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vaivartikacakrasūtra (Guangbo Yan Jing Butuizhuan Lun Jing) 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卷第四

涼州沙門智嚴

[0270c24]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一切世間疑惑不能如來等正覺緣故堅信乃至辟支佛?」

[0270c26] 爾時世尊阿難:「阿難眾生善行如來密語不生疑惑所以者何如來密語如夢所見阿難如是密語不生疑惑是故阿難菩薩摩訶薩如來等正覺密語如是勤行精進不得精進勤修智慧不得智慧不生疑惑。」

[0271a04] 爾時世尊說偈言

諸佛,  密語
 莊嚴,  無異菩薩
 懈怠智者,  不能解密
 應當精進,  解密
 夢見,  
 言說顯現,  如是諸法
 如是諸佛,  密語
 如是,  
 如是,  菩提宣說
 如是覺知,  無言
 不能,  不分
 一切分別,  顯示如是
 虛空,  無有取捨
 取捨,  是故知法。」

[0271a19] 阿難:「如是有為法如夢不放逸不生疑惑。」

[0271a20] 比丘堅信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共和說偈言

今日牟尼,  我等疑心
 ,  菩提。」

[0271a26] 比丘法想諸比丘乃至合掌說偈言

菩提,  我等
 ,  菩提。」

[0271b02] 十億比丘諸比丘乃至和合說偈言

地心,  今日皆除
 ,  菩提。」

[0271b07] 十一比丘須陀洹諸比丘乃至和合說偈言

佛法,  疑網
 密語,  宣說須陀洹。」

[0271b12] 五千比丘斯陀含諸比丘乃至和合說偈言

我等,  斯陀含
 ,  寂滅戲論。」

[0271b17] 五百比丘阿那含諸比丘乃至和合說偈言

救世,  遠離戲論
 菩提光照,  。」

[0271b22] 三萬五千四禪比丘阿羅漢諸比丘乃至和合說偈言

煩惱,  通達無異
 平等,  。」

[0271b27] 比丘聲聞諸比丘聞說乃至和合說偈言

牟尼,  我等
 聲聞,  通達。」

[0271c03] 五千比丘辟支佛諸比丘乃至和合說偈言

我等現見,  辟支佛所行
 ,  難思辟支佛。」

[0271c08] 比丘尼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諸比丘聞說乃至和合說偈言

平等法,  身分
 無有異言,  人中尊。」

[0271c14] 八千優婆塞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諸比丘乃至和合說偈言

我等無垢,  琉璃
 佛法,  今日出家。」

[0271c19] 爾時虛空六十那由他諸天曼陀羅華說偈言

,  
 今日,  必當成菩提。」


[0271c23] 爾時阿羅漢舍利弗大目揵連須菩提離婆多劫賓那整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共和白佛:「世尊我等今日志願滿足降伏怨敵具足成就五無間業我等今日滿足成就五欲功德我等今日邪見具足遠離正見我等今日眾生我等今日菩提今日無餘涅槃般涅槃。」爾時世尊

[0272a03] 爾時中有眾生疑惑:「我等云何羅漢如是語何況凡夫疑惑不能從此至此不能不能。」

[0272a06] 爾時尊者阿難眾生心佛神力文殊師利法王子:「大眾眾生大德比丘如是語疑惑世尊默然文殊師利因緣大德比丘以何因緣密語?」

[0272a11]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尊者阿難:「阿難不退轉菩薩地唯有不退轉菩薩大德比丘密語。」

