸法無所得一切處分別不分地獄傍生阿素洛不分持戒犯戒不分異生聖者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有為無為如是無分別其所漸次證得三乘涅槃究竟安樂

[0408b25] 「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修般若般若稱揚般若歡喜讚歎般若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有情勤修般若得究竟利益安樂

[0408c01]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輪迴無量解脫解脫生死苦種種資具饒益出世無漏法方便善巧攝受有情既得資具身心勇決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道聖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空無相解脫門淨觀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住捨一切智一切相智無量無邊佛法有情無漏法攝受解脫生死證得涅槃究竟安樂

[0408c19] 「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行種種無漏法種種無漏法稱揚種種無漏法歡喜讚歎種種無漏法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無漏法攝受有情解脫生死眾苦證得畢竟常樂涅槃饒益

[0408c25]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有情苦惱匱乏憐愍安慰:『解脫受苦汝等飲食衣服臥具香花伎樂燈明財寶僮僕種種資具隨意疑難長夜利益安樂汝等我所施物所以者何長夜積聚財物汝等利樂汝等財物隨意受取正受善業以此有情修善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淨觀乃至如來地修行乃至法雲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修行無量無邊佛法。』

[0409a19]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教導有情其所修習無漏法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上菩提

[0409a23]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成熟有情解脫惡趣生死證得三乘涅槃饒益究竟安樂。」

[0409a27]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菩薩大菩提方便善巧成熟有情?」

[0409a29]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有情資財匱乏煩惱熾盛不能修善憐愍:『汝等匱乏不能修善種種汝等煩惱惡業修習布施。』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攝受有情慳貪布施顧惜破戒淨戒正受十善業道律儀戒穿瞋忿安忍懈怠精進散亂靜慮愚癡妙慧諸法修法無餘種種功德修學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成熟有情方便善巧解脫惡趣生死證得三乘涅槃饒益究竟安樂

[0409b1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波羅蜜多菩薩大菩提一一方便善巧一切成熟有情解脫惡趣生死證得三乘涅槃饒益究竟安樂一一廣說布施。」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七十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