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2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二十七

三藏法師玄奘 

第三到彼岸品第二十七

[0702a13] 爾時善現便白佛:「諸菩薩摩訶薩如是深法攝受。」

[0702a15] 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如是深法攝受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自性能不。」

[0702a18]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自性能不?」

[0702a19] 善現:「菩薩摩訶薩無性自性不動。」

[0702a20]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無性自性不動?」

[0702a22] 善現:「菩薩摩訶薩色蘊乃至識蘊自性不動乃至意處自性不動色處乃至法處自性不動眼界乃至自性不動色界乃至法界自性不動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自性不動乃至自性不動所生乃至所生自性不動地界乃至識界自性不動因緣乃至增上緣自性不動無明乃至老死自性不動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自性不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自性不動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自性不動道聖諦自性不動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自性不動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自性不動無相解脫門自性不動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自性不動淨觀乃至如來地自性不動乃至法雲地自性不動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自性不動五眼六神通自性不動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自性不動大慈大悲大喜自性不動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自性不動住捨自性不動一切智一切相智自性不動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自性不動一切菩薩摩訶薩自性不動諸佛無上菩提自性不動一切智智自性不動有為無為自性不動所以者何如是諸法自性即是無性諸菩薩摩訶薩無性自性不動無性不能現證無性。」

[0702b23] 具壽善現便白佛:「有性無性?」

[0702b23] 佛言:「!」

[0702b24] 善現:「無性有性?」

[0702b24] 佛言:「!」

[0702b25] 善現:「有性有性?」

[0702b25] 佛言:「!」

[0702b26] 善現:「無性無性?」

[0702b26] 佛言:「!」

[0702b27] 具壽善現白佛:「若爾應有不能現觀無性無性不能現觀有性有性不能現觀有性無性不能現觀無性世尊無得現觀?」

[0702c01] 善現:「現觀遠離四句。」

[0702c02]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四句現觀?」

[0702c03] 善現:「現觀非有戲論是故現觀遠離四句。」

[0702c05]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戲論?」

[0702c06]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色蘊乃至識蘊無常無我不淨寂靜寂靜遠離不遠若是遍知若非遍知戲論廣說乃至一切智智無常無我不淨寂靜寂靜遠離不遠若是遍知若非遍知戲論

[0702c13]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苦聖諦遍知聖諦聖諦應作道聖諦修習。』戲論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戲論:『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道聖諦。』戲論:『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空無相解脫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戲論:『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趣入菩薩正性離生圓滿菩薩十地正行成熟有情嚴淨佛土。』戲論:『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住捨一切智一切相智。』戲論:『行一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戲論:『一切煩惱習相續證得一切智智。』戲論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種種分別戲論

[0703a05]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色蘊乃至識蘊無常無我不淨寂靜寂靜遠離不遠若是遍知若非遍知不可戲論戲論廣說乃至應觀一切智智無常無我不淨寂靜寂靜遠離不遠若是遍知若非遍知不可戲論戲論

[0703a14]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苦聖諦遍知遍知應觀聖諦應觀聖諦應作應作應觀道聖諦修習修習不可戲論戲論廣說乃至應觀一切智智證得證得不可戲論戲論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如是諸法有情不可戲論戲論所以者何一切法有情有性不能戲論無性無性不能戲論有性有性不能戲論有性無性不能戲論無性無性戲論戲論戲論戲論不可得是故善現色蘊戲論識蘊戲論廣說乃至一切智智戲論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戲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703b01] 爾時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色蘊乃至識蘊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不可戲論戲論?」

[0703b03]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色蘊乃至識蘊無自性廣說乃至一切智智無自性無自性不可戲論是故善現色蘊乃至識蘊不可戲論諸菩薩摩訶薩戲論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不可戲論諸菩薩摩訶薩戲論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戲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菩薩正性離生圓滿諸菩薩無上菩提未來利樂一切。」

[0703b13] 具壽善現白佛:「一切法無自性戲論諸菩薩摩訶薩何等菩薩正性離生聲聞獨覺諸佛?」

[0703b17]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不用聲聞獨覺佛道菩薩正性離生菩薩道菩薩正性離生善現第八正性離生乃至圓滿未能證得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一切菩薩道菩薩正性離生乃至金剛喻定未能得所無上菩提一剎那相應妙慧證得無上菩提。」

