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Guang Zan Jing 光讚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光讚經卷第二

西晉三藏竺法護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

[0156a06] 賢者舍利弗白佛:「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從何退於是?」

[0156a07] 佛語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他方佛國兜術天遷移人間人中來生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現世成就深妙法門然後究竟般若波羅蜜怛薩阿竭三耶三佛所在國土諸佛菩薩摩訶薩兜術天一生補處六波羅蜜到處總持門一切三昧門。」佛言:「舍利弗菩薩人中生人菩薩阿惟越致寂定不能般若波羅蜜不得總持門三昧門。」

[0156a20] 舍利弗問言:「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壽終何所?」

[0156a21] 佛言:「壽終一佛一佛諸佛世尊現在未曾諸天中天菩薩摩訶薩漚惒拘舍羅第一至于四禪六波羅蜜由此生長天上假使壽終之後得人諸佛世尊寂定聰明。」

[0156a28]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第一至于四禪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然後欲界菩薩摩訶薩寂定聰明。」

[0156b02]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第一至于四禪般若波羅蜜至于至于無用至于有想無想四天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漚惒拘舍羅所生禪教不從慈悲不順無色自在所生所生常見現在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般若波羅蜜拔地阿耨多羅三耶三佛三佛。」

[0156b12]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第一至于四禪四等心四天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漚惒拘舍羅禪定所生不得自在欲界君子貴人梵志長者教化眾生有所利益。」

[0156b18]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第一至于四禪四等心無用有想無想四天三十七品漚惒拘舍羅禪教有所四大天王天上忉利天天上兜術天尼摩羅天波羅尼蜜天上教化眾生佛土諸佛世尊道教。」


[0156b25]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第一四等心於是壽終梵身天上天上天上大梵天梵天大梵天一佛一佛諸佛阿耨多羅三佛轉法輪菩薩摩訶薩諸佛轉法輪。」

[0156c02] 舍利弗:「一生補處開士大士度無極善權方便現行第一四禪慈悲三昧至于無用有想無想四天三十七品空三昧無想三昧無願三昧開士交遊自在所生諸佛世尊淨修梵行兜術天在於開導無瑕寂定諸天眷屬圍繞無上正真最正覺。」

[0156c12]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神通不生色天無色一佛一佛稽首奉事諸如來至真等正覺。」

[0156c14]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神通自娛一佛一佛所在佛國聲聞緣覺聞名。」

[0156c16]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神通自娛十方一佛一佛佛土壽命不可稱劫數。」

[0156c19]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神通自娛一佛一佛佛土無有佛法聖眾便歌頌分別解說聖眾功德眾生應時聖眾音聲心懷壽終之後佛世尊現在國土。」

[0156c24] 舍利弗:「開士大士始發不得第一至于四禪四等梵行四無色定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四無所畏四分十八不共諸佛不曾欲界色界無色界所生處在眾生名譽。」

[0157a01]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初發意不退轉不動無上正真最正覺。」

[0157a03] 舍利弗:「開士大士初發意得無正真最正覺便轉法輪不可稱眾生之類開導有所加益然後至於無餘泥洹泥曰泥曰法則一劫

[0157a08] 「復次舍利弗開士大士初發意智慧度無極開士一佛一佛所生佛土嚴淨境界。」

[0157a10]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四禪四等心無色自娛第一入寂正受滅定至于四禪思惟四禪起滅禪定無量無量滅定滅定有想無想禪定有想無想禪定禪定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善權方便所行三昧正受。」

[0157a19] 舍利弗:「開士大士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至于四無所畏四分十八不共諸佛不得流布往來不還果無著果緣覺智慧度無極善權方便八聖開化眾生流布往來不還果無著果緣覺。」

[0157a25] 舍利弗:「聲聞緣覺開士得法開士不退轉智慧度無極。」

[0157a27]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六度無極兜術天具足便開士大士賢劫開士當成。」

