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iamond Sūtra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天竺三藏真諦

[0762a07] 如是我聞

[0762a07] 一時婆伽婆住舍衛國祇陀樹林給孤獨園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日前著衣持鉢入舍大國行乞國中次第行乞本處飯食收衣鉢如常安坐端身正念現前諸比丘頂禮佛足右遶三匝一面

[0762a15] 爾時淨命須菩提大眾中共聚集淨命須菩提即從座起偏袒右肩頂禮佛足右膝著地合掌白佛:「希有世尊如來應供覺知善護念諸菩薩摩訶薩無上利益善付囑諸菩薩摩訶薩無上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乘云何應住云何修行云何發起菩薩心?」淨命須菩提

[0762a23] 爾時世尊須菩提:「須菩提善哉善哉如是善男子如來善護念諸菩薩摩訶薩無上利益善付囑諸菩薩摩訶薩無上須菩提是故一心諦聽恭敬善思菩薩發菩提心菩薩乘如是如是修行如是發心。」須菩提:「唯然世尊!」

[0762b01] 須菩提:「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菩薩乘如是發心:『所有一切眾生若卵生若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乃至眾生界假名如是眾生安置無餘涅槃。』如是涅槃無量眾生眾生涅槃何以須菩提菩薩眾生名為菩薩何以須菩提一切菩薩無我眾生受者

[0762b10] 「復次須菩提菩薩不著布施不著布施不著法應布施須菩提菩薩如是不著相想何以須菩提菩薩執著心行布施福德不可數

[0762b14] 「須菩提云何東方虛空可數?」須菩提:「不可世尊!」

[0762b15] 佛言:「如是須菩提西北方四維上下十方虛空可數?」須菩提:「不可世尊!」

[0762b17] 佛言:「如是須菩提菩薩執著心行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數

[0762b19] 「須菩提云何可以如來?」

[0762b20] 「不能世尊何以如來。」

[0762b21] 「何以須菩提所有皆是虛妄無所有即是真實無相如來。」如是說

[0762b24] 淨命須菩提白佛:「世尊現時未來世頗有菩薩聽聞正說如是章句?」

[0762b26] 須菩提:「:『現時未來世頗有菩薩聽聞正說如是章句?』何以須菩提未來世實有眾生

[0762b29] 「復次須菩提未來世後五正法諸菩薩摩訶薩持戒修福智慧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一佛一佛善根無量諸佛無量千佛種善根善男子善女人聽聞正說如是章句乃至一念須菩提如來悉知

[0762c07]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生長無量福德何以須菩提諸菩薩眾生受者諸菩薩無法無法無想無想何以須菩提諸菩薩有法即是我執眾生受者須菩提是故菩薩取法非法如是如來:『觀行筏喻何況非法。』」

[0762c16] 復次淨命須菩提:「須菩提云何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有所說法?」須菩提:「佛說無所有法如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法如何以法如不可不可非法非法何以一切聖人無為真如顯現。」

[0762c22] 「須菩提云何三千大千世界遍滿七寶持用布施善男子善女人因此布施?」須菩提:「甚多世尊甚多修伽陀善男子善女人因此布施甚多何以世尊福德即非福德是故如來福德。」

[0762c27] 佛言:「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三千大千世界遍滿七寶持用布施有人從此四句偈正說顯示以是因緣所生福德最多無量無數何以須菩提如來無上菩提從此諸佛世尊從此福生何以須菩提佛法即非佛法佛法

[0763a05] 「須菩提云何須陀洹:『須陀洹果。』?」須菩提:「不能世尊何以世尊無所有至於須陀洹乃至亦復如是須陀洹

[0763a09] 「斯陀含一往無所有往來斯陀含

[0763a10] 「阿那含名為不來無所有不來阿那含。」

[0763a11] 佛言:「須菩提云何阿羅漢:『阿羅漢果。』?」

[0763a13] 須菩提:「不能世尊何以無所有阿羅漢世尊阿羅漢:『阿羅漢果。』即是我執眾生受者世尊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世尊阿羅漢世尊:『阿羅漢。』世尊:『阿羅漢果。』如來:『無諍三昧人中須菩提善男子最為第一。』無諍無諍。」

[0763a23] 須菩提:「云何從然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頗有一法如來?」須菩提:「世尊無有從然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如來。」

[0763a26] 須菩提:「菩薩如是:『莊嚴清淨佛土。』菩薩虛妄何以須菩提莊嚴佛土如來莊嚴是故莊嚴清淨佛土須菩提是故菩薩如是無住不住色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0763b02] 「須菩提譬如有人須彌山須菩提云何如是?」須菩提:「世尊何以如來非有名為有身有身。」

