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1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六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品第五十四(丹本)

[0334c17] 爾時欲界諸天色界諸天栴檀青蓮赤蓮華紅蓮白蓮華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深難解不可思微妙寂滅智者一切世間不能何以般若波羅蜜如是說:『即是薩婆若薩婆若即是乃至一切種智即是薩婆若薩婆若即是一切種智薩婆若一如無二乃至一切種智薩婆若一如無二。』」

[0334c27] 色界諸天:「如是如是諸天即是薩婆若薩婆若即是乃至一切種智即是薩婆若薩婆若即是一切種智乃至一切種智一如無二諸天以是成道默然不樂說法何以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深難解不可思微妙寂滅智者一切世間不能何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得無得無得諸法甚深所謂無有二法諸天虛空甚深甚深甚深甚深法性甚深實際甚深不可思議無邊甚深甚深甚深甚深不生不滅無垢無知無得甚深甚深諸天甚深乃至知者見者甚深甚深諸天甚深受想甚深甚深檀那波羅蜜甚深乃至般若波羅蜜甚深甚深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甚深甚深四念處甚深乃至一切種智甚深甚深。」

[0335a17] 爾時色界諸天白佛:「世尊說法一切世間不能世尊甚深不為不為不為受想不為捨受不為須陀洹果不為須陀洹果乃至不為一切種智不為一切種智諸世間所謂我所受想我所乃至十八不共法我所須陀洹果我所乃至一切種智我所。」

[0335a27] 諸天:「如是如是諸天乃至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諸天菩薩乃至一切種智菩薩不能般若波羅蜜不能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不能檀那波羅蜜乃至不能一切種智。」

[0335b06] 須菩提白佛:「世尊隨順一切法云何隨順一切法?」

[0335b07] 「隨順般若波羅蜜乃至隨順檀那波羅蜜隨順內空乃至隨順無法有法隨順四念處乃至隨順一切種智無礙受想乃至一切種智諸天法名無礙虛空等法性法住實際不可思議無相不生不生不可得受想不生不可得乃至一切種智不生不可得無處色處不可得受想識處不可得乃至一切種智不可得。」

[0335b18] 色界諸天白佛:「世尊須菩提佛子何以須菩提。」

[0335b20] 爾時須菩提諸天:「汝等:『須菩提佛子。』云何諸天須菩提何以如來不來須菩提不來是故須菩提復次須菩提以來何以如來即是一切法一切法即是如來相中是故須菩提復次如來如常住相須菩提常住如來無異須菩提如是無異是故須菩提如來無有一切法無礙如來一切法一如無二不如是故一如無二是故須菩提如來一切處無念須菩提如是一切處無念如來不異不可得須菩提如是以是須菩提如來不遠諸法不如是故須菩提不異復次如來不過未來現在諸法不過未來現在是故須菩提復次如來不在過去過去不在如來如來不在未來未來不在如來如來不在現在現在不在如來過去未來現在如來一如無二如來受想如來受想如來一如無二乃至知者見者如來一如無二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如來一如無二。」

[0335c2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故名為如來。」

[0335c24] 三千大千世界大地六種震動西西中央四邊四邊中央天子諸色天子栴檀須菩提白佛:「未曾有世尊須菩提如來。」

[0336a01] 須菩提諸天:「諸天須菩提不從不從須菩提不從受想不從受想受想受想乃至不從一切種智不從一切種智一切種智一切種智須菩提不從無為不從無為無為無為何以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生法。」

[0336a14]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如實不虛法相法住甚深不可得不可得何以不可得何況受想不可得受想不可得何以受想不可得何況受想乃至一切種智不可得一切種智不可得何以一切種智不可得何況一切種智?」

