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8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經第十三忍波羅蜜



西明寺沙門

[1044a17] 等覺奧主忍波羅蜜是以親親蕩蕩齏粉必當人相機關自我空無洿無垢忿一貫損益同科加之攝受無從菩提善友絲竹太子二心仙人分支七覺集體無生證淨慚愧煩惱大力無畏莫不方便圓音慇懃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八十九

三藏法師玄奘 

第十三安忍波羅蜜多

[1044b18] 如是我聞

[1044b18] 一時薄伽梵室羅筏誓多給孤獨園苾芻眾二百五

[1044b19] 爾時世尊具壽滿慈子:「無上菩提諸菩薩摩訶薩宣說安忍波羅蜜多。」

[1044b22] 滿慈子佛教佛神力便白佛:「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有情種種毀謗言說忍受發起忿慈悲恩德如是菩薩安忍波羅蜜多深心信樂發起安忍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安忍波羅蜜多。」

[1044b28] 舍利子便具壽滿慈子:「諸菩薩安忍聲聞安忍差別?」

[1044c01] 滿慈子:「聲聞安忍名為分行圓滿諸菩薩安忍名為分行圓滿諸菩薩安忍無量利樂無量有情安忍誓言:『度脫無量有情離苦涅槃。』是故菩薩安忍無量聲聞安忍捨棄自身煩惱有情是故名為安忍菩薩摩訶薩安忍無量諸菩薩安忍波羅蜜多是故名為安忍菩薩不清不能損害無量聲聞獨覺乘是故菩薩安忍最勝

[1044c12]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來正等覺忿恨如是旃荼羅餘下有情忿嫌恨心經剎那如是菩薩攝受安忍波羅蜜多圓滿不久證得一切智智如是菩薩修學安忍波羅蜜多漸次究竟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安住攝受安忍波羅蜜多堪受他人不動妙高山功德善根增長無上菩提世間饒益。」

[1044c23] 舍利子具壽滿慈子:「菩薩摩訶薩安忍菩薩善心旃檀惡心火燒菩薩?」

[1044c26] 滿慈子:「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第一第二平等心畢竟利益安樂如是菩薩摩訶薩能行安忍波羅蜜多安忍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能行安忍波羅蜜多安忍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菩薩行菩薩淨土如是菩薩摩訶薩有情發起忿發起嫌恨發起報怨如是菩薩摩訶薩有情安忍圓滿稱讚圓滿柔和圓滿意樂圓滿忿一切處慈心如是菩薩摩訶薩有情其所毀辱安忍無心如是菩薩摩訶薩有情其所饒益菩薩和好

[1045a13] 「爾時菩薩思惟:『如是有情我所饒益無上正等覺宣揚甚深空法息滅一切宣揚所有色蘊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識蘊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意處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色處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法處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眼界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色界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法界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眼識界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意識界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所生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所生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

[1045b20] 「『宣揚所有地界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識界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因緣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諸緣所生諸法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無明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名色六處老死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欲界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宣揚所有色界無色界無漏界幻化畢竟性空畢竟空中聞已諍心。』

[1045c08] 「如是菩薩思惟:『無上正等覺有情如是一切平等虛空種種大士莊嚴一切有情見者歡喜互相饒益乃至證得清涼涅槃戲論畢竟安樂。』」

[1045c14] 爾時舍利子滿慈子:「菩薩聲聞二種安忍何者廣大微妙清淨殊勝?」

[1045c15] 滿慈子便具壽舍利子:「詰問尊者隨意。」

[1045c17] 舍利子:「隨意詰問。」

[1045c17] 滿慈子:「世間二種光彩何者廣大微妙清淨殊勝?」

[1045c19] 舍利子:「世間所有光彩所有光彩廣大微妙清淨殊勝。」

[1045c21] 滿慈子:「聲聞安忍所有光彩菩薩安忍所有光彩二種安忍差別何以舍利子聲聞乘所有安忍色蘊乃至識蘊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引發菩薩乘所有安忍色蘊乃至識蘊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本來寂靜引發是故菩薩所有安忍廣大微妙清淨殊勝聲聞所有安忍聲聞乘所有安忍乃至意處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引發菩薩乘所有安忍乃至意處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本來寂靜引發是故菩薩所有安忍廣大微妙清淨殊勝聲聞所有安忍聲聞乘所有安忍色處乃至法處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引發菩薩乘所有安忍色處乃至法處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本來寂靜引發是故菩薩所有安忍廣大微妙清淨殊勝聲聞所有安忍聲聞乘所有安忍眼界乃至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引發菩薩乘所有安忍眼界乃至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本來寂靜引發是故菩薩所有安忍廣大微妙清淨殊勝聲聞所有安忍聲聞乘所有安忍色界乃至法界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引發菩薩乘所有安忍色界乃至法界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本來寂靜引發是故菩薩所有安忍廣大微妙清淨殊勝聲聞所有安忍聲聞乘所有安忍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引發菩薩乘所有安忍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本來寂靜引發是故菩薩所有安忍廣大微妙清淨殊勝聲聞所有安忍聲聞乘所有安忍乃至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引發菩薩乘所有安忍乃至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本來寂靜引發是故菩薩所有安忍廣大微妙清淨殊勝聲聞所有安忍聲聞乘所有安忍所生乃至所生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引發菩薩乘所有安忍所生乃至所生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本來寂靜引發是故菩薩所有安忍廣大微妙清淨殊勝聲聞所有安忍聲聞乘所有安忍地界乃至識界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引發菩薩乘所有安忍地界乃至識界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本來寂靜引發是故菩薩所有安忍廣大微妙清淨殊勝聲聞所有安忍聲聞乘所有安忍無明乃至老死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引發菩薩乘所有安忍無明乃至老死無自性無生無滅無染本來寂靜引發是故菩薩所有安忍廣大微妙清淨殊勝聲聞所有安忍

