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寶塔功德品第
[0599c16]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云何世尊稱讚宣說布施波羅蜜多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如是名字何故般若波羅蜜多稱讚功德?」

[0599c20] 阿難:「如是如是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最上稱讚何以阿難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導首阿難云何布施迴向一切智波羅蜜多?」

[0599c24] 阿難白佛:「世尊!」

[0599c25] 佛言:「阿難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迴向一切智波羅蜜多即此般若迴向一切智波羅蜜多?」

[0599c27] 阿難白佛:「世尊!」

[0599c28] 佛言:「阿難云何所有不思議智慧善根迴向一切智?」

[0599c29] 阿難白佛:「世尊如是如是所有最上不思議智慧善根迴向一切智。」

[0600a02] 阿難:「是故善根迴向一切智波羅蜜多第一義迴向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是故阿難善根迴向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導首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法由是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圓滿阿難是故般若波羅蜜多稱讚譬如大地種子和合生長種子不依不能生長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波羅蜜多如是五法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增長是故五法得名波羅蜜多阿難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五法導首。」

[0600a17]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大功德假使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種種言詞稱揚讚歎不能是故善男子善女人應當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修行。」

[0600a21] 佛言:「憍尸迦善哉善哉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但受持讀誦宣布演說者大功德善男子善女人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清淨尊重恭敬香華幢幡寶蓋衣服供養宣布佛法住世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得法不滅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現世功德。」

[0600b02]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清淨香華幢幡寶蓋供養護念何況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他人解說功德無量無邊。」

[0600b07] 帝釋天主言:「善哉善哉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有無數百天子聽法往詣其所聽受正法說法疲倦不樂諸天增益使不退精進樂欲宣說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現世功德

[0600b15] 「復次憍尸迦受持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四眾中說般若波羅蜜多不畏過失何以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過失不得便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多過失是故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見過失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說法不生驚怖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現世功德

[0600b24]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即為父母親友乃至沙門婆羅門尊重敬愛一切遠離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現世功德

[0600b29]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安置供養四大王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諸天往詣其所瞻禮稱讚隨喜頂受瞻禮頂受所有三十三天菩提心諸天夜摩天菩提心諸天喜足天菩提心諸天化樂天菩提心諸天他化自在天菩提心諸天如是欲界諸天各各往詣其所瞻禮稱讚隨喜頂受瞻禮頂受各各天中。「憍尸迦所有色界諸天所謂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如是諸天菩提心諸天往詣其所瞻禮稱讚隨喜頂受瞻禮頂受各各天中

[0600c23] 「復次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所有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一切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般若波羅蜜多經瞻禮聽受法施使令得法各各。』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經不但四大色界菩提心諸天往詣其所瞻禮頂受憍尸迦乃至三千大千世界色界菩提心諸天各各般若波羅蜜多經往詣其所瞻禮稱讚隨喜頂受瞻禮頂受各各天中

[0601a07] 「復次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善女人住處經卷殿堂房舍堅固安隱不能破壞威力——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其所聽受正法。」

[0601a13]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諸天龍神善男子善女人云何?」

[0601a14] 帝釋天主言:「憍尸迦受持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大光即是諸天龍神其所聽受正法微妙諸天龍神其所是故憍尸迦受持正法善男子善女人住處清淨去除一切穢惡諸天龍神其所清淨天龍生歡喜快樂中有鬼神遠避出離何以鬼神依附威力諸天龍神鬼神隨從大力諸天龍神是故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經持法清淨其所尊重正法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尊敬受持般若波羅蜜多正法現世大功德

[0601b02]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多疲倦不懈怠苦惱快樂夢中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安處道場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大法如來舍利寶塔聲聞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音宣說菩提分法諸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菩薩摩訶薩受持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見佛廣大清淨諸佛世尊善巧方便菩薩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某處世界俱胝那庾多菩薩聲聞恭敬圍繞說法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夢中輕安身心快樂甘美飲食不生譬如相應苾芻三摩地甘美飲食不生憍尸迦受持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善女人亦復如是何以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觀行相應天龍增益色力是故飲食不生憍尸迦受持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善女人現世功德

[0601b26]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安置供養大功德有人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發信聽受讀誦他人解說使令正法久住世間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宣布演說得法不滅尊重恭敬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以是因緣功德無量無邊是故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樂欲成就如是最勝功德應當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發信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乃至為人廣說尊重恭敬香華種種供養。」

稱讚功德品第

[0601c12] 爾時世尊帝釋天主言:「憍尸迦滿閻浮提如來舍利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二分?」

[0601c15] 帝釋天白佛:「世尊滿閻浮提如來舍利般若波羅蜜多經二分般若波羅蜜多何以諸佛如來所有實義說法如是等身法身出生實際出現實際所謂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尊所有亦復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如來舍利瞻禮供養供養如來舍利不如般若波羅蜜多尊重供養所以者何諸如來般若波羅蜜多出生世尊譬如三十三天善法諸天宣說法要因緣諸天來者不見瞻禮恭敬旋繞:『帝釋天諸天宣說法要是故瞻禮。』世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亦復如是如來所有一切智如來身一切智以是緣故如實智出生如來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所生世尊是故二分般若波羅蜜多

