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8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八十三

三藏法師玄奘 

第十一布施波羅蜜多分之
[1014a17]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頗有初心後心?」

[1014a18] 世尊:「善哉善哉如來如是深義諦聽初心後心阿羅漢無漏心自身一切煩惱不能無量有情發心煩惱菩薩大菩提心自身煩惱無量有情發心煩惱展轉饒益無量有情初心後心獨覺無漏心自身一切煩惱不能無量有情發心煩惱菩薩大菩提心自身煩惱無量有情發心煩惱展轉饒益無量有情初心後心

[1014a29] 「舍利子菩薩大菩提心引發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邊佛法證得一切智智化度無量有情聲聞獨覺乘無上菩提殊勝善業得人天樂惡趣聲聞獨覺無漏心自身涅槃不能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邊佛法不能一切智智不能化度無量有情聲聞獨覺乘無上菩提殊勝善業得人天樂惡趣初心後心

[1014b11] 「舍利子菩薩大菩提心威力殊勝修習無上菩提有情顛倒:『如是如是有情當來流轉生死菩薩行無上菩提有情饒益。』:『如是如是有情當來流轉生死獨覺天中證得獨覺菩提六神通自在安樂。』:『如是如是有情當來流轉生死聲聞天中聲聞。』:『如是如是有情當來作善惡業生人天趣惡趣生死流轉。』獨覺有情顛倒不能諸菩薩:『未來作佛。』不能:『如是有情當來決定獨覺菩提聲聞善惡苦樂。』聲聞設有初心後心

[1014b28] 「舍利子菩薩大菩提心未來饒益一切爾時大地大海變動魔王驚怖諸天龍神皆大歡喜:『菩薩無上菩提拔濟我等生死安樂。』聲聞獨覺安住最後無漏心如是初心後心

[1014c04] 「舍利子假使教化一切有情獨覺阿羅漢果不能攝受波羅蜜多一切智教授教誡菩薩無上正等覺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所以者何聲聞獨覺不能無上菩提發心羸劣諸菩薩無上菩提初心後心是故無上菩提發心一切智。」

[1014c12] 舍利子白佛:「云何諸菩薩何等菩薩?」

[1014c14] 爾時世尊舍利子:「大菩提心精進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厭倦種種惡友退不退菩薩相者名為菩薩舍利子有情善法厭倦受持淨戒常樂利樂一切有情怯弱修學有情證菩提畢竟安樂菩薩摩訶薩相者名為菩薩。」

[1014c23] 舍利子白佛:「云何深義菩薩心獨覺阿羅漢無漏世尊我等受持!」

[1014c25] 爾時世尊舍利子:「菩薩心隨煩惱?」

[1014c27] 舍利子:「如是世尊如是善逝菩薩心隨煩惱。」

[1014c29] 世尊舍利子:「獨覺阿羅漢隨煩惱?」

[1015a02] 舍利子:「如是世尊如是善逝獨覺阿羅漢隨煩惱。」

[1015a04] 世尊舍利子:「獨覺阿羅漢有時慈悲無量無量無邊有情眾苦有情真實離苦?」

[1015a07] 舍利子:「世尊善逝獨覺阿羅漢方便善巧云何慈悲無量無量無邊有情有情離苦假想如是觀諸菩薩發菩提心決定一切智智利樂一切有情未來際無間是故菩薩慈悲無量無邊有情安樂眾苦即此剎那眾苦無上正等覺不能有情眾苦由此因緣菩薩利樂一切有情無間獨覺阿羅漢滿八解脫同時無量無量無邊有情安樂中有一實無有。」

