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4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四十

三藏法師玄奘 

第四供養窣堵波品第
[0774a07] 爾時天帝釋白佛:「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希有調菩薩摩訶薩迴向一切智智。」

[0774a09] 爾時告天帝釋:「云何般若波羅蜜多希有調菩薩摩訶薩迴向一切智智?」

[0774a11] 天帝釋白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不依般若波羅蜜多修行布施乃至般若種種諸佛方便善巧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依止般若波羅蜜多修行布施乃至般若種種諸佛方便善巧調伏迴向一切智智。」

[0774a18] 爾時告天帝釋:「如是如是

[0774a19]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流布善男子善女人等身心安不為一切軍旅交戰至心念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有情慈悲護念不為怨敵慈心惡心自然退善男子善女人軍旅失命喪身何以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降伏煩惱惡業種種煩惱惡業

[0774b01]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書寫解說流布善男子善女人一切毒藥蠱道鬼魅厭禱呪術不能不能不能惡獸怨賊惡神魍魎不能傷害何以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大明無上等等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上無能威力一切不為一切降伏善男子善女人精勤修學如是不為不為不為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無上菩提獲得一切智智有情心行差別隨宜無上法輪饒益何以憍尸迦過去未來現在菩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不得是故一切智智

[0774b19]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書寫解說流布如是現法當來種種功德

[0774b23]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大神清淨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不為開示分別住處國邑王都人非人不為一切疾疫傷害

[0774b28]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怖畏怨家惡獸厭禱疾疫毒藥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多少香囊自身供養恭敬怖畏銷除鬼神守護宿世惡業憍尸迦譬如有人傍生菩提樹人非人不能傷害何以憍尸迦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此處證得無上菩提菩提有情無害身心安樂般若波羅蜜多住處亦復如是一切阿素洛守護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住處即真制多一切有情敬禮種種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所以者何有情歸依。」

[0774c14] 天帝釋白佛:「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種種華鬘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珍奇伎樂燈明供養善男子善女人涅槃窣堵波七寶嚴飾設利羅安置其中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種種華鬘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珍奇伎樂燈明供養何者?」

[0774c22] 爾時告天帝釋:「隨意云何如來所得一切智智無上菩提何等修學?」

[0774c25] 天帝釋:「如來所得一切智智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修學。」

[0774c27] 爾時告天帝釋:「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修學一切智智無上菩提何以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獲得一切智智無上菩提無有

[0775a03] 「憍尸迦非但獲得相好身故如來正等覺證得一切智智如來正等覺憍尸迦如來所得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因故相好不依相好無由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現前相續復修相好相好若非遍智一切人非人竭誠供養恭敬相好遍智依止諸天人非人供養恭敬由此緣故涅槃諸天龍神人非人供養恭敬設利羅

[0775a14]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供養一切智智依止相好涅槃設利羅何以憍尸迦一切智智相好設利羅般若波羅蜜多根本以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種種華鬘乃至燈明供養善男子善女人涅槃窣堵波七寶嚴飾設利羅安置其中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種種華鬘乃至燈明供養前者無量倍數何以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多即為供養一切智智相好設利羅。」

[0775a28] 天帝釋便白佛:「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書寫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不能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豈不知般若波羅蜜多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獲得種種功德勝利?」

[0775b04] 爾時告天帝釋:「隨意云何幾許成佛證淨成法證淨證淨幾許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幾許發心獨覺菩提幾許發心諸佛無上菩提?」

[0775b10] 天帝釋:「少許成佛證淨成法證淨證淨少許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少許發心獨覺菩提少許發心諸佛無上菩提。」

[0775b14] 爾時告天帝釋:「如是如是

[0775b15] 「憍尸迦極少成佛證淨成法證淨證淨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發心獨覺菩提發心諸佛無上菩提發心精勤修學菩提人精勤修菩提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受深信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修行漸次安住不退轉此地無上菩提

[0775b24]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安住不退轉求證無上菩提深心恭敬信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宣說種種華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0775b29] 「憍尸迦清淨佛眼十方無邊世界有無無數有情發菩提心菩薩行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若一有情菩薩不退轉退墮聲聞獨覺下行下劣地中何以憍尸迦諸佛無上菩提功德無邊懈怠下劣精進下劣勝解下劣有情不能證得

[0775c08] 「是故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菩薩行菩薩不退轉無上菩提留難般若波羅蜜多數數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請問書寫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何以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應作:『如來菩薩地常勤修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證得無上菩提我等精勤修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大師所願滿。』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佛住涅槃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