[0602a06] 「世尊佛舍利不生恭敬如來舍利般若波羅蜜多所生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供養如來舍利世尊滿閻浮提如來舍利滿四大滿世界滿世界如來舍利假使滿三千大千世界如來舍利以為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以為世尊二分般若波羅蜜多世尊如來舍利不恭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有舍利般若波羅蜜多諸如來一切智依止即此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是故二分般若波羅蜜多

[0602a18] 「世尊譬如摩尼寶諸色大功德在在處處非人不得便非人住處男子女人摩尼寶非人出離置身惡毒苦惱[-+(-+(-))]病者以此身上病苦銷除摩尼寶地方炎熱摩尼寶清涼地方寒冷摩尼寶溫暖地方毒蟲惡毒摩尼寶不能有人毒蟲傷害摩尼寶銷滅眼病不能境相以此苦惱以此置於同一以此置於青黃種種其一以此置於青黃其一以此世尊摩尼寶諸色功德。」

[0602b10] 爾時尊者阿難帝釋天主言:「摩尼寶功德天上所有為人所有?」

[0602b12] 帝釋天阿難:「天上摩尼寶閻浮提尊重敬愛天中諸色功德閻浮提天寶百分不及不及不及俱胝不及俱胝不及俱胝不及俱胝不及分數譬喻乃至波尼不及摩尼寶圓滿一切功德尊敬何以盛大。」

[0602b23]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具足一切智智功德所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涅盤所有舍利瞻禮供養何以一切智智如來身是故如來舍利一切智智以是如來舍利瞻禮供養世尊佛如來一切世界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出生真實供養說法師為人般若波羅蜜多亦即出生真實供養世尊譬如王臣出於多人不生怖畏威德說法師亦復如是一切宣說法要不生怖畏大法功德是故說法師尊重供養供養法師如來舍利供養

[0602c08] 「世尊滿三千大千世界如來舍利假使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滿如來舍利以為般若波羅蜜多經以為世尊於是二分般若波羅蜜多世尊如來舍利不生尊重如來舍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是故尊重供養般若波羅蜜多是故世尊供養般若波羅蜜多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

[0602c18] 「復次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樂欲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說法諸佛如來真實應當般若波羅蜜多如法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安住相應如實觀想。」

[0602c22] 爾時世尊帝釋天主言:「如是如是憍尸迦所有過去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皆因修習般若波羅蜜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世所有無量無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皆因修習般若波羅蜜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憍尸迦現在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修習般若波羅蜜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03a01] 帝釋天白佛:「世尊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修習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了知一切眾生種種心行。」

[0603a04] 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長夜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了知一切眾生種種心行。」

[0603a07] 爾時帝釋天白佛:「云何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波羅蜜多?」

[0603a09] 佛言:「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多

[0603a11] 「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導首所謂施波羅蜜戒波羅蜜忍波羅蜜精進波羅蜜增長禪定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多了知諸法諸法開導波羅蜜多善巧方便攝受般若波羅蜜多迴向一切智迴向最勝清淨法界憍尸迦譬如閻浮提有種種樹種種色相種種種種枝葉種種如是各各差別樹陰同一無異憍尸迦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差別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迴向一切智。」

[0603a23] 帝釋天白佛:「希有世尊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般若波羅蜜多無量功德般若波羅蜜多無邊功德。」

品第之一

[0603a27]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發信聽受讀誦乃至為人解釋使正法久住世間以是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諸菩薩摩訶薩各各受持正法不滅聞已稱讚:『般若波羅蜜多大利果報具足無量廣大功德了知般若波羅蜜多護持般若波羅蜜多尊重般若波羅蜜多最上難得般若波羅蜜多發生信解。』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稱讚尊重恭敬香華幢幡寶蓋衣服如是種種供養善男子善女人以此般若波羅蜜多經轉授他人供養世尊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福德何者?」

[0603b13] 帝釋天主言:「憍尸迦云何善男子善女人佛如來涅盤舍利尊重恭敬種種供養善男子善女人佛舍利供養轉授他人尊重恭敬供養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福德何者?」

[0603b19] 帝釋天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供養如來舍利不如有人佛舍利轉授他人供養甚多。」

[0603b22] 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供養不如有人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轉授他人供養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甚多

[0603b27]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滿閻浮提所有眾生各各教令修十善業憍尸迦云何以是因緣?」

[0603b29] 帝釋天白佛:「甚多世尊!」

[0603c01]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不如有人般若波羅蜜多發信發菩提心菩薩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受持讀誦生歡喜為人演說為人解釋正法清淨心疑惑他人使受持如是:『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菩薩道於是應當修學如是學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有情安住真如實際。』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603c12] 「復次憍尸迦滿閻浮提所有眾生滿四大所有眾生各各教令修十善業滿世界所有眾生各各十善滿世界所有眾生各各十善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修善如是乃至滿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一一教化十善憍尸迦云何以是因緣?」

[0603c20] 帝釋天白佛:「甚多世尊!」

[0603c21]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不如有人般若波羅蜜多發信發菩提心菩薩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受持讀誦生歡喜為人演說為人解釋正法清淨心疑惑他人使受持如是:『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菩薩道於是應當修學如是學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有情安住真如實際。』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