[0157b01] 舍利弗:「開士大士四禪四等心四無色定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至于四無所畏四分十八不共諸佛眾人行佛道者建立四聖諦開士大士一生補處。」

[0157b06]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一佛一佛教化眾生使佛道開士大士不可稱得無正真最正覺。」

[0157b10] 舍利弗:「開士大士度無極眾生精進未曾發意無益。」

[0157b12]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常精進眾生一佛一佛開化使勤苦三惡。」

[0157b14]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布施度無極眷屬圍繞眾生永安漿床臥奴婢金銀七寶求索生活其所。」

[0157b19]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如如地獄地獄中人說經畜生餓鬼分別。」

[0157b22]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化身猶如佛像東方江河沙佛土諸眾生說經稽首如來佛土聞經道意如是十方諸佛世界諸佛上士淨國微妙五事開士大士具足成就一生補處。」

[0157b28]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應時具足三十二大人通達以此精進無數所見敬愛不可眾生之類悅豫稍稍使三塗滅度。」

[0157c03] 佛言:「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清淨。」

[0157c04]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端正咨嗟他人。」

[0157c07] 舍利弗:「開士大士初發意布施度無極戒度無極二度無極攝取無數轉輪聖王不可轉輪聖王所在數百諸佛便稽首承事供養諸佛世尊。」

[0157c11]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諸眾生法光以此未曾至于無上正真最正覺如是舍利弗開士大士照明諸佛是故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護身。」

[0157c17] 賢者舍利弗:「唯然世尊何所開士大士護身?」

[0157c19] 舍利弗:「開士大士念言:『有所成立心所有所成立。』開士大士護身開士大士智慧無極無得不得不得設使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亦復犯戒瞋恚懈怠。」

[0157c26] 佛言舍利弗:「如是行者不當開士開士大士六度無極淨心無缺開士。」

[0157c29] 賢者舍利弗白佛:「云何開士大士?」

[0158a01] 世尊答曰:「假使開士大士自得亦復不得心念。」

[0158a03] 佛言:「如是舍利弗開士大士設使利養假令開士大士初發意奉行十善報應發聲緣覺如是開士大士。」

[0158a07]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欲求佛道布施度無極度無極精進度無極一心度無極。」

[0158a09] 舍利弗白佛:「云何開士大士欲求佛道?」

[0158a10] 舍利弗:「開士大士假使不得心念不得布施度無極戒度無極度無極精進度無極一心度無極智慧度無極不得聲聞緣覺不得開士不得佛道是故開士佛道一切法無所得。」

[0158a15]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有所無能得便。」

[0158a16] 舍利弗白佛:「云何開士大士六度無極無能得便?」

[0158a18] 舍利弗:「開士大士六度無極痛痒思想生死色聲香味眼色念法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布施度無極精進一心智慧度無極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分十八不共諸佛流布往來不還無著緣覺無上正真最正覺。」

[0158a29] 佛言舍利弗:「開士大士如是行者具足六度無極到處無能得便。」

[0158b03]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具足通慧所行墮落至於無餘不為眾人所見憎惡身故所以身故破壞諸天世人阿須倫。」

[0158b07] 舍利弗白佛:「何所開士大士?」

[0158b08] 舍利弗:「開士大士東方江河沙如來至真等正覺說法聖眾諸佛清淨清淨所以開士大士無有開士無聲無緣不為佛土所以者何開士大士布施度無極不得布施度無極精進一心智慧度無極不得精進一心智慧度無極所以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四無所畏四分十八不共諸佛開士大士具足一切諸法一切法。」

[0158b19]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五眼何等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0158b21] 舍利弗白佛:「唯然世尊云何開士肉眼?」舍利弗:「開士大士肉眼四千開士大士肉眼八千開士大士肉眼閻浮提開士大士肉眼閻浮提開士大士肉眼四天下開士大士肉眼世界開士大士肉眼世界開士大士肉眼三千大千世界。」

