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往生品第

[0225a25]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相應從何來生此間從此何處?」

[0225a27]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相應他方佛國來生此間兜率天上來此間人道來生此間舍利弗他方佛國來者般若波羅蜜相應般若波羅蜜相應捨身來生此間深妙現在般若波羅蜜相應所生諸佛舍利弗一生補處菩薩兜率天來生菩薩六波羅蜜所生一切陀羅尼門三昧門現在舍利弗菩薩人中命終生人阿惟越致菩薩根鈍不能般若波羅蜜相應陀羅尼門三昧門不能現在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相應從此何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佛一佛諸佛諸佛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不以方便初禪乃至第四禪六波羅蜜菩薩摩訶薩長壽天壽終來生得人值遇諸佛菩薩不利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禪乃至第四禪行般若波羅蜜不以方便欲界菩薩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禪乃至第四禪慈心乃至虛空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行佛十力乃至大慈大悲菩薩方便力無量四無色定所有處於般若波羅蜜如是菩薩賢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禪乃至第四禪慈心乃至虛空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方便力欲界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成就眾生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禪乃至第四禪慈心乃至虛空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方便力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於是成就眾生佛土諸佛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初禪此間命終梵天大梵王梵天一佛一佛所有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勸請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生補處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初禪乃至第四禪慈心乃至虛空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入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梵行兜率天壽終具足善根正念無數千億諸天圍繞恭敬來生此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25c21]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神通不生欲界色界無色界一佛一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舍利弗菩薩摩訶薩遊戲神通一佛一佛到處無有聲聞辟支佛乘乃至無二舍利弗菩薩摩訶薩遊戲神通一佛一佛到處無量舍利弗菩薩摩訶薩遊戲神通國土國土到處有無佛法僧讚佛法僧功德諸眾生法名命終諸佛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發意初禪乃至第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菩薩不生欲界色界無色界常生有益眾生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發意六波羅蜜菩薩位阿惟越致地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無量阿僧祇眾生無餘涅槃般涅槃一劫一劫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發意般若波羅蜜相應無數千億菩薩一佛一佛佛國土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遊戲其中初禪初禪滅盡定滅盡定乃至四禪四禪滅盡定滅盡定虛空空處滅盡定滅盡定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非有想非無想處滅盡定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入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方便力度眾生八聖道分以是八聖道分須陀洹果乃至辟支佛。」

[0226a28] 舍利弗:「一切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摩訶薩無生法忍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阿惟越致地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莊嚴兜率天賢劫菩薩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四禪乃至十八不共法四諦菩薩一生補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無量阿僧祇劫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精進利益眾生無益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精進利益眾生一佛一佛眾生三惡道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檀那為首安樂一切眾生飲食飲食衣服臥具瓔珞花香房舍燈燭給與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地獄眾生說畜生餓鬼眾生說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十方恒河沙諸佛國土眾生說供養諸佛佛國土諸佛說法十方淨妙而已殊勝國土其中菩薩摩訶薩皆是一生補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成就三十二相淨利淨利眾人愛敬愛敬三乘度脫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清淨清淨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以是自高不下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發心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乃至阿惟越致地三惡道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乃至阿惟越致地不捨十善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轉輪聖王安立眾生十善道財物布施眾生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無量千萬轉輪聖王值遇無量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眾生法照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照明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佛法尊重舍利弗以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淨。」

[0226c14]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菩薩身不淨口業不淨意業不淨?」

[0226c15]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舍利弗名身不淨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得不得不得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得意慳心犯戒瞋心亂心菩薩行六波羅蜜不能。」

[0226c23]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

[0226c24]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不得如是菩薩摩訶薩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發意十善道不生聲聞不生辟支佛如是菩薩摩訶薩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佛道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菩薩摩訶薩。」

[0227a04] 舍利弗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佛道?」

[0227a05] 舍利弗:「佛道菩薩摩訶薩不得不得不得不得檀那波羅蜜不得尸羅波羅蜜不得羼提波羅蜜不得毘梨耶波羅蜜不得禪那波羅蜜不得般若波羅蜜不得聲聞不得辟支佛不得菩薩不得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佛道所謂一切諸法不可得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無能。」