[0336a22] 舍利弗:「如是如是舍利弗如實不虛法相法住甚深不可得不可得何以不可得何況乃至一切種智不可得一切種智不可得何以一切種智不可得何況一切種智?」

[0336a27] 舍利弗二百比丘不受一切法漏盡阿羅漢五百比丘尼遠塵離垢諸法得法生天人中五千菩薩摩訶薩無生法忍六十菩薩諸法不受漏盡心得解脫阿羅漢

[0336b03] 「舍利弗六十菩薩先世五百親近供養五百佛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別異:『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不得無異不得無異不得菩薩位不得菩薩位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有道無相作法遠離般若波羅蜜方便力便於實際作證聲聞乘。」

[0336b14] 舍利弗白佛:「世尊因緣無相作法遠離方便力實際作證聲聞乘菩薩摩訶薩修空無相作法方便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36b18] 舍利弗:「菩薩遠離薩婆若修空無相作法方便力聲聞乘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不遠薩婆若修空無相作法方便力菩薩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譬如身長由旬二百三百由旬無有三十三天閻浮提舍利弗云何中道:『三十三天。』?」

[0336b26] 「不得世尊!」

[0336b27] 「舍利弗:『閻浮提使。』舍利弗云何?」

[0336b29] 舍利弗:「不得世尊何以世尊無翅。」

[0336c02]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恒河沙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大事大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量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方便力阿羅漢辟支佛何以菩薩遠離薩婆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波羅蜜方便力聲聞地辟支佛道中舍利弗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持戒禪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受持不知不解諸佛解脫解脫知見無相名字取名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迴向聲聞辟支佛地不能何以遠離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以來不遠薩婆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不遠般若波羅蜜方便力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解脫解脫知見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聲聞辟支佛直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以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解脫解脫知見舍利弗菩薩方便力心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乃至心行一切種智。」

[0337a01]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不遠般若波羅蜜方便力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以來無法可知受想乃至一切種智世尊菩薩道善男子善女人遠離般若波羅蜜方便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得何以世尊菩薩道善男子善女人所有布施所有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以是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定世尊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遠離般若波羅蜜方便力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方便力無得無相布施持戒忍辱乃至無得無相一切種智。」

[0337a17] 爾時色界諸天白佛:「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得何以菩薩摩訶薩一切諸法不可得。」

[0337a19] 佛言:「如是如是諸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得不得一切法一切種智無所得無能無可無知何以諸法畢竟。」

[0337a23] 須菩提白佛:「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難得心思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可得法一切法一切法無法可得無能何以一切法空故無法無法所謂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乃至一切種智無可無能世尊以是因緣意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世尊色相受想識相乃至一切種智一切種智。」

[0337b05] 舍利弗須菩提:「一切法空虛空虛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信解一切諸法虛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恒河沙諸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退還須菩提以是故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易。」

[0337b11] 須菩提舍利弗:「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13] 舍利弗:「。」

[0337b13] 「受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14] 舍利弗:「。」

[0337b14] 「乃至一切種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15] 舍利弗:「。」

[0337b16] 「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17] 舍利弗:「。」

[0337b17] 「受想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18] 舍利弗:「。」

[0337b19] 「乃至一切種智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20] 舍利弗:「。」

[0337b20] 「舍利弗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22] 舍利弗:「。」

[0337b22] 「受想乃至一切種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24] 舍利弗:「。」

[0337b24] 「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25] 舍利弗:「。」

[0337b25] 「受想乃至一切種智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27] 舍利弗:「。」

[0337b28] 「舍利弗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b29] 舍利弗:「。」

[0337b29] 「法性法住實際不可思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c02] 舍利弗:「。」

[0337c02] 「舍利弗云何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c03] 舍利弗:「。」

[0337c04] 「法性法住實際不可思議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c05] 舍利弗:「。」

[0337c06] 須菩提舍利弗:「諸法畢竟不可得何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

[0337c08] 舍利弗須菩提:「須菩提法忍無有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還不退佛說求道阿羅漢道辟支佛佛道無分別須菩提獨有菩薩摩訶薩佛道。」

