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九

西晉三藏竺法護 

密迹金剛力士會第三
[0047b06]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菩薩未曾污染惡言不仁瞋恚崎嶇調戲無益讒言兩舌不顧男女堅硬無有取捨失儀無鬪塵勞放逸自恣無非無貪無非愛樂無有處所無非失節音聲無瑕覆蔽諍言無有不計他人傷害無不無不無不宣言種姓調非法毀法時節不違須臾不以喜悅他人謹慎守節不輕密言常隨明智賢聖不虛證明筋骨志願無上顏色便不行柔順。」

[0047b28] 密迹力士:「菩薩言行相應功德報應果實至誠假使有人大樹他人:『男子所生?』大智樹木計數樹葉便如是不計未能至於道德一切若干語詞無有大江河沙一一千億升斗不可以量度悉知江河沙多少皆知升斗各各若干大聖不能鬼神阿須輪迦樓羅真陀羅非人聲聞緣覺不能證明佛世尊以是如來至真等正覺不可計量萬億眾生開解。」

[0047c16]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過去久遠神仙名曰爾時梵志名曰寂然國有大樹名曰仁賢樹枝茂盛神仙具足十二歲數樹葉後日寂然梵志城中仁賢晝夜遊觀飯食聖明一心何謂神仙寂然梵志

「『八千  八千,  九千
  六百二十,    二百五
    六百六十。  
  有若?  ,  分布所在
  所知,  如是。  放逸
  。』

[0048a03] 「神仙:『善哉十二樹葉悉知本末有若梵志音聲何所?』寂然即曰:『神仙世人以至大正真淨諍訟。』神仙舍利弗寂然梵志釋師子執持至真言教至誠應法。」

[0048a10]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清淨無極深入無量巍巍無限隨時示現至真無形不可說。」

[0048a12]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何謂心密心行清淨失神造立神通自娛示現神通建立無極神通一切誠諦智慧覩見一切諸法菩薩正真慧通無極一切神通諸色無有神通音響觀察一切眾生心念所行常見一切隨時開化未曾去來普現神足無所罣礙獨步三界不以無所有造立神通一切隨時現生死難度世玄遠神通超聲一切緣覺深入微妙坐佛下降一切諸佛道法順時道法開化一切十方眾生使法律一切法菩薩心心行清淨心真無不調和隨行三昧定意正受滅度不厭欲界其中不為所生未曾有所以者何一切虛空妄想顛倒由是生老病死有所所生大乘成就一切諸佛道法諸佛法救十方無處不可得一切諸佛一切諸法佛法諸佛一切法一切法佛法不是非法所以者何一切法本末處所不可得諸法無處無有一切諸法一切法不依一切諸法不依一切諸法便無利進學見利無憂不喜無憂無罣礙雜碎雜碎如是如是向者無諍無諍無鬪無鬪沙門平等猶如虛空平等欲界不處色界不著無色一切一切法如是深義分別亦復如是何等分別以是一切諸法不可得分別諸法三界分別心密。」

[0048b27]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心行慈愍不計悲哀無有眾生歡喜無壽布施奉行禁戒調和忍辱盡心精進思惟寂靜一心心所聖心所行四意止無意無念四意斷不滅神足無際篤信心無罣礙精進心行寂靜心行自在定意平等心無有若干智慧無想勢力順流覺意分別奉行道業所想寂然觀法無著修行賢聖究竟心念明慧妄想心思不可量思念平等思念聖眾訓誨眾生正法佛土清淨心具足形相忍辱顛倒阿惟越致不復莊嚴道場在於三界降伏眾生訓誨一切法平等轉法輪諸法轉用不還滅度生死平等自然。」

[0048c22]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法忍清淨清淨便一切眾生心淨無不眾生心道心一切眾生道心照明猶如虛空平等一切有形無形道心如是一切入眾心行。」

