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añcaviṃśati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放光般若經

Scroll 1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放光般若經卷第十七

西晉于闐國三藏無羅叉 

摩訶般若波羅蜜教化眾生品第七十四

[0117b0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薩云然初發意尸波羅蜜婬怒癡婬怒癡不為纏裹入道嫉妬懈怠愚癡何以皆知諸法皆知諸法無所有觀見諸法諸法世事處於無為具足漚惒拘舍羅增益功德尸波羅蜜教化眾生佛國土尸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一切教化眾生

[0117b19]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四禪四等無形不受何以漚惒拘舍羅

[0117b21]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初發意漚惒拘舍羅觀行須陀洹須陀洹果阿羅漢何以諸法三十七品過於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生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八惟無次第須陀洹何以悉知諸法不動

[0117b29]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八大慈大悲佛國土教化眾生然後菩薩當作行般若波羅蜜。」

[0117c03]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廣大深法不受。」

[0117c05]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所以者何菩薩所有不動。」

[0117c06] 「世尊何等所有不動?」

[0117c07] 佛言:「無所有不動五陰所有六波羅蜜所有不動四等所有三十七品所有三脫門所有大慈大悲所有十力十八所有所以者何諸法所有無所有須菩提不可以無所有所有。」

[0117c13] 須菩提:「世尊寧可所有所有?」

[0117c14] 佛言:「。」

[0117c14] 須菩提:「世尊寧可無所有無所有?」

[0117c15] 佛言:「。」

[0117c15] 「如是世尊?」

[0117c16] 佛言:「不以四句。」

[0117c17] 「世尊云何?」

[0117c17] 佛言:「覺者所有無所有覺者戲言戲言。」

[0117c19] 須菩提:「世尊何等菩薩戲言?」

[0117c20] 佛言:「:『五陰無常』,菩薩戲言。『五陰苦樂菩薩戲言。『五陰我所非我』,菩薩戲言。『五陰不淨菩薩戲言。『分別五陰菩薩戲言。『四諦菩薩戲言四禪四等無形三十七品三脫門八惟無次第』,菩薩戲言。『須陀洹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戲言。『具足菩薩十住』,菩薩戲言。『佛國土教化眾生』,菩薩戲言。『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八』,菩薩戲言。『』,菩薩戲言。『』,菩薩戲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無常乃至無常所以者何所有所有無所有無所有所有無所有無不是故須菩提五陰菩薩般若波羅蜜不以。」

[0118a08] 須菩提:「云何五陰乃至?」

[0118a09] 須菩提:「五陰無所有乃至無所有無所有以是五陰無有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位。」

[0118a12] 須菩提:「世尊諸法所有不可得云何菩薩位佛道何等?」

[0118a14] 佛言:「菩薩不以二道不以佛道菩薩位第八賢聖在乎果證菩薩如是菩薩位未及金剛三昧功德具足。」

[0118a19] 須菩提:「世尊菩薩上位菩薩第八須陀洹斯陀含斯陀含阿那含阿那含道阿羅漢阿羅漢道辟支佛地辟支佛佛地得佛各自世尊云何菩薩道上菩薩位菩薩於是八道不然菩薩位便薩云然亦復不然菩薩聲聞辟支佛薩云然亦復不然世尊云何菩薩道上菩薩位?」

[0118a28] 須菩提:「菩薩須陀洹羅漢辟支佛須菩提菩薩初發意常行六波羅蜜何等淨地性地賢聖薄地無垢已辦地辟支佛地慧觀過於道慧菩薩位須菩提第八菩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羅漢慧觀菩薩辟支佛菩薩具足聲聞辟支佛道慧菩薩位以是須菩提菩薩具足阿耨多羅三佛三佛眾生道地。」

[0118b12] 須菩提白佛:「世尊三乘聲聞辟支佛佛道何等道慧?」

[0118b14] 佛言:「觀眾生相貌遍知一切分流音聲大聲三千大千剎土以是菩薩具足知道悉知眾生泥犁泥犁知眾罪報泥犁畜生畜生報應真陀羅閱叉知人因緣人道果報四天王三十三天天人因緣天人果報三十七品三脫門十力四禪四等四空定大慈大悲十八諸眾生三乘須菩提菩薩具足道慧菩薩皆知眾生所願已知所願說法不斷所以者何知眾生死菩薩當作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行法三十七品所行所行般若波羅蜜。」

