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añcaviṃśati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放光般若經

Scroll 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放光般若經卷第八

西晉于闐國三藏無羅叉 

摩訶般若波羅蜜功德品第三十九

[0054b07] 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其中眾生使十善拘翼云何?」

[0054b09] 釋提桓因白佛:「甚多甚多世尊!」

[0054b10] 佛言:「拘翼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授與他人使諷誦其中功德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無漏使善男子善女人當來亦復等至羅漢辟支佛道者於是於是菩薩道三佛三佛於是拘翼何等無漏三十七品三脫門四諦內外空有無無量佛法使善男子善女人三佛三佛拘翼閻浮提眾生十善不如使須陀洹何以閻浮提眾生使十善三惡趣須陀洹三惡趣拘翼閻浮提其中眾生使十善須陀洹不如使得辟支佛甚多拘翼閻浮提十善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不如使阿耨多羅甚多何以使阿耨多羅佛種佛種不斷拘翼須陀洹辟支佛菩薩是故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授與他人所得甚多何以廣大般若波羅蜜便剎利梵志長者大姓四天王思想思想三十七品須陀洹三耶三佛拘翼閻浮提眾生四天下天下天下三千大千國土沙國滿眾生十善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他人使經卷諷誦解說功德甚多甚多

[0054c14]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滿眾生四禪四等四空定五神通?」

[0054c17] 釋提桓因白佛:「甚多甚多世尊!」

[0054c17]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經卷諷誦解說何以拘翼般若波羅蜜拘翼閻浮提四天下國土國土三千大千國土十方沙國滿眾生教令四禪四等四空定五神通功德?」

[0054c24] 釋提桓因白佛:「甚多甚多世尊!」

[0054c25]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諷誦解說功德甚多甚多

[0054c27] 「復次拘翼受持般若波羅蜜不以二事不二波羅蜜不以二道不二不以二事內外空有無不以二事道行三十七品不以二事道行

[0055a02]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方便般若波羅蜜教化眾生使受持諷誦解說不以二事般若波羅蜜不以不以無相不合不舉不下不著不斷不生亦不滅不處不處不實不虛不淨不信不信不法不法不如不如真際真際如是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諷誦事事分別解說章句分明所得功德諷誦其事善男子善女人自學般若波羅蜜諷誦解說供養他人諷誦分別明了具足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功德。」

[0055a17]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具足句義。」

[0055a19] 佛言:「如是如是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具足句義如是學者善男子善女人得無不可善本善男子善女人形壽供養十方諸佛如來其所?」

[0055a24]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

[0055a25]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方便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具足句義所得功德甚多何以過去當來現在諸佛本行菩薩道般若波羅蜜中學三佛學者三佛

[0055b01]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阿僧祇劫檀波羅蜜不如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眾生拘翼菩薩行檀波羅蜜有所生意念言:『施與如是。』布施不成檀波羅蜜:『持戒我所。』便不成尸波羅蜜:『忍辱以是。』便不成波羅蜜:『精進有所。』便精進不成波羅蜜:『行禪有所。』便不成禪波羅蜜:『便。』不成般若波羅蜜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行者不成六波羅蜜。」

[0055b13] 釋提桓因白佛:「菩薩摩訶薩何等當成六波羅蜜?」

[0055b14] 釋提桓因:「菩薩布施自有有所受者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得菩薩具足六波羅蜜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六波羅蜜及其義解當作何以當來善男子善女人發意阿耨多羅般若波羅蜜具足般若波羅蜜及其義解不成阿耨多羅是故具足解說般若波羅蜜。」

[0055b23] 釋提桓因白佛:「何等為人般若波羅蜜?」

[0055b24] 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

[0055b26] 釋提桓因白佛:「云何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

[0055b27] 佛語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常如是說:『如是行者行般若波羅蜜如是說五陰無常。』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說五陰無常行般若波羅蜜十二無常六波羅蜜十八無常六波羅蜜五陰六波羅蜜四禪四等四空定無常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八無常非常如是說如是新發意行般若波羅蜜拘翼初發意當作

[0055c10]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深入學者般若波羅蜜初發意:『六波羅蜜第一菩薩地第一第二十住有著般若波羅蜜。』拘翼新發意行般若波羅蜜

