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añcaviṃśati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放光般若經

Scroll 1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放光般若經卷第十二

西晉于闐國三藏無羅叉 

摩訶般若波羅蜜真知品第五十三

[0081b17]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新學菩薩云何六波羅蜜?」

[0081b18] 須菩提:「新學菩薩六波羅蜜真知識相承事解說般若波羅蜜相隨親近解說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奉行阿耨多羅阿耨多羅[-+]五陰阿耨多羅[-+]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所以者何[-+]五陰便[-+]六波羅蜜便[-+]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便:『善男子行般若波羅蜜五陰所以者何善男子五陰六波羅蜜有所善男子六波羅蜜內空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乃至有著所以者何非有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乘阿耨多羅所以者何善男子阿耨多羅何以諸法。』」

[0081c10]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無相阿耨多羅三佛。」

[0081c12] 佛言:「如是須菩提菩薩無相阿耨多羅三佛須菩提世間世間安隱世間救世一切眾生眾生阿耨多羅世間世間世間燈明阿耨多羅世間世間世間世間阿耨多羅須菩提云何菩薩諸眾生阿耨多羅度脫五道安隱眾生無畏坦然泥洹以是世間阿耨多羅云何菩薩安隱世間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眾生苦惱憂悲無憂坦然泥洹是故菩薩世間安樂須菩提云何菩薩世間菩薩摩訶薩世間生死勤苦救世眾生眾苦法救三乘度脫是故菩薩世間須菩提云何菩薩世間世間眾生生死不生眾生老病使不死憂悲無餘泥洹是故菩薩阿耨多羅世間須菩提云何菩薩世間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佛世間諸法無礙是故菩薩世間云何菩薩世間燈明菩薩摩訶薩三界諸眾生泥洹是故菩薩世間燈明云何菩薩世間菩薩三佛世間非我非我乃至非我須菩提非我非我諸法。」

[0082a13] 須菩提白佛:「世尊五陰非我諸法如是菩薩諸法何以分別乃至分別五陰。」

[0082a17] 須菩提:「五陰分別分別五陰須菩提常行不厭不懈怠菩薩:『清淨宣示學者。』須菩提是故菩薩非我須菩提云何菩薩世間譬如江河斷流絕域有益當來過去五陰當來過去如是諸法諸法當來過去如是真實無餘泥洹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佛便分流清淨法化真諦法化眾生是故菩薩世間須菩提云何菩薩世間菩薩阿耨多羅三佛世間眾生說五陰不生不滅不著不斷說法須陀洹阿羅漢辟支佛五陰不生五陰不滅法教流布世間須菩提菩薩三佛說法世間須菩提云何菩薩世間菩薩阿耨多羅三佛五陰五陰何以五陰不來亦不去說法者眾生說不來亦不去須菩提是故菩薩世間須菩提何以諸法不復何以諸法無有無有何以不復不來亦不去諸法無有無有無有無有無有如夢諸法如是不復何以無有須菩提諸法無有邊際不復諸法不動不動諸法不來亦不去諸法不合諸法無我無壽須菩提眾生尚無所有往還須菩提諸法諸法諸法諸法諸法無常非我諸法婬怒癡有身見諸法如如如法真際不思議不動住處不來亦不去何以諸法不來亦不去諸法五陰何以五陰不可何況去來諸法六波羅蜜無有何以六波羅蜜不可何況往還諸法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法住十八諸法聲聞辟支佛阿耨多羅往還何以阿耨多羅往還無所有。」

[0082c10] 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

[0082c11] 佛言:「菩薩摩訶薩過去佛功德供養數百諸佛真知識相般若波羅蜜。」

[0082c14]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何等般若波羅蜜?」

[0082c16] 須菩提:「菩薩婬怒癡則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婬怒癡。」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五十四

[0082c20]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082c21]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082c22] 須菩提白佛:「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

[0082c25] 須菩提:「世尊般若波羅蜜諸法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端。」

[0082c27]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何等?」

[0082c28] 須菩提:「世尊般若波羅蜜五陰般若波羅蜜眾生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內空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般若波羅蜜須陀洹。」

[0083a05]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五陰乃至須菩提六波羅蜜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他人不信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婬怒癡般若波羅蜜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聞說般若波羅蜜恐懼不厭思念聞已受持諷誦般若波羅蜜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前世般若波羅蜜諷誦受持何以不懼久遠以來常行般若波羅蜜。」

[0083a19]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不動云何倍復增益?」

[0083a21] 佛言:「行般若波羅蜜云何行般若波羅蜜?」

[0083a23] 佛言:「無相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虛空所生不依法性不思議。」