[0763b07] 須菩提:「云何恒伽所有所有恒伽恒伽?」須菩提:「甚多世尊恒伽無數何況。」

[0763b10] 佛言:「須菩提恒伽所有世界善男子善女人七寶遍滿如來應供覺知須菩提云何以是因緣?」須菩提:「甚多世尊甚多修伽陀以是因緣甚多。」

[0763b15]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七寶遍滿恒伽世界持用布施善男子善女人從此經典乃至四句偈恭敬受持正說所生福德最勝無量無數

[0763b19] 「復次須菩提所在有人經典乃至四句偈讀誦講說此處世間支提一切阿修羅恭敬何況有人受持讀誦如此經典無上希有共相土地大師尊重。」佛說

[0763b25] 淨命須菩提白佛:「世尊如是經典名號云何我等云何奉持?」

[0763b26]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奉持何以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如來般若波羅蜜須菩提云何頗有一法一佛?」須菩提:「無有世尊無有一法一如。」

[0763c02] 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須菩提:「世界微塵甚多世尊甚多修伽陀何以世尊微塵如來說非微塵微塵世界如來說非世界世界。」

[0763c06] 須菩提:「云何可以三十二大人相如來?」須菩提:「不可世尊何以三十二大人相如來三十二大人相。」

[0763c10]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恒河所有如是等身布施善男子善女人從此經典乃至四句偈恭敬受持正說以是因緣無量無數。」

[0763c14] 爾時淨命須菩提即便悲泣而言:「希有世尊希有修伽陀如此經典如來未曾聞說如是經典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世尊無上希有共相聞說世尊非有是故如來名實名實世尊希有正說信解世尊未來世眾生恭敬受持正說無上希有共相世尊眾生受者何以眾生受者即是何以諸佛世尊解脫無餘。」

[0763c28] 須菩提:「如是須菩提如是無上希有共相聞說不畏何以須菩提法如第一波羅蜜波羅蜜如來無量諸佛如是說是故第一波羅蜜

[0764a05] 「復次須菩提如來忍辱波羅蜜即非波羅蜜何以須菩提昔時迦陵伽王斬斫身體骨肉爾時無有眾生受者無想無想何以須菩提爾時眾生受者瞋恨須菩提過去五百僊人名曰所生無我眾生受者是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捨離一切無上菩提發起色心非法有所住心何以如來:『菩薩住心布施。』復次須菩提菩薩如是利益一切眾生眾生即是如是一切眾生如來即非眾生何以諸佛世尊遠離一切

[0764a20] 「須菩提如來虛妄復次須菩提法如法如

[0764a23] 「須菩提譬如有人在於如是菩薩須菩提晝日光照種種如是菩薩無相

[0764a27] 「復次須菩提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修行正說如是經典如來悉知生長無量福德

[0764b01]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日前分布身命河沙日中分布身命日後分布身命河沙如是無量千萬億身命布施有人經典誹謗以是因緣無數無量何況有人書寫受持讀誦修行為人廣說

[0764b08] 「復次須菩提如是經典不可思量無能如來憐愍利益能行無上有人未來世受持讀誦修行正說如來悉知無數無量不可思議共相如是等人我身荷負無上菩提何以須菩提如是經典我見眾生見壽者見受者如此等人讀誦正說無有復次須菩提所在一切世間天阿修羅應供養作禮右遶此處世間支提

[0764b19]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修行正說如是現身輕賤過去惡業應感惡道果報現身先世罪業苦果消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64b23] 「須菩提往昔無數無量過於算數大劫過去然燈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四千俱胝諸佛如來成佛承事供養恭敬有人後末世五百歲時受持讀誦修行正說須菩提所生福德往昔承事供養諸佛如來所得功德功德百分不及千萬億不及算數不及其一乃至威力品類相應譬喻不能

[0764c03]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後末世受持讀誦如此所得功德善男子善女人諦聽憶持迷亂顛狂復次須菩提如是經典不可思議修行果報不可思議。」

[0764c09]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乘云何應住云何修行云何發起菩薩心?」

[0764c11]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安置一切眾生無餘涅槃如是般涅槃無量眾生眾生涅槃。』何以須菩提菩薩眾生名為菩薩何以須菩提無有名為能行菩薩上乘

[0764c18] 「須菩提云何然燈佛頗有一法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不得世尊然燈佛無有一法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64c21]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然燈佛無有一法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然燈佛一法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燈佛:『婆羅門來世作佛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須菩提無有法如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授記如是:『婆羅門來世作佛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何以須菩提如來真如別名

[0765a02] 「須菩提有人:『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實何以須菩提無有法如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65a06] 「須菩提法如所得無實無虛是故如來:『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一切法一切法如來一切法

[0765a08] 「須菩提譬如有人遍身大身。」須菩提:「世尊如來遍身大身非身是故遍身大身。」

[0765a10]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須菩提菩薩如是:『般涅槃一切眾生。』名為菩薩須菩提云何頗有一法菩薩?」須菩提:「無有世尊!」

