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9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九

大唐三藏菩提流志 

優波離會第二十

[0514b14] 如是我聞

[0514b14]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摩訶薩五十萬人爾時世尊龍象觀察諸菩薩摩訶薩:「善男子汝等後末世護持正法攝受如來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安住祕密種種方便成熟眾生?」

[0514b20] 爾時彌勒菩薩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言:「世尊後世護持如來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14b24] 師子菩薩:「任安祕密種種方便成熟眾生。」

[0514b25] 無盡意菩薩:「廣大度脫無盡諸眾生。」

[0514b26] 跋陀羅菩薩:「任令諸眾生成熟。」

[0514b28] 妙德菩薩:「諸眾生所願滿足。」

[0514b29] 無畏菩薩:「攝受無邊世界眾生饒益。」

[0514c01] 金剛菩薩:「惡趣諸眾生解脫。」

[0514c02] 菩薩:「堪忍解脫眾煩惱繫縛。」

[0514c03] 菩薩:「滅除眾生無明闇蔽。」

[0514c04] 法幢菩薩:「堪忍常行法施度脫眾生。」

[0514c05] 菩薩:「安樂成熟眾生。」

[0514c06] 菩薩:「堪忍功德成熟眾生。」

[0514c07] 善眼菩薩:「諸眾生自性安樂。」

[0514c08] 觀自在菩薩:「惡趣拔濟眾生。」

[0514c09] 得大勢菩薩:「惡趣度眾生。」

[0514c10] 普賢菩薩:「堪忍諸眾生憶念過去經歷受苦便解脫。」

[0514c12] 菩薩:「調伏一切調眾生。」

[0514c13] 菩薩:「小法成熟。」

[0514c14] 善順菩薩:「成熟下劣眾生。」

[0514c15] 菩薩:「拔濟畜生解脫。」

[0514c16] 不思議菩薩:「成熟餓鬼眾生解脫。」

[0514c17] 威力菩薩:「諸眾生惡趣。」

[0514c18] 無諍菩薩:「諸眾生解脫道。」

[0514c20] 吉祥菩薩:「究竟斷除眾生苦惱。」

[0514c21] 月光菩薩:「諸眾生畢竟安樂。」

[0514c22] 日光菩薩:「諸眾生純熟成熟。」

[0514c23] 無垢菩薩:「任令諸眾生所有圓滿。」

[0514c24] 菩薩:「度脫一切下劣眾生。」

[0514c25] 無畏菩薩:「攝受眾生稱讚利益。」

[0514c26] 菩薩:「任隨種種勝解眾生成熟。」

[0514c27] 光明菩薩:「正勤拔濟眾生。」

[0514c28] 無量菩薩:「諸眾生一切法無為。」

[0515a01] 無畏菩薩:「任隨諸眾生種種示現。」

[0515a02] 菩薩:「諸眾生珍寶。」

[0515a03] 妙慧菩薩:「任令諸眾生見者歡喜成熟。」

[0515a04] 寶藏菩薩:「度脫眾生障礙。」

[0515a05] 寶賢菩薩:「任令諸眾生宿命成就。」

[0515a06] 寶手菩薩:「珍寶惠施眾生安樂。」

[0515a07] 菩薩:「任令諸眾生貧窮。」

[0515a08] 菩薩:「諸眾生一切。」

[0515a09] 金剛菩薩:「諸眾生開示正道。」

[0515a10] 福相菩薩:「眾生得度。」

[0515a11] 菩薩:「演說。」

[0515a12] 無垢菩薩:「愛護眾生成熟。」

[0515a13] 菩薩:「正法度脫眾生。」

[0515a14] 空寂菩薩:「任令諸眾生煩惱。」

[0515a15] 菩薩:「諸眾生。」

[0515a16] 師子菩薩:「法施利益眾生。」

[0515a18] 童子菩薩:「任從卑下拔出眾生。」

[0515a19] 吉祥菩薩:「開示正道惡趣。」

[0515a20] 金光菩薩:「示現相成眾生。」

[0515a21] 吉祥菩薩:「諸眾生常作利益。」

[0515a22] 菩薩:「諸眾生地獄門。」

[0515a23] 甘露菩薩:「任令諸眾生超度生死。」

[0515a24] 網明童子:「後末世諸眾生示現光明滅除煩惱。」

[0515a26] 爾時舍利弗諸菩薩如是勇猛弘誓成熟眾生未曾有白佛:「希有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不可思議具足大悲方便善巧勇猛精進莊嚴一切眾生無能測量不可所有光明無能障蔽世尊稱讚諸菩薩未曾有所謂求索頭目身體手足一切世尊思惟有人逼迫如是諸菩薩求索一切財物怯弱皆是不可思議解脫菩薩。」