[0048c27]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身心密不可思議諸天人眾無上正真道三萬菩薩得無生法四千遠塵離垢法眼淨八千比丘意解無漏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大光普照十方虛空中天眾華箜篌樂器妓樂演出如是:「密迹金剛力士說法經典受持讀誦為人失道功德不虛供養德本眾生。」

[0049a09] 於是世尊:「伎樂?」

[0049a10] 答曰:「世尊唯然大聖威神?」

[0049a11] 佛語:「菩薩雷音雷音如來佛——國土——稽首作禮法要聽說如來祕要法教在於虛空供養如來經典雨天伎樂伎樂。」

[0049a16] 佛說雷音菩薩虛空稽首佛足繞佛白天:「唯然世尊雷音如來無量興起輕便。」爾時世尊雷音菩薩:「善來正士奉現聽受如來祕要經典密迹金剛力士威神。」於是眾會菩薩心念言:「密迹金剛力士在於德本道心誓願辯才廣大無極巍巍如是?」

[0049a24] 悉知諸菩薩心中菩薩:「過去久遠不可思議爾時無量出現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世尊世界莊嚴善見佛國土威德人民熾盛安隱五穀豐收土地快樂天人平等猶如沙塵荊棘琉璃水精明月珠玉珊瑚硨磲馬瑙遍布柔軟猶如天衣甘美香光足下如故快樂無有大寒不大人民仁慈性行調琉璃國人自在受訓婬怒癡安隱寂靜威力聞說法言佛世尊聲聞十二諸菩薩三千壽命三十六莊嚴其中名曰風雨時節五穀豐饒人民安寧各得其所一一方八十萬里相去四百大國一一大國郡縣村落土人身長大城四方大城大城名曰清淨土地東西五百六十南北二百八十具足快樂遊觀清淨七寶合成轉輪聖王名曰——七寶金輪白象明月玉女大將軍——四天下過去佛德本威神無上正真道心不退轉城中高大長廣六百四十七寶牆壁欄楯寶幔四大果園若干名山池水滿二十欄楯紫金紫金琉璃以為滿八味水寶華鴛鴦遊戲其中浴池中宮婇女玉女好相端正玉女寶婇女無上正真道具足勇猛殊異端正超絕二十八嚴飾志性仁和同心大道

[0049c11] 「爾時清淨大國供養無量如來具足諸菩薩聲聞飲食床臥醫藥一切浴池講堂房室精舍高臺樓閣一一比丘使諸子志性安和放逸以至供奉如來聽受經典不樂愛欲放逸聽受經典不以不久五神通神通虛空猶如飛行自在無所罣礙其一一天一天遊觀以是大眾

「『諸佛出世,  玄遠
  人生在世,  難得
  諸人同志,  信樂
  ,  不可
  今人,  出于世間
  寂然,  說經法義
  安住世尊,  受教訓誨
  大聖,  
  聽受經法,  棄捐惡趣
  正法,  安處
  正法,  消除塵勞
  聽受,  正真。』
  ,  
  ,  震動
  布告天人,  諸天
  即時雨天,  若干
  眾生來集,  不可稱計數
  最勝開化,  道法
  稽首足下,  天人
  叉手,  
  最勝,  
  隨時順義,  說經
  伴侶,  安住
  三十六,  大道
  其三,  具足
  清淨,  法眼
  ,  家業
  ,  學道
  諸人無數,  
  經戒,  清信士
  聞經,  稽首佛足
  各各辭別,  歸家。」

[0050a25] :「爾時太子栴檀造立樓閣長清牛頭栴檀香天下以是栴檀造立樓閣高大四百莊嚴威神顯現巍巍無量四方四角平正傾斜無量如來稽首聽受經典眷屬:『人命難得難聞經典。』太子夫人婇女大臣百官人民大小高臺樓閣嚴飾眾華衣服寶蓋幢幡妓樂奉事尊敬寶珠高臺樓閣一切同心仁和虛空鳳凰諸眾無所罣礙飛行往詣高臺樓閣大會高臺樓閣繞佛一面大眾禮佛聖眾繞佛在前世尊:『國有多事奉現慚愧無顏今日。』大聖真心宮人眷屬聽法經法大王:『大乘四事不違大道何謂大乘篤信不違道意何謂喜樂賢聖不當不行大王恭敬大乘不違大道賢聖至心耳聞受持自大大乘不違大道自大觀見眾聖稽首作禮一心歸命精進大乘不違大道精進舉動便宜一切四事。』