[0158b29] 佛語舍利弗:「開士大士肉眼。」

[0158c01] 舍利弗:「何謂開士大士天眼?」

[0158c02] 舍利弗:「四大天王天上諸天開士大士皆知忉利天兜術天尼摩羅天波羅尼蜜阿迦膩吒諸天開士大士皆知開士天眼四大天王阿迦膩吒開士皆知開士大士天眼以此天眼覩見東方江河沙佛世界眾生終始悉知乃至十方諸佛世界覩見眾生生死。」

[0158c09] 佛言:「舍利弗開士大士天眼。」

[0158c10] 舍利弗:「唯然世尊云何開士大士慧眼?」

[0158c11]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有所有為無為有形無形世間法度世有漏無漏。』開士慧眼諸法無不見聞無量無數開士大士慧眼。」

[0158c15] 舍利弗:「唯然世尊云何開士大士法眼淨?」

[0158c16] 舍利弗:「於是開士大士法眼分別行法無想以是五根得無三昧得無三昧得度三結何等一者二者狐疑三結無有狐疑禁戒無有無有流布婬欲瞋恚往還以此加以慇懃婬欲瞋恚婬怒癡不還益加勤行色欲無色無明憍慢斷除無著五根三昧三昧緣覺無想五根之至得無開士法眼假使開士分別諸法五根開士法眼淨

[0159a04] 「復次舍利弗開士大士分別如是初發意開士布施度無極戒度無極度無極精進度無極一心度無極智慧度無極信根精進所行具足善權方便己身根本開士君子貴姓梵志長者四王天忉利天兜術天尼摩羅天波羅尼蜜天上開化眾生安行佛土如來至真等正覺供養奉事聲聞緣覺開士大士退轉不退轉至于無上正真最正覺開士大士法眼淨

[0159a15] 「復次舍利弗開士大士分別如是開士受決得無最正覺開士受決無上正真開士造立開士不退轉開士不退轉開士神通具足開士神通具足開士神通具足往詣東方江河沙諸佛國土稽首如來至真等正覺供養奉事開士神通開士神通開士佛土所有清淨開士國土所有不能清淨開士教化眾生開士教化開士諸佛世尊開士諸佛世尊在前開士諸佛世尊開士壽命有限開士壽命無有開士比丘眾有限開士比丘眾無限開士得無正真最正覺開士開士開士開士勤苦開士安隱開士究竟終始窮盡開士究竟終始窮盡開士道場樹開士道場樹開士開士開士如是舍利弗開士大士法眼淨。」

[0159b07] 舍利弗白佛:「云何開士大士佛眼?」

[0159b08] 舍利弗:「開士大士無上道金剛三昧正受具足一切通慧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分十八不共諸佛大慈大悲至于開士大士一切佛法一切佛法不見無有不通舍利弗開士大士得無正真最正覺具足得佛。」

[0159b15] 舍利弗:「如是開士大士五眼奉行六度無極所以者何是故六度無極一切聲聞緣覺開士是故舍利弗平等心行者便一切諸法觀智度無極智慧度無極五眼開士大士五眼得無正真最正覺。」


[0159b23] ◎舍利弗:「開士大士神通度無極神通因緣一身若干一身於是山陵無礙虛空中水流行雲氣譬如飛鳥遊行空中出入無間譬如履行水上猶如大火日月光威神巍巍手掌其日光明自在梵天不以神足自貢神足無所得憍逸所想無念自然自然寂寞自然如斯神足神足通慧開士度無極神足神足。」

[0159c08] 舍利弗:「開士大士天耳天人一一諸天不想天耳:『。』無所得自然自然寂寞自然無所得:『天耳。』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天耳神通。」

[0159c14] 舍利弗:「開士大士他人眾生心虛實欲心欲心瞋恚瞋恚瞋恚瞋恚愚癡愚癡愚癡愚癡愛心愛心有所心安大心小心定心不定污染污染分別虛實有無上心無上所想所以者何無心無想憂憶往古證明所以神通證明所以神通以此一心念月事一劫百劫無數百劫無數所在種姓所生如斯如此壽命長短苦樂善惡某處如是過去不想神通。」

