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1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

三藏法師玄奘 

第三現世品第十五之一

[0601c11] 「復次善現女人生育諸子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得病諸子各別勤求醫療念言:『云何得病長壽安樂眾苦憂愁?』諸子爾時方便安樂蚊虻飢渴種種妙樂恭敬供養:『慈悲生育我等種種世間事業我等!』

[0601c19] 「善現如來正等覺亦復如是佛眼種種方便觀察護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等一切佛法世間諸法實相十方世界一切如來說法者佛眼護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來一切功德世間諸法實相由此因緣我等諸佛佛眼觀護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一切如來正等覺所有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預流乃至諸佛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如來正等覺無上菩提皆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因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如來恩德是故諸佛佛眼種種方便觀察護念

[0602a10] 「善現善男子善女人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如來正等覺佛眼觀護念身心安樂修善留難善現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十方世界一切如來正等覺護念無上菩提不退轉。」

[0602a18] 具壽善現便白佛:「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諸法實相世尊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諸法實相云何諸佛般若云何如來世間相?」

[0602a22]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所有十力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量無邊功德般若波羅蜜多生長如是諸佛名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諸佛功德由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諸佛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世間諸法實相世間五蘊實相一切如來正等覺世間五蘊實相。」

[0602b01]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如來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世間五蘊實相?」

[0602b03]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五蘊有成有染過去有未來現在不善有無欲界繫有色界繫有無色界繫所以者何非空無相有成生滅造作無生無性有成生滅一切如來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說五蘊實相五蘊即是世間是故世間無成

[0602b13]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心行差別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無有無有施設無諸無諸施設施設廣說乃至一切智一切相智一切智一切相智施設一切如來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說世間

[0602b21]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示現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尚無所有不可得諸色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示現

[0602b26] 「復次善現一切有情施設言說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世界十方一切世界有情散心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

[0602c01]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散心?」

[0602c03]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法性如實知有情散心。」

[0602c05]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法性如實知有情散心?」

[0602c07]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法性中法尚無所有不可得有情散心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法性如實知有情散心

[0602c12]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寂靜遠離如實知有情散心。」

[0602c14]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寂靜遠離如實知有情散心?」

[0602c17]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寂靜遠離尚無所有不可得有情散心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寂靜遠離如實知有情散心

[0602c23]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貪心貪心瞋心瞋心癡心癡心。」

[0602c25]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貪心貪心瞋心瞋心癡心癡心?」

[0602c28]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癡心如實非有癡心癡心所以者何如實心所法尚無所有不可得癡心癡心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癡心如實癡心非有癡心所以者何如實心所法尚無所有不可得癡心癡心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貪心貪心瞋心瞋心癡心癡心

[0603a11]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癡心非有癡心癡心何以如是二心不和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癡心癡心非有癡心何以如是二心不和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貪心貪心瞋心瞋心癡心癡心

[0603a20]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廣心。」

[0603a21]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廣心?」

[0603a23]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廣心所以者何自性畢竟無所有不可得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廣心

[0603a29]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大心。」

[0603b02]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大心?」

[0603b04]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大心非生非滅所以者何自性畢竟無所有不可得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大心

[0603b11]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無量。」

[0603b13]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無量?」

[0603b14]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無量非有無量不住所以者何自性畢竟無漏無依如何無量不住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無量

[0603b21]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對心。」

[0603b23]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對心?」

[0603b25]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對心無心所以者何一切自相空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對心

[0603c01]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無色不可。」

[0603c03]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無色不可?」

[0603c05]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無色不可諸佛五眼不能所以者何一切自性空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所有無色不可

[0603c10]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心所法。」

[0603c12]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心所法?」

[0603c14]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出沒心所法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心所法諸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出沒心所法乃至世間無常無常非常無常愚妄乃至世間無邊無邊非有無邊愚妄乃至如來死後非有非有非有非非有愚妄乃至命者愚妄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心所法

[0604a01]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

[0604a03] 「世尊云何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

[0604a05]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真如變異無分別無相驚覺戲論無所得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如實知有情出沒心所法真如變異無分別無相驚覺戲論無所得