[1046c05]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怨賊支節菩薩摩訶薩應作:『殑伽河可知數量數量得知分數分數極少如何忿?』菩薩摩訶薩如是怨賊支節能忍無瞋忿怨恨諸菩薩摩訶薩發起安忍迴向一切智智攝受安忍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安忍波羅蜜多一切時常不捨

[1046c15]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有人捶打菩薩摩訶薩應作:『殑伽河可知數量我身過患得知無始發起種種煩惱惡業理事諸佛賢聖捶打百分乃至波尼其一如何忿?』菩薩摩訶薩如是有人捶打能忍無瞋忿怨恨諸菩薩摩訶薩發起安忍迴向一切智智攝受安忍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安忍波羅蜜多一切時常不捨

[1046c26]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怨賊劫奪財寶菩薩摩訶薩應作:『如是財寶本性空無如何忿?』菩薩摩訶薩如是怨賊劫奪財寶無瞋忿怨恨諸菩薩摩訶薩發起安忍迴向一切智智攝受安忍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安忍波羅蜜多一切時常不捨

[1047a06]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

[1047a07] 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

[1047a09] 滿慈子:「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大地大水大火大風虛空分別。」

[1047a11] 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大地分別?」

[1047a13] 滿慈子:「譬如大地可愛其中不生欣喜其中不生如是菩薩摩訶薩種種可愛欣喜種種不可生下安忍淨信現在猶如大地平等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大地分別。」

[1047a21] 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大水分別?」

[1047a23] 滿慈子:「譬如大水可愛其中不生欣喜其中不生如是菩薩摩訶薩種種可愛欣喜種種不可生下安忍淨信現在猶如大水平等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大水分別。」

[1047b02] 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大火分別?」

[1047b04] 滿慈子:「譬如大火可愛其中不生欣喜其中不生如是菩薩摩訶薩種種可愛欣喜種種不可生下安忍淨信現在猶如大火平等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大火分別。」

[1047b12] 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大風分別?」

[1047b13] 滿慈子:「譬如大風可愛其中不生欣喜其中不生如是菩薩摩訶薩種種可愛欣喜種種不可生下安忍淨信現在猶如大風平等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大風分別。」

[1047b21] 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虛空分別?」

[1047b23] 滿慈子:「譬如虛空可愛其中不生欣喜其中不生如是菩薩摩訶薩種種可愛欣喜種種不可生下安忍淨信現在猶如虛空平等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虛空分別。」

[1047c03] 舍利子便具壽滿慈子:「虛空無為諸菩薩無為?」

[1047c04] 滿慈子:「菩薩無為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觀察身心虛空等境界分別安忍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觀察身心無性無礙虛空等堪受種種如是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依止般若波羅蜜多觀察身心虛空等攝受安忍波羅蜜多假使地獄地獄逼迫能忍平等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攝受般若波羅蜜多觀察身心虛空等堪受眾苦如是菩薩摩訶薩堪受眾苦即是安忍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便:『無始生死身心猛利眾苦由此不能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由此無上菩提我身心所受眾利樂有情無上菩提是故歡喜。』如是菩薩摩訶薩受眾發生增上猛利歡喜忍受

[1047c25] 「舍利子譬如有人百味身心歡喜如是菩薩資財身分種種歡喜忍受身心舍利子阿羅漢如來正等覺殊勝信敬如是菩薩摩訶薩資財乞身殊勝信敬歡喜忍受加害毀謗種種發起安忍迴向一切智智如是菩薩摩訶薩發起安忍迴向一切智智不遠安忍波羅蜜多有情饒益無間

[1048a08]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有情安忍忿忿惡事能忍何以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不捨一切智有情饒益諸菩薩摩訶薩不捨一切智有情饒益假使身受[*(-+)],一念常生淨信安忍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有情饒益定當獲得金色相好莊嚴見者歡喜