[0055c16]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當作般若波羅蜜羅漢辟支佛。』新發意

[0055c18] 「復次拘翼行菩薩道學者:『般若波羅蜜得無生法便神通一佛一佛恭敬諸佛世尊。』

[0055c21] 「復次拘翼深入學者初發意:『善男子善女人當作般若波羅蜜便當不可無量功德。』新發意

[0055c25] 「復次拘翼深入學者學者:『善男子過去當來現在諸佛所行善本功德一心念阿耨多羅三耶三佛。』學者。」

[0055c29] 釋提桓因白佛:「云何學者?」

[0056a01] 釋提桓因:「深入學者學者:『善男子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五陰無常何以五陰所有五陰所有者無所有無所有五陰般若波羅蜜五陰無有無常般若波羅蜜不見五陰何況無常?』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說:『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有所有所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有何以有空無所有無所有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無有不生。』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說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如是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所得功德多於前者

[0056a17]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眾生須陀洹?」

[0056a18]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世尊!」

[0056a19]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解說功德甚多甚多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教習何以須陀洹道者般若波羅蜜出生

[0056a24] 「復次拘翼閻浮提四天下三千大千國土東方沙國滿眾生教令須陀洹?」

[0056a26]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世尊!」

[0056a27]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諷誦解說功德甚多甚多何以須陀洹般若波羅蜜出生

[0056b01] 「復次拘翼閻浮提滿眾生教令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

[0056b03] 釋提桓因白佛:「甚多甚多世尊!」

[0056b04]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諷誦奉行其中解說慧義功德甚多甚多何以須陀洹阿羅漢般若波羅蜜出生

[0056b08] 「復次拘翼閻浮提三千大千國土沙國滿眾生教令須陀洹阿羅漢?」

[0056b11] 釋提桓因白佛:「甚多甚多!」

[0056b11]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諷誦奉行其中解說慧義功德甚多甚多

[0056b14] 「復次拘翼閻浮提滿眾生教令辟支佛?」

[0056b15]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世尊!」

[0056b16]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諷誦奉行其中解說慧義功德甚多甚多何以辟支佛般若波羅蜜出生

[0056b20] 「復次拘翼閻浮提三千大千國土沙國眾生教令辟支佛?」

[0056b22]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世尊!」

[0056b22]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諷誦奉行其中慧義功德甚多甚多何以辟支佛般若波羅蜜出生

[0056b26]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滿眾生阿耨多羅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授與他人使諷誦奉行慧義甚多:『般若波羅蜜便具足般若波羅蜜便當阿耨多羅何以初發意菩薩般若波羅蜜出生。』

[0056c05]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滿眾生教令阿惟越致?」

[0056c07]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世尊!」

[0056c08] 佛言:「拘翼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授與他人解說及其使:『受持般若波羅蜜經卷奉行便當諸法阿耨多羅何以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地般若波羅蜜。』

[0056c14] 「復次拘翼閻浮提其中眾生阿耨多羅不復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及其義解:『阿耨多羅。』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具足分別解說最多。」

[0056c20]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菩薩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八以是法教其所衣服所有供養以是二事供養菩薩摩訶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所得作者所以者何世尊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如是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乃至十八如是。」

[0057a01] 須菩提釋提桓因:「善哉善哉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菩薩道乃爾賢弟菩薩摩訶薩持法供養施護菩薩使成阿耨多羅何以諸佛弟子二事菩薩阿耨多羅菩薩不能六波羅蜜十八菩薩六波羅蜜十八不成阿耨多羅不知羅漢辟支佛菩薩六波羅蜜十八阿耨多羅三惡趣便世間剎利梵志長者大姓便四天王思想思想便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世間便聲聞辟支佛乘。」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四十

[0057a17]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眾生阿耨多羅希望眾生聲聞辟支佛一切眾生發聲辟支佛乘布施持戒自守一心不如菩薩摩訶薩眾生阿耨多羅第一具足無有眾生阿耨多羅何以羅漢辟支佛布施持戒自守調自度三十七品三脫門調自度菩薩調眾生眾生度眾生眾生阿耨多羅。」

[0057b01] 須菩提彌勒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東方諸佛剎土般泥洹發意阿耨多羅三耶三佛般泥洹乃至法滅其中作善本應六波羅蜜聲聞緣覺布施功德持戒自守無漏善本乃至諸佛淨戒三昧智慧解脫見解大慈大悲無量阿僧祇說法所聞受者須陀洹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諸般泥洹功德最為無上最為具足亦復功德如是功德阿耨多羅便阿耨多羅善男子善女人菩薩道當作:『過去諸佛世尊功德使使使想念。』」

[0057b17] 彌勒菩薩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菩薩不以因緣不以阿耨多羅。」