[0050b27] 「:『四事放逸所見擁護何謂見愛一切受想無常生命第一四事菩薩四事名曰法王何謂不捨道心亦復勸化他人發意德本助道聞者無極一切釋梵四天王聲聞緣覺至于無極無窮四事是故大王放逸篤信無量道法正法自娛精進道法大王所行不貪境界所以者何大王貪欲鹹水賢聖智慧人命無不後世將來不可今日大王供養德本四事具足何謂世世財富不可功德福報不可聖明無涯辯才無窮盡四事何謂身行清淨功德言行清淨具足心行清淨清淨聖明四事德本何謂善權方便清淨訓誨眾生度無極清淨降伏誓願清淨言行相應一切諸佛清淨諸佛。』

[0050c21] 「爾時世尊轉輪聖王說經分別深義即時欣然便無數奇珍舉國奉持五戒形壽淨修梵行中宮夫人婇女聞法心中喜悅隨時柔和脫身奇異:『捨家沙門淨修梵行形壽奉持禁戒。』

[0050c29] 「如是無極財富稽首佛足繞佛中宮婇女及其官屬高臺樓閣便虛空須臾之間清淨大國於是聖王十五日月滿若干出入遊觀中宮眷屬觀見聖王遊觀妓樂其二夫人不行虛損宮中沐浴香熏蓮華孩童自然夫人結加趺坐端正所見二十八大人莊嚴自然即時虛空諸天:『孩童神聖法意二名法。』孩童自然孩童不移夫人法意孩童化生夫人加趺坐異口同音

「『己身,  發菩提心
  學士,  
  以為覩見,  現世
  歡悅,  
  大神通,  救護
  生死,  所生
  發菩提心,  未曾
  眾生,  生死
  上方境界,  不可佛土
  ,  名曰時節
  佛土,  用法
  ,  國土所有。』
  孩童,  
  便從母,  在于
  ,  天人
  稽首佛足,  退叉手
 『四方佛德,  
  佛法,  
  ,  尊勝
  至誠佛道,  無上正真
  諸佛道法,  難得
  愛樂,  亦復
  今日閑靜,  親友
  隨順,  敬信法教
  精進,  所行放逸
  沙門,  如是閑居
  念住如是,  無量
  慚愧,  
  具足,  眾生
  深法,  法忍
  威力,  
  諸眾生,  開化一切
  在於獨處,  造業思議
  不貪,  壽命
  ,  道法
  以是,  
  如是,  第一難得
  法王,  最上
  諸法,  報應
  ,  安住
  明智,  菩薩道
  奉行清白,  宣布
  隨時閑靜,  五神通
  ,  所行。』
  太子,  夫人婇女
  二明,  菩薩
  神通,  經行虛空
  世尊,  智慧海
  稽首佛足,  人中尊
  一切,  叉手
  法意,  一切
 『大聖,  說道。』
  最勝,  心中
  分別,  深妙法義
  一切諸法,  因緣
  ,  造化現生
  ,  因緣
  一切諸法,  空虛
  本末,  清淨
  虛空,  不可護持
  無數便,  為此
  分別敷演,  深奧正真
  七十六,  
  一時,  柔順法忍