[0515b06] 佛言:「舍利弗如是如是諸菩薩智慧方便三昧境界一切聲辟支佛不能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諸佛神通變化滿足眾生欲樂諸法眾生居士憍慢放逸菩薩爾時成熟居士威德說法眾生大勢憍慢菩薩爾時調伏那羅延大力說法眾生涅槃菩薩爾時度脫聲聞身說法眾生樂觀緣起菩薩爾時度脫緣覺說法眾生菩提菩薩爾時度脫佛身入佛如是舍利弗諸菩薩種種方便成就眾生安住佛法所以者何唯有如來智慧解脫究竟涅槃無餘得度以是名為如來如來如實如故名為如來諸眾生種種欲樂示現如來成就一切善法根本一切不善根如來示眾解脫如來令眾生遠離邪道正道如來演說諸法真實空義如來舍利弗菩薩如是諸眾生種種說法解脫愚夫開示實智不動法界種種幻化莊嚴諸眾生次第涅槃

[0515c02] 「復次舍利弗在家菩薩慈愍惱害何者一者法施二者財施出家菩薩何等一者二者經本四者說法無生法忍菩薩三施何等所謂王位布施妻子布施頭目悉皆布施如是施者名為。」

[0515c08] 舍利弗白佛:「世尊諸菩薩貪瞋癡怖畏?」

[0515c09] 佛言:「舍利弗一切菩薩犯戒何等一者相應二者相應如是破戒舍利弗微細捨離捨離深重捨離所以者何有種生死不絕以是微細惡趣除斷大地獄可解

[0515c18] 「復次舍利弗菩薩波羅夷應對清淨比丘質直懺悔僧殘懺悔女人染心因相愛著應對一二清淨懺悔舍利弗諸菩薩成就五無間罪波羅夷僧殘菩薩應當三十五晝夜獨處懺悔自稱:『某甲歸依佛歸依歸依

[0515c27]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金剛不壞 南無寶光 南無 南無精進 南無精進 南無 南無寶月 南無 南無寶月 南無無垢 南無離垢 南無 南無清淨 南無清淨 南無 南無水天 南無 南無栴檀功德 南無無量 南無光德 南無無憂 南無那羅延 南無功德 南無蓮花遊戲神通 南無功德 南無念佛 南無名稱功德 南無炎帝 南無功德 南無戰勝 南無 南無周匝莊嚴功德 南無 南無蓮花娑羅樹王佛

[0516a13] 「『如是一切世界諸佛世尊常住在世世尊前生無始生死隨喜四方僧物自取見取隨喜五無間罪隨喜不善隨喜罪障地獄餓鬼畜生惡趣邊地下賤如是處所罪障懺悔

[0516a22] 「『諸佛世尊憶念諸佛世尊如是:「布施淨戒乃至施與畜生淨行所有善根成就眾生所有善根修行菩提所有善根無上智所有善根一切合集校計籌量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迴向如是迴向。」

「『懺悔,  隨喜
  佛功德,  無上智
  去來現,  眾生最勝
  無量功德海,  歸命。』

[0516b05] 「如是舍利弗菩薩應當一心三十五上首頂禮一切如來應作如是清淨懺悔菩薩滅除爾時諸佛一切諸眾生示現如是種種法界諸眾生種種樂欲圓滿解脫復次舍利弗菩薩大悲三昧示現地獄畜生閻魔成熟眾生菩薩莊嚴三昧示現長者成熟眾生殊勝三昧示現轉輪王成熟眾生熾然三昧示現帝釋梵王妙色成熟眾生菩薩一向三昧示現聲聞成熟眾生菩薩清淨三昧示現辟支佛成熟眾生菩薩入寂三昧示現諸佛色身成熟眾生菩薩如是一切法自在三昧種種成熟眾生帝釋梵王轉輪聖王成熟諸眾生法界何以菩薩隨順眾生種種示現不見生相無所得舍利弗云何師子王哮吼小野?」

[0516b25] 舍利弗:「世尊!」

[0516b26] 「舍利弗香象其所負重?」

[0516b27] 「世尊!」

[0516b27] 「帝釋梵天王威德自在貧賤?」

[0516b28] 「世尊!」

[0516b28] 「大力金翅鳥翱翔運動小鳥?」

[0516c01] 「世尊!」

[0516c01] 佛言:「舍利弗諸菩薩所有善根勇猛出離遠離諸佛三昧亦復如是如斯罪障凡夫聲聞緣覺所能除滅菩薩晝夜常行遠離三昧。」

[0516c07] 爾時優波離禪定往詣頂禮佛足右遶三匝一面白佛:「世尊思惟如是:『世尊波羅提木叉清淨戒學聲聞緣覺菩薩乘捨身命終不捨世尊在世滅度云何名為聲聞緣覺波羅提木叉云何名為菩薩乘波羅提木叉?』世尊持律最為第一云何毘尼善巧受持無所畏然後廣說大眾菩薩比丘僧悉皆集會善哉世尊廣說決定毘尼斷除疑悔。」