[0227a13]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無能?」

[0227a14]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有色乃至乃至有色乃至眼界乃至意識界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增益六波羅蜜無能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具足智慧智慧墮惡道不生弊惡人中貧窮身體不為阿修羅憎惡。」

[0227a26] 舍利弗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智慧?」

[0227a27]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智慧成就十方恒河沙諸佛聽法嚴淨佛土菩薩摩訶薩以是智慧作佛菩薩聲聞辟支佛作佛智慧檀那波羅蜜不得檀那波羅蜜乃至行般若波羅蜜不得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不得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得十八不共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智慧智慧具足一切法不得一切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0227b10]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肉眼?」

[0227b11] 舍利弗:「菩薩肉眼由旬菩薩肉眼二百由旬菩薩肉眼閻浮提菩薩肉眼天下三天四天下菩薩肉眼見小國土菩薩肉眼國土菩薩肉眼三千大千國土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肉眼。」

[0227b17]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天眼?」

[0227b18]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天眼一切四天王天所見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所見梵天王所見乃至阿迦尼吒天所見菩薩天眼所見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不知不見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天眼十方恒河沙國土眾生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天眼。」

[0227b25]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慧眼?」

[0227b27] 舍利弗:「慧眼菩薩:『有法有為無為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慧眼菩薩無法不見無法無法不知無法不識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慧眼。」

[0227c02]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法眼淨?」

[0227c03]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法眼隨信隨法行無相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解脫門五根五根得無三昧得無三昧解脫解脫三結——我見戒取——人名須陀洹思惟斯陀含增進思惟阿那含增進思惟無色無明阿羅漢無相解脫門五根五根得無三昧得無三昧解脫解脫故知所有皆是滅法辟支佛菩薩摩訶薩法眼淨

[0227c16]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菩薩初發意檀那波羅蜜乃至行般若波羅蜜成就信根精進善根純厚方便力眾生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乃至他化自在天菩薩其中成就眾生其所佛國土值遇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辟支佛地菩薩摩訶薩法眼淨

[0227c25]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阿惟越致地菩薩阿惟越致地菩薩具足神通菩薩具足神通菩薩具足神通十方恒河沙世界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菩薩神通神通菩薩佛土不淨佛土菩薩成就眾生未成眾生菩薩諸佛稱譽稱譽菩薩親近諸佛親近諸佛菩薩壽命壽命無量菩薩得佛比丘眾比丘眾無量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不以菩薩菩薩苦行難行苦行難行菩薩一生補處一生補處菩薩最後最後菩薩道場不能道場菩薩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法眼淨。」

[0228a16]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佛眼?」

[0228a17]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佛道次第金剛三昧一切種智爾時成就十力四無所畏無閡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菩薩摩訶薩一切種智一切法無法不見無法無法不知無法不識舍利弗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眼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五眼六波羅蜜何以舍利弗六波羅蜜一切善法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舍利弗實語一切善法般若波羅蜜舍利弗般若波羅蜜五眼菩薩五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28b01]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神通波羅蜜以是神通波羅蜜種種如意大地一身無數無數一身隱顯自在樹木無閡空中出沒地中出入大火出水雪山水流日月大德威力乃至梵天自在不著如意神通神通己身不可得自性空自性自性無生:『如意神通。』薩婆若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意神通智證

[0228b13] 「菩薩天耳過於二種不著天耳神通天耳己身不可得自性空自性自性無生:『我有天耳。』薩婆若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天耳神通智證

[0228b19] 「菩薩如實知眾生心欲心如實知欲心離欲如實知離欲瞋心如實知瞋心瞋心如實知瞋心癡心如實知癡心癡心如實知癡心渴愛如實知渴愛渴愛如實知渴愛如實知如實知攝心如實知攝心散心如實知散心小心如實知小心大心如實知大心定心如實知定心亂心如實知亂心解脫如實知解脫不解如實知不解上心如實知上心無上如實知無上不著何以非心不可思議自性空自性自性無生:『他心智。』薩婆若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心神智證

[0228c05] 「菩薩宿命智一心乃至一日乃至一月乃至乃至一劫乃至百劫無數百劫無數無數乃至無數千萬億如是如是名字如是如是如是如是壽限如是長壽如是受苦死生處死有相因緣不著宿命神通宿命神通己身不可得自性空自性自性無生:『我有宿命神通。』薩婆若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宿命神智