[0118c02]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三十七品道法諸法不合無有不見相者無相云何不見無有相者無相云何世尊譬如虛空所致。」

[0118c07]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空法所致眾生不知法相無所有三十七品諸法有所有所須菩提所有五陰六波羅蜜內空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四禪四等四空定四無礙四無所畏佛十力十八不共大慈大悲賢聖法律不合無有不可無有一相無相如來以是度脫眾生世俗因緣第一是故菩薩慧觀習俗中有應用應用何等菩薩應用何等菩薩應用羅漢辟支佛慧觀學而不用諸法菩薩如是賢聖法律般若波羅蜜。」

[0118c21] 須菩提白佛:「世尊賢聖賢聖律者為何?」

[0118c23] 須菩提:「聲聞辟支佛菩薩摩訶薩如來等正覺婬怒癡不合我所非我不合狐疑狐疑戒行不合無色界不合不合不合凶暴不合不合四禪四等四空定三十七品大慈大悲有為無為不合何以諸法無有不可無有一相無相無色無色不可不可無有相合無相無相須菩提名為賢聖無形不可得一相無相菩薩無相菩薩當作諸法無相。」

[0119a08] 須菩提白佛:「世尊色聲香味法相地水火風識相六波羅蜜有無四禪四等四空定三十七品三脫門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八大慈大悲四諦賢聖逆順十二因緣有為無為性相於是諸法無相菩薩云何過於地上菩薩位菩薩位云何云何轉法輪轉法輪云何三乘法度眾生?」

[0119a18] 須菩提:「諸法有相菩薩諸法諸法無形不可無有相者無相是故菩薩無相云何?」

[0119a21] 佛言:「有相便有相以前無相無相是故菩薩無相所以者何常住如故。」

[0119a24]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無相云何般若波羅蜜菩薩般若波羅蜜不能過於不過不能菩薩位不能菩薩位不得不得不得菩薩神通不得神通不能佛土教化眾生不淨佛土教化眾生不能不能轉法輪不能轉法輪不能安立眾生三乘不能安立眾生三福一者二者善法。」

[0119b04]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諸法無相非一無相云何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無念般若波羅蜜。」

[0119b08] 須菩提:「世尊云何無念般若波羅蜜?」

[0119b09] 佛言:「諸法般若波羅蜜。」

[0119b10] 「云何諸法?」

[0119b10] 佛言:「五陰六情般若波羅蜜色聲香味般若波羅蜜不淨般若波羅蜜四禪四等四空定般若波羅蜜三尊三福般若波羅蜜滅盡安般守意般若波羅蜜無常非我四顛倒十二因緣壽命知見般若波羅蜜三脫門三十七品般若波羅蜜八惟無次第四禪般若波羅蜜十慧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般若波羅蜜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八大慈大悲般若波羅蜜須陀洹羅漢辟支佛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119b26]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五陰乃至般若波羅蜜?」

[0119b28]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無所有何以須菩提有相無有般若波羅蜜婬怒癡所有無道處所何以有想般若波羅蜜有相六波羅蜜何以無有六波羅蜜名為無有度脫須菩提無有三十七道品三脫門乃至無念何以。」

[0119c08] 須菩提白佛:「何等何等無有?」

[0119c09] 佛言:「二者。」

[0119c09] 「世尊何等?」

[0119c09] 佛言:「五陰相者十二相者相者有道有為無為相者須菩提一切乃至無有便便世間眾生不得生老病死憂悲勤苦以是須菩提二者無有六波羅蜜無有何況五陰?」

[0119c16] 須菩提:「尚無道念須陀洹羅漢辟支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堅要品第七十五

[0119c20]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假令有相不得順忍不得無相順忍聲聞辟支佛地菩薩地得度得道羅漢辟支佛使菩薩菩薩位菩薩位世尊無意不生法相?」

[0119c27] 須菩提:「如是如是無有相者無有順忍不能。」

[0119c28] :「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有相五陰有相乃至有相婬怒癡無有婬怒癡六衰六衰受盡憂悲勤苦憂悲勤苦四諦四諦?」