[0160a04] 佛語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如是往古神通明證神通。」

[0160a06] 舍利弗:「開士大士天眼眾生生死終始善根禍福善惡微妙其所了知身行心念具足惡行誹謗賢聖邪見以此緣故壽命勤苦地獄仁賢眾生之類身行心念具足賢聖正見壽終安隱生天覩見八方上下身行心念具足惡行誹謗賢聖邪見以此緣故壽命勤苦地獄眾生之類身行心念具足聖賢正見壽終安隱生天覩見八方上下神通皆然覩見十方無有。」

[0160a21] 舍利弗:「開士大士得知人心一日一劫百劫萬劫億劫至於無限十方世界諸佛國土無量不可稱開士大士他人心所往古神通明證神通。」

[0160a27] 舍利弗:「開士大士自知從來一生一劫百劫萬劫億劫無數億劫善惡禍福善惡父母兄弟宗室妻子貧賤困苦名字種姓開士大士從來往古神明神通五道自然覩見十方無有。」

[0160b04] 舍利弗:「開士大士有漏神通聲聞緣覺不想不想:『得無正真最正覺。』不以漏盡神通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分十八不共諸佛十二因緣根本三十七品無端教化一切如是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具足神通具足得無正真最正覺。」

[0160b13]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布施度無極嚴淨通道究竟真空恩德。」

[0160b15]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戒度無極具足嚴淨通道究竟不信所生。」

[0160b18] 舍利弗:「開士智慧度無極度無極具足嚴淨通道究竟真空忍辱無有瞋恨一切。」

[0160b21]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精進度無極具足嚴淨通道究竟真空精進所行精進無有。」

[0160b24]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一心度無極具足嚴淨通道究竟真空不舉不下不滅。」

[0160b27]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智慧度無極具足嚴淨通道究竟真空除邪勸發。」

[0160c01] 舍利弗:「如是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六度無極具足嚴淨通道究竟真空不來去來不戒不忍不怠不智其所施者無想布施慳貪持戒犯禁忍辱瞋恚精進懈怠一心智慧愚癡罵詈有為不想不想有所言談。」

[0160c10] 佛言:「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聲聞緣覺不能教化眾生嚴淨大慈通道。」

[0160c13] 舍利弗:「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等心眾生等心眾生便等於諸法諸法諸眾生一切諸法應時現在佛世尊所見愛敬開士一切聲緣覺所見在在所生未曾不可惡聲無邪開士大士智慧度無極如是無上正真。」

[0160c22] 佛說智慧度無極三百比丘修行瓔珞無上正真道心爾時賢者阿難整衣右膝著地叉手白佛:「因緣有意。」

[0160c26] 阿難:「三百比丘六十一作佛號曰大英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無上士天人師眾祐於是阿閦如來至真等正覺國土彌勒佛出家沙門聖旨千佛所行在於眾生八方上下亦復如是千佛國土覩見世界嚴淨無瑕諸佛如來至真等正覺世界萬人各自發願:『吾等現在現在佛國。』善男子。」

[0161a07] 阿難長跪佛言:「因緣有意。」

[0161a08] 阿難:「萬人建立?」

[0161a09] 對曰:「唯然世尊!」

[0161a09] :「萬人壽終所生佛國未曾遠離諸佛如來然後得佛嚴淨如來至真等正覺。」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

[0161a13] 於是賢者舍利弗摩訶目揵連大迦葉無數通明比丘菩薩摩訶薩清信士清信女白佛:「唯然世尊如是行者菩薩摩訶薩大度無極微妙波羅蜜無能勝波羅蜜無能波羅蜜波羅蜜無能無上波羅蜜無能無量波羅蜜無能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度無極無雙波羅蜜無限唯然世尊菩薩摩訶薩度無極無想波羅蜜無念波羅蜜無著一切諸法自然無所有波羅蜜自然一切具足波羅蜜度無極唯然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一切般若波羅蜜無能所行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波羅蜜於是菩薩摩訶薩其所施與具足波羅蜜至于阿耨多羅尸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譬如菩薩行檀波羅蜜天中天不但般若波羅蜜便等於真法痛痒思想生死轉法輪過去佛天中天當來現在諸佛般若波羅蜜等於法輪是故世尊菩薩摩訶薩一切諸法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作禮諸天人民阿須倫行般若波羅蜜稽首作禮。」