[0228c17] 「菩薩天眼眾生端正醜陋好處知眾業因諸眾生惡業成就惡業成就惡業成就賢聖邪見因緣墮惡道生地諸眾生善業成就善業成就善業成就賢聖正見因緣命終善道生天不著天眼通天眼通己身不可得自性空自性自性無生:『我有天眼神通。』薩婆若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天眼神通智證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生死乃至生天神通如是

[0229a01] 「菩薩摩訶薩漏盡神通漏盡神通聲聞辟支佛地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依異法不著漏盡神通漏盡神通己身不可得自性空自性自性無生:『漏盡神通。』薩婆若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漏盡神通智證

[0229a08] 「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神通波羅蜜具足神通波羅蜜增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29a11]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檀那波羅蜜薩婆若畢竟不生慳心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尸羅波羅蜜薩婆若畢竟不著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羼提波羅蜜薩婆若畢竟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薩婆若畢竟身心精進不懈怠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薩婆若畢竟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薩婆若畢竟不生癡心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薩婆若畢竟不來不受不怠不定不智爾時菩薩摩訶薩不分布施布施持戒犯戒忍辱瞋恚精進懈怠定心亂心智慧愚癡不分輕慢恭敬何以舍利弗無生無有無有受害者無有輕慢恭敬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功德聲聞辟支佛無有功德具足成就眾生佛國土一切種智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等心一切眾生等心一切諸法一切諸法一切眾生諸法菩薩摩訶薩現世十方諸佛愛念一切菩薩一切聲辟支佛愛念菩薩所生不見乃至不覺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29b15] 般若波羅蜜三百比丘著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微笑種種色光爾時慧命阿難整衣合掌右膝著地白佛:「因緣微笑?」阿難:「三百比丘六十一當作大相三百比丘阿閦佛。」——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彌勒佛出家行佛

[0229b24] 威神此間四部眾十方千佛——十方國土嚴淨娑婆國土不及——爾時作願:「我等願行願行佛世界。」

[0229b28] 爾時善男子深心微笑種種阿難整衣合掌白佛:「因緣微笑?」

[0229c01] 阿難:「?」

[0229c02] 阿難:「。」

[0229c02] 佛言:「壽終世界諸佛當作莊嚴。」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

[0229c06] 爾時慧命舍利弗慧命大目揵連慧命須菩提慧命摩訶迦葉如是諸多知識比丘諸菩薩摩訶薩優婆塞優婆夷合掌白佛:「世尊摩訶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波羅蜜第一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無上波羅蜜波羅蜜等等波羅蜜虛空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世尊自相空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世尊自性空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法波羅蜜無法有法波羅蜜一切功德波羅蜜成就一切功德波羅蜜不可壞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等等布施具足等等檀那波羅蜜得無等等得無等等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如是世尊亦復般若波羅蜜具足等等六波羅蜜得無等等得無等等得無等等受想等等法輪過去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具足等等布施乃至等等法輪未來世般若波羅蜜當作等等布施乃至等等法輪以是世尊菩薩摩訶薩一切彼岸行般若波羅蜜世尊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天阿修羅應當禮敬供養。」

[0230a03] 弟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善男子行般若波羅蜜一切世間天阿修羅應當作禮恭敬供養何以菩薩出生人道天道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轉輪聖王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出生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諸佛菩薩世間便飲食衣服臥具房舍燈燭摩尼真珠頗梨琉璃珊瑚金銀寶物舍利弗世間所有——人中天上離欲——一切菩薩何以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菩薩道六波羅蜜自行布施布施成就眾生乃至自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成就眾生舍利弗是故菩薩摩訶薩安樂一切眾生出現。」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舌相品第

[0230a20] 爾時世尊舌相三千大千世界舌相無數無量色光普照十方恒河沙諸佛世界東方恒河沙世界無量無數諸菩薩大光各各佛言:「世尊大光普照諸佛世界?」

[0230a25] 諸佛諸菩薩:「善男子西方世界娑婆中有釋迦牟尼舌相大光普照東方恒河沙諸佛世界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菩薩佛言:「供養釋迦牟尼佛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佛諸菩薩:「善男子自知。」