[0120a08] 佛言:「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有無相須菩提菩薩順忍無相菩薩無有無有有相無有無相則是菩薩果報。」

[0120a12] 佛言:「有相則是菩薩道無相是故須菩提諸法所有無所有。」

[0120a13] 須菩提白佛:「世尊無所有云何無所有諸法自在?」

[0120a15] 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第一第四禪貢高四禪寂淨便處於神通天眼天耳他人宿命從來宿命便飛行不以神通貢高六通分別須菩提一合相阿耨多羅便四諦具足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八眾生三乘。」

[0120a24] 須菩提白佛:「世尊如來云何無所有四禪六通無所有眾生無所有如來云何安立眾生三乘?」

[0120a27] 須菩提:「婬怒癡非法有所無所有菩薩有無四禪是故須菩提有所不無所有是故初發意行菩薩道四禪。」

[0120b01] 須菩提:「神通有所無所有神通所有無所有阿耨多羅神通所有無所有阿耨多羅。」

[0120b05] 須菩提白佛:「菩薩諸法所有無所有五通阿耨多羅云何菩薩無所有未曾所知未曾阿耨多羅?」

[0120b09] 須菩提:「菩薩過去諸佛供養若干佛菩薩諸佛無所有無有無有辟支佛無所有無有羅漢無所有無有眾賢無所有無有毛髮所有菩薩念言:『無所有無有須陀洹乃至無所有諸法無所有阿耨多羅不成阿耨多羅假令當成阿耨多羅行相眾生無相。』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度脫眾生便未曾未曾學者未曾受者便便過去諸佛六波羅蜜六波羅蜜見人行者歡喜布施無貪便布施便守戒便天上人中尊布施便三昧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便智慧解脫品見解慧品六波羅蜜菩薩位上位便佛土化眾生便轉法輪三乘度眾生須菩提菩薩以是檀波羅蜜不可得何以無有

[0120c01] 「復次須菩提菩薩初發意以來自持持戒見人持戒歡喜持戒天上人中財施三昧智慧解脫見解而立五品菩薩位度脫眾生便未曾所知何以無所有

[0120c07]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使見人歡喜飽足眾生安立五品過於菩薩位何以施與無有

[0120c10] 「復次須菩提菩薩自行精進人精見人精進歡喜財物給足眾生忍辱五品菩薩位何以無有

[0120c13]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四禪四等無形見人行者歡喜位於布施窮乏教令智慧解脫菩薩位何以所有者無有

[0120c17] 「復次須菩提菩薩發意以來行般若波羅蜜給足眾生三昧智慧解脫自行六度見人行者歡喜漚惒拘舍羅過於菩薩位阿耨多羅何以無有須菩提菩薩便不知皆知得所

[0120c24] 「復次須菩提菩薩未曾學者初發意以來常有有無便三尊。」

[0120c26] 須菩提:「云何念佛念佛不以何以五陰無有堅要堅要無所有無念

[0120c29] 「復次須菩提如來等正覺不當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不當金色光明何以無有堅要堅要無所有念佛無念

[0121a04] 「復次須菩提如來等正覺不當智慧三昧解脫品解脫品不當以是五品如來何以以是無有堅實無有無所有念佛無念

[0121a08] 「復次須菩提如來不以十力不以四無所畏四等大慈大悲十八四無礙不以如來何以無有堅實堅實無所有念佛無念

[0121a11] 「復次須菩提如來不以十二因緣何以無有堅要堅要無所有念佛無念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以是故知次第未曾學者未曾具足應順應作具足三十七品三三昧便具足便所有無所有堅固便所有無所有處

[0121a18] 「須菩提云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當善惡不受不當法道有漏無漏法三界有為無為何以諸法無有堅要無有堅要無所有念法所有無所有便便所有無所有處須菩提菩薩念法

[0121a26] 「須菩提菩薩云何菩薩初發意無念如是須菩提菩薩當作

[0121a28] 「須菩提菩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初發意以來不差有無如是便無有有無須菩提云何菩薩所有無所有法施有所身命支節布施何以無有堅要堅要無所有阿耨多羅

