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9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九十一

三藏法師菩提流志 

發勝志樂會第二十之一

[0519b23] 如是我聞

[0519b23] 一時波羅㮈仙人住處鹿苑大比丘眾滿足五百諸菩薩時眾菩薩業障深重善法憒閙世事睡眠戲論種種貪著正念修習下劣精勤迷惑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在於諸菩薩具足如是不善念言:「諸菩薩無上菩提圓滿道分退轉當令諸菩薩覺悟生歡喜。」晡時禪定其所共相慰問種種柔軟言詞說法歡喜告之:「仁者云何汝等無上菩提圓滿道分增長不退轉?」

[0519c07] 諸菩薩白言:「尊者我等無上菩提圓滿道分增長唯有退轉何以疑惑無上菩提不能云何我等當作作佛墮落不能云何我等墮落墮落以是因緣善法欲生疑惑。」

[0519c13] 爾時彌勒菩薩告之:「仁者往詣如來應供正遍知如來一切知者一切見者具足成就無障礙解脫知見方便力一切眾生所行汝等根性種種說法。」

[0519c17] 五百中有六十菩薩彌勒菩薩往詣五體投地頂禮佛足流淚不能彌勒菩薩退一面

[0519c21] 爾時諸菩薩:「善男子汝等大熱往昔造作惡業諸眾生毀辱損害分別不能了知業報差別是故汝等業障善法不能修行。」

[0519c25] 諸菩薩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善哉世尊我等業障我等調伏今日不敢。」

[0519c29] 爾時諸菩薩:「善男子往昔俱留孫如來出家自恃多聞修持淨戒憍慢行頭少欲知足於是功德復生執著爾時說法比丘親友名聞利養於是妄言誹謗行婬法師親友眷屬離間疑惑不生信受諸眾生於是法師隨順善根是故汝等惡業六十千歲阿鼻地獄未盡四十千歲等活地獄未盡二十千歲黑繩地獄未盡六十千歲地獄歿為人五百在在所生正念善根福德形容誹謗輕賤戲弄常生邊地貧窮下劣喪失財寶資生艱難不為眾人尊重敬愛從此歿後末世五百中法邊地下劣匱乏為人誹謗正念修善修行留難發起智慧光明業障汝等五百業障消滅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汝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20a24] 爾時諸菩薩便白佛:「世尊發露我等菩薩乘輕慢業障懺悔我等今日世尊弘誓願

[0520a29] 「世尊今日未來際菩薩乘人見違犯我等欺誑如來

[0520b02] 「世尊今日未來際菩薩乘戲弄譏嫌恐懼輕賤我等欺誑如來

[0520b04] 「世尊今日未來際在家出家菩薩乘五欲遊戲歡娛受用常生信敬教師我等欺誑如來

[0520b08] 「世尊今日未來際菩薩乘親友利養身心逼迫我等欺誑如來

[0520b11] 「世尊今日未來際菩薩乘不悅我等欺誑如來

[0520b13] 「世尊今日未來際菩薩乘晝夜六時我等欺誑如來

[0520b14] 「世尊今日未來際護持弘誓不惜身命我等欺誑如來

[0520b16] 「世尊今日未來際聲聞辟支佛輕慢不勝我等欺誑如來

[0520b19] 「世尊今日未來際不善摧伏生下旃陀羅及於我等欺誑如來

[0520b22] 「世尊今日未來際讚歎毀呰我等欺誑如來

[0520b24] 「世尊今日未來際怖畏由旬疾風我等欺誑如來

[0520b26] 「世尊今日未來際持戒多聞頭陀少欲知足一切功德我等欺誑如來

[0520b29] 「世尊今日未來際修善自矜所行罪業慚愧發露我等欺誑如來。」

[0520c03] 爾時世尊諸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善說如是覺悟如是廣大誓願如是決定心安其中一切業障消滅無量善根增長。」

[0520c06] 彌勒菩薩摩訶薩:「彌勒菩薩清淨業障如是廣大誓願。」

[0520c09]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頗有善男子善女人護持圓滿不退轉?」

[0520c10] 彌勒菩薩:「善男子善女人行菩薩道護持捨身命終退轉。」

[0520c13]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菩薩後末世五百中法成就安隱解脫?」

[0520c15] 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後末世五百中法當成四法安隱解脫何等所謂諸眾生諸菩薩有所違犯不舉親友施主不生執著一切彌勒菩薩後末世五百中法成就四法安隱解脫。」

