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了知行相品第一
[0590c24] 爾時尊者滿慈子白佛:「世尊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何故大乘?」

[0590c25] 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我所大乘般若波羅蜜多?」

[0590c27] 佛言:「須菩提隨順般若波羅蜜多。」

[0590c29] 須菩提佛神力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何以無邊菩薩摩訶薩無邊無邊菩薩摩訶薩無邊菩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無所有不可得世尊如是一切一切處一切菩薩摩訶薩畢竟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可不可得乃至一切智不可不可得如是一切法一切一切處一切不可不可得云何云何非法法教般若波羅蜜多世尊菩薩有名般若波羅蜜多有名名字所生世尊我法畢竟所生無自性一切法云何無著無生云何無著無生一切法無性無著無生無性一切法無生是故無生無生無生般若波羅蜜多世尊無生一切法乃至佛菩薩不可得何以無生菩薩摩訶薩無能成就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不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觀想般若波羅蜜多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觀想不受不見不見如是不受不見不見何以無生即非即非無生無二無二即是無二無生即非即非無生無二無二即是無二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觀所生乃至一切法一切亦復如是何以無生無滅即非無生無滅無二即是無二。」

[0591b08] 爾時尊者舍利子須菩提:「尊者須菩提菩薩即是無生如是云何菩薩利眾生難行難行?」

[0591b11] 須菩提:「舍利子菩薩摩訶薩難行難行何以難行不能利益無量無數眾生一切眾生如是利益無量無數眾生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如是:『一切一切處解脫一切苦一切眾生如是一切一切處解脫一切苦一切處不捨眾生令眾生解脫心意不生過失。』菩薩摩訶薩諸眾生如是難行難行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一切處一切畢竟無所有不可得一切法一切一切處一切畢竟無所有不可得。』如是內外一切法無所有菩薩摩訶薩如是心行難行難行

[0591b27] 「復次尊者舍利子:『菩薩無生。』如是如是菩薩無生。」

[0591b28] 舍利子:「菩薩無生菩薩無生?」

[0591b29] 須菩提:「菩薩無生。」

[0591c01] 舍利子:「菩薩無生一切智無生?」

[0591c02] 須菩提:「一切智無生。」

[0591c02] 舍利子:「一切智無生?」

[0591c03] 須菩提:「一切智無生。」

[0591c04] 舍利子:「一切智無生異生無生?」

[0591c05] 須菩提:「異生亦復無生。」

[0591c05] :「異生法無生?」

[0591c06] 須菩提:「異生法亦即無生。」

[0591c07] 尊者舍利子須菩提:「菩薩菩薩一切智一切智異生異生法無生菩薩摩訶薩一切智即是無生得無?」

[0591c10] 尊者須菩提:「舍利子無生有所何以無生不可得。」

[0591c11] 舍利子:「無生不得無生?」

[0591c12] 須菩提:「如是如是無生不得無生。」

[0591c13] 舍利子:「無生無生無生?」

[0591c14] 須菩提:「生法無生無生無生。」

[0591c15] 舍利子:「無生無生樂說為生無生?」

[0591c16] 須菩提:「樂說無生。」舍利子:「樂說無生無生?」須菩提:「樂說一切無生。」

[0591c18] 尊者舍利子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說法人中最勝第一何以有所諸法。」

[0591c21] 須菩提:「舍利子如是弟子無依有所諸法何以一切法依止。」

[0591c24] 舍利子須菩提:「一切法依止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

[0591c25]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舍利子如實知一切法無依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作:『無得。』所持菩薩摩訶薩無數般若波羅蜜多。」

[0592a03] 爾時尊者舍利子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應得般若波羅蜜多何以一切眾生。」

[0592a10] 須菩提:「舍利子成就何以眾生無性無性眾生眾生無心無心眾生眾生如實如實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

帝釋天品第

[0592a17] 爾時帝釋天四十天眾四大天王二十天眾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梵眾淨居天天眾如是來集諸天所有業報光明威神光明

[0592a22] 帝釋天尊者須菩提:「我等諸天乃至梵眾來集樂欲聽受尊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云何安住云何修學云何相應?」

[0592a25] 須菩提:「憍尸迦天子威神加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當發心正位不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以輪迴有所如是等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隨喜發心善根使不斷。」

