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1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九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品第六十二(同學)

[0355c17]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深難見無諸分別畢竟世尊眾生般若波羅蜜能持讀誦憶念親近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數法不從小功。」

[0355c21] 佛言:「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乃至心數法不從小功憍尸迦云何閻浮提眾生成就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讀誦親近憶念閻浮提眾生成就十善道乃至四無色定百倍千萬億乃至算數譬喻不能。」

[0355c29] 爾時比丘釋提桓因:「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功德仁者。」

[0356a02] 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一發何況般若波羅蜜讀誦憶念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非但一切世間天阿修羅非但一切世間天阿修羅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非但須陀洹乃至辟支佛菩薩行波羅蜜遠離般若波羅蜜非但菩薩行波羅蜜遠離般若波羅蜜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斷佛種常見諸佛近道菩薩如是拔出眾生沈沒菩薩如是聲聞辟支佛菩薩如是四天王天菩薩如是:『善男子道場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諸佛奉上菩薩。』——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天乃至首陀會天——供養十方諸佛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菩薩所有世間危難勤苦一切世間四百菩薩身般若波羅蜜現世功德。」

[0356a26] 爾時阿難:「釋提桓因佛神力?」

[0356a27] 釋提桓因阿難阿難:「威神。」

[0356a28] 阿難:「如是如是釋提桓因威神阿難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三千大千世界惡魔狐疑:『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中實際作證聲聞辟支佛地?』復次阿難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入心放大四方俱起菩薩心恐怖懈怠薩婆若乃至。」

[0356b08] 阿難白佛:「世尊諸菩薩?」

[0356b09] 阿難:「。」

[0356b10] 阿難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惡魔?」

[0356b11] 佛言:「菩薩摩訶薩先世般若波羅蜜不信如是菩薩便

[0356b13] 「復次阿難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實有如是菩薩便

[0356b15] 「復次阿難菩薩遠離善知識惡知識般若波羅蜜不知不見不問:『云何行般若波羅蜜云何般若波羅蜜?』菩薩惡魔便

[0356b19] 「復次阿難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菩薩惡魔得便:『滿菩薩使他人。』

[0356b23] 「復次阿難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他人:『般若波羅蜜甚深不能般若波羅蜜?』如是菩薩便

[0356b26] 「復次阿難菩薩菩薩:『行般若波羅蜜遠離功德。』惡魔歡喜踊躍菩薩自恃多人知識行善菩薩無實阿惟越致相貌功德功德煩惱虛名輕賤:『不在我所得法。』爾時惡魔:『境界宮殿不空增益三惡道。』惡魔威力信受信受修學修學增益結使諸人顛倒意業惡報以是因緣增益三惡道眷屬宮殿阿難歡喜踊躍阿難行菩薩道聲聞道家:『遠離薩婆若。』阿難菩薩菩薩瞋恚罵詈惡魔便歡喜踊躍:『薩婆若。』復次阿難未受記菩薩菩薩惡心罵詈起念多少若干劫數不捨一切種智然後莊嚴。」

[0356c16] 阿難白佛:「世尊惡心劫數其中得出?」

[0356c18] 佛言:「阿難雖說菩薩道聲聞得出阿難菩薩道瞋恚罵詈懷恨不捨必當劫數不捨一切種智然後莊嚴阿難若是菩薩瞋恚罵詈便改悔:『一切眾生今世後世使和解忍受一切眾生履踐橋梁云何惡語報人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當一切苦眾生云何瞋恚?』」

[0356c29] 阿難白佛:「世尊菩薩菩薩云何?」

[0357a01] 阿難:「菩薩菩薩世尊何以菩薩摩訶薩應作:『共乘所謂檀那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若是菩薩薩婆若如是若是菩薩薩婆若如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同學。」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六十三

[0357a09]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菩薩。」

[0357a10] 「須菩提內空菩薩外空乃至無法有法菩薩須菩提色相受想識相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57a15]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薩婆若薩婆若不生薩婆若受想如是修行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不生薩婆若。」