[0703b26]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圓滿一切智智一切菩薩道菩薩正性離生若爾豈不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如來各異如是云何菩薩摩訶薩圓滿一切智智一切菩薩正性離生諸菩薩摩訶薩第八第八見道預流進修一來不還無學道阿羅漢獨覺獨覺

[0703c07] 「世尊菩薩摩訶薩第八菩薩正性離生菩薩正性離生無上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預流果乃至獨覺菩薩正性離生菩薩正性離生無上菩提云何如實了知諸菩薩摩訶薩圓滿一切智智一切菩薩正性離生不違?」

[0703c15]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第八廣說乃至獨覺菩薩正性離生菩薩正性離生無上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正性離生不違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勇猛精進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超過淨觀乃至獨覺如是修學超過菩薩正性離生菩薩正性離生漸次一切相智一切習氣相續證得無上菩提善現第八乃至獨覺皆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正性離生菩薩正性離生漸次修行諸菩薩無上菩提饒益有情。」

[0704a04] 爾時善現便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遍知一切聲聞獨覺菩薩道諸佛道一諸菩薩摩訶薩云何?」

[0704a0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一切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諸菩薩摩訶薩如是現等覺現等覺如實宣說開示施設建立有情得無利益安樂菩薩摩訶薩一切音聲語言善巧善巧音聲語言三千大千世界有情宣說正法所聞執著

[0704a17]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圓滿真道圓滿如實知一切有情隨眠意樂種種差別利益安樂如實知地獄有情隨眠意樂因果方便如實知傍生藥叉阿素洛隨眠意樂因果方便如實知欲界乃至非非想隨眠意樂方便如實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因果如實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因果如實知無相解脫門因果如實知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因果如實知道聖諦因果如實知六波羅蜜多因果如實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因果如實知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因果如實知淨觀乃至如來地因果如實知乃至法雲地因果如實知陀羅尼門三摩地因果如實知五眼六神通因果如實知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因果如實知大慈大悲大喜因果如實知住捨因果如實知一切智一切相智因果如實知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因果

[0704b12]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實知聲聞因果其所如是道安有情三乘勤修得究竟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真道菩薩摩訶薩修學如是真道有情種種隨眠意樂悟入悟入其所正法獲得勝果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有情如實通達一切有情往來生死心所法差別說法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一切聲獨覺菩薩學道菩提分法在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聲獨覺菩薩得究竟。」

[0704b26] 具壽善現便白佛:「若一菩提分法菩提如是一切相應相應無色所謂無相云何如是菩提分法菩提相應相應無色無相譬如虛空一切法自性空諸法自性如何菩提分法菩提?」

[0704c04] 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自性空無有情一切法自性空不能方便宣說菩提分法菩提

[0704c07] 「復次善現諸色乃至識蘊廣說乃至一切智智聖法毘奈耶相應相應無色所謂無相饒益有情正解法實世俗不依勝義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如實觀察如是諸法攝受如是諸法攝受。」

[0704c14]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何等法學如實觀察攝受何等法學如實觀察攝受?」

[0704c17]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聲聞獨覺法學如實觀察攝受一切智智相應諸法如實觀察一切相應攝受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聖法毘奈耶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704c22] 具壽善現白佛:「佛說聖法毘奈耶何等聖法毘奈耶何故聖法毘奈耶?」

[0704c24] 善現:「聲聞獨覺諸菩薩諸如來正等覺如是一切相應相應薩迦耶見戒禁取相應相應與欲瞋恚相應相應無色掉舉無明相應相應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相應相應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相應相應道聖諦相應相應無相解脫門相應相應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相應相應六波羅蜜多相應相應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相應相應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相應相應淨觀乃至如來地相應相應乃至法雲地相應相應陀羅尼門三摩地相應相應五眼六神通相應相應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相應相應大慈大悲大喜相應相應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相應相應住捨相應相應一切智一切相智相應相應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相應相應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相應相應煩惱習相續一切智智相應相應有為無為相應相應

[0705a22] 「善現名為聖法毘奈耶是故聖法毘奈耶所以者何一切法無色所謂無相聖者如實現見善現無色無色相應相應見法見法相應相應對法對法相應相應相應相應無相無相相應相應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無色無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修學一切法。」

