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十四

西晉三藏竺法護

密迹金剛力士會第三
[0075c09] 爾時密迹金剛力士賢者大目揵連:「目連世尊神足第一金剛。」大目連金剛無極四大海水野馬世界無所不至道力神足三千大千世界震動上下不能金剛毛髮

[0075c15] 大目連未曾有佛足世尊:「大聖聲聞神足第一神足三千大千世界他方佛土我身開化降伏龍王[*]須彌山不能小金發意日月使不行不能金剛杵毛髮無我失神?」

[0075c22] 佛言:「目連失神目揵連菩薩神足威力一切聲緣覺不能假使恒河沙諸佛世界須彌山合成須彌尚可震動不可金剛杵菩薩威神建立不可思議巍巍如是。」

[0075c27] 爾時賢者大目揵連未曾有宣言:「大聖菩薩大士威力所致密迹金剛力士金剛杵密迹所有父母遺體神足?」

[0076a01] 佛言:「父母遺體假使菩薩行神足示現悉達天上世間。」

[0076a03] 告密金剛力士:「自舉金剛。」密迹三千大千世界右手金剛虛空在於虛空迴旋密迹力士右手一切眾會未曾有叉手異口同音各自:「密迹金剛力士如是使諸眾生大力無窮。」

[0076a09] 於是阿闍世白佛:「菩薩法行如是無極?」

[0076a11] 佛言:「菩薩大法如是無極大力何謂身命正法未曾自大禮敬眾生剛強化眾生忍辱恐懼勸慰眾生良藥羸劣輕慢泥水如來虧缺困厄負重使有無歸依不變。」

[0076a21] 佛言:「菩薩仁和周旋不興?」

[0076a23] 佛言:「菩薩仁和何謂志性質直性行虛妄心行堅要羸劣迷惑仁和眾祐德行心行思惟罪福。」

[0076a29] 佛言:「四事志性往來周旋何謂在於人間轉輪聖王諸佛不捨道心在於天上天帝釋諸天中天常見諸佛不違梵天王自在道業道心常生清淨佛土諸佛世尊說法四事。」

[0076b06] 阿闍世佛言:「何謂?」

[0076b06] 佛言:「大王善友。」

[0076b07] :「何所?」

[0076b07] 佛言:「大王布施處在富饒多寶持戒生天忍辱面色端正精進勤修通達寂定智慧塵勞聞者大智狐疑無餘學者合集入道無上正真無常無我寂然消除顛倒。」

[0076b14] :「順時為何?」

[0076b15] 佛言:「大王無常正見身心清淨神通。」

[0076b17] :「何所?」

[0076b17] 答曰:「道果三界。」

[0076b18] :「何所?」

[0076b18] 答曰:「解脫生死。」

[0076b19] :「?」

[0076b20] 答曰:「三十七道品破壞轉於法輪不斷三寶。」

[0076b21] :「?」

[0076b22] 答曰:「大王篤信。」

[0076b22] :「篤信?」

[0076b23] 答曰:「菩薩心。」

[0076b24] :「菩薩心?」

[0076b24] 答曰:「有志。」

[0076b25] :「有志?」

[0076b25] 答曰:「未曾。」

[0076b26] :「不絕?」

[0076b26] 答曰:「棄捨一切眾生。」

[0076b27] :「不捨眾生?」

[0076b28] 答曰:「己身一切。」

[0076b28] :「己身一切眾生?」

[0076b29] 答曰:「興隆不斷三寶。」

[0076c01] :「不斷三寶?」

[0076c01] 答曰:「塵勞不斷三寶。」

[0076c02] 阿闍世白佛:「未曾有世尊如來法律如來布教所至於柔順斷滅報應造立不淨勤修果實違失唯然世尊狐疑如來正真法教猶豫唯有宿世德本惡友不信誹謗我等世尊前世宿命德本所聞正法報恩至意不能諸佛世尊文殊師利我等狐疑大光世尊善言梵行至善親友大人。」

[0076c14] 於是菩薩密迹金剛力士:「以為建立經法將來流布一切。」

[0076c15] 答曰:「建立經典末世如來滅度之後天下閻浮利諸法正士。」

[0076c18] 密迹:「建立經典諸佛所以者何護者善學不生文字言辭不盡無能中斷如來至真諸法所以者何所生所生以是如來:『如來所生如來法界法住如法佛法常住如故。』如是十二緣起不錯緣起正法法常無言正法無言。」

[0076c26] 問曰:「密迹正法弘誓以是。」

[0076c27] :「弘誓正法諸法不以所以者何正法一切諸法正法。」

[0077a01] :「何謂正法?」

[0077a01] 答曰:「迷亂究竟名曰正法。」

[0077a03] 密迹金剛力士:「有方便一切正法?」

[0077a04] :「所以者何六十二見菩薩所行是故一切世俗以為菩薩無常苦空非身是故名曰菩薩方便逆流生死現在菩薩敬重以是世人十八菩薩是故所以者何不同菩薩護一切正法便。」

