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iamond Sūtra 金剛能斷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金剛能斷般若波羅蜜經

大業年中三藏笈多

[0766c17] 歸命一切佛菩薩

[0766c18] 如是我聞

[0766c18] 一時世尊聞者遊行勝林施與大比丘眾三十比丘爾時世尊分時聞者大城爾時世尊聞者大城坐具世尊施設如是跏趺現前近住爾時比丘世尊世尊頂禮世尊右繞一邊命者如是聚集

[0766c27] 爾時命者著作世尊合掌世尊如是:「希有世尊乃至所有如來正遍知菩薩摩訶薩最勝乃至所有如來正遍知菩薩摩訶薩付囑最勝付囑云何世尊菩薩乘發行云何修行云何降伏?」如是語世尊命者如是:「如是如是如是如是如來菩薩摩訶薩最勝付囑如來菩薩摩訶薩最勝付囑善意菩薩乘發行修行降伏。」

[0767a09] 「如是世尊!」命者:「世尊。」

[0767a09] 世尊:「菩薩乘發行如是發生:『所有眾生眾生卵生若胎生濕生化生無色無想若非無想所有眾生界施設一切涅槃界滅度。』如是無量眾生滅度無有眾生滅度何所菩薩摩訶薩眾生菩薩摩訶薩何所菩薩眾生

[0767a18] 「雖然復次菩薩摩訶薩施與施與施與施與如是菩薩摩訶薩施與相想何所菩薩摩訶薩不住施與不可量受取

[0767a23] 「意念前方虛空受取?」:「不如世尊!」

[0767a25] 世尊:「如是()(西)()上方不正十方虛空受取?」:「不如世尊!」

[0767a27] 世尊:「如是如是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住施與不可量受取雖然復次如是菩薩乘發行施與相想

[0767b01] 「意念具足如來?」:「世尊具足如來何所如來具足如是具足。」如是語世尊命者如是:「所有具足所有所有具足所有相如。」如是語

[0767b07] 命者世尊如是:「雖然世尊頗有眾生有未來長時五百正法破壞如是中說發生?」

[0767b10] 世尊:「如是語:『雖然世尊頗有眾生有未來長時五百正法破壞如是中說發生?』雖然復次有未來菩薩摩訶薩五百正法破壞究竟功德究竟智慧究竟

[0767b16] 「復次菩薩摩訶薩一佛親近供養不一佛種植善根雖然復次不一親近供養不一種植善根菩薩摩訶薩如是中說一心淨信得當如來佛如來佛一切無量何所菩薩摩訶薩眾生不亦菩薩摩訶薩法想無法不亦無想何所菩薩摩訶薩法想如是眾生無法如是眾生何所復次菩薩摩訶薩非法故此如來筏喻解法如是何況非法。」

[0767c03] 復次世尊命者如是:「意念有如正遍知無上正遍知法如?」:「世尊世尊義解無有一法如來無上正遍知無有一法如來何所如來不可不可說不法無為法顯明聖人。」

[0767c10] 世尊:「意念家子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滿如來正遍知施與意念雖然家子?」:「世尊善逝家子何所世尊如來世尊如來。」

[0767c17] 世尊:「家子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滿如來正遍知施與乃至四句等分廣說無量不可數何所如來正遍知無上正遍知生佛世尊何所佛法佛法佛法如是佛法。」

[0767c24] 世尊:「意念雖然流入如是:『流入得到。』?」:「不如世尊何所世尊名流色入不法名流世尊流入如是:『流入得到。』如是眾生。」

[0768a02] 世尊:「意念雖然一來如是:『一來果得到。』?」:「不如世尊何所不一如是:『一來果得到。』何所有法若一一來。」

[0768a06] 世尊:「意念雖然不來如是:『不來得到。』?」:「不如世尊何所有法不來不來。」

[0768a09] 世尊:「意念雖然如是:『應得。』?」:「不如世尊何所世尊有法應名世尊如是:『應得。』如是眾生何所世尊如來正遍知無諍最勝世尊離欲世尊如是:『。』世尊如是:『應得。』如來:『無諍最勝。』家子所行無諍無諍行者。」

[0768a18] 世尊:「意念一法如來如來正遍知受取?」:「不如世尊一法如來如來正遍知受取。」

[0768a21] 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語:『我國莊嚴成就。』不如何所國土莊嚴莊嚴如來國土莊嚴故此菩薩摩訶薩如是不住發生住心發生法住發生住心發生