[1015a21] 爾時舍利子:「如是如是由此緣故諸菩薩獨覺阿羅漢無漏最為微妙無上舍利子假使十方一切有情阿羅漢六神通八解脫種種功德一一化作魔軍魔軍?」

[1015a27] 舍利子:「甚多世尊甚多善逝阿羅漢一一能化魔軍魔軍寧可。」

[1015a29] 世尊舍利子:「如是無邊阿羅漢無量無數魔軍頗有暫時不退菩薩心轉變?」

[1015b03] 舍利子:「世尊善逝如是無量無數魔軍不能不退菩薩心轉變。」

[1015b05] 世尊舍利子:「云何如是一切阿羅漢不退菩薩威神勢力何者?」

[1015b07] 舍利子:「不退菩薩心無數阿羅漢。」

[1015b09] 佛言:「如是應觀如是無量貪欲瞋恚愚癡憍慢阿羅漢無漏一一能化勇健魔軍魔軍神力不能一有煩惱菩薩心由此菩薩心漏盡阿羅漢

[1015b14] 「舍利子云何如是煩惱阿羅漢最為微妙無上?」

[1015b16] 舍利子:「不退轉菩薩貪欲瞋恚愚癡煩惱無漏阿羅漢最為微妙無上所以者何如是無漏無量無邊阿羅漢神力不能煩惱不退菩薩心轉變。」

[1015b23] 爾時舍利子:「云何積聚末尼其中瑠璃末尼光彩瑠璃?」

[1015b26] 舍利子:「世尊善逝瑠璃光彩所以者何瑠璃內外明淨末尼不如瑠璃寶光潤澤末尼不如瑠璃本色紺青末尼不如瑠璃族類殊勝末尼不如瑠璃威德廣大末尼不如瑠璃無量末尼不如瑠璃尊貴有情增上大海末尼受用工業瑠璃光彩一切末尼。」

[1015c07] 爾時世尊舍利子:「不退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一切獨覺聲聞瑠璃如是說不退菩薩摩訶薩聲聞獨覺煩惱無漏最為微妙無上不退菩薩慈悲使有情離苦聲聞獨覺慈悲假想無實

[1015c14] 「舍利子阿羅漢六神通八解脫種種功德神力世界置於不能不退菩薩心轉變舍利子阿羅漢六神通八解脫種種功德神力大海不能不退菩薩心轉變舍利子阿羅漢六神通八解脫種種功德神力殑伽沙世界其中一切妙高山不能不退菩薩心轉變舍利子阿羅漢六神通八解脫種種功德神通力殑伽沙世界大劫熾然不能不退菩薩心轉變由此緣故不退菩薩摩訶薩聲聞獨覺煩惱無漏最為微妙無上。」

[1016a01] 舍利子便白佛:「世尊希有善逝不退菩薩摩訶薩具足如是威神聲聞獨覺不能轉。」

[1016a03] 爾時舍利子:「如是如是何以舍利子諸佛世尊無二不虛受持

[1016a07] 「舍利子十方世界有情無量無邊假使十方無量無數殑伽沙世界殑伽沙一一有情假使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極微一一有情有情?」

[1016a12] 舍利子:「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1016a12] 佛言:「如是一切有情假使一時阿羅漢六神通八解脫種種功德成就廣大自在神通一切如是一一大阿羅漢能化惡魔一一惡魔能化勇健如是諸軍可知?」

[1016a18] 舍利子:「世尊善逝!」

[1016a19] 佛言:「假使善男子善女人量等三千大千世界神通力魔軍退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神通威力廣大?」

[1016a22] 舍利子:「廣大世尊廣大善逝善男子善女人神通威力不可不可思議。」

[1016a24] 佛言:「假使如是男子女人有情如是一一男子女人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殑伽沙大劫念念化作無量惡魔一一惡魔化作無量勇健不能不退菩薩心轉變舍利子云何所有阿羅漢一一化作惡魔一一惡魔大神如是神力不退轉菩薩心所有神力何者?」

[1016b04] 舍利子:「不退菩薩摩訶薩心所有神所以者何不退菩薩摩訶薩心所有神無量無數不可思議不可宣說。」

[1016b06] 世尊舍利子:「云何不退菩薩摩訶薩心所有神無量無邊大神通阿羅漢所有神力最為微妙無上?」

[1016b10] 舍利子:「佛世尊不退菩薩摩訶薩心所有神無量無邊大神通阿羅漢所有神力最為微妙無上所以者何不退菩薩摩訶薩心所有神一切智相所有神力無能由此因緣不退菩薩摩訶薩心所有神神力最為微妙無上。」