[0161b10] 聲聞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作禮諸天人民阿須倫行般若波羅蜜來歸。」

[0161b13] 佛語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化現人間天上君子梵志長者現在轉輪聖王四王天忉利天兜率天尼摩羅天波羅尼蜜天上阿迦膩吒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現出世間辟支佛怛薩阿竭三耶三佛現在世間。」

[0161b19] 佛言:「以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飲食衣服床臥燈火明月珠寶水精琉璃璧玉金銀珊瑚琥珀硨磲碼碯眾生。」

[0161b23] 佛語舍利弗:「不以是故出現世間救護世間使得安隱諸天人民伎樂皆是菩薩摩訶薩懷來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設有所行六波羅蜜六波羅蜜眾生布施便施與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是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之類。」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

[0161c03] 於是世尊三千大千世界光明耀東方諸佛世界應時東方江河沙諸佛國土不可諸菩薩摩訶薩光明各各佛土諸佛世尊:「天中天威神光明普照?」諸如來各各菩薩摩訶薩:「善男子西方江河沙諸佛世界佛土名曰佛號釋迦文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光明東方江河沙世尊世界照曜十方所以然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各自:「唯然大聖我等稽首歸命釋迦文如來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善男子。」諸菩薩佛見各各自取幢幡香華往詣釋迦文怛薩阿竭三耶三佛稽首佛足幢幡香華金華諸菩薩聲聞

[0161c23] 八方上下不可諸菩薩摩訶薩各各世尊:「何所從來?」諸佛:「佛號釋迦文尼怛薩阿竭三耶三佛光明十方江河沙諸佛國土。」諸菩薩:「稽首釋迦文諸菩薩。」諸佛:「。」諸菩薩供養往詣釋迦文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稽首作禮一面

[0162a03] 四大王天諸天忉利天兜率天尼摩羅天波羅尼蜜阿迦膩吒天花青蓮紅蓮花黃蓮華白蓮華天上微妙香華各各執持往詣諸天諸菩薩各各香花各各供養如來至真等正覺散華虛空宮殿在於四方虛空四面微妙分明眾會叉手歸命問世:「天中天我等當來得法亦復如是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聲聞如是講說經法如今。」

[0162a16] 爾時世尊善男子一切法所行一切諸法心所應時賢者阿難白佛:「有意。」

[0162a19] 阿難:「眾會法忍過於當來六十八億劫作佛號曰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世尊世界。」

摩訶般若波羅蜜分別品第

[0162a26] 爾時賢者須菩提:「豈非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因此。」

[0162a28] 於是諸菩薩摩訶薩聲聞心念:「須菩提辯才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聖旨!」

[0162b02] 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大聲諸天人心賢者舍利弗:「佛弟子有所分別光曜一切如來威德怛薩阿竭說法一切法無諍善男子法學如來境界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聲聞辟支佛境界所以者何說法莫不喜悅。」

[0162b09]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

[0162b09] 須菩提世尊:「所謂菩薩天中天何謂菩薩菩薩不見菩薩何謂菩薩天中天永不般若波羅蜜及於菩薩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菩薩般若波羅蜜開導?」