[0592b04] 爾時世尊:「善哉善哉須菩提勸導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0592b06] 須菩提白佛:「世尊眾生恩德報佛如是勸導何以過去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有弟子報佛勸導諸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梵行真實成就般若波羅蜜如是發生無上智世尊如是攝受護持諸菩薩摩訶薩如是攝受護持因緣諸菩薩摩訶薩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92b15] 爾時尊者須菩提帝釋天主言:「汝等諦聽如理思惟宣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安住空法諸菩薩大乘大乘莊嚴般若波羅蜜多所謂不住五蘊不住眼根不住色不住眼識不住亦復不住所生如是不住意根不住法境不住意識不住乃至亦復不住乃至所生不住識界不住念處正勤神足不住須陀洹果不住斯陀含果不住阿那含果不住阿羅漢果不住緣覺不住佛地如是不住五蘊乃至不住佛地不住色無常不住色不住色不空不住色無我不住色不住色有所得空不住有所得空不住須陀洹無為不住斯陀含無為不住阿那含無為不住阿羅漢無為不住緣覺無為不住佛法不住須陀洹福田不住須陀洹往來不住斯陀含福田不住斯陀含畢竟一來邊際不住阿那含福田不住阿那含不還涅盤不住阿羅漢福田不住阿羅漢現世無餘涅盤不住緣覺福田不住緣覺聲聞不及佛地涅盤不住諸佛最上福田不住佛法異生聲聞緣覺利益無量無數眾生無量無數俱胝那庾多眾生聲聞緣覺無餘涅盤決定正等正覺無上涅盤建立佛事諸如不住。」

[0592c16] 爾時尊者舍利子:「諸如來異生聲聞緣覺利益無量無數眾生無量無數俱胝那庾多眾生聲聞緣覺無餘涅盤決定正等正覺無上涅盤建立佛事如是不住?」

[0592c22] 尊者須菩提威神尊者舍利子:「舍利子云何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有法?」

[0592c24] 舍利子:「須菩提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無法何以無住名為如來不住有為不住無為不住。」

[0592c27] 須菩提:「如是如是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應當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如是非有決定不決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安住無住相應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行般若波羅蜜。」

[0593a04] 爾時中有諸天思惟:「夜叉所有語言文字章句尚可了知尊者須菩提諸法我等天眾無能。」

[0593a06] 須菩提諸天色心所思諸天:「汝等一切法無得分別了知。」

[0593a09] 諸天:「尊者須菩提難解廣大深遠最上微妙我等天眾。」

[0593a12] 爾時尊者須菩提諸天心所即時:「汝等須陀洹果須陀洹果斯陀含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阿羅漢果緣覺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93a19] 諸天思惟:「何人聽受尊者須菩提說法?」

[0593a20] 須菩提威神:「諸天汝等幻人聽受我所說法何以諸法。」

[0593a23] 諸天須菩提:「云何尊者一切眾生?」

[0593a24] 須菩提:「一切眾生亦復如夢所以者何一切眾生與其幻夢無二如是一切法幻夢所有須陀洹須陀洹果斯陀含斯陀含果阿那含阿那含果阿羅漢阿羅漢果緣覺緣覺如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夢。」

[0593b02] 爾時諸天尊者須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幻夢涅盤幻夢?」

[0593b04] 須菩提:「如是涅盤幻夢?」

[0593b05] 諸天:「涅盤何故幻夢?」

[0593b06] 須菩提:「有法涅盤如夢何以幻夢涅盤無二。」

[0593b09] 爾時尊者舍利子尊者滿慈子尊者摩訶俱絺羅尊者摩訶迦旃延尊者摩訶迦葉如是大聲諸菩薩摩訶薩尊者須菩提:「尊者般若波羅蜜多何人?」

[0593b13] 阿難:「所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正見人漏盡阿羅漢等於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

[0593b17] 爾時須菩提諸眾:「我所般若波羅蜜多無能受者何以無法宣說無法表示分別了知了知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宣說如是聽受。」