[0516c19] 爾時世尊優波離:「聲聞菩薩清淨發心修行優波離聲聞乘清淨菩薩乘破戒菩薩乘清淨聲聞乘破戒云何名為聲聞乘淨戒菩薩乘破戒優波離聲聞乘乃至一念後身名聲聞持清淨菩薩破戒云何菩薩清淨聲聞乘破戒菩薩摩訶薩修行大乘無量阿僧祇劫堪忍不生菩薩清淨聲聞乘破戒以是菩薩乘不盡聲聞乘諸菩薩開遮聲聞遮戒菩薩乘深心聲聞乘次第云何菩薩不盡聲聞乘者菩薩乘淨戒諸眾生應當隨順聲聞乘隨順是故菩薩不盡聲聞乘云何名為菩薩開遮聲聞乘遮戒諸菩薩大乘發趣修行分時有所犯戒日中一切智如是菩薩戒日中有所犯戒日後一切智如是菩薩戒日後有所犯戒一切智如是菩薩戒有所犯戒中分一切智如是菩薩戒中分有所犯戒一切智如是菩薩戒有所犯戒一切智如是菩薩戒以是菩薩乘開遮設有失念聲聞乘有所便破壞聲聞淨戒何以聲聞持戒斷除煩惱所有涅槃以是聲聞乘遮戒

[0517a23] 「復次優波離云何菩薩深入聲聞乘次第菩薩乘於恒沙劫五欲遊戲自在未曾捨離菩提如是菩薩所以者何菩薩善能守護安住菩提乃至夢中一切結使不為而是菩薩所有煩惱漸漸一生便聲聞乘者成熟善根乃至一念受生以是大乘深入開遮不盡聲聞乘次第名曰名為何以優波離大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為難得莊嚴成就是故菩薩無量阿僧祇劫往來生死不生厭離以是如來觀察大乘一向厭離一向涅槃應當相應甚深微妙無染遠離著法無礙性空菩薩聞已生死厭倦決定圓滿無上菩提。」

[0517b12] 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菩薩貪心相應菩薩瞋心相應菩薩癡心相應世尊如是菩薩何者為重?」

[0517b16] 爾時世尊優波離:「諸菩薩修行大乘恒沙貪心相應犯戒若一瞋心何以犯戒攝受眾生犯戒棄捨眾生優波離所有眾生菩薩生畏所有眾生菩薩怖畏優波離貪欲微細瞋恚捨離優波離煩惱捨離諸菩薩應當堪忍捨離如是煩惱乃至夢中忍受以是大乘犯戒名為犯戒犯戒大過墮落佛法留難優波離諸菩薩毘尼善方便相應便怖畏相應不生怖畏諸菩薩毘尼中有善方便相應不生怖畏相應怖畏。」

[0517c04]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大眾白佛:「世尊一切諸法畢竟毘尼何所調伏?」

[0517c05] 文殊師利:「凡夫了知諸法究竟毘尼如來調伏不知如來諸法畢竟毘尼漸次毘尼。」

[0517c09] 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如來決定毘尼文殊師利於是未有善哉世尊文殊師利解說。」

[0517c11] 文殊師利:「究竟毘尼善巧優波離樂欲。」

[0517c13]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優波離:「一切諸法畢竟寂滅寂滅究竟毘尼一切諸法不可得無染毘尼一切諸法本性清淨顛倒最勝毘尼一切諸法如如實際諸見清淨毘尼一切諸法不來無分別不思議毘尼一切諸法無住無著念念毘尼一切諸法虛空諸相自性遠離毘尼一切諸法去來今不可得三世平等毘尼一切諸法不可安立平等疑惑毘尼優波離法界究竟毘尼諸佛世尊成道善男子於是不善觀察遠離如來淨戒。」