[0230b03] 諸菩薩摩訶薩供養無量幢幡瓔珞眾香金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爾時四天王諸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天上末香香葉種種蓮花釋迦牟尼佛諸菩薩摩訶薩諸天三千大千世界虛空大寶種種莊嚴分明

[0230b11] 釋迦牟尼佛中有十萬合掌白佛:「世尊我等未來世如是如今釋迦牟尼佛弟子侍從大眾說法。」

[0230b14] 善男子至心一切諸法不生不滅不出法忍便微笑種種色光

[0230b17] 阿難白佛:「世尊因緣微笑?」

[0230b18] 阿難:「十萬諸法得無生忍諸人未來世六十八億劫當作。」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三假品第

[0230b22] 爾時慧命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成就般若波羅蜜。」

[0230b24] 即時諸菩薩摩訶薩聲聞大弟子諸天:「慧命須菩提自以智慧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佛力?」

[0230b27] 慧命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大弟子諸天心所慧命舍利弗:「諸佛弟子說法教授皆是佛力說法法相相違善男子得證佛說舍利弗一切聲辟支佛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30c04]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菩薩何等法名菩薩世尊我等不見法名菩薩云何菩薩般若波羅蜜?」

[0230c06]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有名名為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有名名字不在不在不在中間須菩提譬如和合不生不滅世間名字眾生命者養育者眾數作者使作者使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和合不生不滅世間名字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如是和合不生不滅世間名字須菩提譬如和合不生不滅世間名字須菩提譬如色受想行識和合不生不滅世間名字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如是皆是和合不生不滅世間名字須菩提譬如和合不生不滅世間名字不在不在不在中間和合不生不滅世間名字乃至如是眼界和合不生不滅世間名字乃至意識界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如是和合不生不滅世間名字名字不在不在不在中間須菩提譬如名為有名肩臂和合名字不生不滅名字名字不在不在不在中間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如是和合名字不生不滅不在不在不在中間須菩提譬如草木枝葉如是一切名字名字不生不滅中間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如是和合名字不生不滅中間須菩提譬如過去諸佛和合不生不滅名字中間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如是須菩提譬如皆是和合名字名字不生不滅中間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施設施設施設如是應當學

[0231a2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名字不見受想名字不見名字無常不見受想名字無常不見名字不見名字不見名字不見名字無我不見名字不見名字無相不見名字不見名字寂滅不見名字不見名字不見名字不見名字不見名字不見名字不見名字中間受想如是眼識因緣生乃至意識因緣生如是何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有為不見無為不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分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菩薩不見菩薩乃至十八不共法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菩薩不見菩薩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諸法實相諸法實相無垢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知名施設假名不著不著受想不著乃至不著乃至不著眼識乃至不著意識不著乃至不著不著因緣生——不樂——乃至不著因緣生——不樂——不著有為不著無為不著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著三十二相不著菩薩身不著菩薩肉眼乃至不著佛眼不著波羅蜜不著神通波羅蜜不著內空乃至不著無法有法不著成就眾生不著佛國土不著方便何以諸法無著無著無著無故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著一切法便增益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位阿惟越致地具足菩薩神通一佛一佛成就眾生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佛國土諸佛供養供養善根成就隨意諸佛說法聞已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陀羅尼門三昧門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施設須菩提云何菩薩受想菩薩?」

[0231c12] 「世尊!」

[0231c12] 「菩薩?」

[0231c13] 「世尊!」

[0231c13] 「色聲香味觸菩薩?」

[0231c13] 「世尊!」

[0231c14] 「眼識乃至意識菩薩?」

[0231c14] 「世尊!」

[0231c15] 「須菩提云何菩薩?」

[0231c15] 「世尊!」

[0231c16] 「水火菩薩?」

[0231c16] 「世尊!」

[0231c16] 「須菩提云何無明菩薩?」

[0231c17] 「世尊!」

[0231c18] 「乃至老死菩薩?」

[0231c18] 「世尊!」

[0231c18] 「須菩提云何受想乃至老死菩薩?」

[0231c20] 「世尊!」

[0231c20] 「須菩提云何菩薩?」

[0231c21] 「世尊!」

[0231c21] 「乃至老死菩薩?」

[0231c22] 「世尊!」

[0231c22] 「乃至老死菩薩?」

[0231c23] 「世尊!」

[0231c23] 須菩提:「何等菩薩乃至老死菩薩菩薩乃至老死菩薩菩薩乃至老死菩薩菩薩乃至老死菩薩?」

[0231c27] 須菩提:「世尊眾生畢竟不可得何況菩薩不可得何況如是菩薩乃至老死不可得何況老死老死老死老死如是菩薩。」

[0232a02] 須菩提:「善哉善哉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眾生不可得般若波羅蜜不可得當作須菩提云何菩薩?」