[0272a14] 尊者阿難文殊師利:「大德比丘皆是不退轉菩薩?」

[0272a15] 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大德比丘皆是菩薩菩提不退轉。」

[0272a17] 阿難文殊師利:「大德比丘密語。」

[0272a19] 文殊師利:「無明生生是故無明名為不正思惟喜愛名為諸法不可壞方便眾多名為凡夫法名阿羅漢不滅方便羅漢羅漢不滅方便如來出佛身血如是畢竟無餘阿難以是事故大德比丘如是語:『我等今日具足成就五無間業。』所以者何不滿是故名為五無間業滿足成就阿難:『我等今日滿足成就五欲功德諸比丘五欲了知如夢滿足成就五欲所以者何畢竟無所有無所有如實知如是滿足成就五欲功德阿難以是事故諸比丘如是說:『我等今日滿足成就五欲功德。』阿難:『我等今日滿足成就邪見遠離正見諸比丘諸法諸法阿難有為諸法皆是虛妄虛妄虛空不增不減不住無所屬所以者何自性平等平等正見遠離如是所以者何不等諸比丘無有不等所以者何諸佛一切佛法通達無生不得無生是故阿難大德比丘如是語:『我等今日具足成就邪見遠離正見。』阿難:『我等今日眾生阿難諸比丘此時眾生諸天有為法眾生一切法一切法不可方便菩提善根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比丘密語眾生數數所以者何眾生數數遠離如是畢竟不生是故阿難諸比丘如是說:『我等今日眾生命根。』阿難:『我等今日菩提無餘涅槃般涅槃阿難諸比丘大眾千萬億那由他諸天今日煩惱菩提所以者何大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今日聞說金剛句法無生法忍菩提以是事故:『我等今日菩提我等今日無餘涅槃般涅槃不斷煩惱佛法無餘煩惱是故阿難諸比丘如是說:『我等今日菩提無餘涅槃般涅槃。』今日阿難不生所生今日。(天竺正音不生今日)是故阿難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法應當不可得發菩提心一切法名為出離菩提一切法名為無餘涅槃般涅槃阿難菩薩乘日想阿難黠慧所以者何真實堅牢常住應有積聚過去應有應有阿難晝夜是故阿難菩薩乘深心善知識晝夜所以者何一切菩提。」

[0272c22]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說偈言

無明名為,  生生
 根本,  是故名為
 不正思惟,  喜愛名為
 如實知,  畢竟無所有
 無所有,  根本
 無所有,  是故名為
 羅漢,  凡夫
 ,  是故名為
 所有眾多,  已知性相
 不可壞,  壞相
 本來分別,  如來諸法
 遠離,  不生
 次第,  思量
 平等,  
 說欲功德,  
 遠離,  
 諸比丘,  增減
 ,  如是說
 ,  猶如所見
 畢竟所生,  滿
 知法,  虛偽牢固
 名為虛妄,  滿
 有為法虛妄,  無有遠近
 無知,  五指
 正見,  平等
 諸法平等,  知見
 分別,  眾生
 不得眾生,  無有
 有緣諸眾生,  
 過患,  如是
 遠離眾生,  
 如是說,  眾生
 遠離,  無分別
 菩提,  果報
 死生不可,  清淨
 一切法無諍,  不生寂滅
 應分,  不分
 不來去法,  菩提
 分別,  日用
 欲求菩提,  分別
 以是密語,  宣說如是
 ,  如是說。」

[0273b08] 文殊師利法王子爾時眾生疑惑照明諸法無生法忍各自脫身文殊師利法王子:「使我等未來世妙法覺悟眾生如今文殊師利法王子覺悟眾生。」

[0273b13]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文殊師利眾生照明佛法法應如是。」

[0273b15]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眾生所有世尊?」

[0273b16] 阿難:「眾生皆是文殊師利教化成就菩提說法能信。」

[0273b18] 阿難白佛:「諸眾生菩提不退轉?」

[0273b19] 阿難:「如是如是諸眾生菩提不退轉所以者何文殊師利善知識護念。」

[0273b22]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諸比丘堅信法想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聲聞辟支佛菩提不退轉?」

[0273b25] 阿難:「難信小法懶惰懈怠精進貪著飲食貪著欲染親近樂行欲染無益亂心失念威儀心意嬉戲如是眾生法難阿難增上慢不能護身貪著身命閑居多聞破戒憍慢毀法尊重毀滅正法貧窮喜樂非法誹謗正法樂行非法不知報恩不敬佛法僧阿難如是眾生法難慳心瞋心不解佛法成就貧窮智慧惡友遠離善友不為般若波羅蜜不為陀羅尼經深重利養貪著衣鉢衣鉢重心尊重和上阿闍梨初夜後夜勤行方便阿難如是眾生法難殺生偷盜邪婬妄語兩舌惡口非時邪見親近邪見修行廣布方便無慚無悔朋黨交遊獨行沙門沙門不信空無無為不生不滅一切諸法破壞阿難如是眾生法難。」爾時世尊即便默然