[0768a27] 「譬如丈夫如是我身譬如善高山意念雖然大我?」

[0768a29] :「世尊善逝我身何所我身我身世尊如來我身世尊我身。」

[0768b03] 世尊:「意念所有恒伽大河所有如是恒伽大河雖然?」:「如是所有世尊恒伽大河何況。」

[0768b06] 世尊:「所有恒伽大河所有世界如是婦女丈夫七寶滿如來正遍知施與意念雖然婦女丈夫?」:「世尊善逝婦女丈夫無量不可數。」

[0768b12] 世尊:「家子所有世界七寶滿如來正遍知施與乃至四句等分廣說如是無量不可數雖然復次乃至四句分別廣說分支阿脩羅分別廣說最勝希有具足教師遊行別異尊重相似梵行。」如是語

[0768b23] 命者世尊如是:「世尊云何如此?」如是語

[0768b24] 世尊命者如是:「『智慧彼岸如是何所如是智慧彼岸如來如是彼岸智慧彼岸意念雖然有法如來?」:「不如世尊世尊如來。」

[0768c01] 世尊:「所有三千大千世界?」:「世尊善逝何所世尊如來如來世界如來如來世界。」

[0768c06] 世尊:「意念三十二大丈夫相如來正遍知?」:「不如世尊三十二大丈夫相如來正遍知何所所有世尊三十二大丈夫相如來所有如來三十二大丈夫相。」

[0768c11] 世尊:「婦女丈夫日日恒伽河我身如是恒伽河所有我身乃至四句等分如是無量不可數。」

[0768c15] 爾時命者世尊如是:「希有世尊最勝希有善逝所有如來世尊生來如是最勝世尊希有具足眾生中說發生何所世尊如是如來世尊希有說中世尊眾生未來世分別廣說最勝希有具足雖然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眾生何所世尊如是如是眾生如是何所一切遠離世尊。」如是語

[0769a01] 世尊命者如是:「如是如是如是如是最勝希有具足眾生中說不畏何所最勝彼岸如來如來最勝彼岸無量世尊最勝彼岸

[0769a06] 「雖然復次如來彼岸如是彼岸何所此時分別割斷不時眾生我有何所瞋恨眾生瞋恨過去五百仙人不想眾生不亦我有故此菩薩摩訶薩一切捨離無上正遍知發生住心發生住心發生不法無法住心發生住心發生何所如是如是如來菩薩摩訶薩施與法住施與

[0769a21] 「雖然復次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眾生何所如是眾生如是如是一切眾生如來如是眾生何所真語如來實語如來不異如來如來不如如來

[0769a26] 「雖然復次如來思惟譬如丈夫不一如是菩薩施與譬如丈夫顯明種種如是菩薩摩訶薩施與

[0769b02] 「雖然復次家子分別廣說如來佛如來佛一切眾生無量

[0769b06] 「婦女丈夫分時恒伽河我身如是中分如是分時恒伽河我身以此因緣俱致那由多我身聞已如是無量不可數受持讀誦分別廣說

[0769b12] 「雖然復次不可思不可稱不可思如是果報觀察如來勝乘發行眾生最勝發行眾生分別廣說如來佛如來佛一切眾生無量具足不可思不可稱不可量具足一切眾生菩提何所不能信解眾生我見眾生見見者人見菩薩眾生

[0769b23] 「雖然復次廣說供養當天阿脩羅右繞支帝

[0769b26] 「家子如是分別廣說輕賤輕賤何所所有眾生前生不善惡趣所有如是輕賤菩提得當

[0769c01] 「何所過去不可數不可數如來正遍知八十俱致那由多親承供養親承供養不遠世尊親承供養不遠長時五百正法破壞經受分別廣說此前不及俱致俱致那由多僧企耶迦羅譬喻乃至譬喻不及

[0769c12] 「家子所有家子眾生雖然復次不可思不可稱如來不可思如是果報觀察。」

[0769c16] 爾時命者世尊如是:「云何世尊菩薩乘發行云何修行云何降伏?」

[0769c18] 世尊:「菩薩乘發行如是發生:『一切眾生無我涅槃界滅度如是一切眾生滅度無有眾生滅度。』何所菩薩眾生菩薩摩訶薩乃至菩薩摩訶薩何所無有一法菩薩乘發行意念一法如來如來正遍知無上正遍知?」如是語

[0769c26] 命者世尊如是:「無有世尊一法如來如來正遍知無上正遍知。」如是語

[0769c28] 世尊命者如是:「如是如是如是如是無有一法如來如來正遍知無上正遍知一法如來如來正遍知:『行者未來世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是故如來正遍知無有一法無上正遍知如來正遍知:『行者未來世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何所如來真如故此即是如來不生故此即是世尊即是如來畢竟不生故此即是何所如是不生最勝