[0162b15] 賢者須菩提:「所謂般若波羅蜜菩薩無名不在不在不處譬如須菩提所見假託無名不滅因緣和合隨俗音聲壽命喘息蠕動眾生之類所見所知一切一切不滅諸天人民可言亦復如是如此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不滅至于天中天可言無有譬如須菩提所有假名假託不滅得了因緣有言痛痒思想生死不滅因緣假託有言如是須菩提所謂般若波羅蜜有言菩薩菩薩不滅所謂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因緣恍惚至于假名不滅因緣有言所謂不處亦復如是假託不滅因緣有言不在不在不處所謂須菩提不滅內外不處眼界眼界色界眼識界耳識香界鼻識舌識身界身識法界意識界有言不處如是須菩提所謂菩薩般若波羅蜜不滅有言般若波羅蜜菩薩不處譬如須菩提所謂其內我身字頭頸項五陰聲言因緣不滅所有假託而立不滅不處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不滅假託有言不滅不處譬如須菩提此外草木枝葉一切有言無名不滅假託有言不處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一切皆因不滅不處譬如須菩提過去諸佛世尊當來現在亦復如是譬如須菩提呼聲鏡像野馬如來解說一切諸法猶如假有不滅倚託有言不處如是須菩提所謂菩薩般若波羅蜜不滅不處如是須菩提所謂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因緣善權假託當作行般若波羅蜜不住名色所見不住痛痒思想生死不住名色不常不見名色安樂不見名色苦惱不見名色不見名色不見名色有空不見名色無想不見名色不見名色寂寞不見名色不見名色不見名色諍訟不見名色不見名色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眼界色界眼識界耳識香界鼻識舌識身界身識法界意識界一切因緣合成五陰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行名號不無不處有為不處無為所見所以者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法所想不想行般若波羅蜜無想法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菩薩不見四無所畏四分十八不共諸佛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菩薩不見菩薩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分別諸法諸法相者諸法諸法相者無諍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佛道不為假託痛痒思想生死眼色五陰痛痒無不苦樂乃至意識因緣痛痒不樂行者有為無為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度無極神通度無極內外著處無形自然開化眾生佛土嚴淨漚惒拘舍羅所以者何一切法無所有無所有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行般若波羅蜜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便寂然菩薩道阿惟越致神通具足神通佛國教化眾生化眾生便供養諸佛世尊嚴淨諸佛國土嚴淨諸佛國土諸佛世尊覩見菩薩亦復諸佛大聖功德善本便當供養諸佛世尊稽首歸命自然無量親近諸佛便說經聞法未曾斷絕阿耨多羅三佛總持門三昧門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分別一切諸法因緣須菩提云何菩薩痛痒思想生死菩薩?」

[0163c17] 須菩提答曰:「天中天!」

[0163c17] 「云何須菩提菩薩菩薩?」

[0163c19] 答曰:「天中天!」

[0163c19] 「色聲香味菩薩?」

[0163c20] 答曰:「天中天!」

[0163c20] :「須菩提云何眼色菩薩菩薩?」

[0163c22] 答曰:「天中天!」

[0163c23] 「須菩提云何菩薩?」

[0163c24] 答曰:「天中天火種菩薩?」

[0163c25] 答曰:「天中天!」

[0163c25] 「須菩提云何無明菩薩?」

[0163c26] 答曰:「天中天!」

[0163c27] 「名色六入老病菩薩?」

[0163c28] 答曰:「天中天!」

[0163c28] 「須菩提云何菩薩?」

[0163c29] 答曰:「天中天!」

[0164a01] 「痛痒思想生死菩薩?」

[0164a01] 答曰:「天中天!」

[0164a02] 「菩薩?」

[0164a03] 答曰:「天中天!」

[0164a03] 「色聲香味菩薩?」

[0164a04] 答曰:「天中天!」

[0164a04] 「眼色菩薩?」

[0164a06] 答曰:「天中天!」

[0164a06] 「十二因緣無明老死菩薩?」

[0164a07] 答曰:「天中天!」

[0164a08] 「須菩提云何菩薩?」

[0164a09] 答曰:「天中天!」

[0164a09] 「五陰六衰十八四大十二因緣菩薩?」

[0164a10] 答曰:「天中天!」

[0164a11] 「須菩提云何菩薩?」

[0164a12] 答曰:「天中天!」

[0164a12] 須菩提:「須菩提何等何等觀察?」

[0164a13] 佛言:「菩薩痛痒思想生死菩薩六衰十八四大十二因緣無明生老病死菩薩菩薩菩薩。」

[0164a17] 須菩提白佛:「天中天不可得云何名為菩薩云何五陰六衰十八四大十二因緣終始菩薩云何痛痒思想生死菩薩云何六衰十八四大十二因緣菩薩云何菩薩云何菩薩無處。」