[0357a20] 須菩提:「須菩提不生薩婆若受想乃至十八不共法不生薩婆若。」

[0357a23] 須菩提:「云何受想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如?」

[0357a25] 須菩提:「世尊!」

[0357a26]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薩婆若作證不滅不斷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薩婆若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六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六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薩婆若須菩提如是如是魔天不能如是直到阿惟越致地如是學佛所行如是擁護大慈大悲佛國土成就眾生須菩提如是三轉十二行法輪如是度眾生如是不斷佛種如是甘露門如是無為須菩提下劣不能如是學者沈沒生死眾生菩薩摩訶薩如是地獄餓鬼畜生不生邊地不生旃陀羅眷屬成就菩薩如是不殺生乃至邪見如是邪命惡人破戒如是方便力不生長壽天何等方便力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方便力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無量無色須菩提菩薩如是一切法清淨所謂聲聞辟支佛。」

[0357b22]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法本性清淨云何菩薩一切法清淨?」

[0357b24] 須菩提:「如是如是一切諸法本性清淨菩薩摩訶薩於是中心通達即是般若波羅蜜如是諸法一切凡夫不知不見菩薩摩訶薩眾生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須菩提菩薩如是一切法無所畏如是為了一切眾生心所譬如大地金銀珍寶須菩提眾生如是般若波羅蜜聲聞辟支佛地須菩提譬如轉輪聖王小王如是須菩提眾生行般若波羅蜜一切智聲聞辟支佛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發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少有聲聞辟支佛地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阿惟越致地須菩提以是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地阿惟越致應當學般若波羅蜜

[0357c13]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生慳貪不生破戒瞋恚懈怠散亂愚癡不生過失不生色相受想識相不生四念處乃至不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無有不可得諸法不生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增長波羅蜜隨從何以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波羅蜜須菩提譬如我見六十二見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波羅蜜須菩提譬如命根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波羅蜜隨從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彼岸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之上須菩提云何三千大千世界眾生?」

[0358a03] 須菩提:「閻浮提眾生何況三千大千世界?」

[0358a05] 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一時得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形壽供養衣服飲食臥具湯藥資生須菩提云何以是因緣福德?」

[0358a09] 須菩提:「甚多甚多!」

[0358a10]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憶念何以般若波羅蜜勢力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以是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之上般若波羅蜜救護眾生救護歸依眾生歸依究竟眾生究竟得佛功德諸佛自在遊戲諸佛師子吼撞擊鐘鼓高座說法一切眾生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功德不得。」

[0358a22] 須菩提白佛:「世尊聲聞辟支佛功德?」

[0358a23] 佛言:「聲聞辟支佛功德菩薩位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近薩婆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世間天阿修羅福田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聲聞辟支佛福田之上近薩婆若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不捨般若波羅蜜常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不退轉菩薩近薩婆若遠離聲聞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以是般若波羅蜜一切種智。』如是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無人般若波羅蜜無有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一切法法性實際常住。』如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六十四(隨喜)

[0358b17] 爾時釋提桓因:「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眾生之上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眾生薩婆若信解得人善利壽命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餘眾生應當。」爾時釋提桓因天文陀羅:「以是福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具足佛法具足一切智具足自然法聲聞具足聲聞世尊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一念不生一念聲聞辟支佛地世尊諸菩薩倍復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生死種種苦惱利益安樂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以是:『自度未度者安隱滅度使入滅度滅度。』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初發意菩薩功德隨喜幾許福德發意菩薩功德隨喜幾許福德阿惟越致菩薩功德隨喜幾許福德一生補處菩薩功德隨喜幾許福德?」

[0358c14] 釋提桓因:「憍尸迦四天下國土斤兩隨喜福德不可稱量復次憍尸迦三千大千世界皆可斤兩隨喜福德不可稱量復次憍尸迦三千大千世界滿海水百分海水可知隨喜福德不可數。」