[0775c20] 天帝釋白佛:「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有情宣說流布書寫嚴飾種種華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幾許?」

[0775c25] 爾時告天帝釋:「善男子善女人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算數譬喻不能

[0775c27]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如來般涅槃供養設利羅七寶窣堵波種種珍奇嚴飾種種華鬘乃至燈明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776a04]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776a04]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清淨心恭敬信解無上菩提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有情宣說開示增上審諦觀察正法久住世故佛眼令正隱沒攝受菩薩增長世間清淨法眼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嚴飾種種華鬘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珍奇伎樂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甚多無量無數

[0776a15]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諸如來般涅槃供養設利羅七寶窣堵波種種珍奇嚴飾如是充滿四大三千大千世界種種華鬘乃至燈明形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776a22]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776a23]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清淨心恭敬信解無上菩提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有情宣說開示增上審諦觀察正法久住世故佛眼令正隱沒攝受菩薩增長世間清淨法眼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嚴飾種種華鬘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珍奇伎樂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甚多無量無數

[0776b06] 「復次憍尸迦如是假使一切有情四大一切有情一切有情一切有情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如來般涅槃供養設利羅七寶各各窣堵波種種珍奇嚴飾種種華鬘乃至燈明形壽各各窣堵波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云何四大大千界有情由是因緣?」

[0776b15]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776b16]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清淨心恭敬信解無上菩提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有情宣說開示增上審諦觀察正法久住世故佛眼令正隱沒攝受菩薩增長世間清淨法眼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嚴飾種種華鬘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珍奇伎樂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甚多無量無數

[0776b27] 「復次憍尸迦如是假使有情為人一一人為供養設利羅諸如來般涅槃七寶窣堵波種種珍奇嚴飾如是一一滿四大有情為人一一人為供養設利羅諸如來般涅槃七寶窣堵波種種珍奇嚴飾如是一一滿四大有情為人一一人為供養設利羅諸如來般涅槃七寶窣堵波種種珍奇嚴飾如是一一滿有情為人一一人為供養設利羅諸如來般涅槃七寶窣堵波種種珍奇嚴飾如是一一滿三千大千世界有情為人一一人為供養設利羅諸如來般涅槃七寶窣堵波種種珍奇嚴飾如是一一滿大千界如是諸人種種華鬘乃至燈明一劫一劫各各窣堵波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云何四大大千界有情由是因緣?」

[0776c21]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776c21]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清淨心恭敬信解無上菩提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有情宣說開示增上審諦觀察正法久住世故佛眼令正隱沒攝受菩薩增長世間清淨法眼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嚴飾種種華鬘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珍奇伎樂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甚多無量無數。」

[0777a03] 天帝釋便白佛:「如是世尊如是善逝善男子善女人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一切智智

[0777a07] 「世尊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供養設利羅如來般涅槃七寶窣堵波假使十方殑伽沙世界一切有情為人一一如來般涅槃供養設利羅七寶窣堵波種種珍奇嚴飾如是一一各滿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種種華鬘乃至燈明一劫一劫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有情由此因緣無量有餘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清淨心恭敬信解無上菩提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有情宣說開示增上審諦觀察正法久住世故佛眼令正隱沒攝受菩薩增長世間清淨法眼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嚴飾種種華鬘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珍奇伎樂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甚多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算數譬喻不能。」

[0777a28] 爾時告天帝釋:「如是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算數譬喻不能何以憍尸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來一切智智一切如來一切智智諸佛設利羅

[0777b05] 「以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清淨心恭敬信解無上菩提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有情宣說開示增上審諦觀察正法久住世故佛眼令正隱沒攝受菩薩增長世間清淨法眼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嚴飾種種華鬘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珍奇伎樂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窣堵波供養百倍乃至波尼亦復。」

[0777b19] 爾時天子白天帝釋:「大仙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當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分別解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分別解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切善法增益。」

[0777b26] 爾時告天帝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分別解說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所以者何阿素洛朋黨如是:『我等三十三天。』爾時汝等諸天眷屬至誠誦念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阿素洛朋黨惡心息滅。」

[0777c04] 天帝釋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大明無上等等一切最勝最上一切不為一切降伏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不善滿一切殊勝善法。」

[0777c09] 爾時告天帝釋:「如是如是何以憍尸迦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證得無上菩提妙法有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證得無上菩提諸天無上

