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3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三十四

三藏法師玄奘 

第三品第二十九
[0740b27] 爾時善現便白佛:「一切法本性空本性空中都差別諸菩薩摩訶薩為何發趣無上菩提:『廣大無上菩提妙法有情?』世尊無上菩提廣大甚深無二行相二行證得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無上菩提如來哀愍!」

[0740c04] 善現:「如是如是諸佛無上菩提廣大甚深無二行相二行證得所以者何菩提無二無分別菩提二相有分不能廣大無上菩提

[0740c0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菩提二相不分發趣無上菩提諸菩薩摩訶薩諸法不行二相不分所行便廣大無上菩提

[0740c13]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二相證得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無行不行不行乃至意處不行色處乃至法處不行眼界乃至不行色界乃至法界不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行乃至不行所生乃至所生不行地界乃至識界不行因緣乃至增上緣不行所生諸法不行無明乃至老死不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行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不行道聖諦不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行無相解脫門不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不行淨觀乃至如來地不行乃至法雲地不行陀羅尼門三摩地不行五眼六神通不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行大慈大悲大喜不行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不行住捨不行一切智一切相智不行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不行菩薩摩訶薩不行無上菩提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名聲我所菩提:『乃至無上菩提。』

[0741a07]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一切法分別。」

[0741a09] 具壽善現便白佛:「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一切法分別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何處?」

[0741a12] 善現:「云何諸佛化身所有菩提何處?」

[0741a14] 善現對曰:「世尊諸佛化身無所有云何所有菩提於是?」

[0741a16] 善現:「云何阿羅漢夢中菩提何處?」

[0741a17] 善現對曰:「世尊阿羅漢煩惱惛沈睡眠畢竟云何夢中菩提於是?」

[0741a20] 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所有菩提亦復如是無行一切法本性空。」

[0741a23]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所有菩提無行不行廣說乃至不行無上菩提亦復不行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不行十地不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行十六不行靜慮等持等至乃至不行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不行大慈大悲大喜廣說乃至八十隨好無量無邊佛法不住菩薩殊勝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一切智智?」

[0741b0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無行諸菩薩摩訶薩饒益有情要行十地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菩薩殊勝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一切智智。」

[0741b09]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無行菩薩摩訶薩饒益有情不住十地久修滿不住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久修滿廣說乃至不住菩薩殊勝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久修滿證得一切智智?」

[0741b1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所有菩提無行諸菩薩摩訶薩饒益有情十地久修滿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久修滿廣說乃至菩薩殊勝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久修滿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菩薩摩訶薩善根圓滿不能一切智智

[0741b22]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本性空本性空廣說乃至菩薩摩訶薩本性空無上菩提本性空一切法本性空一切有情本性空修行十地圓滿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圓滿廣說乃至修行菩薩殊勝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圓滿便得無菩提

[0741b29] 「善現一切法本性空有情本性空寂靜無有現觀

[0741c03]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世俗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了知本性空證得無上菩提不依勝義所以者何勝義諦無色廣說乃至無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無行菩薩摩訶薩行者證得諸佛無上菩提善現如是諸法有情世俗言說施設不依勝義

[0741c11]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初發心猛利有情菩提無所得有情無所得大菩提無所得菩薩無所得一切法一切有情本性空不可得。」

[0741c16] 爾時善現便白佛:「一切法無所有本性空無所得云何菩薩摩訶薩菩提云何無上菩提?」

[0741c19] 善現:「云何依止身見煩惱得無無間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道果?」

[0741c23] 善現對曰:「世尊!」

[0741c23] 善現:「無所得云何阿羅漢果?」

[0741c25] 善現答言:「世俗不依勝義。」

[0741c25] 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世俗菩提大菩提不依勝義

[0741c28] 「善現世俗施設有色廣說乃至世俗施設菩薩摩訶薩施設無上菩提世俗施設有情菩薩諸佛不依勝義

[0742a02]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不見有法無上菩提有益有損一切法本性空

[0742a0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觀本性空不可得初發心最初發心不可得初地乃至十地布施六波羅蜜多三十七菩提分法三解脫門乃至無量無邊佛法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菩提行證大菩提有情無間。」