[0077a14] :「密迹行者云何正法?」

[0077a15] 答曰:「正法己身眾生壽命護一切。」

[0077a17] :「云何?」

[0077a17] 答曰:「寂然眾生眾生三世便三世佛法便佛法佛土便佛土諸法便諸法歸趣名曰正法。」

[0077a21] 爾時世尊密迹金剛力士:「善哉善哉名曰正法諸法正法一切一切無妄想無有妄想無行放逸名曰一切法放逸道法。」

[0077a26] 爾時中有一天名曰賢王白佛:「唯然世尊諸佛言辭甚為寂然見者何所?」

[0077a28] 佛言:「言辭正教寂然一切樂行寂然寂然成為則是如來正法名曰諸如來總持佛道所持如是持法不捨如是。」

[0077b04] 如是賢王天子具足比丘漏盡意解天子遠塵離垢諸法眼生

[0077b05] 菩薩賢王天子:「從何所得辯才?」

[0077b07] 天子答曰:「斷除一切罣礙無所得第一義辯才了解神識所立辯才奉行著法思惟一切諸法示現神識辯才如是行者辯才無有四瀆所生無能辯才。」

[0077b16] 爾時菩薩白佛:「賢王菩薩從何至於?」

[0077b17] 佛言:「阿閦佛妙樂世界見聞如來祕要經典賢王天子總持若一一劫功德不可辯才之際。」

[0077b21] 佛言:「何謂總持天子?」

[0077b22] 佛言:「總持聰慧文字無盡一切諸法一切法奉行文字音響屋舍不舍不知宣布一切音響名曰總持諸法不可得智慧文字從來內室文字內室現出方面文字展轉不想不順無非想念文字無有無非增損文字不見作文文字文字心數一切如是諸法有所歸趣諸法無數所以者何不歸法數無有法數法數如是過去不生所生何所如是如是法門便安住總持眾生心眾生心眾生心應當說法總持菩薩心離垢清淨超越安詳智慧所願堅固不能無不摧伏塵勞怨賊怯弱辯才無盡無量無限無罣礙覺意深妙真正其所猶如江海三昧須彌山處在大海在於大眾師子蓮花不著憎愛百穀草木萬民洗淨清水開化眾生譬如草木眾生猶如大風平等心滿星宿婬怒癡譬如日光心意識譬如勇將摧折調和猶如龍王隨時譬如雷震菩薩如是調和敷演法雨潤澤三界甘露水天雨風塵療治婬怒癡良醫眾人無為奉行正法則是法王十方國王萬民一切生老病死猶如四天王四天下天帝釋忉利宮主天人菩薩如是在於欲界化眾生色聲香味明珠心意自在梵王清淨譬如飛鳥飛行虛空猶如鹿從眾法教安隱猶如嚴父化導子孫諸法莊嚴三十二福相八十若干一切世間不為邪見繫縛具足七財十方佛所見擁護明智所見諸天所見親友講法最為六神通自在普遍入眾生性一切經典未曾永不利養不以清淨忍辱解明事業究竟清淨精進心性安和一心清淨蠲除覺意坦然智慧清淨四梵行放逸度世禪定三昧至於正受無上菩薩道佛道成就行業菩薩大士法空總持無量巍巍如是假使菩薩在世千歲總持諸菩薩不能窮盡總持諸菩薩。」

[0078b03] 爾時菩薩賢王天子:「仁者大利無極如來德光如是。」

[0078b04] 天子答曰:「諸法究竟處所無色無有無形如是行者無能。」

[0078b07] 於是賢王天子白佛:「一切諸法不可受取無所屬以是不可不可唯然大聖使有人修行平等奉行平等法門猶如世尊大地水上假使處所天下設使有人穿鑿出去塵土極其功力如來一切眾生性行如來法門精進方便大慧精進不見猶如穿地大有人如來奉行精進大慧光明是故世尊欲求佛道常行精進精進諸法法門猶如世尊男子不見假使有人不行精進盲冥不見諸法所生本末猶如世尊天眼亦復如是善友開化觀見受法猶如天眼男子自然慧不用光明成就大智如是猶如世尊曠野飛鳥澤地不見有所增損一切菩薩精進所行如是不見佛道有所增損一切菩薩入道猶如世尊雪山生長樹木不為所見災害菩薩如是隨時慧光一切眾生有所計數居處猶如世尊轉輪聖王種姓七寶何謂紫金白象神馬明月八角玉女栴檀大將軍如是大聖菩薩大士七寶自然世間何謂度無極精進一心智慧善權方便度無極出現一切猶如轉輪聖王四方不可人民有若菩薩如是法救眾生不想眾生有若猶如轉輪聖王舉事無鬪無理曲直自然菩薩如是佛法無鬪何所從來官屬惡意自然猶如三千大千世界第一鐵圍大鐵圍山須彌山如是大聖學者菩薩如是大乘志性仁和無極譬如大光鐵圍大鐵圍山須彌山其餘菩薩如是慧日普曜三界仁和眾生大乘光明三毒神通猶如世尊一切一切所生百穀草木所生萬物自在菩薩如是一切德本道心成正覺。」