[0604a11] 「善現有情出沒心所法真如五蘊真如五蘊真如十二處真如十二處真如十八界真如十八界真如一切法真如一切法真如六波羅蜜多真如六波羅蜜多真如三十七菩提分法真如三十七菩提分法真如十六真如十六真如八解脫真如八解脫真如九次第定真如九次第定真如三解脫門真如三解脫門真如如來十力真如如來十力真如四無所畏真如四無所畏真如四無礙解真如四無礙解真如大慈大悲大喜真如大慈大悲大喜真如十八佛不共法真如十八佛不共法真如一切智真如一切智真如真如真如一切相智真如一切相智真如不善無記真如不善無記真如即世出世間法真如世間出世間法真如有漏無漏法真如有漏無漏法真如有罪無罪真如有罪無罪真如雜染清淨真如雜染清淨真如有為無為法真如有為無為法真如三世真如三世真如三界真如三界真如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真如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真如獨覺菩提真如獨覺菩提真如一切菩薩摩訶薩真如一切菩薩摩訶薩真如諸佛無上菩提真如諸佛無上菩提真如一切如來正等覺真如一切如來正等覺真如一切有情真如

[0604b10]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真如一切有情真如一切法真如相離相離無盡無二不可分別

[0604b12]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真如究竟得無菩提由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諸佛諸佛世間實相

[0604b16] 「善現如是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諸法真如不虛不變異性如實覺真如來正等覺。」

[0604b19] 具壽善現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真如實相極為深難見一切如來正等覺諸法真如實相顯示分別諸佛無上菩提如是真如甚深能信唯有不退菩薩摩訶薩正見漏盡阿羅漢佛說甚深真如信解如來真如顯示分別。」

[0604b26] 善現:「如是如是所以者何真如無盡是故甚深唯有如來等正覺無盡真如。」

[0604b28] 「世尊無盡真如?」

[0604b29] 「善現真如如是無盡真如。」

[0604c01] 「世尊如來無盡真如?」

[0604c01] 「善現一切法無盡真如。」

[0604c02] 「世尊諸法真如何故無盡?」

[0604c02] 「善現一切法無盡一切如來正等覺證得一切法無盡真如獲得無上菩提有情顯示分別一切法真如由此如實。」

[0604c07]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欲界色界天種種花香世尊供養頂禮佛足一面白佛:「如來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為?」

[0604c10] 爾時諸天:「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造作無生無滅無染無性無相非常非一虛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如無量諸相天子如是諸相一切如來正等覺世俗不依勝義

[0604c17] 「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諸相世間天阿素洛不能何以世間天阿素洛天子諸相不能破壞諸相諸相不能了知諸相諸相不能破壞無相諸相不能了知無相無相不能破壞諸相無相不能了知諸相無相不能破壞無相無相不能了知無相何以無相無相無所有能破所知知者不可得

[0604c25] 「天子如是諸相廣說乃至一切智非道一切相智天子如是諸相非人非人非有無漏世間出世間非有無為不可宣說

[0605a01] 「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遠離問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為諸天云何設有問言虛空如是發問?」

[0605a05] 諸天子曰:「世尊何以虛空無體無相無為。」

[0605a06] 告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諸法法界法爾相如覺知如來正等覺。」

[0605a09] 諸天白佛:「如來覺如諸相極為甚深如來覺如一切法無礙智一切如來正等覺如是分別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情諸法方便開示般若波羅蜜多無礙智

[0605a14] 「希有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如來正等覺所行一切如來正等覺證得無上菩提有情分別開示一切法所謂分別開示色相分別開示識相廣說乃至分別開示一切智相分別開示一切相智。」