[0742a12] 爾時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精進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乃至法雲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大慈大悲大喜修行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修行菩薩摩訶薩修行無上菩提菩提圓滿不能證得無上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菩提圓滿無上菩提?」

[0742a26]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由此方便善巧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不得布施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得所為不遠如是諸法布施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如是圓滿菩提速得成就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菩提圓滿無上菩提淨戒波羅蜜多乃至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其所廣說。」

[0742b07]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勇猛正勤菩提?」

[0742b09]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不和乃至離散乃至不和合眼乃至意處離散乃至意處不和色處乃至法處離散色處乃至法處不和合眼乃至離散眼界乃至不和色界乃至法界離散色界乃至法界不和合眼識界乃至意識界離散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和合眼乃至離散乃至不和合眼所生乃至所生離散所生乃至所生不和地界乃至識界離散地界乃至識界不和因緣乃至增上緣離散因緣乃至增上緣不和所生諸法離散所生諸法不和無明乃至老死離散無明乃至老死不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離散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離散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和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離散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不和道聖諦離散道聖諦不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離散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離散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和無相解脫門離散無相解脫門不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離散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不和淨觀乃至如來地離散淨觀乃至如來地不和乃至法雲地離散乃至法雲地不和陀羅尼門三摩地離散陀羅尼門三摩地不和五眼六神通離散五眼六神通不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離散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和大慈大悲大喜離散大慈大悲大喜不和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離散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不和住捨離散住捨和合一切智一切相智離散一切智一切相智不和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離散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不和合一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離散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何以如是諸法無自性令和離散

[0742c23] 「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勇猛正勤菩提。」

[0742c25] 舍利子白佛:「一切法無自性和合離散云何菩薩摩訶薩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修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得所無上菩提。」

[0742c29] 舍利子:「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得所無上菩提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求證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證得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要有方便善巧證得方便善巧證得

[0743a06]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法自性可取不見有法自性得當何所所謂般若波羅蜜多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色蘊乃至識蘊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眼界乃至色界乃至法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地界乃至識界因緣乃至增上緣所生諸法無明乃至老死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道聖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解脫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淨觀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陀羅尼門三摩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住捨一切智一切相智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異生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如來正等覺

[0743b01]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了知一切法不可所謂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不可色蘊乃至識蘊不可乃至意處不可色處乃至法處不可眼界乃至不可色界乃至法界不可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可乃至不可所生乃至所生不可地界乃至識界不可因緣乃至增上緣不可所生諸法不可無明乃至老死不可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不可道聖諦不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無相解脫門不可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不可淨觀乃至如來地不可乃至法雲地不可陀羅尼門三摩地不可五眼六神通不可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大慈大悲大喜不可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不可住捨不可一切智一切相智不可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不可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不可一切異生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不可

[0743b26]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了知一切法不可一切法得無障礙舍利子不可波羅蜜多即是波羅蜜多如是波羅蜜多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中學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中學一切法無所得不得得無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異生聲聞獨覺菩薩佛法何以舍利子無有法實自性無自性一切法何等異生法何等預流乃至諸佛舍利子如是諸法不可得何等施設補特伽羅補特伽羅不可得云何異生預流乃至如來正等覺?」

[0743c10] 舍利子便白佛:「一切法無自性實有何等了知異生異生法廣說乃至如來正等覺如來正等覺?」

[0743c14] 舍利子:「云何實有愚夫異生實有愚夫異生廣說乃至實有諸佛無上菩提愚夫異生實有異生乃至如來正等覺愚夫異生?」

[0743c19] 舍利子:「世尊顛倒愚夫異生有如。」

[0743c20]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諸法無自性實有世俗發趣無上菩提有情方便宣說正解顛倒。」

[0743c24] 舍利子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由此方便善巧諸法無自性實有世俗發趣無上菩提有情方便宣說正解顛倒?」

[0743c29]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成就如是方便善巧不見少有實法由於罣礙罣礙故而退退便羸劣羸劣便懈怠