[0337c12]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舍利弗:「應當須菩提菩薩乘?」

[0337c14]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須菩提菩薩乘?」

[0337c15] 須菩提舍利弗:「諸法使——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

[0337c17] 舍利弗:「。」

[0337c18] 「舍利弗得分別有三乘?」

[0337c18] 舍利弗:「。」

[0337c19] 「舍利弗有若相若二相三相?」

[0337c20] 舍利弗:「。」

[0337c20] 「舍利弗乃至菩薩?」

[0337c21] 舍利弗:「。」

[0337c21] 「如是三乘不可得舍利弗云何:『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諸法不疑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37c26] 爾時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皆是佛力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聞說無有諸法別異不畏不難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38a02] 舍利弗白佛:「世尊成就何等菩提?」

[0338a03] 佛言:「成就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38a04]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

[0338a05] 佛言:「等心一切眾生等心無有一切眾生大慈大慈一切眾生以下一切眾生安隱安隱一切眾生無礙無礙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愛敬姊妹兒子親族知識愛敬菩薩摩訶薩不殺生不殺生不殺生歡喜讚歎乃至不行邪見他人不行邪見讚歎邪見歡喜讚歎邪見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

[0338a2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自行初禪他人初禪讚歎初禪歡喜讚歎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如是

[0338a2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自行慈心慈心讚歎慈心歡喜讚歎慈心捨心如是自行虛空虛空讚歎虛空歡喜讚歎虛空識處無所有處非有想非無想處如是具足檀那波羅蜜具足檀那波羅蜜讚歎具足檀那波羅蜜歡喜讚歎具足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毘梨耶禪那般若波羅蜜如是復次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自行內空內空讚歎內空歡喜讚歎內空乃至無法有法如是自行四念處四念處讚歎四念處歡喜讚歎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如是自修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修空無相無作三昧讚歎修空無相無作三昧歡喜讚歎修空無相無作三昧自行八背捨八背捨讚歎八背捨歡喜讚歎八背捨自行九次第定九次第定讚歎九次第定歡喜讚歎九次第定具足佛十力具足佛十力讚歎具足佛十力歡喜讚歎具足佛十力自行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四無所畏乃至大慈大悲讚歎四無所畏乃至大慈大悲歡喜讚歎四無所畏乃至大慈大悲逆順十二因緣逆順十二因緣讚歎逆順十二因緣歡喜讚歎逆順十二因緣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

[0338b28]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修道修道讚歎修道歡喜讚歎修道者自生須陀洹果證智證實須陀洹果讚歎須陀洹果歡喜讚歎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如是自生辟支佛證智辟支佛辟支佛道中讚歎辟支佛道法歡喜讚歎辟支佛道者菩薩位菩薩位讚歎菩薩位歡喜讚歎菩薩位佛國土成就眾生佛國土成就眾生讚歎佛國土成就眾生歡喜讚歎佛國土成就眾生菩薩神通菩薩神通讚歎菩薩神通歡喜讚歎菩薩神通自生一切種智人生一切種智讚歎一切種智歡喜讚歎一切種智一切結使一切結使讚歎一切結使歡喜讚歎一切結使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

[0338c22]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自取壽命成就壽命成就讚歎壽命成就法歡喜讚歎壽命成就成就法成就法讚歎成就法歡喜讚歎成就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方便力菩薩如是如是得無得無受想乃至得無法住何以菩薩摩訶薩以來不受不受受想乃至不受一切種智何以不受乃至一切種智受者一切種智。」

[0339a06] 菩薩行品菩薩無生法忍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不退品第五十五

[0339a09]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何等何等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a10]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凡夫地聲聞地辟支佛地佛地相中無二不分無疑何以無二菩薩摩訶薩無益利益相應他人長短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a17] 須菩提:「世尊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a1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行無相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a21]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法無行無相菩薩何等?」

[0339a23] 佛言:「菩薩摩訶薩中轉受想中轉菩薩

[0339a2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中轉乃至般若波羅蜜中轉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中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中轉聲聞辟支佛地中轉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轉菩薩摩訶薩何以須菩提菩薩何所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何所