[0520c22] 爾時世尊說偈言

過失,  不舉
 ,  解脫

[0520c25] 「彌勒菩薩後末世五百中法當成四法安隱解脫何等所謂親近懈怠捨離一切憒閙獨處閑靜常勤精進善方便調伏彌勒菩薩後末世五百中法成就四法安隱解脫。」

[0521a01] 爾時世尊說偈言

懈怠,  遠離憒閙
 寂靜知足,  解脫。」

[0521a05] 爾時世尊彌勒菩薩:「彌勒是故菩薩後末世五百歲時解脫除滅一切業障應當捨離憒閙阿蘭若寂靜修行懈怠遠離樂於勤行般若波羅蜜多相應諸眾生憐愍饒益希望清淨說法

[0521a13] 「復次彌勒菩薩希望心行法施不著名聞利養果報饒益上首眾生正法成就二十云何名為二十所謂正念成就智慧具足堅持清淨覺悟得出世智不為所得便貪欲無有瞋恚愚癡諸佛世尊憶念非人守護無量諸天威德眷屬親友無能有所言說信受不為冤家便無所畏快樂智人善能說法眾人敬仰彌勒菩薩成就二十不著名聞利養果報饒益上首眾生希望清淨說法

[0521a26] 「復次彌勒菩薩希望心行法施不著名聞利養果報饒益上首眾生正法成就二十云何名為二十所謂辯才辯才常勤修習陀羅尼功用善能利益無量眾生功用諸眾生增上心恭敬尊重清淨律儀超過一切惡道怖畏命終心得歡喜顯揚正法摧伏一切威德尊嚴猶自不能有所窺望何況下劣眾生成就無能具足攝受殊勝意樂奢摩他毘婆舍那難行圓滿發起精進普護正法不退轉一切隨順彌勒菩薩成就二十不著名聞利養果報饒益上首眾生希望清淨說法。」

[0521b13] 彌勒:「未來後五諸菩薩甚為行法有利養生歡喜無利不生歡喜諸菩薩為人說法如是:『云何當令親友檀越歸屬?』念言:『云何當令在家出家諸菩薩我所淨信心恭敬供養衣服飲食臥具湯藥?』如是菩薩財利為人說法無利彌勒譬如有人樂清死狗死人膿血憂惱生厭違逆不安彌勒後末世五百說法亦復如是一切無利不順無有滋味便生厭棄捨諸法如是:『中說無益何以諸人等於我所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不生緣於疲勞。』彌勒諸法供養尊重攝受及於近住不為利益攝受諸法飲食衣服臥具王城國邑聚落不為利益成熟諸眾生彌勒希求法施清淨何以希求平等貪污成熟眾生何以未成成熟無有彌勒尊重供養安樂貪著攝受不淨利益何以自身安隱攝受眾會不能安住正信彌勒阿蘭若薄福少欲滿足以為乞食彌勒乞求種種衣服如是等持糞掃衣彌勒在家出家無識知者憒閙彌勒諂曲如理修行損害戒蘊清淨增上慢多聞第一彌勒朋黨律儀貢高尊敬法師綺語善說交雜僧眾過失彌勒福田諸事恭敬利養樂清以為出家彌勒分別持戒尊敬名為聽法言論以為受法彌勒空性無勝出離生死執著彌勒菩提分有所得名證智彌勒勢力忍辱成就忍辱煩惱律儀清淨方便修行彌勒愛言一心世務樂清惡趣修習智慧憒閙彌勒方便相應名為諂曲利養妄語執著誹謗正法正法身命所行下劣無勝如是彌勒後末世五百菩薩鈍根諂曲虛誑。」

[0522a07]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最後末世五百六十諸菩薩業障有餘菩薩?」