[0744a04] 「舍利子一切法無實無我我所無性自性本性空自相空唯有一切愚夫異生顛倒執著色蘊乃至識蘊執著乃至意處執著色處乃至法處執著眼界乃至執著色界乃至法界執著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執著乃至執著所生乃至所生執著地界乃至識界執著因緣乃至增上緣執著所生諸法執著無明乃至老死執著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執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執著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執著道聖諦執著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執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執著無相解脫門執著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執著淨觀乃至如來地執著乃至法雲地執著陀羅尼門三摩地執著五眼六神通執著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執著大慈大悲大喜執著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執著住捨執著一切智一切相智執著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執著菩薩摩訶薩執著無上菩提執著異生乃至如來正等覺

[0744a26] 「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實無我我所無性自性本性空自相空般若波羅蜜多自立幻師有情說法慳貪布施犯戒說淨瞋忿安忍懈怠精進散亂靜慮般若菩薩摩訶薩安立有情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宣說出生殊勝聖法有情修學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

[0744b08] 舍利子白佛:「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有所有情無所有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宣說出生殊勝聖法預流果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0744b13]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情非有所得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有情唯有世俗假說有情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二諦有情宣說正法何等一者世俗二者勝義舍利子二諦中有施設不可得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法要有情正法於現法不得何況得所聖果如是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有情宣說法要修正得所證果無所得了知諸法不可得。」

[0744b26] 舍利子便白佛:「諸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諸法不得不得異性不得不得如是大功德由著如是大功德不生欲界不生色界不生無色界不見有為不見無為有情三界有情無所得亦復不得有情施設有情施設不可得解故無染無染差別不可了知差別不可了知無業煩惱業煩惱異熟果異熟果如何有情流轉三界種種差別?」

[0744c08] 舍利子:「如是如是舍利子有情先有菩薩如來應有過失無後有理不然輪迴有無是故舍利子如來出世不出法性常住真如法界不虛改易一切法法性法界法住法定真如實際猶如虛空尚無我等有色諸法無色諸法如何輪迴輪迴不可得如何有成有情解脫世俗假說

[0744c18] 「舍利子如是自性諸菩薩摩訶薩過去佛如實聞已有情顛倒執著無上菩提:『得當有情執著生死眾苦。』

[0744c22]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有情顛倒執著功德大誓莊嚴勇猛正勤不退無上菩提菩提不生疑惑:『不當?』正念:『定當得所無上菩提有情真實饒益解脫顛倒輪迴受生死苦。』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有情顛倒生死無所得世俗

[0745a01] 「舍利子幻師弟子化作無量俱胝那庾多種種飲食有情飽滿歡喜唱言:『獲得廣大。』云何幻師弟子使有情飽滿?」

[0745a05] 舍利子:「世尊!」

[0745a06]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初發心度脫有情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乃至法雲地修行陀羅尼門三摩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大慈大悲大喜修行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圓滿菩薩大菩提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0745a18]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有情一切法無所得:『以此調伏如是有情遠離顛倒執著不復往來受生死苦。』」

[0745a23] 爾時具壽善現便白佛:「世尊何謂菩薩大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此道方便善巧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

[0745a2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所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所行一切智一切相智無量無邊佛法皆是菩薩大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此道方便善巧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無有佛土。」

[0745b02]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成熟有情?」

[0745b04]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自行布施布施慇懃教誡教授:『善男子布施布施展轉無量無邊善男子勝義諦中都布施施者受者施物如是諸法本性本性空無法可取諸法空性不可。』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有情能行布施施者受者施物無所得如是布施波羅蜜多無所得波羅蜜多善現菩薩摩訶薩諸法無所得方便善巧能化有情預流果廣說乃至無上菩提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利樂

[0745b19] 「善現菩薩摩訶薩自行布施布施稱揚布施歡喜讚歎布施菩薩摩訶薩修行如是布施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生長大族居士大族豐饒財寶小王國土富貴自在大王大國富貴自在輪王四洲富貴自在

[0745b26] 「菩薩摩訶薩如是尊貴四攝事有情有情安住布施由此漸次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安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安住三十七菩提分法安住三解脫門菩薩摩訶薩有情如是善法趣入正性離生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趣入正性離生漸次證得獨覺菩提趣入正性離生漸次修學諸菩薩無上菩提:『善男子大願無上菩提有情饒益有情虛妄分別諸法無自性顛倒妄執是故汝等精進顛倒生死自得大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三十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