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2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常啼菩薩品第三十
[0672c24]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長者侍女父母眷屬圍繞種種珍寶供具入眾香城一心渴仰見法菩薩摩訶薩常啼菩薩摩訶薩菩薩不遠常啼菩薩摩訶薩帝釋天無數天子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種種天華金銀虛空栴檀微妙天樂其所散華空中常啼菩薩摩訶薩如是帝釋天主言:『憍尸迦緣故虛空無數天子天華栴檀天樂?』帝釋天常啼菩薩摩訶薩:『善男子不知有法摩訶般若波羅蜜多諸佛諸菩薩成就一切智圓滿一切佛功德菩薩摩訶薩演說法處別有七寶妙好種種嚴飾真珠寶網垂布臺中七寶七寶黃金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正法置於種種珍寶周匝圍繞四角白銀香爐沈水香供養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正法以是緣故我等諸天虛空散華供養。』

[0673a18]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帝釋天主言:『憍尸迦諸佛菩薩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正法微妙甚深最上希有方便可能?』帝釋天主言:『善男子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正法七寶菩薩摩訶薩七寶方便可能。』

[0673a24]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長者前行菩薩摩訶薩所持金銀珍寶衣服臥具幢幡寶蓋香華二分供養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供養菩薩摩訶薩供養種種妙色香華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威神其所散華菩薩虛空變成種種寶樓樓閣自然真珠瓔珞垂布

[0673b04]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長者:『善哉甚為希有菩薩摩訶薩菩薩地神通威德如是何況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功德不可稱。』爾時長者菩薩摩訶薩益加恭敬尊重愛樂五百侍女恭敬尊重愛樂時長五百侍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以此善根因緣未來世成佛菩薩如法菩薩摩訶薩愛樂尊重般若波羅蜜多無有為人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成就般若波羅蜜善巧方便如法菩薩摩訶薩今日無異。』長者五百侍女即時頭面禮菩薩合掌退一面

[0673b18]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供養即時頭面禮菩薩旋繞種種稱讚歡喜瞻仰合掌菩薩摩訶薩:『大士善因緣故至此般若波羅蜜多空寂思惟方便時空中有:「般若波羅蜜多。」:「向者云何不能空中遠近何方般若波羅蜜多?」爾時憂愁啼泣晝夜憂愁啼泣忽然有如形像如是:「善男子五百由旬眾香菩薩摩訶薩名曰般若波羅蜜多。」心大歡喜一心大士思惟般若波羅蜜多爾時一切法無依即時無量無數三摩地三摩地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諸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各各諸菩薩摩訶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諸如來:「善哉善哉善男子以求般若波羅蜜多因緣三摩地。」諸如來如是乃至種種示教利喜安慰忽然爾時三摩地不復諸佛如來苦惱:「向者如來從何何所?」思惟:「菩薩摩訶薩種善根通達般若波羅蜜多方便聽受般若波羅蜜多。」以是緣故至此瞻禮菩薩大士歡喜猶如苾芻第三禪大士三摩地所見如來不知從何何所大士示教見佛世尊。』