[1048a19] 「是故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精勤安忍忍受一切加害菩薩摩訶薩安忍忍受眾苦攝受安忍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遠離生死一切智有情饒益菩薩摩訶薩愛樂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退失菩薩安忍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自身受生無邊愛著聲聞獨覺自利何以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愛著聲聞獨覺菩薩摩訶薩退失所行行處。」

[1048a29] 舍利子便具壽滿慈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處?」

[1048a30] 滿慈子:「菩薩摩訶薩聲聞地獨覺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聲聞作意獨覺作意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聲聞相應法獨覺相應言論菩薩摩訶薩行處

[1048b05]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樂觀色蘊無常樂觀識蘊無常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色蘊樂觀識蘊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色蘊無我樂觀識蘊無我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色蘊不淨樂觀識蘊不淨菩薩摩訶薩行處

[1048b14]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樂觀無常樂觀意處無常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樂觀意處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無我樂觀意處無我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不淨樂觀意處不淨菩薩摩訶薩行處

[1048b23]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樂觀色處無常樂觀法處無常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色處樂觀法處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色處無我樂觀法處無我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色處不淨樂觀法處不淨菩薩摩訶薩行處

[1048c03]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樂觀眼界無常樂觀無常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眼界樂觀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眼界無我樂觀無我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眼界不淨樂觀不淨菩薩摩訶薩行處

[1048c12]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樂觀色界無常樂觀法界無常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色界樂觀法界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色界無我樂觀法界無我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色界不淨樂觀法界不淨菩薩摩訶薩行處

[1048c21]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樂觀眼識界無常樂觀意識界無常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眼識界樂觀意識界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眼識界無我樂觀意識界無我菩薩摩訶薩行處菩薩摩訶薩樂觀眼識界不淨樂觀意識界不淨菩薩摩訶薩行處。」

[1049a03] 舍利子具壽滿慈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自行?」

[1049a04] 滿慈子:「菩薩摩訶薩修行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菩薩摩訶薩自行菩薩摩訶薩修行波羅蜜多一切惡魔不能得便譬如不能得便不得便所行自在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波羅蜜多一切惡魔不能得便不得便所行自在

[1049a10] 「舍利子假使惡魔三千大千世界有情惡魔一一惡魔魔軍眷屬前後圍遶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修行波羅蜜多惡魔不能得便不得便所行自在譬如不能得便不得便所行自在

[1049a16] 「是故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遠離波羅蜜多。』如是波羅蜜多一切惡魔不能得便不得便所行自在。」

[1049a19] 舍利子具壽滿慈子:「云何菩薩摩訶薩魔事如實知?」

[1049a21] 滿慈子:「菩薩摩訶薩不樂聽聞波羅蜜多相應法惡魔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樂受持波羅蜜多相應法惡魔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樂讀誦波羅蜜多相應法惡魔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樂思惟波羅蜜多相應法惡魔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樂修行波羅蜜多相應法惡魔諸菩薩摩訶薩思惟:『惡魔方便障礙心所一切智智勤修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惡魔忿不堪忍心如是即為安忍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應作:『無上正等覺有情是故惡魔忿。』菩薩摩訶薩如是爾時菩薩摩訶薩惡魔自在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智相應作意現在菩薩摩訶薩應作:『一切智智。』如是菩薩自責:『費時。』」

[1049b13] 舍利子便具壽滿慈子:「名為費時?」

[1049b14] 滿慈子:「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隨一現行不能憶念一切智智不能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費時時日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隨一現行第二第三憶念一切智智迴向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有所得名有時。」

[1049b22] 爾時舍利子滿慈子:「菩薩安忍阿羅漢所有安忍差別?」

[1049b23] 滿慈子:「尊者妙高山芥子大小高下輕重?」

[1049b25] 舍利子:「無量差別。」

[1049b25] 滿慈子:「菩薩安忍阿羅漢所有安忍亦復如是舍利子云何大海中水何者?」

[1049b28] 舍利子:「大海中水百分乃至波尼未能多少。」

[1049c01] 滿慈子:「菩薩安忍阿羅漢所有安忍亦復如是百分乃至波尼未能多少是故應作如是。」

[1049c03] 爾時滿慈子:「善哉善哉佛力善說安忍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大小校量聲聞獨覺忍者欲取如來大小校量聲聞獨覺所以者何諸菩薩成就無邊校量聲聞。」

[1049c10] 爾時阿難陀:「受持滿慈子菩薩摩訶薩安忍波羅蜜多!」

[1049c12] 阿難陀:「唯然世尊受持滿慈子菩薩摩訶薩安忍波羅蜜多!」

[1049c14] 薄伽梵具壽滿慈子具壽舍利子具壽阿難陀聲聞諸菩薩一切藥叉阿素洛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八十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