[0273c17] 爾時阿難威神文殊師利法王子:「文殊師利世尊何故?」

[0273c18] 文殊師利:「將來惡世眾生成就如是不善不能信解如是深法以是事故世尊默然。」

[0273c20] 尊者阿難文殊師利:「來世眾生少有信解如是?」

[0273c22] 文殊師利:「來世眾生猶如眾生不識珍寶所以者何智力阿難眾生聞說信解設有信解如是不為國土人民國土人民輕賤遠離所以者何先世作法留難業因緣故。」

[0273c28] 阿難文殊師利:「為此信解眾生敷演。」

[0273c29] 文殊師利:「演說。」爾時阿難即便

[0274a02] 爾時世尊四面舌相三千大千世界舌相放光遍照十方恒河沙世界周遍四部眾佛神力十方恒河沙諸佛世界諸佛世尊共和勸請世尊:「如來宣說斷絕世尊十方世界無量無邊不可諸佛世尊宣說我等見聞其所說法無有增減如今世尊無有。」

[0274a10] 爾時世尊舌相阿難:「不實廣長舌相?」

[0274a12] 阿難白佛:「世尊世尊誠實忍辱憐愍饒益慈悲喜捨一切智所得舌相是故世尊為此信眾男女敷演事故不信以此。」

[0274a17] 爾時世尊阿難:「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聞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漸次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處宣說無有增減今日無有。」

[0274a23] 爾時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皆大歡喜踊躍無量其中所謂琉璃頗梨車璩馬瑙日光七寶如是諸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流沙摩訶流沙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摩訶摩訶盧摩訶如是優鉢羅華波頭摩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虛空伎樂種種歌頌讚歎佛德龍王真珠一切女人脫身妙好瓔珞脫身整衣右膝著地一心合掌共和:「諸佛如來無有二智無障礙我等必當作佛。」

[0274b13] 爾時世尊阿難:「如是阿難女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所以者何諸佛世尊愚癡貪欲瞋恚憍慢塵垢黑闇一切煩惱無餘成就精進成就諸力威德尊嚴神足自在光明照曜眷屬成就尊貴威勢具足相好具足光明具足安隱欲界威儀具足戒行具足觀察具足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尊重恭敬讚歎世法一切有為法成就解脫諸佛見聞不虛。」

[0274b24] 阿難白佛:「世尊云何諸佛世尊不虛?」

[0274b26] 阿難:「不知?」

[0274b26] 阿難白佛:「世尊未知云何如來不虛?」

[0274b28] 阿難:「一心解說阿難眾生釋迦牟尼佛諸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所以者何諸佛菩提虛妄無貪瞋恚阿難何況今日眾生泥洹形像舍利能持供養如是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

[0274c06] 阿難白佛:「畜生釋迦牟尼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

[0274c08] 阿難:「畜生釋迦牟尼佛諸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子因緣所以者何諸佛如來聞者不虛是故諸佛如來無有阿難譬如尼拘陀樹枝茂盛五百阿難云何樹種大小?」

[0274c13] 阿難白佛:「世尊。」

[0274c14] 阿難:「尼拘陀樹種虛空緣故生長漸次廣大如是阿難諸眾生菩提種子漸次增長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腐敗不可敗壞所以者何不住一切法種子腐敗毀壞。」

[0274c20]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諸佛本願諸佛法應?」

[0274c21] 阿難:「本願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法應如是所以者何一切諸佛。」

[0274c24] 阿難白佛:「諸佛緣故立誓?」

[0274c25] 阿難:「諸佛世尊宣說諸菩薩摩訶薩佛說立誓:『使將來成佛說法見聞不虛亦復如是。』」

[0274c27]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成就如此希有以此利益眾生。」

[0274c29] 阿難:「如是如是利益諸眾生諸佛供養諸佛不惜身命一切無有勤修精進積集難得菩提一切法眾生。」


廣博嚴淨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9 No. 0268 佛說廣博嚴淨不退轉輪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輸入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