菩薩品第三十

[0673c23] 「爾時菩薩摩訶薩常啼菩薩摩訶薩:『善男子如來從來何以真如真如即是如來不生不生即是如來實際實際即是如來空性空性即是如來無染無染即是如來寂滅寂滅即是如來虛空虛空即是如來善男子如是別有如來云何所謂如來真如一切法真如真如無分別無二善男子譬如日中陽焰有人云何從何東海西北。』常啼菩薩:『陽焰無水但是愚癡虛妄所見。』菩薩:『善男子一切如來亦復如是色相音聲諸如來分別愚癡虛妄所見何以如來法身色身可見善男子法性一切如來亦復如是幻師幻化馬兵步兵如是四兵一切如來亦復如是有人夢中一佛五佛乃至諸佛善男子諸佛從何何所?』常啼菩薩:『大士不實決定於是去來?』菩薩:『一切如來亦復如是一切法如夢有人不能如實了知一切法如夢色相音聲語言名字執著分別諸佛如來善男子於是如實知虛妄分別異生受生輪轉遠離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一切佛法善男子如實了知一切法如夢於是無有是故分別如實了知一切如來不生不滅如是知者見法知法阿耨多羅菩提行般若波羅蜜不虛國中信施世間大福善男子大海種種不從東方亦復不從西北方四維上下但是一切眾生福業報應是故大海珍寶一一因緣生不無因緣生因緣和合因緣不從十方十方諸如來亦復如是不從十方十方因緣和合所生不住因緣不無因緣生因緣和合因緣離散不從十方十方善男子箜篌出聲從來不從不從不從不從因緣和合因緣無有善男子諸佛如來亦復如是一切相應善根種種因緣如理出生非一一緣善根不無因緣生善男子如是如實了知諸佛如來諸佛一切法無生無滅如是知者行般若波羅蜜善巧方便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74b24] 「爾時菩薩摩訶薩諸佛如來去法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十八所謂如是十八一切魔宮隱蔽非時種種大地一切傾向菩薩摩訶薩帝釋天四大天王欲界諸天虛空雨天菩薩摩訶薩供養諸天常啼菩薩摩訶薩如是:『善哉善哉常啼菩薩我等仁者今日菩薩摩訶薩最上甚深正法我等今日善利世間第一希有。』

[0674c08]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白法菩薩摩訶薩:『以何因緣大地震動諸相?』菩薩:『善男子諸佛如來去法。』

[0674c11] 「爾時八千無生法忍八十那庾多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四千遠塵離垢法眼淨

[0674c13]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大慶踊躍歡喜如是:『今日最上以求般若波羅蜜多因緣善知識所得諸佛如來去法圓滿如是善根決定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歡喜虛空多羅樹虛空思惟:『從何妙香供養菩薩摩訶薩?』爾時帝釋天常啼菩薩心所曼陀羅華奉上常啼菩薩摩訶薩天主:『善男子供養菩薩摩訶薩利益無量無數眾生。』常啼菩薩摩訶薩帝釋天以此菩薩摩訶薩供養供養合掌恭敬如是:『菩薩大士今日己身奉事菩薩供養。』空中菩薩

[0674c29] 「爾時長者五百侍女常啼菩薩摩訶薩:『我等己身奉上供養五百乘車奉上世世所生同種善根值遇親近諸佛菩薩恭敬供養我所獻身納受。』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長者:『汝等誠心我有所行隨順納受。』長者:『我等誠心奉上我等隨順。』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納受白法菩薩摩訶薩:『長者五百侍女乃至五百乘車奉上菩薩大士納受。』

[0675a12] 「爾時帝釋天常啼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喜捨甚為希有菩薩摩訶薩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通達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善男子過去諸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本行菩薩道勤求般若波羅蜜多因緣無有。』

[0675a18] 「爾時菩薩摩訶薩成就常啼菩薩摩訶薩善根長者即時常啼菩薩摩訶薩

[0675a21] 「爾時菩薩摩訶薩過日法座常啼菩薩摩訶薩:『求法精進二事菩薩摩訶薩法座聽受甚深正法。』

[0675a25] 「爾時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三摩地無量無數菩薩三摩地於是三摩地常啼菩薩摩訶薩未嘗飲食不生疲倦念法菩薩摩訶薩何時三摩地法座般若波羅蜜多常啼菩薩法座種種長者五百侍女常啼菩薩未嘗飲食不生疲倦亦復一心菩薩三摩地

[0675b05]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樂法精進忽聞空中:『菩薩日出三摩地。』常啼菩薩空中大慶踊躍歡喜法座長者五百侍女種種寶清淨嚴時長各各脫身以為當令菩薩摩訶薩安處爾時常啼菩薩於是周行隱蔽:『常啼菩薩不得生苦生苦退失道意善根。』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魔力隱蔽:『破身出血法座所為何以塵土菩薩清淨無上己身何所世世因緣受生輪轉唐捐無利不曾為此清淨自身是故時宜精進。』利刀破身出血長者五百侍女常啼菩薩破身出血常啼菩薩長者勇猛堅固善根增長惡魔不得便