[0083a27] 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虛空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依五陰不依。」

[0083b01] 佛語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依五陰不依五陰無有作者無有無有無數無限無有覺者無能覺者不從六波羅蜜覺者慧能覺者何以五陰五陰無異十八法如無有一等無有。」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五十五

[0083b12] 爾時天子諸色天子頭面作禮叉手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不可思議智者所知一切世間可信諸如來等正覺阿耨多羅三佛皆是般若波羅蜜五陰薩云然薩云然五陰薩云然五陰薩云然五陰一如無二薩云然無有。」

[0083b20] 色天:「如是如是諸天五陰薩云然薩云然五陰薩云然薩云然一如無有以是諸天如來坦然無為說法何以甚深清淨可信諸如來過去當來現在無有覺者無有二者諸天虛空甚深微妙如是如法深妙深妙法性不可思議真際無涯無著不生不滅甚深微妙無有覺者無有覺者甚深微妙般若波羅蜜甚深微妙諸天諸法甚深微妙眾生我人壽命亦復甚深微妙五陰深妙六波羅蜜深妙內空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甚深微妙以是甚深微妙諸天般若波羅蜜甚深微妙。」

[0083c07] 色天白佛:「世尊世間可信如是說不受五陰不受乃至十八不受如是說須陀洹乃至薩云然不受不受諸世間皆是受持云何受持五陰我所五陰十八我所十八須陀洹薩云然皆是我所世間受持。」

[0083c15] 諸天:「諸天不受五陰不受薩云然諸天受持五陰受持薩云然行者不堪六波羅蜜不堪薩云然。」

[0083c18]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何等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薩云然諸法云何無礙五陰薩云然無礙譬如虛空何以如法真際不思議無相般若波羅蜜不生亦不滅五陰不生乃至不生無有五陰不可不可。」

[0083c28] 爾時天子諸色天子白佛:「世尊尊者須菩提弟子何以空無。」

[0084a01] 須菩提色天:「弟子弟子云何?」

[0084a03] 諸天須菩提:「須菩提不來亦不去以是須菩提一切諸法諸法亦復是故須菩提須菩提如是無為無所有須菩提亦復如是無所罣礙諸法諸法一如無二作者如常無不有如無不爾時無二是故尊者須菩提如來須菩提不可不可破壞須菩提亦復如是諸法尊者須菩提亦復如是以是故知須菩提不過當來現在諸法去來今是故須菩提過去當來現在過去當來現在無二五陰如來無二壽命眾生無二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乃至薩云然一如無二何等須菩提菩薩如來名號。」

[0084a26] 三千大千剎土震動西西四面中央適中四面震動三千大千剎土天子諸色天子天花栴檀須菩提同時:「世尊尊者須菩提如來真佛。」

[0084b04] 須菩提更為諸天:「諸天須菩提不從五陰不從五陰五陰不從薩云然薩云然不從有為無為有為無為何以諸法無所有無法。」

[0084b09] 舍利弗白佛:「世尊法住道法甚深甚深五陰不可五陰乃至薩云然不可薩云然?」

[0084b12] 佛言:「如是如是舍利弗甚深五陰薩云然不可薩云然舍利弗甚深。」

[0084b14] 爾時二百比丘僧漏盡意解五百比丘尼遠塵離垢法眼五千菩薩得無生法六十菩薩漏盡意解

[0084b17] 舍利弗:「六十菩薩便供養五百六波羅蜜漚惒拘舍羅種種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以漚惒拘舍羅精進行禪種種不得一定菩薩便須陀洹羅漢辟支佛舍利弗菩薩得空無相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便真際弟子。」

[0084b24]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得空無相漚惒拘舍羅真際作證便弟子云何得空無相漚惒拘舍羅便阿耨多羅?」

[0084b28] 舍利弗:「薩云然無相漚惒拘舍羅便弟子舍利弗菩薩得空無相薩云然漚惒拘舍羅便阿耨多羅舍利弗譬如身長一百俞旬二百俞旬三百俞旬無有忉利天上來閻浮提中道忉利天舍利弗如意周旋?」

[0084c07] 舍利弗:「世尊不得。」

[0084c07] 「假令使?」

[0084c08] 舍利弗:「世尊不得不所以者何身長無有。」

[0084c10] 「舍利弗正使菩薩波羅蜜大道大意無量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便羅漢辟支佛何以漚惒拘舍羅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便羅漢辟支佛舍利弗菩薩過去當來現在功德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如來三昧智慧解脫見解不知不見無相阿耨多羅念言:『菩薩住處住處聲聞辟支佛住處。』舍利弗菩薩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功德阿耨多羅舍利弗菩薩發意薩云然六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不離過當來現在諸佛三昧智慧見解不以無相不以舍利弗菩薩羅漢辟支佛何以菩薩摩訶薩發意以來不以六波羅蜜不以去來今佛戒三昧智慧見解無相舍利弗不以六波羅蜜不以薩云然菩薩漚惒拘舍羅。」