[1016b19] 爾時舍利子:「如是如是何以舍利子不退菩薩摩訶薩無餘有情轉變如實知者唯有如來正等覺菩薩不退轉有情如實宣說。」

[1016b24] 爾時滿慈子舍利子:「因緣不退菩薩摩訶薩不可轉變?」

[1016b25] 舍利子:「諸菩薩布施無不一切智智堅固不可傾動如是證得不退轉隨緣轉變

[1016b28] 「滿慈子譬如有人斷事無量長者居士商賈數數斷事匱乏長者居士便財物無力依附債主怖畏不敢牽掣所以者何依附大難如是菩薩初發心不退轉依附一切智智大神一切獨覺阿羅漢不能變動滿慈子如是菩薩一切智智二乘惡魔不能傾動降伏一切惡魔二乘最為微妙無上是故菩薩不退轉依止一切智智菩薩行。」

[1016c12] 滿慈子:「何等菩薩獨覺聲聞?」

[1016c13] 舍利子:「諸菩薩聞說獨覺聲聞念言:『云何如是?』二乘諸菩薩如斯非理作意便一切獨覺聲聞。」

[1016c16] 滿慈子便具壽舍利子:「菩薩作意非理?」

[1016c18] 舍利子:「障礙一切智智引發一切智菩薩非理作意瑜伽證實樂趣正性離生引發阿羅漢是故非理作意如是菩薩大菩提二乘相應作意一切智菩提心是故名為非理作意諸菩薩作意便二乘。」

[1016c26] 滿慈子便具壽舍利子:「諸菩薩發起二乘相應作意便二乘諸菩薩何以舍利子菩薩無上菩提二乘相應作意不能證得一切智預流煩惱現行便勤求預流煩惱勤求何以舍利子預流遍知一智遍知遍知煩惱現行預流精勤遍知煩惱如是菩薩二乘相應作意便菩薩希求一切智智

[1017a07] 「諸菩薩遠離希求一切智智心所名為真實菩薩何以舍利子菩薩希求一切智智無間諸菩薩菩薩心二乘惡魔不能二乘惡魔善射住所不為一切怨敵怨敵怖畏如是菩薩菩薩心一切不能一切魔事宣說二乘法教便:『證得無上菩提有情宣說如是法教如今世尊如來正等覺獨覺聲聞種性補特伽羅宣說二乘相應法未來世作佛如是有情如是教令獲利。』

[1017a20] 「如是菩薩方便善巧菩薩心二乘相應法相應法二乘如是菩薩菩薩心不為二乘惡魔二乘惡魔瑜伽善巧不可所以者何修治自在如是菩薩菩薩心二乘惡魔不能所以者何諸菩薩菩薩心。」

[1017a28] 爾時舍利子滿慈子:「一切菩薩初發心不退菩提不可?」

[1017b01] 滿慈子:「一切菩薩初發心不退菩提一切不可何以舍利子諸菩薩一切不能本誓諸菩薩發菩提心有情饒益如是二事誓願堅牢一切不能傾動諸菩薩安住二乘惡魔不能舍利子諸如來成佛成佛千歲不捨一切智一切一切智如是菩薩初發心不退菩提一切一切智求證作意未嘗。」

[1017b11] 舍利子:「如是菩薩諸位差別?」

[1017b12] 滿慈子:「菩薩諸位差別有成不同菩薩心引發無上菩提安住無退舍利子阿羅漢不退阿羅漢無漏心無退菩薩不退大菩提心

[1017b16] 「舍利子云何阿羅漢退失真實阿羅漢?」

[1017b18] 舍利子:「具壽阿羅漢退失增上慢決定阿羅漢果。」

[1017b20] 滿慈子:「菩薩菩薩退菩提心自稱菩薩菩薩增上慢菩薩澄清不堪飲用。」

[1017b23] 舍利子:「如是如是無知自稱菩薩菩薩虛名譬如丈夫男根成就自稱丈夫虛言無實菩薩退菩提心虛名菩薩退菩提心菩薩是故菩薩決定不退大菩提心退便菩薩。」

[1017c01] 爾時滿慈子舍利子:「諸菩薩無上菩提何等相應作意?」

[1017c02] 舍利子:「諸菩薩無上菩提發起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一切菩薩法應安住如是作意諸菩薩作意修行布施諸菩薩迴向一切智智諸菩薩如是迴向一切智智諸菩薩攝受布施波羅蜜多諸菩薩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諸菩薩所行布施布施波羅蜜多