[0057b19] 須菩提彌勒菩薩:「不以不以因緣諸佛世尊何以十方世界十方佛初發意至於善本聲聞乘我所功德阿耨多羅無有顛倒無常顛倒用意顛倒顛倒不淨無我顛倒用意顛倒顛倒其事虛空因緣道意六波羅蜜乃至十八道意六波羅蜜如是五陰六情如是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何等何等因緣何等何等善本何等何等阿耨多羅?」

[0057c04] 彌勒菩薩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過去佛供養承事諸佛善知識相得自學身空不以不以因緣不以善本不以功德不以阿耨多羅二法不二不以不以無想不以不以不以不以若是菩薩六波羅蜜諸佛無諸善知識相得自學便以是以是因緣以是功德以是諸事阿耨多羅是故須菩提不當初發意菩薩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諸法不當新學菩薩何以學者所有恭敬便善本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善知識相隨從前過去諸佛功德不畏菩薩摩訶薩當作如是阿耨多羅已滅可作因緣功德亦復滅盡何等何等何等因緣何等善本功德阿耨多羅有所如意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無所有至於五陰無所有至道無所有菩薩阿耨多羅當作當作當作當作善本如是阿耨多羅。」

[0058a05] 彌勒菩薩長老須菩提:「新學菩薩恐怖云何善本功德有所云何功德阿耨多羅?」

[0058a08] 須菩提彌勒菩薩:「新學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受持六波羅蜜所想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善知識相得六波羅蜜及其義趣教授六波羅蜜菩薩道佛法魔事魔事不增不減何以菩薩道諸法諸佛功德受持諸菩薩阿耨多羅功德新學菩薩十方佛如來等正覺弟子功德剎利梵志大姓四天王首陀諸天功德功德阿耨多羅功德最上。」

[0058a21] 彌勒菩薩須菩提:「新學菩薩諸佛弟子所有功德無上無比功德阿耨多羅想念顛倒。」

[0058a24] 須菩提:「諸佛弟子弟子無諸善本有所無意菩薩如是菩薩諸佛眾僧功德作善阿耨多羅菩薩菩薩念佛善本無所有有所求是求法不為菩薩摩訶薩當作過去當來現在諸佛弟子功德凡夫功德聽受諸天阿須倫真陀羅功德剎利梵志大姓長者功德四天王首陀會天功德聽受發意阿耨多羅功德功德阿耨多羅已滅有所求法亦復阿耨多羅當作求法何以諸法阿耨多羅菩薩如是六波羅蜜何以善本及其道意不見有所菩薩無上菩薩摩訶薩功德所生五陰十八六衰六波羅蜜所生內外空有無十八所知菩薩如是無所得阿耨多羅菩薩摩訶薩功德功德所生佛事善本善本道意道意諸菩薩菩薩六波羅蜜六波羅蜜乃至十八法佛十八如是菩薩寂淨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行般若波羅蜜過去佛作善有所求索般泥洹菩薩摩訶薩當作作善及於泥洹有所無異如是如是阿耨多羅如是顛倒顛倒顛倒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想念諸佛功德阿耨多羅過去諸佛有想不無如是阿耨多羅顛倒顛倒顛倒諸佛善本所有發意阿耨多羅菩薩顛倒顛倒。」

[0058c13] 彌勒菩薩須菩提:「云何菩薩有所無有?」

[0058c14] 須菩提:「菩薩漚惒拘舍羅般若波羅蜜中學般若波羅蜜不得善本功德何以諸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善本不見不見可作阿耨多羅已滅功德發意諸佛世尊無想無有何以無所得諸佛分別有所是故菩薩功德菩薩有所不當不當有所諸佛世尊稱譽何以譬如淨潔美食相得愚癡當時可口不便如是諦觀不知諷誦不能他人:『善男子過去當來現在發意以來阿耨多羅有餘泥洹無餘泥洹乃至其中行般若波羅蜜功德六波羅蜜可行三十七品四禪四等四空定十八作善佛國教授眾生諸佛戒品三昧智慧解脫品見解慧品聲聞功德諸佛世尊辟支佛諸天阿須倫迦留羅真陀羅功德功德阿耨多羅。』三耶三佛譬如何以有想有形如來不受如來不受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當作:『過去當來現在諸佛世尊發意以來得佛云何有所弟子如是云何有所阿耨多羅?』善男子善女人菩薩道高下如來當作:『諸佛世尊所知辯才善本相與法相我所阿耨多羅皆是諸佛所知。』善男子善女人菩薩道善本功德阿耨多羅如是高下如來信佛菩薩如是行者無有善男子善女人菩薩道行般若波羅蜜所為功德當作五陰不著欲界色界無色界不著過去當來現在六波羅蜜不著三界不著去來今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不著三界不著去來今法滅真際不思議解脫解脫不著三界不著三界去來今何以有所求法亦復亦復諸佛世尊亦復餘善聲聞辟支佛善本去來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不著三界去來今不可以有所何以不見有所所生無所有無所有不能有所六波羅蜜乃至不著三界去來今去來今不可以有所何以所生不可得所生無所有無所有不能有所菩薩善男子善女人菩薩道作善諸佛世尊稱譽稱譽具足六波羅蜜具足六波羅蜜具足三十七品具足內外空有無十八法則具足具足十八不能佛國土不能教授眾生不成阿耨多羅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諸佛所知善本功德阿耨多羅以是阿耨多羅。』」