[0517c25] 優波離白佛:「世尊文殊師利諸法不可思議。」

[0517c28] 爾時世尊優波離:「文殊師利不可思議無礙解以是說法心解脫增上慢增上慢。」

[0518a03] 優波離白佛:「世尊云何聲聞菩薩乘增上慢?」

[0518a04] 優波離:「比丘思惟:『貪欲。』增上慢。『瞋恚愚癡。』增上慢。『貪欲諸佛。』增上慢。『瞋恚諸佛。』增上慢。『愚癡諸佛。』增上慢有所增上慢有所增上慢解脫增上慢諸法增上慢無相增上慢增上慢無生增上慢增上慢諸法增上慢見法無常增上慢諸法修習增上慢優波離聲聞乘增上慢云何名為菩薩乘增上慢諸菩薩思惟:『發心一切智。』增上慢。『修行六波羅蜜。』增上慢。『般若波羅蜜解脫無餘得出。』增上慢。『甚深甚深。』增上慢。『。』增上慢。『諸佛緣覺聲聞。』增上慢。『法應應作。』增上慢。『深法深法。』增上慢。『。』增上慢。『正道邪道。』增上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增上慢。『一切諸法不可思議無能知者了知。』增上慢乃至不可思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思惟執著菩薩增上慢。」

[0518a29] 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云何比丘增上慢?」

[0518b01] 優波離:「一切不思議執著究竟增上慢。」

[0518b02]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一切戲論,  應分非法
 如是見法不思議,  處世安樂
 凡夫迷惑隨心,  多劫輪迴
 知法無性,  真實不思議
 比丘諸佛,  善思正念
 生分,  分別真實
 思惟空法,  如是凡夫邪道
 文字,  文字
 思惟寂靜,  非有無生
 心行覺觀戲論,  無念名為諸法
 一切諸法思念,  有心盡皆
 愛樂觀察,  無念
 草木無知覺,  不可得
 眾生自性無所有,  一切諸法如是
 日光,  
 ,  何故方能
 光明,  種種青黃
 知見,  是故不能
 設有,  聞已無住
 去處不可得,  分別
 一切諸法,  文字安立
 無有非法,  凡愚不知
 世間布施,  根本不可得
 說中演說,  是故佛法不思議
 淨戒,  眾生破戒
 破戒虛空,  清淨持戒如是
 忍辱最勝,  無生忍性
 ,  由是殊勝
 晝夜常精進,  寤寐無上
 多劫勤修,  增減
 禪定解脫三昧,  開示世間如實
 法性本來,  隨順假說禪定
 觀察智慧,  了知諸法智人
 諸法自性無所有,  觀察了知
 苦行,  愛樂頭陀寂靜
 諸法不可得,  清淨知足
 地獄苦事,  惡道
 無量眾生,  惡趣來往
 眾苦,  無有造作
 分別故而,  無量楚毒
 園林種種,  宮殿寶相輝映
 無有作者,  分別妄心
 虛偽世間,  凡夫顛倒
 猶如分別,  取捨悉皆
 發趣菩提心,  利益世間殊勝
 菩提不可得,  發趣菩提
 心性清淨常光,  真實
 凡夫分別貪著,  煩惱本來
 諸法自性寂靜,  貪欲
 不見離欲,  名為涅槃
 未曾,  由是成就大菩提
 無數劫,  度脫無量諸眾生
 眾生自性不可得,  眾生
 譬如世間幻師,  化作無邊千億
 化人,  幻化增損
 一切眾生幻化,  邊際不可得
 如是無邊,  處世
 了知諸法如實,  常行生死涅槃
 無染,  調伏眾生離欲
 大悲利益諸眾生,  無人無壽
 不見眾生利益,  甚為
 小兒,  歡喜
 空無所見,  小兒
 如是諸佛難思議,  善巧調伏眾生
 了知法性無所有,  假名安立世間
 大慈悲勸說,  我法安樂
 出家恩愛,  沙門殊勝
 既已出家勤修,  修行涅槃
 諸法如實,  無諸
 無所有得證,  希有
 大悲人師,  善說相應如實
 一切諸法虛空,  安立名句
 名為解脫,  根力菩提
 根力無生,  禪定菩提非有
 無色無形不可,  方便示眾
 修行有所,  遠離一切
 中有所得,  沙門果
 諸法自性無所有,  何處得證
 得證無得,  如是了知
 眾生殊勝,  眾生本不生
 尚無眾生,  云何
 譬如良田種子,  
 如是眾生不可得,  何所而言
 一切眾生寂滅,  無有根本
 了知如是,  滅度無餘
 過去無數千佛,  無有度眾生
 眾生真實,  畢竟無能涅槃
 一切諸法寂滅,  未曾有法
 如是諸法,  出於三界
 無礙菩提,  究竟無所有
 了知如是,  名為離欲。」

[0519b08] 爾時世尊二百比丘增上慢盡心解脫菩薩得無生忍

[0519b09] 爾時優波離白佛:「世尊我等云何奉持?」

[0519b11] 優波離:「名為決定毘尼』,心識』,受持。」

[0519b12] 佛說尊者優波離諸比丘文殊師利諸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天阿修羅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