[0121b07] 「須菩提菩薩云何當作須陀洹四天至于諸生無有堅要堅要無所有須菩提須菩提阿那含色天無色堅要堅要無所有菩薩阿耨多羅須菩提菩薩六念其所

[0121b13]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功德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大慈大悲菩薩道有無尚無毛髮何況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次第。」

[0121b19]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所有無所有乃至五陰六衰無所有無所有三十七品無所有無所有無法比丘僧無有果報無著諸法無所有。」

[0121b23] 須菩提:「諸法有所無所有?」

[0121b24] 須菩提:「不可得世尊。」

[0121b25] 「須菩提云何諸法所有無所有五陰?」

[0121b26] 須菩提白佛:「世尊於是無有狐疑當來三乘道家諸法所有無所有不知便不知如是戒行各各三惡世尊不敢狐疑當來是故如來。」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七十六

[0121c05]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所有者無所有菩薩何等眾生阿耨多羅?」

[0121c07] 須菩提:「菩薩所有無所有阿耨多羅何以難得解脫相者不得不能阿耨多羅。」

[0121c10] 須菩提白佛:「世尊相者阿耨多羅?」

[0121c12] 佛言:「阿耨多羅則是法性得無阿耨多羅一切法。」

[0121c15] 「世尊無有無有阿耨多羅菩薩第一十住因緣得無生法五通六波羅蜜諸法攝取佛國教化眾生供養諸佛一切般泥洹?」

[0121c19] 佛言:「五通十住六波羅蜜供養諸佛功德以是般泥洹供養不斷。」

[0121c22] 須菩提:「世尊五通六波羅蜜差別?」

[0121c23] 佛言:「無有差別差別。」

[0121c24] 「世尊云何三事差別?」

[0121c24]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受者般若波羅蜜神通三十七品三三昧教化眾生佛國土諸佛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者魔天無能。」

[0122a02] 須菩提:「世尊云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一意受持六波羅蜜四禪四等大慈大悲四空定四無礙四無所畏三十七品三脫門十八云何受持八十種好?」

[0122a06]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忍辱精進般若波羅蜜三脫門四等大慈三十七品般若波羅蜜三三昧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八八十種好般若波羅蜜。」

[0122a11] 須菩提:「世尊云何菩薩一意行般若波羅蜜受持六波羅蜜乃至八十種好?」

[0122a13]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無二乃至八十種好無二。」

[0122a15] 「世尊云何六波羅蜜八十種好不以二相?」

[0122a16]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總持波羅蜜三十七品布施。」

[0122a18] 須菩提:「世尊云何?」

[0122a18]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以檀波羅蜜無漏念言:『受者?』於是三事無相爾時不見受者十八亦復如是

[0122a22]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無有不見六波羅蜜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乃至八十種好無有所見。」

[0122a25] 須菩提:「世尊無相作法云何具足六波羅蜜云何具足三十七品云何具足三空云何具足四無所畏十八?」

[0122a28]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眾生肌肉妻子珍寶所有有人菩薩:『無相布施。』布施不可斷絕布施眾生阿耨多羅無相無物受者不見阿耨多羅何以所見一切如是阿耨多羅如是作為則是佛國土教化眾生六波羅蜜具足三十七品三脫門具足十八如是行者不受布施譬如第六天王有所菩薩如是意念諸法具足布施供養諸佛飽滿諸天漚惒拘舍羅檀波羅蜜安立眾生三乘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檀波羅蜜。」


[0122b16] 須菩提:「世尊云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尸波羅蜜?」

[0122b17] 佛言:「菩薩悉知賢聖無漏道奉賢諸法[-+],[-+]五陰[-+]三十二相[-+][-+]四天王三十三天[-+]須陀洹羅漢辟支佛[-+]轉輪聖王功德眾生不以世事要義具足戒漚惒拘舍羅四禪不以天眼天眼十方諸佛阿耨多羅天眼天耳淨盡諸佛說經所聞悉知諸佛諸佛便饒益一切眾生宿命本行無漏法立眾生三乘眾生須菩提無相具足尸波羅蜜。」

[0122c01] 佛言:「菩薩云何具足發意道場眾生菩薩菩薩起意一者忍辱二者生法起意念言:『受者?』觀法觀法相者無所有便得無生法便具足四禪四等四空定便具足三十七品三脫門便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菩薩便神通所能具足神通便具足六波羅蜜天眼十方佛阿耨多羅天耳十方佛說教悉知諸佛諸佛知眾說法自知宿命眾生功德善本功德勸勉眾生漏盡慧立眾生三乘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教化眾生佛國土具足阿耨多羅轉於法輪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波羅蜜。」