[1017c09] 「滿慈子諸菩薩布施思惟:『不捨不捨。』諸菩薩由此思惟一切智經久一切智多時布施波羅蜜多圓滿是故菩薩障礙一切智智證得一切智智布施波羅蜜多圓滿如是分別思惟一切一切一切平等滿慈子諸菩薩無上菩提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如是

[1017c19] 「諸菩薩種種飲食供養殑伽沙有情供養黃金日中種種飲食供養殑伽沙有情供養黃金日後種種飲食供養殑伽沙有情供養黃金三分亦復如是如是布施殑伽沙大劫無間諸菩薩如是一切智智布施布施波羅蜜多一切智智布施波羅蜜多布施廣大心有情一切

[1018a01] 「如是菩薩行布施不捨布施一切布施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證得無量佛法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有限不能無量佛法諸菩薩有限布施諸菩薩不能一切智智定於布施波羅蜜多不能圓滿是故菩薩無量一切智智應當發起無限布施諸菩薩有限布施諸菩薩攝受不能不能攝受一切智智相違證得一切智智圓滿布施波羅蜜多

[1018a13] 「滿慈子諸菩薩布施:『修行無限乃至無上菩提有情財施無上菩提有情行法。』無上菩提有情攝受貧苦世間無上菩提有情法攝煩惱得出人事衣食養活妻子自身妻子富貴安隱快樂如是菩薩求證無上菩提難行苦行財施攝受有情離世間貧窮無上正等覺無染法教教授有情解脫生死眾苦

[1018a24] 「滿慈子有情奉事王子晝夜精勤王子爾時隨分衣服飲食臥具王位勤勞任重賜爵祿主事大城關防如是菩薩一切智無上正等覺以資有情無上正等覺有情差別無上法教教授安住阿羅漢果不還果一來果預流果十善業道菩薩

[1018b04] 「滿慈子諸菩薩大菩提菩薩行無上正等覺有情饒益無上正等覺有情饒益般涅槃無量無邊有情饒益譬如王子王位有情饒益王位有情饒益命終有情饒益

[1018b11] 「滿慈子人事如如精勤如是如是爵祿如是菩薩一切智如如精勤如是如是功德

[1018b14] 「滿慈子諸菩薩無上正等覺有情攝受種種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資財方便善巧攝受饒益無上正等覺有情法攝種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邊佛法攝受饒益種種念住正斷神足覺支無量無邊佛法攝受饒益種種福業福業修福無量世間善法攝受饒益般涅槃無量無邊有情饒益供養設利羅如來無上正法受持讀誦修行得無廣大饒益天樂般涅槃大菩提究竟安樂。」

[1018b27] 爾時滿慈子舍利子:「如是如是誠如仁者無不是故如來正等覺仁者聲聞智慧辯才最為第一

[1018b29] 「舍利子譬如有情饒益轉變莊嚴具復出無量無邊有情其所應作饒益如是菩薩菩薩行無上正等覺有情饒益其所方便善巧攝受饒益無上正等覺妙法輪作饒益宣說色蘊無常不可得宣說識蘊無常不可得宣說無常不可得宣說意處無常不可得宣說色處無常不可得宣說法處無常不可得宣說眼界無常不可得宣說無常不可得宣說色界無常不可得宣說法界無常不可得宣說眼識界無常不可得宣說意識界無常不可得宣說無常不可得宣說無常不可得宣說所生無常不可得宣說所生無常不可得宣說地界無常不可得宣說識界無常不可得宣說因緣無常不可得宣說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無常不可得宣說無明無常不可得宣說名色六處老死無常不可得宣說無常不可得宣說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無常不可得宣說欲界無常不可得宣說無色界無常不可得如是宣說種種法門有情饒益般涅槃正法像法設利羅有情饒益聲聞獨覺如是是故菩薩摩訶薩菩薩行有情饒益諸菩薩二乘最為微妙無上。」

[1019a08] 爾時阿難陀:「受持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被大願鎧大菩提善巧增上意樂修行布施波羅蜜多無染無著。』」

[1019a11] 薄伽梵具壽舍利子具壽滿慈子具壽阿難陀聲聞諸菩薩世間天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一切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八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