[0085a04] 舍利弗白佛:「世尊如來所聞菩薩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以為阿耨多羅何以以是菩薩發意以來不見覺者不見覺者不見覺者五陰薩云然亦復如是。」

[0085a09] 舍利弗:「世尊行菩薩道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阿耨多羅便狐疑何以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六波羅蜜中有以是狐疑是故世尊菩薩阿耨多羅不當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無相波羅蜜乃至薩云然無相。」

[0085a17] 爾時天子諸色天子白佛:「世尊欲求阿耨多羅難得所以者何菩薩諸法無所得。」

[0085a20] 佛言:「如是如是諸天阿耨多羅無所得不見有所所以者何諸天諸法。」

[0085a23] 須菩提白佛:「所聞阿耨多羅難得阿耨多羅何以諸法空法諸法不可得無有覺者所以者何如法不增不減波羅蜜薩云然不可不可得以是世尊菩薩阿耨多羅所以者何五陰五陰薩云然。」

[0085b02] 舍利弗須菩提:「以是阿耨多羅難解難得虛空念言:『當成阿耨多羅。』菩薩:『當成阿耨多羅。』何以諸法虛空菩薩諸法虛空阿耨多羅菩薩諸法虛空阿耨多羅諸菩薩阿耨多羅不動以是須菩提阿耨多羅。」

[0085b11] 須菩提舍利弗:「云何五陰阿耨多羅?」

[0085b13] 舍利弗:「。」

[0085b13] 「乃至阿耨多羅?」

[0085b14] 舍利弗:「。」

[0085b14] 「云何頗有五陰頗有薩云然?」

[0085b16] 舍利弗:「。」

[0085b16] 須菩提:「舍利弗云何五陰薩云然?」

[0085b17] 舍利弗:「。」

[0085b18] 「頗有五陰薩云然?」

[0085b19] 舍利弗:「。」

[0085b19] 「舍利弗云何如法法性道法真際不可思議阿耨多羅?」

[0085b21] 舍利弗:「。」

[0085b21] 「頗有乃至不可思議?」

[0085b22] 舍利弗:「不可得。」

[0085b23] 「何所阿耨多羅?」

[0085b24] 舍利弗須菩提:「尊者須菩提說法無有菩薩阿耨多羅如來菩薩三乘無有須菩提一乘。」

[0085b27]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乘須菩提。」

[0085b29]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菩薩一乘?」

[0085c01] 須菩提:「中說三乘羅漢辟支佛乘菩薩佛乘。」

[0085c02] 舍利弗:「。」

[0085c03] 須菩提:「舍利弗云何頗有三乘?」

[0085c04] 答言:「無有。」

[0085c04] 須菩提:「中有二事三事?」

[0085c05] 舍利弗:「。」

[0085c05] 「菩薩?」

[0085c06] 答言:「。」

[0085c06] 「法名無為無所有云何求索三乘——羅漢辟支佛三耶三佛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出生諸法不厭不還出生阿耨多羅。」

[0085c10] 爾時須菩提:「善哉善哉皆是佛事菩薩諸法出於不懼不厭不還菩薩阿耨多羅。」

[0085c13]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

[0085c14] 佛言:「菩薩出生阿耨多羅。」

[0085c15] 須菩提:「世尊菩薩阿耨多羅云何?」

[0085c16] 佛言:「眾生大慈無有眾生說護念安隱和順無得中傷眾生不害眾生十善見人邪見歡喜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當作自行四諦四禪四等四空定見人行者歡喜自行六波羅蜜勸教六波羅蜜行者歡喜自行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自行八惟無大慈大悲自行逆順十二因緣逆順行者歡喜自行聲聞辟支佛真際行者歡喜菩薩位自行神通佛國土教化眾生學者歡喜壽命成就受法歡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當作當作菩薩摩訶薩當作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如是如是五陰無有罣礙乃至法住無罣礙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真際不受五陰乃至所以者何不受五陰五陰不受薩云然薩云然。」