[0777c15] 「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大神世間便覺支相應十善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三十七菩提分法六神通無量無邊佛法憍尸迦以要言之四千善法無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出現憍尸迦一切佛智自然不思議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出現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大神世間便菩薩出現菩薩世間便覺支相應十善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三十七菩提分法六神通無量無邊佛法得出諸如來正等覺不出唯有菩薩所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等流勢力成就殊勝方便善巧哀愍世間有情施設建立覺支相應十善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三十七菩提分法六神通無量無邊佛法憍尸迦譬如滿月光明星宿勢力如是如來正等覺已滅正法隱沒世間所有法行妙行一切菩薩出現菩薩所有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殊勝善法根本

[0778a09]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流布成就現在未來世出世間功德勝利。」

[0778a12] 天帝釋便白佛:「善男子善女人云何成就現在未來世出世間功德勝利?」

[0778a14] 爾時告天帝釋:「善男子善女人現在不為一切毒藥厭禱呪術傷害不能不能不能乃至不為四百歿先世異熟現世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怨賊逼迫至心誦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所不為加害欲求不能何以憍尸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威神勢力法令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國王王子大臣至心誦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歡喜問訊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何以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有情引發種種慈悲事故由此因緣曠野險難人非人不得便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成就諸如所有現在功德勝利

[0778b02]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所生不遠善法不墮惡趣饒益有情證得一切智智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成就諸如所有未來功德勝利。」

[0778b05] 爾時眾多外道梵志欲求過來天帝釋念言:「眾多外道梵志法會般若留難誦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是眾多外道梵志敬禮右遶世尊

[0778b12] 舍利子念言:「適來?」

[0778b13] 舍利子:「外道天帝釋誦念般若波羅蜜多舍利子不見外道白法惡心過來我所舍利子不見一切世間諸天外道有情之類般若時惡心求得便般若威力無能。」

[0778b19] 爾時惡魔:「四眾前後圍遶色界天來集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大菩薩菩提得無菩提妙法境界破壞。」化作四軍勇銳

[0778b24] 天帝釋念言:「惡魔化作般若波羅蜜多留難何以如是四軍嚴飾不能惡魔化作惡魔長夜有情誦念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惡魔。」

[0778c01] 天帝釋便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是惡魔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威力

[0778c03] 有無三十三天化作妙音身空合掌恭敬白佛:「般若波羅蜜多人中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人間流布僧寶不滅饒益世間殊勝利益安樂。」

[0778c08] 諸天化作妙音白佛:「有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惡魔眷屬不能得便。」

[0778c11] 天帝釋便白佛:「有情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名字如是有情供養無量諸佛諸佛弘誓願善根少小善根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流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有情功德智慧不可思議所以者何欲求諸佛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理趣有情欲求大寶大海方便勤求如是欲求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理趣。」

[0778c21] 爾時告天帝釋:「如是如是諸佛所得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是故般若波羅蜜多諸佛最勝根本。」

[0778c24] 爾時慶喜便白佛:「世尊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功德般若波羅蜜多?」

[0778c26] 慶喜:「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功德故我

[0778c28] 「復次慶喜云何迴向一切智智布施乃至般若名為真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0779a02] 慶喜對曰:「世尊迴向一切智智布施乃至般若名為真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0779a04] 慶喜:「云何迴向一切智智布施乃至般若如是修得布施波羅蜜多?」

[0779a06] 慶喜對曰:「世尊迴向一切智智布施乃至般若如是布施波羅蜜多。」

[0779a09] 慶喜:「云何迴向一切智智修善根如是善根得究竟?」

[0779a10] 慶喜對曰:「世尊迴向一切智智修善根如是善根得究竟。」

[0779a12] 慶喜:「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迴向一切智智?」

[0779a13] 慶喜對曰:「世尊要有般若波羅蜜多迴向一切智智。」

[0779a15] 慶喜:「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威神功德思議?」

[0779a16] 慶喜對曰:「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威神功德不可思議餘善不能。」

[0779a18] 慶喜:「由此因緣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功德波羅蜜多功德究竟圓滿故我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功德。」

[0779a22] 爾時慶喜白佛:「云何迴向一切智智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功德?」

[0779a24] 慶喜:「無二方便無生方便無所得方便迴向一切智智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功德。」

[0779a27] 具壽慶喜白佛:「無二方便無生方便無所得方便迴向一切智智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功德?」

[0779b01] 慶喜:「乃至無二方便無生方便無所得方便迴向一切智智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功德性空性空布施無二慶喜般若波羅蜜多迴向一切智智迴向一切智智布施無邊功德究竟圓滿是故般若波羅蜜多布施一切功德

[0779b08] 「慶喜譬如大地眾緣和合便生長大地生長依止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迴向一切智智布施一切功德依止建立生長般若波羅蜜多布施一切功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般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四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