[0765a14] 佛言:「須菩提是故如來:『一切法無我眾生無壽受者。』須菩提菩薩如是:『莊嚴清淨佛土。』如此菩薩虛妄何以須菩提莊嚴佛土如來莊嚴是故莊嚴清淨佛土須菩提菩薩諸法無我諸法無我如來應供:『菩薩菩薩。』

[0765a21] 「須菩提云何如來有肉眼不?」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肉眼。」

[0765a22]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天眼?」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天眼。」

[0765a24]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慧眼?」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慧眼。」

[0765a26]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有法?」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有法。」

[0765a27]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佛眼?」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佛眼。」

[0765b01] 「須菩提云何恒伽所有所有恒伽恒伽所有世界如是?」須菩提:「如是世尊世界甚多。」

[0765b04] 佛言:「須菩提世界所有眾生知心相續有種種類何以須菩提相續如來何以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

[0765b08] 「須菩提云何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須菩提:「甚多世尊甚多修伽陀!」

[0765b11]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

[0765b13] 佛言:「須菩提福德名為如來福德福德

[0765b15] 「須菩提云何可以具足色身如來?」須菩提:「不可世尊不可以具足色身如來何以具足色身如來具足色身是故如來具足色身。」

[0765b18] 佛言:「須菩提云何可以具足諸相如來?」須菩提:「不可世尊不可以具足諸相如來何以具足如來具足是故如來具足。」

[0765b22]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有如:『說法。』須菩提有人:『如來說法。』應當實有邪執誹謗何以須菩提說法說法無有法名說法。」

[0765b26]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頗有眾生未來世聽聞正說如是章句?」

[0765b28] 須菩提:「眾生眾生何以須菩提眾生如來眾生眾生眾生

[0765c02] 「須菩提云何頗有一法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不得世尊無有一法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65c05]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乃至無有微塵如來如來所得是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平等平等復次須菩提諸佛覺知無有差別是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須菩提平等無有高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須菩提法無我眾生無壽受者平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須菩提善法具足圓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善法善法如來非法善法

[0765c15] 「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所有須彌山如是七寶滿世界有人持用布施人從般若波羅蜜乃至四句偈受持讀誦正說所得功德以前功德功德百分不及千萬億不及算數不及其一乃至威力品類相應譬喻不能

[0765c21] 「須菩提云何如來:『度眾生。』須菩提應作如是何以眾生如來須菩提眾生如來即是我執眾生受者須菩提我等如來嬰兒凡夫眾生須菩提嬰兒凡夫眾生如來眾生嬰兒凡夫眾生須菩提云何可以具足如來?」

[0765c28] 須菩提:「不以具足相應如來。」

[0765c30] 佛言:「如是須菩提如是不以具足相應如來何以具足如來轉輪聖王如來是故不以具足相應如來。」時世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音聲
 邪道,  應得
 法應見佛,  調
 ,  法如深難見

[0766a08] 「須菩提云何如來可以具足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應作如是:『如來具足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須菩提如來不由具足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菩薩乘有法。」』須菩提何以如來菩薩乘有法

[0766a15]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滿恒伽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菩薩一切法無我無生得無生忍以是因緣所得福德最多須菩提大乘福德。」

[0766a19] 須菩提:「福德攝持?」

[0766a20] 佛言:「須菩提福德攝持不可是故福德攝持

[0766a22] 「須菩提有人:『如來行住坐臥。』不解我所何以須菩提如來所行從來是故如來應供覺知

[0766a25]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三千大千世界地大微塵合為微塵須菩提云何?」

[0766a28] 須菩提:「甚多世尊何以世尊實有世尊何以世尊如來是故名為如來三千大千世界非世界三千大千世界何以世尊世界實有如來。」

[0766b05] 佛世尊:「須菩提言說須菩提可言嬰兒凡夫

[0766b08] 「須菩提有人:『如來我見眾生見壽者見受者。』須菩提云何言說正語?」須菩提:「不正世尊不正修伽陀何以如來我見眾生見壽者見受者即是是故我見眾生見壽者見受者。」

[0766b13] 「須菩提菩薩乘如是一切諸法如是法想不得生起何以須菩提法想法想如來即非說法

[0766b16]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滿無數無量世界七寶持用布施善男子善女人從此般若波羅蜜乃至四句偈受持讀誦修行廣說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所生福德最多無量無數云何

如如不動,  正說。  應觀有為法
 ,  。」

[0766b25] 爾時世尊大德須菩提歡喜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阿修羅一切世間踊躍歡喜信受奉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0766b29] 西天優禪尼國三藏法師真諦皇帝迎接暫憩太守正法性愛大乘建造伽藍法師本願默然壬午五月一日天竺法師解方宗法筆受九月二十五文義經本文義一百流通供養普願眾生因此正說涅槃應化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37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