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ayana Sutra on the Ten Dharmas (Dasheng Shi Fa Jing) 佛說大乘十法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大乘十法經

扶南三藏僧伽婆羅

[0764a18] 如是我聞

[0764a18] 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大比丘五千無量菩薩爾時大菩薩菩薩摩訶薩名曰無垢寶月菩薩大眾

[0764a21]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蓮花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世尊大乘比丘大乘比丘何故大乘比丘大乘名曰大乘?」

[0764a26] 爾時世尊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無垢寶月如來甚深善男子善思分別解說。」

[0764a29]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白佛:「世尊!」

[0764b01] 爾時世尊無垢寶月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十法大乘何等所謂成就正信成就成就菩提心樂法樂觀正法正法遠離我慢通達密語不樂聲聞緣覺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十法大乘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諂曲柔和柔和能信諸佛如來正真正覺無上菩提善能一念三世諸佛如來藏不斷老死不可信實法界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諸力無畏不共佛法復信諸佛如來不可灌頂三十二大人八十妙好圓光復信聲聞緣覺菩薩世間出世間復信正行行者順行沙門婆羅門善根業報最勝愛果天王人王復信不善業報不可地獄畜生餓鬼如是遠離三法何等所謂不決善男子菩薩成就如是諸法名為正信。」

[0764b21] 爾時世尊說偈言

最上乘,  以是成正覺
 是故,  智者親近
 世間,  無窮
 是以,  智者正親近
 不信善男子,  不生白法
 猶如種子,  不生。」

[0764b29]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成就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剃除鬚髮信心捨家出家出家菩薩威儀聲聞威儀緣覺威儀如是所有等同煩惱一切何者所有煩惱所謂殺生偷盜邪婬動手往來逃走名身煩惱何者煩惱所謂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惡語毀謗甚深尊長梵行廣說惡名煩惱何者煩惱所謂慳貪邪見嫉妬著名利養親族幼年長壽多聞思惟妄想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資用等覺著處著床飲食妻子男女奴婢錢財倉庫乃至種種資用如是便憂苦妄想如是遠離思惟善男子意業猶如世間輪轉意業習氣煩惱

[0764c20] 「如是身口意業煩惱和上阿闍梨和上梵行恭敬空閑如是思惟:『應作如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調伏定眾調伏寂滅必修正行必得調伏諸佛微妙歡喜諸天夜叉乾闥婆。』善男子名為菩薩如是思惟:『威儀過失所謂不正威儀資用壽命。』如是慚愧日夜之中六時持戒持戒疑悔入住如來佛無有休息善男子名為菩薩善男子菩薩成就如是。」

[0765a07] 爾時世尊說偈言

諸佛行為,  聲聞弟子
 是故智者,  堅固
 諸菩薩大智,  無畏
 離垢,  諸佛讚歎。」

[0765a12] 「善男子云何菩薩成就佛子菩薩少欲瞋恚愚癡調戲不輕調和柔軟可親性能成就供具供養諸佛所謂資用惠施具足成就手足頭目如來如來弟子恭敬歡喜善男子菩薩如是名為成就。」

[0765a18] 爾時世尊說偈言

,  鴛鴦
 ,  菩薩大名
 柔和諂曲,  捨離嫉妬
 一切,  菩薩。」

[0765a24]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喜樂菩提心菩薩摩訶薩體性發菩提心佛菩薩聲聞緣覺教化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喜樂菩提菩提菩提功德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第二喜樂菩提菩薩諸眾生無能救護歸依孤獨無能無有發心如是:『諸眾生救護歸依。』因緣無上菩提第三喜樂發菩提心如來菩薩聲聞緣覺滿足生歡喜愛敬安心以是因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第四發菩提心菩薩諸眾生利益安樂布施持戒精進行思禪定修正

[0765b10] 「云何菩薩行布施所謂敷具敷具寶冠莊嚴具乃至己身皮肉眾生如是布施布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我慢等心

[0765b15] 「云何持戒成就身口意業捨離身口意業無礙無漏奉持禁戒持戒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持我慢等心

[0765b19] 「善男子云何菩薩枷鎖繫閉切割能忍煩惱如是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慢等心

[0765b23] 「善男子云何菩薩精進如是:『猶如虛空界無量無邊眾生界無量無邊眾生界無二無餘涅槃。』是以因緣發行精進觀心心行觀心諸法如是憶念不善法令不生精進正行善法精進直心正行不善精進正行善法增長精進正行精進如意足如是第二第三乃至第四如意足成就如意一劫一劫具足行令滿精進波羅蜜如是精進精進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精進不生憍慢

[0765c09] 「善男子云何菩薩禪定離欲不依不依不依不依不依不依無色界不依無相不依世間出世間不依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善男子乃至一切有想繫縛名為如是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慢等心