[0339b02]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外道沙門婆羅門面貌言語:『外道沙門婆羅門正見無有。』復次菩薩不生不著戒取墮邪見世俗吉事以為清淨不以華香瓔珞幡蓋伎樂禮拜供養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b10] 「復次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不生下賤乃至不生八難不受女人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b13]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常行十善道不殺生殺生讚歎不殺生歡喜讚歎不殺生乃至邪見邪見讚歎邪見歡喜讚歎邪見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b18]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乃至夢中不行不善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b2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檀那波羅蜜乃至一切眾生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b2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所有諸法讀誦憶念所謂修妬路乃至提舍菩薩法施:『法施因緣滿一切眾生以是法施功德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39b29] 「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c02]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甚深不疑。」

[0339c03] 須菩提:「世尊菩薩甚深因緣不疑?」

[0339c04] 佛言:「阿惟越致菩薩不見有法色受想行識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c0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意業柔軟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c1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意業成就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c13]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五蓋——婬欲瞋恚睡眠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c16]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處愛著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c1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出入去來一心出入去來足下安隱一心視地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c23]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著衣臥具好樂淨潔疾病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39c26] 「復次須菩提常人中有萬戶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何以菩薩功德過世以是菩薩菩薩功德增益功德清淨清淨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0a03]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清淨清淨?」

[0340a05] 佛言:「菩薩摩訶薩其所增益善根滅除心曲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清淨清淨以是清淨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0a1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利養十二頭陀阿蘭若乃至但三衣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0a13]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生慳貪不生破戒動心懈怠散亂心不生愚癡不生嫉妬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0a17]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動智慧深入一心聽受聞法世間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不見產業法性一切般若波羅蜜以是因緣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

[0340a23] 「復次須菩提惡魔阿惟越致菩薩化作八大地獄一一地獄中有千億菩薩燒煮辛酸苦毒菩薩:『諸菩薩皆是阿惟越致授記大地獄阿惟越致記者大地獄地獄不如菩薩心地獄生天。』須菩提若是菩薩不動不疑:『阿惟越致菩薩地獄畜生餓鬼。』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0b05] 「復次須菩提惡魔化作比丘被服菩薩菩薩:『如是淨修六波羅蜜乃至如是淨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初發心乃至法住其中作善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真佛所聞佛法佛教皆是文飾合集我所真佛。』若是菩薩心驚疑悔菩薩諸佛授記未定阿惟越致若是菩薩心不動不疑隨順依止無生不信六波羅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譬如漏盡阿羅漢不信現見諸法實相惡魔不能轉如是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如是聲聞辟支佛道人不能破壞不能折伏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必定阿惟越致地乃至佛語何況聲聞辟支佛惡魔外道梵志何以菩薩不見有法隨信所謂色受想行識乃至乃至不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0c03] 「復次須菩提比丘來到菩薩菩薩:『所行生死薩婆若。』惡魔菩薩用世道法道法三界所謂初禪乃至非有想非無想:『善男子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今世受生種種苦惱四大不用何況。』須菩提若是菩薩摩訶薩不疑:『比丘不少道法道法須陀洹果不得阿羅漢辟支佛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歡喜:『比丘不少遮道遮道三乘。』惡魔菩薩歡喜:『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供養恒河沙諸佛飲食臥具醫藥資生恒河沙諸佛所行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親近恒河沙諸佛菩薩摩訶薩:「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菩薩摩訶薩云何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大慈大悲?」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得薩婆若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不異歡喜:『比丘不少遮道遮道不得須陀洹乃至不得阿羅漢辟支佛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惡魔菩薩心於是化作比丘菩薩:『皆是發意佛道菩薩阿羅漢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惡魔道行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聲聞辟支佛道中。』:『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須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1a1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菩薩不遠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菩薩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覺知魔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0341a25] 須菩提白佛:「世尊名為?」

[0341a26] 佛言:「色相受想識相十二入十八界婬欲瞋恚愚癡邪見四念處乃至聲聞辟支佛乃至以是名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何以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以是自相空菩薩位無生法忍何以無生法忍乃至少許不可得不可得無生無生法忍菩薩摩訶薩以是相貌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