[0675b26] 「爾時帝釋天天眼:『常啼菩薩摩訶薩甚為希有勇猛堅固不惜身命求法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廣度一切眾生輪迴精進甚為希有。』帝釋天即令變成赤栴檀香水由旬栴檀爾時帝釋天常啼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善男子無上精進過去諸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本行菩薩道無有。』

[0675c07]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說法香華供養?』帝釋天曼陀羅華奉上常啼菩薩摩訶薩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等分散座

[0675c12] 「爾時菩薩摩訶薩三摩地法座安處無數大眾恭敬圍繞時常菩薩摩訶薩見法菩薩摩訶薩心大歡喜譬如苾芻第三禪帝釋奉天曼陀羅華菩薩摩訶薩供養合掌聽受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正法

[0675c19] 「爾時菩薩摩訶薩常啼菩薩摩訶薩諸眾:『汝等一切法平等般若波羅蜜多平等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念般若波羅蜜多無念一切法無畏般若波羅蜜多無畏一切法無味般若波羅蜜多無味一切法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一切法無生般若波羅蜜多無生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多虛空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大海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須彌山莊嚴般若波羅蜜多亦莊虛空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地界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無邊般若波羅蜜多無邊金剛平等般若波羅蜜多平等一切法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一切法無所得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一切法平等無性般若波羅蜜多平等無性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不可思議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

[0676a12] 「爾時常啼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平等三摩地一切法三摩地一切法三摩地一切法無念三摩地一切法無畏三摩地一切法無味三摩地一切法無邊三摩地一切法無生三摩地一切法三摩地虛空無邊三摩地大海無邊三摩地須彌山莊嚴三摩地虛空無分別三摩地無邊三摩地無邊三摩地地界無邊三摩地識界無邊三摩地金剛平等三摩地一切法無分別三摩地一切法無所得三摩地一切法平等無性三摩地一切法三摩地一切法不可思議三摩地常啼菩薩摩訶薩如是三摩地於是三摩地十方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兢伽沙諸佛世尊菩薩聲聞天大如是名字如是章句宣說般若波羅蜜多如法菩薩摩訶薩中有大眾恭敬圍繞如是名字如是章句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無有。」

[0676b03] 爾時須菩提:「我所常啼菩薩摩訶薩如是種種方便精進堅固勤求般若波羅蜜多菩薩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三摩地三摩地多聞具足大海水深無邊現生中常見佛世世所生諸佛乃至剎那諸佛世尊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有如功德利益是故我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

囑累品第三十

[0676b14] 爾時尊者阿難:「般若波羅蜜多諸佛出生諸佛一切智智阿難行般若波羅蜜應當甚深正法受持讀誦記念思惟為人演說乃至書寫一句一偈清淨尊重恭敬種種金銀珍寶香華幢幡寶蓋廣大供養乃至其所恭敬供養我所稱讚阿難大師?」

[0676b22] 阿難白佛:「世尊大師我是佛弟子。」

[0676b23] 佛言:「阿難弟子現世恭敬尊重涅槃恭敬尊重供養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正法恭敬尊重報佛阿難以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正法付囑受持流布使不斷阿難精進末後佛種。」第二第三如是囑累

[0676c01] 阿難白佛:「世尊奉持世尊奉持。」如是

[0676c03] 佛言:「阿難般若波羅蜜多正法在世諸佛世尊在世說法阿難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正法愛樂恭敬受持讀誦記念思惟為人演說乃至書寫尊重供養善男子善女人世世所生見佛聽受正法。」

[0676c10] 佛說慈氏諸菩薩摩訶薩尊者須菩提尊者舍利子尊者阿難大聲帝釋天乃至一切世間天阿修羅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