[0086a10] 菩薩菩薩得無生法

摩訶般若波羅蜜阿惟越致品第五十六

[0086a13] 於是須菩提白佛:「世尊我等貌相阿惟越致?」

[0086a14] 須菩提:「凡人弟子辟支佛地乃至如來地盡是一如不分無有二入自身不分狐疑增減他人長短以是阿惟越致菩薩。」

[0086a19] 「世尊相像阿惟越致菩薩?」

[0086a20] 佛言:「諸法無形無有。」

[0086a21] 須菩提:「世尊諸法無形無相從何阿惟越致菩薩?」

[0086a23] 佛言:「五陰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菩薩六波羅蜜內空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聲聞辟支佛地阿耨多羅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何以須菩提五陰無有無有是故菩薩五陰及於何以五陰無有

[0086b0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外道沙門婆羅門所為所知所見外道邪見狐疑[-+]外道沙門婆羅門邪見香花繒蓋幢幡諸天他人邪見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阿惟越致不生下賤不生不受女人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阿惟越致常行十善夢中十善見人行者歡喜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阿惟越致眾生六波羅蜜自學十二部經常作:『十二部經勸勉眾生滿眾生功德眾生阿耨多羅。』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阿惟越致深經狐疑。」

[0086b17] 須菩提白言:「云何阿惟越致深經無有狐疑?」

[0086b19] 佛言:「菩薩不見有法不見五陰不見狐疑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柔軟身口意業眾生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五蓋戀慕恩愛以是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阿惟越致起行安詳以是具足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淨潔無有塵垢衣服床臥亦復淨潔疾病凡人中有萬種食人阿惟越致何以菩薩功德出世間諸天鬼神阿須倫善本功德增益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

[0086c04] 須菩提白佛:「云何菩薩?」

[0086c05] 佛言:「善本功德以是三事過於聲聞辟支佛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不貪利養不貪衣服具足十二沙門嫉妬愚癡無不懈怠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阿惟越致安隱深入一意聽受所聞法教般若波羅蜜奉行所有俗事般若波羅蜜法性般若波羅蜜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魔波旬化作大小泥犁一一泥犁中有無數菩薩在其中苦痛波旬指示菩薩:『過去佛授記皆是阿惟越致菩薩苦痛若是阿惟越致受記泥犁不為菩薩不如菩薩道生天不復泥犁勤苦。』須菩提若是菩薩泥犁阿惟越致菩薩魔波旬沙門被服菩薩:『六波羅蜜欲求阿耨多羅可行悔過解脫供養諸佛弟子初發意至于中間作善歡喜阿耨多羅悔過便當深經如來所聞佛經如來異道撰集。』菩薩狐疑菩薩如來授記菩薩正定阿惟越致地菩薩不疑不信他事不用六波羅蜜便具足薩云然不受譬如漏盡羅漢見法不信不能阿羅漢辟支佛不能轉阿惟越致菩薩。」

[0087a12] 須菩提:「羅漢辟支佛不能阿惟越致菩薩不能轉菩薩阿耨多羅阿惟越致地不信如來等正覺何況羅漢辟支佛魔波旬異學所以者何不見有法可信不見五陰可信不見可信須菩提以是像貌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化作比丘被服形像菩薩菩薩:『善男子所行世俗薩云然。』語言:『勤苦。』便菩薩道法則是世事道教四禪四空定:『善男子正道須陀洹羅漢辟支佛生死勤苦根本勤苦生色。』須菩提菩薩便歡喜狐疑念言:『比丘像法不少所以者何像法須陀洹取證至於羅漢辟支佛取證阿耨多羅取證比丘我所覺知覺知遍知三乘。』魔波旬菩薩菩薩:『善男子得知供養飲食床臥醫藥菩薩不復過去波羅蜜諸佛所聞:「菩薩摩訶薩云何云何波羅蜜三十七品大悲大慈諸佛當作當作菩薩阿耨多羅行者薩云然。」過去菩薩功德不能阿耨多羅以來便當阿耨多羅?』菩薩無有不懼倍復歡喜:『比丘須陀洹薩云然。』魔波旬菩薩不動便化作大比丘眾菩薩:『比丘諸漏已盡發意不能得佛羅漢如是不能阿耨多羅菩薩?』覺知魔事羅漢辟支佛當成阿耨多羅菩薩行檀波羅蜜薩云然不動阿耨多羅

[0087b24]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念言:『菩薩奉持諸佛薩云然。』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念言:『覺知魔事阿耨多羅。』須菩提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

[0087b29] 須菩提:「世尊菩薩何所轉而?」

[0087c01] 佛言:「五陰十二十八性相婬怒癡見相三十七品聲聞辟支佛何以阿惟越致菩薩法相菩薩位不生無所有無所有不生是故名為生法菩薩忍者則是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須菩提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放光般若經卷第十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1 放光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