[0770a12] 「如是語:『如來正遍知無上正遍知。』不如誹謗不實何所無有一法如來正遍知無上正遍知如來如來:『一切法佛法。』何所一切法一切法一切非法如來一切法

[0770a19] 「譬如丈夫具足大身。」

[0770a19] 命者:「世尊如來丈夫具足大身非身世尊如來大身。」

[0770a22] 世尊:「如是如是如是如是菩薩如是語:『眾生般涅槃滅度。』菩薩何所一法菩薩?」:「不如世尊!」

[0770a25] 世尊:「眾生眾生眾生如來眾生如來:『無我一切法眾生無壽長養無人一切法。』菩薩如是語:『佛土莊嚴成就。』如是何所國土莊嚴國土莊嚴莊嚴如來國土莊嚴菩薩摩訶薩無我無我信解如來正遍知菩薩摩訶薩

[0770b04] 「意念有如肉眼?」:「如是如是世尊有如肉眼。」

[0770b06] 世尊:「意念有如天眼?」:「如是如是世尊有如天眼。」

[0770b08] 世尊:「意念有如慧眼?」:「如是如是世尊有如慧眼。」

[0770b09] 世尊:「意念有如法眼?」:「如是如是世尊有如法眼。」

[0770b11] 世尊:「意念有如佛眼?」:「如是如是世尊有如佛眼。」

[0770b13] 世尊:「意念所有恒伽大河雖然如來?」:「如是如是世尊如是如是善逝如來。」

[0770b16] 世尊:「意念所有恒伽大河所有恒伽大河所有所有世界世界?」:「世尊善逝世界。」

[0770b19] 世尊:「所有世界眾生種種有心何所心流心流如來心流何所過去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

[0770b23] 「意念家子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滿施與雖然家子?」:「世尊善逝!」

[0770b27] 世尊:「如是如是如是如是家子無量不可數如來不如

[0770c02] 「意念色身成就如來?」:「不如世尊色身成就如來何所色身成就色身成就世尊成就如來名色成就。」

[0770c06] 世尊:「意念具足如來?」:「不如世尊具足如來何所世尊具足如來具足如來名相具足。」

[0770c10] 世尊:「意念雖然如來如是:『我法。』?」:「不如世尊不如如是:『我法。』」

[0770c12] 世尊:「如是語:『如來。』誹謗不實何所無有。」

[0770c15] 爾時命者世尊如是:「雖然世尊有未來頗有眾生長時五百正法破壞如是聞已?」

[0770c18] 世尊:「眾生眾生何所眾生眾生一切眾生如來眾生意念雖然有法如來無上正遍知?」命者:「無有世尊有法如來無上正遍知。」

[0770c23] 世尊:「如是如是如是如是微小中法無有不可得無上正遍知雖然復次平等正法中有不平等無上正遍知無我無壽眾生無人平等無上正遍知一切善法善法善法非法如是如來善法

[0771a01] 「所有三千大千世界須彌山所有七寶如來正遍知施與智慧彼岸乃至四句等分前者不及俱致俱致那由他僧企耶迦羅譬喻乃至譬喻不及

[0771a07] 「意念雖然如來如是:『眾生度脫。』如是何所有無無有眾生如來度脫如是眾生如來度脫如是如來眾生如來小兒凡夫小兒凡夫小兒凡夫如來小兒凡夫

[0771a15] 「意念具足如來?」:「不如世尊世尊義解具足如來。」

[0771a17] 世尊:「如是如是如如具足如來何所具足如來轉輪如來具足如來如來。」爾時命者世尊如是:「世尊世尊義解具足如來。」

[0771a23] 爾時世尊伽陀

,  ,  解脫
 我見

法體佛見,  法身如來
 法體不識,  不能

[0771a29] 「意念具足如來無上正遍知如是何所具足如來無上正遍知如是語:『菩薩乘發行有法破滅施設。』如是何所菩薩乘發行有法破滅施設不斷

[0771b05] 「家子恒伽河世界七寶滿施與菩薩摩訶薩無我無生如是菩薩。」命者:「世尊菩薩?」世尊:「

[0771b11] 「雖然復次如是語:『如來如法。』義解何所如來如來正遍知

[0771b14] 「家子所有三千大千世界如是乃至如是不可數譬如最小意念雖然最小?」

[0771b18] :「如是如是世尊最小何所世尊世尊最小何所世尊最小如來最小如來三千大千世界如來三千大千世界何所世尊如是如是如來如來。」

[0771b25] 世尊:「如是世俗不可說非法非法小兒凡夫何所如是說:『我見如來眾生見人見如來。』雖然正說?」:「不如世尊不如善逝何所世尊我見如來如來我見。」

[0771c02] 世尊:「如是菩薩乘發行一切法信解信解無法何所法想法想如來法想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世界七寶滿如來正遍知施與家子如是智慧彼岸乃至四句受持分別讀誦分別廣說如是無量不可數云何廣說廣說廣說

、  、  如是
 有為。」

[0771c14] 世尊歡喜上座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阿脩羅乾闥婆世尊歡喜

[0771c17] 歸命一切佛菩薩

金剛能斷般若波羅蜜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38 金剛能斷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