[0605a20] 爾時諸天:「如是如是天子一切法相如如實無相所謂色相領納造作行相了別識相如來如實無相苦惱生長毒害如來如實無相布施熱惱淨戒不忿安忍不可精進散亂靜慮執著般若如來如實無相無所有內空顛倒真如不虛四聖諦如來如實無相四靜慮無限四無量四無色定如來如實無相繫縛八解脫散亂九次第定出離三十七菩提分法如來如實無相遠離空解脫門取著無相解脫門眾苦解脫門如來如實無相三乘十地大覺菩薩十地如來如實無相觀照五眼滯礙六神通如來如實無相如來十力四無所畏斷絕四無礙解利樂大慈大悲善事大喜不可十八佛不共法如來如實無相嚴飾相好憶念法相住捨性相如來如實無相攝持一切陀羅尼門攝受一切三摩地如來如實無相受教聲聞乘果相開悟獨覺菩提菩薩摩訶薩行相大用諸佛無上菩提如來如實無相正等覺一切智相通達智相一切相智如來如實無相

[0605b23] 「天子一切如來正等覺如是一切法如實無相由此因緣諸佛無礙智。」

[0605b27] 爾時具壽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諸法實相是故如來正等覺依法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如來正等覺無不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諸佛世間諸法實相

[0605c05]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報恩問言:『報恩?』答言:『報恩。』何以一切世間報恩。」

[0605c09]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如來正等覺報恩?」

[0605c10]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如是如是無上菩提菩提一切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此道即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來正等覺報恩

[0605c15]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無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相無相現等覺無實作用作者無所有一切如來正等覺無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相無相現等覺形質不可得善現諸如來正等覺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現等覺無相作用一切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攝受護持無間真實報恩

[0605c24] 「復次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無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成無生智因緣是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來正等覺如實世間相。」

[0605c28] 具壽善現便白佛:「如來一切法無生無知如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諸佛如實世間相?」

[0606a02] 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無生無知世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諸佛如實世間相。」

[0606a06]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諸法無生無知?」

[0606a07] 善現:「一切法空無所有不自在虛誑一切法無生無知復次善現一切法依止由此因緣無生無知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佛世間相所生

[0606a12]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色相不見識相廣說乃至不見一切智一切智相不見一切相智一切相智善現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世間諸法實相諸佛諸佛。」

[0606a18]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色相不見識相廣說乃至不見一切智一切智相不見一切相智一切相智?」

[0606a22]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色相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見一切相智一切相智善現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世間諸法實相諸佛諸佛

[0606a28]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佛母諸佛世間實相。」

[0606b01]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

[0606b02]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五蘊世間十二處世間十八界世間世間六受世間六界世間四緣世間十二支緣起世間我見根本六十二見世間十善業道世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世間六波羅蜜多世間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世間道世三十七菩提分法世間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世間無相解脫門世間三乘十地世間菩薩十地世間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世間五眼六神通世間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世間大慈大悲大喜世間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世間住捨世間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世間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世間一切智一切相智世間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佛母諸佛世間實相

[0606b23] 「復次善現般若波羅蜜多世間顯色世間乃至一切相智世間諸世間世間世間世間世間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佛母諸佛世間實相

[0606b28]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云何諸佛世間如來正等覺世間乃至一切相智世間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

[0606c03]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不可思議云何諸佛世間不可思議如來正等覺世間不可思議乃至一切相智世間不可思議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不可思議

[0606c08]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遠離云何諸佛世間遠離如來正等覺世間遠離乃至一切相智世間遠離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遠離

[0606c13]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寂靜云何諸佛世間寂靜如來正等覺世間寂靜乃至一切相智世間寂靜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寂靜

[0606c17]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畢竟云何諸佛世間畢竟如來正等覺世間畢竟乃至一切相智世間畢竟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畢竟

[0606c22]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無性云何諸佛世間無性如來正等覺世間無性乃至一切相智世間無性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無性

[0606c27]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自性空云何諸佛世間自性空如來正等覺世間自性空乃至一切相智世間自性空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自性空

[0607a03]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無性自性空云何諸佛世間無性自性空如來正等覺世間無性自性空乃至一切相智世間無性自性空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無性自性空

[0607a08]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云何諸佛世間如來正等覺世間乃至一切相智世間如是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

[0607a13] 「善現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實相

[0607a14] 「復次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間相世間世間所以者何無法。」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