[0122c20] 佛言:「云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波羅蜜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精進具足四禪四禪便得無神通變化來往日月精進十方無數剎土供養諸佛一切所有供養阿耨多羅諸天世人恭敬菩薩般泥洹神足十方聽受諸佛法言所聞阿耨多羅佛國土教化眾生具足行般若波羅蜜具足波羅蜜

[0122c29] 「復次須菩提無漏道具足精進不行[-+]苦樂無常[-+]無我[-+]有為無為[-+]三界[-+]四禪四空定四等三脫門三十七品十八[-+]。[-+]聲聞辟支佛[-+]聲聞辟支佛[-+]菩薩[-+]菩薩地[-+]五趣不分畜生泥犁不分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不分菩薩道不分[-+]諸法不分所以者何諸法無有無可[-+]無可分別具足精進便救一切魔怨眾生眾生不見眾生具足精進不見精進具足佛法不見佛法佛國土不見不得具足精進便善法於是善法眾生變化自恣無礙伎樂鼓樂震動光明國土七寶示現博弈水火因緣使十善攝取支解身體妻子國土自身眾生攝取須菩提菩薩漚惒拘舍羅無相波羅蜜。」

[0123a23]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法行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如來三昧一切三昧具足具足四禪具足四等四空定逆順八惟無次第無相無願三昧電光三昧金剛三昧三昧禪波羅蜜便三十七品三昧具足道慧三昧門具足道慧具足十住中道取證三昧諸佛供養諸佛諸佛德本佛國土教化眾生眾生六波羅蜜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其所滿於是禪波羅蜜總持便四無礙便神通女人胞胎不受色欲無生不生不著何以善觀所有救濟眾生便得無眾生無所得法立眾生無所得世俗不以最上禪波羅蜜解脫不得阿耨多羅不捨禪波羅蜜行道便他人諸天阿須倫福田如是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無相三昧。」

[0123b17] 「云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具足般若波羅蜜?」

[0123b18] 佛言:「菩薩不見不見五陰不見五陰不見五陰來生乃至須陀洹不見所生不見住處虛空其實不可得不見須陀洹漏盡行般若波羅蜜要之如是便內外有無諸法五陰乃至無所有般若波羅蜜便具足菩薩道何等菩薩道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無所有成佛具足六波羅蜜具足三十七品五神通眾生六度中有檀波羅蜜瞋恚懈怠精進愚癡解脫品解脫聲聞道意本應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大乘佛道以是方便變化乃至諸佛國土能變剎土滿諸眾生一佛一佛欲取國土譬如第六天人所有衣食伎樂隨意菩薩六波羅蜜行菩薩道隨意所願盡皆具足五陰一切諸法道法善法具足阿耨多羅三佛國土所有隨意無有來者無有第六天上何以諸法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所有具足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無有品第七十七

[0123c20]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破壞無相無所有具足六波羅蜜云何於是無形差別般若波羅蜜云何無相正覺?」

[0123c24]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如夢五陰六波羅蜜五陰無相如夢何以夢幻無所有無所有相者無有以是須菩提檀波羅蜜無有布施受者無有知者具足檀波羅蜜具足檀波羅蜜六波羅蜜便於六波羅蜜具足四禪四等四空定具足三十七品具足內外空有無便具足三脫門具足八惟無次第具足五通具足具足四無礙四無所畏具足十八。」

[0124a07] 佛語須菩提:「菩薩賢聖無漏法便飛行供養諸佛其所救濟眾生布施攝取眾生精進攝取眾生智慧攝取眾生其所眾生受生同歸不受生死勤苦眾生天上人中攝取眾生諸法無有便須陀洹道法羅漢辟支佛道法何以悉知諸法羅漢辟支佛所知。」