[0705b04] 爾時善現便白佛:「諸菩薩摩訶薩豈不乃至諸相廣說乃至豈不一切智智諸相豈不修道諸相豈不觀察十二緣起諸相豈不聖者聖法諸相豈不有為無為諸相

[0705b09] 「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諸法行相世尊菩薩摩訶薩諸法行相不能云何超聲獨覺不能超聲獨覺云何菩薩正性離生不能菩薩正性離生云何無上菩提不能無上菩提云何微妙法輪不能轉微妙法輪云何聲聞獨覺無上乘法安立有情無邊生死安住清淨常樂涅槃?」

[0705b18] 善現:「一切法實有相者諸菩薩摩訶薩中學一切法實有無色所謂無相是故菩薩摩訶薩亦復無相法學所以者何如來出世不出法界常住諸法所謂無相如是無相非有無相不可何以一切法有相無相一切法無相無相是故菩薩摩訶薩有相無相無相法相而立究竟。」

[0705b27] 具壽善現白佛:「一切法有相無相非一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能超聲獨覺不能超聲獨覺不能菩薩正性離生不能菩薩正性離生不能菩薩無生法忍不能菩薩無生法忍不能菩薩勝妙神通不能菩薩勝妙神通不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不能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不能得無菩提不能得無菩提不能轉清淨法輪不能轉清淨法輪不能方便安立有情聲聞乘獨覺乘無上不能方便安立有情福業福業修性福業得人自在。」

[0705c14] 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非有無相非一菩薩摩訶薩一切法有相無相若一相若同一所謂無相無相般若波羅蜜多。」

[0705c18]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無相般若波羅蜜多?」

[0705c19] 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多。」

[0705c21]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多?」

[0705c22]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意處般若波羅蜜多色處乃至法處般若波羅蜜多眼界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色界乃至法界般若波羅蜜多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所生乃至所生般若波羅蜜多地界乃至識界般若波羅蜜多因緣乃至增上緣般若波羅蜜多無明乃至老死般若波羅蜜多出生不淨觀般若波羅蜜多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般若波羅蜜多隨念乃至隨念般若波羅蜜多無常想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見者般若波羅蜜多緣起緣起般若波羅蜜多無常無我般若波羅蜜多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般若波羅蜜多無相解脫門般若波羅蜜多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般若波羅蜜多聖諦聖諦般若波羅蜜多三摩地三摩地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道聖諦般若波羅蜜多苦智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般若波羅蜜多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般若波羅蜜多淨觀乃至如來地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法雲地般若波羅蜜多陀羅尼門三摩地般若波羅蜜多五眼六神通般若波羅蜜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般若波羅蜜多大慈大悲大喜般若波羅蜜多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般若波羅蜜多住捨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一切相智般若波羅蜜多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諸佛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煩惱習相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

[0706b26] 爾時善現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煩惱習相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

[0706c02]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色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煩惱習相續煩惱習相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色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煩惱習相續煩惱習相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非有隨眠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煩惱習相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

[0706c25] 「復次善現有想不能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有想不能煩惱習相續不能一切智智所以者何有想定當我所由此便二邊二邊決定不能解脫生死無道涅槃云何如實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煩惱習相續修習一切智智?」

[0707a03] 具壽善現白佛:「何等何等是非?」

[0707a04] 善現:「不二是非。」

[0707a05]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云何不二?」

[0707a06] 善現:「色想乃至色想乃至不二乃至意處乃至意處不二色處乃至法處色處乃至法處不二眼界乃至眼界乃至不二色界乃至法界色界乃至法界不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二乃至乃至不二所生受想乃至所生受想所生受想乃至所生受想不二地界乃至識界地界乃至識界不二因緣乃至增上緣因緣乃至增上緣不二無明乃至老死無明乃至老死不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二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不二道聖諦道聖諦不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二三解脫門三解脫門不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不二淨觀地想乃至如來地淨觀地想乃至如來地不二地想乃至法雲地地想乃至法雲地不二陀羅尼門三摩地陀羅尼門三摩地不二五眼六神通五眼六神通不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二大慈大悲大喜大慈大悲大喜不二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不二住捨住捨不二一切智一切相智一切智一切相智不二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不二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不二有為無為有為無為不二

[0707b25] 「善現乃至一切乃至一切皆是乃至一切生死生死不能解脫生老病死憂惱善現不二不二皆是非有非有無生無生死者便解脫生老病死憂惱由此因緣一切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道無得現觀至順非有遍知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不能聖道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一切煩惱習相續證得無上菩提妙法有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二十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