[0059b29] 讚歎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世尊諸菩薩所為無想不斷不著不無應法。」

[0059c03] 須菩提:「假令三千大千剎土眾生十善四禪四等四空定五通須菩提云何眾生所得?」

[0059c06] 須菩提白佛:「甚多甚多世尊!」

[0059c07]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善本所生以為阿耨多羅功德最為無上正真具足

[0059c10] 「復次須菩提三千大千剎土眾生須陀洹羅漢辟支佛善男子善女人壽命供養羅漢辟支佛其所飲食床臥醫藥所有須菩提云何?」

[0059c15] 須菩提:「甚多甚多!」

[0059c15]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所生善本最上

[0059c17] 「復次須菩提假令三千大千剎土眾生阿耨多羅十方剎土眾生一一眾生供養菩薩其所飲食衣服床臥醫藥瞻視恭敬承事須菩提云何?」

[0059c22] 須菩提:「甚多甚多世尊不可不可數不可以譬喻使福德有形十方虛空不能。」

[0059c24] 須菩提:「福德不如善男子善女人作善所生善本善男子善女人功德最上無比無上所生功德前功千億相比何以善男子善女人有想十善四禪四等四空定五通具足何以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聲聞辟支佛菩薩。」

[0060a04] 爾時四王天天子叉手禮佛白佛:「世尊菩薩漚惒拘舍羅無著無相善本阿耨多羅不二。」

[0060a07] 釋提桓因忉利諸天諸天花香香澤繒綵天衣雜色幢幡伎樂供養讚歎:「菩薩漚惒拘舍羅無想善本阿耨多羅不二。」

[0060a13] 梵迦夷天數百亦復菩薩漚惒拘舍羅如是阿迦膩吒諸天所為作禮音聲:「世尊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作善過去善男子善女人作為。」

[0060a19] 於是四天王阿迦膩吒諸天:「假令三千大千剎土所有眾生阿耨多羅過去當來現在諸如來等正覺歡喜弟子初發意般泥洹乃至其中歡喜聲聞辟支佛歡喜眾生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歡喜賢聖所有戒品三昧智慧解脫品解脫慧品歡喜無量佛法功德歡喜歡喜功德阿耨多羅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過去當來現在諸如來等正覺羅漢辟支佛發意阿耨多羅其中六波羅蜜佛法功德歡喜希望不二無相第一歡喜無上歡喜歡喜功德阿耨多羅功德善男子善女人所為歡喜功德百倍億萬菩薩摩訶薩最上歡喜所為。」

[0060b11]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合集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功德歡喜歡喜。」

[0060b14] 須菩提:「世尊云何最上云何?」

[0060b15]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當來過去現在貢高貢高有所不無於是無有無有無著於是不見不見不俗去來今滅法亦復歡喜歡喜功德阿耨多羅菩薩摩訶薩如是歡喜最為第一歡喜須菩提如是歡喜歡喜百倍億萬不及歡喜

[0060b26]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去來今諸佛聲聞辟支佛初發意至于成佛其中間作善本六波羅蜜無數佛善本歡喜一切眾生作善當作歡喜歡喜六波羅蜜五陰內外空解脫有無三十七品解脫十力解脫解脫解脫去來今解脫解脫則是過去當來現在解脫諸佛世尊解脫諸佛弟子諸佛弟子解脫解脫聲聞辟支佛泥洹解脫諸佛世尊解脫羅漢辟支佛解脫諸法於是無著污染清淨不生所生不滅我所阿耨多羅如是諸法。」

[0060c14]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上歡喜最為第一。」

[0060c15] 佛言:「菩薩摩訶薩具足如是歡喜阿耨多羅三佛

[0060c17]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形壽供養十方弟子其所飯食床臥醫藥諸佛形壽般泥洹晝夜奉事舍利幢幡伎樂以為供養六波羅蜜有所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六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功德希望阿耨多羅善本功德百倍億萬不及歡喜福德最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功德阿耨多羅。」

放光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1 放光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