[0051c23] 「轉輪聖王中宮太子眷屬萬民繞佛作禮供養世尊聖眾晝夜畢竟於是轉輪聖王獨處宴坐在於清淨高閣自心念言:『諸子無上正真道何所太子無上正真最正覺?』便工師七寶極好團圓七寶[((/)*)/]顯現微妙四十九使太子各各名作七寶[((/)*)/]夙夜供養天華香華幢幡伎樂供養寶瓶名號天子供養名號轉輪王日後七寶中宮夫人婇女太子紫金使太子各各太子名曰淨意第一三千大千國土震動中宮夫人婇女一切妓樂云何淨意太子異人所以者何拘留孫如來太子名聞拘那含牟尼佛太子迦葉如來太子一切苦太子彌勒如來太子明月將來作佛名曰師子太子將來成佛名曰太子將來成佛名曰供養太子名曰成佛號曰太子名曰蓮華成佛號曰奉養太子離垢成佛號曰太子成佛號曰太子名曰成佛號曰太子名曰成佛號曰太子名曰成佛無退太子名曰離垢成佛號曰太子名曰堅強成佛號曰太子名曰成佛號曰於是具足太子名曰莊嚴第九九十九不滿成佛號曰無量賢劫來世。」

[0052b01] 佛言:「如是太子無量最後太子最後成行覺道太子輕易調戲數數:『當成降魔官屬法輪開化度脫無量眾生滅度眾生何所救濟?』其後太子無量覩見最後成佛應時愁惱:『?』五體投地猶太山崩宣言:『諸佛道法不可稱量眾生無有所願不可思議。』一切:『兄弟成佛弟子多少長短一切壽命成佛久長若干所有一切聖眾成佛聖眾經法化度一切眾生亦復如是巍巍無異不可假使至誠合成不虛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天雨眾華箜篌樂器。』無量國王太子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天雨眾華箜篌樂器虛空諸天:『所願最後成佛名曰如來至真等正覺。』」

[0052b22] 佛言:「何故爾時誓願世尊(涕泣)。太子誓願偈言

「『諸佛道法,  虛空
  ,  眾生不可
  所願吉祥,  清淨
  ,  我所誓願
  合集,  有限
  聖王,  一切
  諸佛,  
  成佛,  比丘眾如是
  太子,  言辭
  諸天虛空,  
  如今清淨,  所願必當
  眾生,  。』」

[0052c09] 菩薩:「爾時無量太子?」

[0052c09] 答曰:「不及。」

[0052c10] 佛言:「賢劫最後成佛號曰賢劫諸佛不滿度眾生諸菩薩比丘聖眾不及最後成佛度眾生菩薩聲聞一切聖眾賢劫九百九十九無有。」

[0052c14] :「菩薩善權方便成就禁戒具足誓願獨步周旋三界所以者何如來一身開化眾生千佛無異無限巍巍如是太子其後心念:『汝等正士云何?』法意太子:『自要諸人得佛當作金剛力士親近在外威儀諸如來一切祕要常委一切諸佛祕要密迹信樂懷疑。』太子:『正士誓言成佛使轉法輪見相轉法輪。』爾時轉輪聖王?」

[0052c26] 答曰:「不及。」

[0052c27] 佛言:「過去如來諸子賢劫千佛拘留孫作佛千佛法意太子金剛力士密迹太子梵天聖王中宮夫人婇女太子出家沙門教化賢劫受決次第最正覺十二緣起德本獲報應果發意正士十力備悉所願是故菩薩無上正真道最正覺正士勤修奉行佛道何謂佛道不以眾生慈心度無極梵行道品神通行權方便成就德本佛道。」

[0053a12] :「道心通達志性安隱廣普無所罣礙平等心無畏財富度無極豐饒戒度無極度無極進度無極度無極度無極大慈曲意至于喜悅大喜至於眾苦消去瞋恚安心調色聲香味降魔官屬自大怨賊消除魔事塵勞自在上心聲聞緣覺去來所行平等大寶一切智分別無礙道宣善行親友塵勞安隱吉祥泥洹菩薩行佛道三十二菩薩無上正真最正覺。」

大寶積經卷第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