[0124a17] 佛語須菩提:「如是如是諸法無有六波羅蜜無有乃至諸佛無有

[0124a1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如夢尸波羅蜜五陰如夢幻化便無相具足尸波羅蜜持戒持戒智慧賢聖法義戒身等於不以[-+]:『四天及第天上。』念言:『須陀洹乃至羅漢辟支佛。』何以諸法無有無相無相有相有相有相無相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具足尸波羅蜜菩薩位菩薩位便得無生法便行道具足神通便四無礙一佛一佛供養諸佛如來攝取眾生佛國土教化眾生五趣不著生死譬如起行無有知者眾生臣下人民譬如()如來轉法輪三乘無有菩薩阿耨多羅便般泥洹化佛教授眾生一劫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尸波羅蜜諸法便隨從

[0124b13]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如夢無相具足波羅蜜須菩提菩薩具足波羅蜜何等初發意至于道場其中眾生持刀菩薩具足波羅蜜念言:『何以諸法無有。』如是觀便具足波羅蜜具足便得無生法。」

[0124b21] 須菩提白佛:「世尊生法?」

[0124b22] 佛言:「起毛惡意以是得無生法。」

[0124b24] 須菩提:「世尊聲聞辟支佛生法菩薩摩訶薩生法差別?」

[0124b25] 佛言:「須陀洹羅漢辟支佛菩薩摩訶薩須菩提聲聞辟支佛差別菩薩摩訶薩忍者地上生法忍者便行菩薩道便具足道慧三十七品三脫門神通教化眾生佛國土須菩提菩薩無相具足波羅蜜

[0124c03] 「復次須菩提菩薩五陰如夢野馬於是無相便精進便神通諸佛供養諸佛精進教授眾生眾生三乘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相具足波羅蜜精進精進聖賢無漏具足善本三十七品具足三脫門具足四禪四等四空定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十八菩薩中學具足具足普遍光明十二法輪三千大千剎土震動光明三千大千剎土音聲三千大千剎土諸眾生三乘須菩提菩薩精進所有饒益弘大如是菩薩精進具足諸佛

[0124c18]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如夢具足禪波羅蜜四禪四等無形三脫門電光三昧金剛三昧三昧——三昧三昧——三昧不受果報何以菩薩三昧法空所有者無所有無相無相無所有無所有無形何以不見不見三昧不見三昧所見便具足無相三昧三昧地上。」

[0124c28]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云何禪波羅蜜羅漢辟支佛道上?」

[0125a01] 須菩提:「菩薩禪學內外空有無空法不見住處聲聞辟支佛以是菩薩位。」

[0125a03] 「世尊云何菩薩位云何菩薩位?」

[0125a04] 佛言:「菩薩位菩薩位。」

[0125a05] 「世尊云何云何?」

[0125a06] 佛言:「五陰十二菩薩乃至菩薩須菩提不見諸法無有名字菩薩位何以五陰所有所有須菩提菩薩菩薩位菩薩以是上位便具足三昧何況婬怒癡有所不然饒益眾生不見眾生不見無所得攝取佛土教授眾生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禪波羅蜜法輪

[0125a15]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如夢諸法光影。」

[0125a17] 須菩提:「世尊云何菩薩諸法?」

[0125a18] 佛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夢幻不見不見不見光影不見何以凡愚夢幻諸法顛倒羅漢辟支佛諸菩薩諸如來等正覺夢幻不見不見所以者何諸法所有者無所有無所有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貪不成不生不然何以般若波羅蜜念法有成菩薩如是行者不生五陰不生三界不生不生解脫不生三十七品不生三脫門不生六波羅蜜具足第一十住何以不可得不可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諸法般若波羅蜜不見諸法何以諸法般若波羅蜜無有二事何以如如如法真際諸法無有。」

[0125b08] 須菩提白佛:「假令諸法無有無有云何善惡有漏無漏道法有為無為法教?」

[0125b11] 佛言:「須菩提云何諸法頗有善惡有漏無漏有為法無為法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佛道?」

[0125b14] 須菩提:「不見世尊!」

[0125b15] 「是故須菩提諸法無有無有所生無所有須菩提菩薩不見諸法不見五陰不見有為無為須陀洹佛道所見無所得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初發意阿耨多羅三佛善於所有無所有菩薩善於無所有具足道慧教授眾生攝取佛國阿耨多羅諸眾生不見三界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當作行般若波羅蜜無所有。」


放光般若經卷第十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1 放光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