[0593b21] 帝釋天:「尊者須菩提宣說如是甚深正法。」即時無數尊者須菩提

[0593b24] 須菩提:「無數三十三天未見所生。」

[0593b26] 帝釋天尊者須菩提心所須菩提:「生法何以不從不從。」

[0593b28] 須菩提:「憍尸迦不從非心即是無生無生。」

[0593c01] 帝釋天:「尊者須菩提智慧甚深名句宣說其所假名如實。」須菩提:「尊者菩薩摩訶薩如是。」

[0593c05] 爾時尊者須菩提帝釋天主言:「憍尸迦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學者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緣覺如是一切智安住佛法如是安住無量無邊佛法如是學者色法增減增減增減學者不捨不捨無生無滅一切法無生無滅如是學者名為一切智出生一切智。」

[0593c17] 爾時尊者舍利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生學者一切智無生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修學一切智?」須菩提:「如是如是一切智乃至一切佛法無生如是修學菩薩摩訶薩一切智。」

[0593c24] 爾時帝釋天尊者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0593c25] 舍利子:「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須菩提。」

[0593c27] 帝釋天主言:「尊者舍利子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神力加持?」

[0593c29] 舍利子:「憍尸迦佛神力加持。」

[0594a01] 尊者須菩提帝釋天主言:「我所般若波羅蜜多皆是如來神力加持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何以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594a09] 帝釋天主言:「尊者須菩提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無量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無邊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594a12] 須菩提:「如是如是憍尸迦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無量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無邊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何以廣大般若波羅蜜多廣大廣大般若波羅蜜多廣大無量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94a20] 「復次憍尸迦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眾生無邊無邊所謂不可得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乃至一切法前後不可得以是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眾生無邊憍尸迦前後眾生。」

[0594a27] 帝釋天主言:「云何須菩提眾生界無邊?」

[0594a28] 須菩提:「眾生無量算數不及以是眾生無邊。」

[0594a29] 帝釋天尊者須菩提:「眾生名為眾生?」

[0594b01] 須菩提:「一切法眾生憍尸迦云何眾生?」

[0594b03] 帝釋天主言:「非法眾生非法眾生知眾無我無緣方便名字。」

[0594b05] 須菩提:「憍尸迦眾生無邊云何實有眾生?」

[0594b07] 帝釋天主言:「須菩提!」

[0594b08] 須菩提:「諸眾生無有其實不可說是故眾生無邊憍尸迦假使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兢伽沙方便語言一切眾生——現生已滅——邊際?」

[0594b13] 帝釋天主言:「須菩提何以一切眾生本來清淨。」

[0594b14] 須菩提:「如是眾生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

[0594b15] 帝釋天大梵天王世主諸天天女神仙白佛:「善哉如來出世尊者須菩提宣說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受持諸佛如來般若波羅蜜多尊敬諸佛。」

[0594b21] 爾時世尊帝釋天大梵天王一切天仙:「如是如是汝等往昔最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菩提爾時般若波羅蜜多如來即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來世阿僧祇劫成佛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0594b28] 帝釋天諸天白佛:「希有世尊希有善逝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菩薩摩訶薩如是。」

寶塔功德品第之一

[0594c04] 爾時世尊四眾——苾芻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帝釋天欲界諸天大梵天王色界諸天乃至色究竟天一切天子:「汝等善男子善女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聽受讀誦修行不為魔民人非人便不為惡毒所能傷害不以壽命

[0594c11] 「復次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未能聽受讀誦所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諸天所為護念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修行

[0594c16] 「復次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修行入眾曠野行道非道乃至大海如是怖畏諸天護念。」

[0594c21] 爾時四大天王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修行護念使令精進不生退屈。」

[0594c25]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修行。」

[0594c28] 爾時大梵天王梵眾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修行。」

[0595a02] 爾時帝釋天白佛:「希有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現世如是功德云何世尊受持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

[0595a05] 佛言:「憍尸迦如是受持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所有功德廣大甚深諦聽作意。」

[0595a09] 帝釋天主言:「善哉世尊宣說。」

[0595a10] 佛言:「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為一切破壞欲生銷滅不為何以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功德銷滅憍尸迦譬如世間毒蛇周行食噉名為毒蛇退還不為何以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宣說修行不為一切所能傷害銷滅何以皆是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在在處處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煩惱無上涅盤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四大天王帝釋天大梵天王乃至諸佛菩薩

[0595a29]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語言柔軟語言白淨語言語言不生忿怒不為我慢常生慈心忿煩惱增長善男子善女人常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變異調色相和合。』安住正念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現世如是功德。」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