[0522a10] 彌勒菩薩:「彌勒後末世五百諸菩薩業障業障消滅增長彌勒五百諸菩薩二十菩薩業障後五來生城邑聚落山野種姓大威德聰明智慧善巧方便心意調慈愍饒益顏貌端嚴辯才工巧德安頭陀功德在在所生捨家無量阿僧祇俱胝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護持正法不惜身命阿蘭若空閑常勤精進利養一切眾生心行呪術言論了知義理辯才智慧具足諸菩薩於是精勤修習陀羅尼無礙辯四眾宣說正法威德加被力修多羅祇夜受記伽陀優陀那尼陀那阿波陀那伊帝越多伽闍多伽毘佛略浮陀達摩提舍辯才無礙自在彌勒二十善巧菩薩和上阿闍梨所得無量契經受持:『法門和上阿闍梨親自聽受無有疑惑。』彌勒在家出家諸菩薩無有智慧善巧方便受持正法菩薩譏笑毀謗:『如是汝等善巧言詞隨意製造如來宣說我等不能信樂希有。』彌勒無量眾生於是法師誹謗互相謂言:『諸比丘無有軌範邪說不依契經不依戒律猶如戲弄汝等信樂希有正法。』彌勒愚人所持於是不能如來演說於是持法諸比丘所生誹謗以是因緣墮惡道是故彌勒智慧善巧菩薩正法分別諸眾生應須護念不善心。」

[0522b18]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希有世尊後末世五百諸菩薩甚為大眾誹謗正法持法其中辯才陀羅尼於是不能信受

[0522b22] 「世尊譬如有人渴乏須水往詣糞穢不覺便乃至:『臭穢。』過失不覺於是世尊即是持法比丘佛神力法眼善能解說愚癡糞穢不覺飲水世尊最後末世五百諸菩薩亦復如是正法持法誹謗於是聽受法味自失不覺疑惑污染意根持法戲弄譏笑乃至:『過失染污。』無智人正法法師不能聽受污辱生厭離心。」

[0522c08] 爾時世尊彌勒菩薩:「善哉善哉彌勒善能演說如是譬喻無能彌勒以是因緣應當四辯一切諸佛宣說四辯一切諸佛遮止云何名為四辯一切諸佛宣說所謂利益相應不利相應法相法相煩惱滅盡相應煩惱增長相應涅槃功德相應生死相應彌勒一切諸佛宣說辯才

[0522c17] 「彌勒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法者應當安住如是辯才善男子善女人順心於是生佛教師於是聽受何以皆是一切如來宣說一切諸佛誠實彌勒誹謗四辯佛說不生尊重恭敬怨憎一切諸佛如來辯才誹謗誹謗墮惡道是故彌勒淨信善男子解脫誹謗正法業因不以故而不以過失故而不以故而

[0522c29] 「彌勒云何名為辯才一切諸佛遮止所謂利益相應利益相應非法相應法相煩惱相應煩惱滅盡相應生死相應涅槃功德相應彌勒一切諸佛遮止辯才。」

[0523a05]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辯才增長生死諸如來宣說云何世尊煩惱菩薩利益稱讚攝取生死圓滿菩提分法如是豈非如來?」

[0523a09] 彌勒菩薩摩訶薩:「彌勒菩薩圓滿成就菩提分攝取生死煩惱利益如是說利益相應利益相應法相非法相應?」

[0523a14] 彌勒菩薩白佛:「世尊正說義利相應法相菩薩菩提分法圓滿。」

[0523a16] 佛言:「彌勒菩薩圓滿菩提攝取生死煩惱菩薩利益如是辯才諸佛如來宣說何以彌勒諸菩薩得法自在煩惱無有過失菩薩善巧方便聲聞緣覺境界彌勒煩惱不能利益不能滿菩提分法發起者義利相應法相下劣善根菩薩中寧捨身煩惱何以彌勒菩薩智力煩惱現有攀緣菩薩智力煩惱增上執著。」

[0523a27]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諸菩薩後末世五百樂欲業障纏縛損害解脫菩薩行信解過失不生分別如來真實功德。」

[0523b02] 佛言:「如是如是彌勒是故諸菩薩方便信解何以菩薩方便難信解故彌勒譬如須陀洹凡夫如是凡夫須陀洹差別凡夫愚人貪瞋癡惡道須陀洹貪瞋癡善能墮落三惡道彌勒菩薩亦復如是貪瞋癡習氣菩薩何以不為煩惱不同諸菩薩菩薩無有善巧凡夫不能出離彌勒菩薩一切重罪智慧力惡道彌勒譬如有人大火數數如是無有彌勒菩薩亦復如是智慧火燒煩惱數數煩惱如是智慧無有彌勒如是如是菩薩智慧善巧方便了知。」

大寶積經卷第九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