[0232a05] 「世尊受想菩薩?」

[0232a06] 「世尊!」

[0232a06] 「須菩提云何菩薩?」

[0232a07] 「世尊!」

[0232a08] 「受想菩薩?」

[0232a08] 「世尊!」

[0232a08] 「無常菩薩?」

[0232a09] 「世尊!」

[0232a09] 「受想無常菩薩?」

[0232a10] 「世尊!」

[0232a10] 「菩薩?」

[0232a10] 「世尊!」

[0232a11] 「受想菩薩?」

[0232a11] 「世尊!」

[0232a12] 「菩薩?」

[0232a12] 「世尊!」

[0232a12] 「受想菩薩?」

[0232a13] 「世尊!」

[0232a13] 「菩薩?」

[0232a14] 「世尊受想菩薩?」

[0232a14] 「世尊!」

[0232a15] 「非我菩薩?」

[0232a15] 「世尊!」

[0232a15] 「受想非我菩薩?」

[0232a16] 「世尊!」

[0232a16] 「須菩提云何菩薩?」

[0232a17] 「世尊!」

[0232a18] 「受想菩薩?」

[0232a18] 「世尊!」

[0232a18] 「非空菩薩?」

[0232a19] 「世尊!」

[0232a19] 「受想非空菩薩?」

[0232a20] 「世尊!」

[0232a20] 「色相菩薩?」

[0232a20] 「世尊!」

[0232a21] 「受想識相菩薩?」

[0232a21] 「世尊!」

[0232a22] 「無相菩薩?」

[0232a22] 「世尊!」

[0232a22] 「受想無相菩薩?」

[0232a23] 「世尊!」

[0232a23] 「菩薩?」

[0232a24] 「世尊!」

[0232a24] 「受想菩薩?」

[0232a25] 「世尊!」

[0232a25] 「菩薩?」

[0232a25] 「世尊!」

[0232a26] 「受想菩薩?」

[0232a26] 「世尊乃至老死如是。」

[0232a27] 須菩提:「何等菩薩受想菩薩乃至色受想行識菩薩乃至老死如是?」

[0232b01] 須菩提白佛:「世尊畢竟不可得何況菩薩受想如是世尊畢竟不可得何況無常菩薩乃至如是世尊畢竟不可得何況菩薩乃至如是世尊畢竟不可得何況非我菩薩乃至如是世尊色有畢竟不可得何況菩薩乃至如是世尊色相畢竟不可得何況無相菩薩乃至如是世尊畢竟不可得何況菩薩乃至如是。」

[0232b11] 須菩提:「善哉善哉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可得受想不可得乃至不可得當作般若波羅蜜須菩提:『不見法名菩薩。』須菩提諸法不見諸法諸法不見法性法性不見諸法法性不見不見法性乃至不見法性法性不見法性不見眼色眼識眼色眼識不見法性乃至法性不見法意法意不見法性須菩提有為不見無為無為不見有為何以有為不可說無為無為不可說有為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所見不畏何以菩薩摩訶薩不見色受想行識不見乃至不見乃至不見婬怒癡不見無明乃至老死不見乃至知者見者不見欲界色界無色界不見聲聞辟支佛不見菩薩不見菩薩不見不見佛法不見佛道菩薩一切法不見不畏。」

[0232c03] 須菩提白佛:「世尊因緣菩薩心?」

[0232c05]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心數法不可得不可以是菩薩摩訶薩。」

[0232c07] 「世尊云何菩薩心不畏?」

[0232c08] 須菩提:「菩薩意識不可得不可以是不畏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不可得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行處不得般若波羅蜜不得菩薩不得菩薩不得菩薩心即是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