[0358c20]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眾生心隨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是眷屬隨喜來生何以世尊隨喜菩薩魔境界是故欲愛三尊隨喜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一不二。」

[0358c26] 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有人菩薩心如是隨喜迴向諸佛不見惡聲無不隨念不遠諸佛一佛一佛親近諸佛種善根何以善男子善女人無量阿僧祇初發意菩薩善根隨喜迴向無量阿僧祇第二第三乃至第十一生補處諸菩薩摩訶薩善根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善根因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憍尸迦以是因緣善男子善女人初發意菩薩善根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心離心發意阿惟越致一生補處善根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心離心。」

[0359a13] 須菩提白佛:「世尊是心如幻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59a15] 須菩提:「云何是心如幻?」

[0359a16] 「世尊不見不見。」

[0359a17] 「須菩提云何無心?」

[0359a18] 「世尊!」

[0359a19] 「須菩提云何離心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59a20] 「世尊不見離心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不見有法何等若有若無法相畢竟畢竟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所有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世尊一切法無所有無垢世尊以是般若波羅蜜畢竟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畢竟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畢竟畢竟行般若波羅蜜無有畢竟世尊般若波羅蜜畢竟云何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畢竟云何有所?」

[0359b07] 須菩提:「善哉善哉般若波羅蜜畢竟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畢竟乃至一切種智畢竟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畢竟乃至一切種智畢竟以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畢竟乃至一切種智畢竟般若波羅蜜禪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畢竟乃至一切種智畢竟以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

[0359b19]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所行甚深。」

[0359b20] 佛言:「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所行甚深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為難所謂深義聲聞辟支佛地。」

[0359b23] 須菩提白佛:「世尊聞義菩薩摩訶薩所行不為何以菩薩摩訶薩不得可作不得般若波羅蜜作證作證世尊一切法不可得何等可作何等般若波羅蜜作證何等作證作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無所得菩薩行一切法明了世尊菩薩摩訶薩不畏名為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聲聞辟支佛地薩婆若。』世尊譬如虛空:『有法。』何以世尊虛空無分別世尊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聲聞辟支佛地薩婆若。』何以般若波羅蜜無分別世尊譬如幻人:『幻師。』何以幻人無分別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聲聞辟支佛地薩婆若。』世尊如鏡中像:『餘者。』何以無分別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聲聞辟支佛地薩婆若。』何以般若波羅蜜無分別世尊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何以般若波羅蜜自性不可得世尊譬如行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何以般若波羅蜜世尊譬如一切分別行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一切分別畢竟世尊譬如化人:『聲聞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化人無分別行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聲聞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譬如有所故作無分別世尊般若波羅蜜如是有所成就般若波羅蜜無分別世尊譬如工匠工匠弟子有所牛羊有所牛馬無分別世尊般若波羅蜜如是有所成就般若波羅蜜無分別。」

[0360a10] 舍利弗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無分別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無分別?」

[0360a12] 須菩提舍利弗:「禪那波羅蜜無分別乃至檀那波羅蜜無分別。」

[0360a13] 舍利弗須菩提:「無分別乃至無分別乃至無分別乃至無分別眼識乃至意識無分別因緣生乃至因緣生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無相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十八不共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為無分別須菩提無分別乃至無為無分別一切法無分別云何分別六道生死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云何分別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諸佛?」

[0360a25] 須菩提舍利弗:「眾生顛倒因緣造作意業本業六道——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云何分別須陀洹乃至佛道?』舍利弗須陀洹即是無分別須陀洹果無分別乃至阿羅漢阿羅漢果辟支佛辟支佛佛道無分別舍利弗過去諸佛無分別分別以是舍利弗一切法無有分別壞相諸法法性實際舍利弗如是菩薩摩訶薩無分別般若波羅蜜無分別般若波羅蜜便得無分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六十五(稱揚)

[0360b11]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真實真實?」

[0360b12] 須菩提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真實何以般若波羅蜜真實乃至一切種智真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真實不可得何況真實乃至一切種智真實不可得何況真實?」