[0164a23]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觀眾生人物無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羅蜜無所有不可得菩薩當作須菩提云何菩薩?」

[0164a27] 答曰:「天中天!」

[0164a28] 「痛痒思想生死菩薩?」

[0164a28] 答曰:「天中天!」

[0164a29] 「痛痒思想生死菩薩?」

[0164b01] 答曰:「天中天!」

[0164b01] 「須菩提云何無常痛痒思想生死無常菩薩?」

[0164b03] 答曰:「天中天!」

[0164b03] 「須菩提云何痛痒思想生死菩薩?」

[0164b04] 答曰:「天中天!」

[0164b05] 「須菩提云何痛痒思想生死菩薩?」

[0164b06] 答曰:「天中天!」

[0164b07] 「須菩提云何我所痛痒思想生死我所菩薩?」

[0164b08] 答曰:「天中天!」

[0164b09] 「須菩提云何非我痛痒思想生死非我菩薩?」

[0164b10] 答曰:「天中天!」

[0164b11] 「須菩提云何痛痒思想生死菩薩?」

[0164b12] 答曰:「天中天!」

[0164b12] 「須菩提云何無想痛痒思想生死無想菩薩?」

[0164b14] 答曰:「天中天!」

[0164b14] 「須菩提云何痛痒思想生死菩薩?」

[0164b16] 答曰:「天中天!」

[0164b16] 「須菩提云何不空不無不無痛痒思想生死不空不無不無菩薩?」

[0164b19] 答曰:「天中天!」

[0164b19] 「須菩提云何五陰六衰十八四大十二因緣無所有菩薩?」

[0164b21] 答曰:「天中天!」

[0164b21] 須菩提:「五陰六衰十八四大十二因緣終始苦樂善惡無想菩薩?」

[0164b24] 須菩提白佛:「天中天究竟不可得何況菩薩痛痒思想生死究竟不可得何況無常得當菩薩究竟苦樂不可得何況苦樂菩薩究竟我所不可得何況非我菩薩痛痒思想生死亦復究竟所有不可得何況菩薩痛痒思想生死亦復究竟不可得何況無想菩薩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究竟不可得何況菩薩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

[0164c07]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當作不可得痛痒思想生死無想不得般若波羅蜜向者須菩提永不覩見菩薩須菩提知法不可見法不可見法法界不見色界痛痒思想生死色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色界眼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眼界亦復如是不見法界法界不見十八不見法界法界不見十八有為不見無為無為不見有為有為不可無為不可無為不可有為不可如是須菩提行般若波羅蜜如此一切法所見所見不畏不難不懼怯弱所以者何須菩提不見痛痒思想生死不見不見色聲香味不見色欲至于所見不見不見無明至于名色六入老病所見不見不見壽命不見欲界不見色界不見無色界不見聲聞辟支佛不見菩薩不見不見不見菩薩不見一切法不畏不難不懼怯弱。」

[0165a02] 須菩提白佛:「唯然世尊菩薩摩訶薩怯弱?」

[0165a0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得心所念法所見是故菩薩摩訶薩怯弱。」

[0165a05] 須菩提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恐怖?」

[0165a06] 須菩提:「菩薩不得所見是故菩薩摩訶薩恐怖。」

[0165a08] 須菩提白佛:「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所得行般若波羅蜜?」

[0165a10]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所行般若波羅蜜不得般若波羅蜜亦復不得菩薩菩薩。」


光讚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2 光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Michelle Yu and Kitty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