[0079a01] 爾時世尊賢王菩薩:「善哉善哉如是眾生界法界總持菩薩亦復如是一切萬物無常未曾亦復如是敷演其所所以者何菩薩總持無有言教因緣菩薩無有罣礙不興辯才其餘聲聞辯才觀本說法所以者何菩薩無礙辯不可無有分別辯才諸佛說經菩薩如是建立總持門有所菩薩如是無礙何謂總持無所罣礙辯才無所罣礙道法無所罣礙三事清淨何謂自然清淨清淨本際清淨三事無盡何謂經法不可窮盡文字不可訓誨不可無住何謂無住言辭文飾無住修建無住何謂辯才應時智慧何謂無餘猶豫使沈吟一切眾生心意。」八千菩薩總持

[0079a28] 於是密迹金剛力士白佛:「願佛世尊建立法典然後如來滅度最後末世遍布天下閻浮利使得不滅。」

[0079b01] 爾時世尊四方觀察

自然,  
 ,  
 解脫清淨,  
 捨棄,  神呪上師
 異學,  
 行法,  神呪
 無我,  
 四天王,  
 章句,  
 梵天天帝,  如此
 慈氏,  
 愛敬梵天,  
 曠野空曠,  
 降伏官屬,  神呪
 人中尊建立,  
 爾時流布,  受者
 呪術,  
 ,  
 頭首,  法師
 ,  。」

[0079b23] 爾時告密金剛力士:「建立經典建立無能所以者何過去寶月出於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世尊世界佛世比丘法師至誠威神變化無極巍巍如來章句奉持如來滅度之後劫持三千大千世界千億開化無上正真密迹爾時比丘法師異人所以者何我身至誠法師比丘密迹金剛力士章句經法饒益正法。」

[0079c07] 時世四面一切眾會宣言:「汝等正士如來無數劫總持無上正真擁護無所罣礙是以至今去來今。」於是菩薩眾會之中三萬菩薩叉手稽首禮佛偈言

壽命,  思惟寂然
 受持經法,  
 ,  療治一切
 受持言教,  發生世尊。」

[0079c18] 爾時賢王天子五百天子偈言

一切眾生,  積德
 受持經典,  最勝深妙。」

[0079c21] 於是密迹金剛力士

文字,  文字
 人中尊,  。」

[0079c24] 爾時世尊梵天:「如來三不無上供養無有何謂至心仁和道心道心正法所聞為人解說身行如是不可梵天如來以是三事積累假使住世一劫分別不能是故梵天隨順恭敬奉事如來至真三事梵天供養如來四句去來今佛世尊說法擁護所以者何諸佛世尊不用衣食法供養是故梵天正法供養真諦衣食憶念梵天王過去太子名曰王家以是見教樂道夢中四句本行放逸眾生空閑隨順。」佛語梵天:「夢中思惟了了心中即時

「『安上,  得法無盡
  充滿眾生,  天人。』」

[0080a16] 大梵天:「文字念言:『以是充滿眾生。』父母:『金銀琉璃水精車璩馬瑙明珠窮乏以是歡喜。』父母:『一切五家盜賊怨家債主縣官衣食甚為難得。』父母:『。』便施與三界無盡梵天四句偈八千入道無數眾生生天梵天深妙諷誦為人廣說歡喜奉行不可量無極假使梵天大乘三事菩薩何謂建立行為第一不以眾生不捨梵天眾生經典二事行願何謂成道如來使轉法輪梵天賢劫當來如來至真等正覺使轉法輪出家眾菩薩行佛世尊自在法王教訓少有如是梵天如是一切眾人老病無為無著能忍眾苦諸天人造執持正法諷誦當作我身清淨嚴淨佛土擁護正法成正覺。」

[0080b13] 賢者阿難:「經典諷誦他人。」

[0080b14] 阿難:「受持堅固。」

[0080b15] 佛言阿難:「非法授與善友樂學者經法阿難不歸非法當歸奉行慈心無有妄想應現精進所致經典福報。」

[0080b19] 阿難:「威神常令威神為何云何奉行?」

[0080b22] 佛言:「名曰訓誨』。阿難號曰密迹金剛力士宣布』,奉行又名如來報應』,奉持名曰如來祕要經法分別歸於無量功德法律』,奉持所以者何奉持經法佛眼普見佛土十方以上三十三天思想滿七寶如來經學奉行他人最多衣食供養經典如來無量不可。」

[0080c03] 無量眾生大道不可菩薩得法菩薩一生補處

[0080c05] 佛說如是賢者阿難密迹金剛力士菩薩大聲一切眾會諸天阿須輪世間人莫不歡喜稽首

大寶積經卷第十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