[0360b18] 爾時色界諸天:「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實際聲聞辟支佛地應當作禮。」

[0360b21] 須菩提諸天:「諸菩薩摩訶薩聲聞辟支佛地不為諸菩薩摩訶薩莊嚴:『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知眾畢竟不可得度眾生為難諸天諸菩薩摩訶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眾生眾生不可得。』度眾生虛空何以虛空知眾虛空知眾虛空堅固知眾堅固虛空虛誑知眾虛誑諸天以是因緣菩薩作為利益無所有眾生故而莊嚴人為眾生虛空菩薩不得眾生眾生何以眾生眾生虛誑虛誑菩薩摩訶薩深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何以即是眾生受想即是眾生即是六波羅蜜受想即是六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即是六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一切諸法不畏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360c15] 須菩提:「因緣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中心?」

[0360c16] 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無所有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寂滅世尊以是因緣菩薩般若波羅蜜中心何以菩薩不得不得沒事不得一切法不可得世尊菩薩摩訶薩不畏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何以沒事不可得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諸天釋提桓因梵天王世界作禮。」

[0360c27] 須菩提:「不但釋提桓因諸天梵王諸天世界諸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光音天遍淨天廣果天淨居天菩薩摩訶薩作禮須菩提現在十方無量諸佛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菩薩須菩提恒河沙等國土眾生使一一化作恒河沙一切不能留難菩薩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二法不能何等一切法空不捨一切眾生須菩提菩薩成就二法不能

[0361a1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二法成就不能何等諸佛菩薩成就二法不能須菩提菩薩如是諸天來到菩薩親近安慰:『善男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久善男子無相何以善男子眾生無依眾生眾生究竟眾生究竟眾生眾生。』何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十方現在無量阿僧祇諸佛大眾中說讚歎稱揚菩薩摩訶薩:『某甲菩薩成就般若波羅蜜功德。』須菩提說法自稱寶相菩薩尸棄菩薩諸菩薩摩訶薩阿閦佛國中行般若波羅蜜淨修梵行亦稱菩薩須菩提如東現在諸佛說法中有菩薩摩訶薩淨修梵行歡喜自稱讚歎菩薩西北方四維上下如是菩薩初發意具足佛道乃至一切種智諸佛說法歡喜自稱讚歎菩薩何以諸菩薩摩訶薩所行不斷佛種。」

[0361b04]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諸佛說法讚歎稱揚。」

[0361b06] 須菩提:「阿惟越致菩薩諸佛說法讚歎稱揚。」

[0361b07] 須菩提:「何等阿惟越致菩薩?」

[0361b08] 佛言:「阿閦佛菩薩所行諸菩薩如是阿惟越致菩薩諸佛說法歡喜讚歎

[0361b11]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信解一切法無生無生忍法信解一切法空無生忍法信解一切法虛誑不實無所有堅固無生忍法須菩提如是諸菩薩摩訶薩諸佛說法歡喜讚歎稱揚名字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諸佛說法歡喜讚歎菩薩聲聞辟支佛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諸佛說法歡喜讚歎菩薩阿惟越致地薩婆若

[0361b2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疑:『。』菩薩阿閦佛諸菩薩般若波羅蜜信解信解阿惟越致地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大利何況信解信解一切種智。」

[0361b28] 須菩提白佛:「世尊佛說菩薩摩訶薩薩婆若菩薩摩訶薩無所得云何薩婆若?」

[0361c02]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諸法薩婆若。」

[0361c03] 須菩提:「世尊無法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不可得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無有。」

[0361c08] 須菩提:「:『無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不可得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無有。』」

[0361c12]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不可得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何以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生滅不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無有。」

[0361c21]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所為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世尊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者菩薩摩訶薩於是不畏不疑。」

[0361c26] 爾時須菩提釋提桓因:「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所為甚深不畏不疑憍尸迦諸法空中?」

[0362a01] 釋提桓因須菩提:「須菩提無罣礙譬如空中無礙須菩提說法無礙如是。」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