[0765c16] 「善男子云何菩薩如是:『無量無邊眾生界入涅槃眾生入涅槃。』何以一切法無我眾生無壽伽羅如是觀智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我慢等心善男子如是菩薩摩訶薩菩提心。」

[0765c22] 爾時世尊說偈言

猶如摩尼珠,  寶藏
 加功,  本色
 成就如是,  菩提心
 二邊寂靜,  不得便。」

[0765c28] 「善男子云何菩薩樂法成就善男子菩薩性樂沙門婆羅門所有資用飲食奉上世間所有受用根莖枝葉諸眾生諸法禮拜恭敬合掌迎接有所正義是以持法所聞善能解釋聞法世尊善知識世間和上阿闍梨時世曠野久遠覺悟沒世煩惱久遠正路導師導師在世牢獄解故久遠療治良醫煩惱雲雨因故能忍寒熱風雨蚊虻飢渴他人如是:『世間正法。』事故緣故不生憂悲苦惱如是憂悲苦惱如是:『堪能荷負如來一法阿鼻地獄一劫一劫。』如是疲倦自然不行一切種智諸佛善男子以是菩薩名為諸法。」

[0766a22] 爾時世尊說偈言

大智諸法,  諸佛
 親近妙法,  不生疲倦
 正法,  深心佛子
 憶持,  顯正妙行。」

[0766a28]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正觀諸法善男子菩薩如是觀:『一切諸法猶如迷惑凡夫一切諸法如夢不實一切諸法水中月事故一切諸法眾生一切諸法妄想一切諸法響聲生滅一切諸法生滅一切諸法本不生不移真如一切諸法不滅本不生一切諸法作者一切諸法虛空不可一切諸法寂滅一切諸法無垢一切一切諸法煩惱一切諸法不可一切諸法離心境界無體一切諸法不住一切諸法不可愛憎等心一切諸法無著煩惱境界一切諸法毒蛇善巧方便一切諸法芭蕉堅實一切諸法水沫體性。』善男子菩薩如是觀名為正觀諸法。」

[0766b16]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一切法,  迷惑
 猶如,  汝等如是
 法如水中月,  
 影像,  智者不覺。」

[0766b21]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法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常不厭正智法界諸相善思自然行法無常不厭入法界正智法界自然入法界無常無我無常不生恐怖何以妄想顛倒如實知無常乃至何以妄想顛倒如實知善男子譬如善巧幻師幻師弟子化作種種馬兵步兵智者不生恐怖何以如實知幻師不實未曾有虛誑菩薩如是無常不生恐怖何以妄想顛倒如實知無常乃至不生恐怖何以妄想顛倒如實知。」

[0766c11]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白佛:「世尊云何菩薩諸色無常不厭證法正智法界。」

[0766c14] 爾時世尊無垢寶月菩薩:「善男子分別善男子譬如男子常事我相種種莊嚴具貿易因此正命菩薩如是涅槃涅槃涅槃涅槃涅槃何以退菩提

[0766c21] 「善男子譬如有人火神日夜香華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火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親近二手接取何以因此。』菩薩如是涅槃涅槃涅槃涅槃涅槃何以因此退菩提。」

[0766c27]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白佛:「世尊世尊意趣菩薩住世。」

[0766c29]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菩薩住世。」

[0767a01] 問曰:「世尊云何菩薩住世不以世間?」

[0767a02] 佛言:「善男子為此事故善男子譬如呪術呪術惡毒不以命根何以通達呪術菩薩如是世間住世住世大智方便煩惱毒蛇行住坐臥菩薩不以事故菩提退還何以成就大智方便。」

[0767a10]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世尊希有希有諸菩薩能不涅槃不以世間煩惱世尊歸依大菩薩世尊諸眾生成就善根歡喜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諸佛:『法門。』」

[0767a15] 佛言:「善男子!」

[0767a16] 五百比丘無漏解脫解脫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諸菩薩可敬禮拜。」

[0767a19] 佛語諸比丘:「如是如是。」

[0767a19] 爾時世尊說偈言

敬禮大智,  敬禮得無
 敬禮,  敬禮佛子
 方便善巧,  勝妙
 菩薩大名,  二乘
 如實知,  生滅
 世間渴仰,  涅槃。」

[0767a27]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增上慢善男子異事金銀資用馬兵步兵如是心所高下名曰我慢我身金銀財物倉庫馬兵步兵如是不下他者名曰增上慢菩薩如是名曰增上慢。」

[0767b05] 爾時世尊說偈言

增上慢,  慈心
 悲心,  世間
 行乞,  善說人天。」

[0767b09]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善巧祕密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來甚深祕密何者祕密如來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67b13] 佛語阿難:「退侍者目連耆婆醫王如來外道尼揵如來陀羅提婆達多如來久遠怨家如來入舍婆羅門謗佛婆羅門。」

[0767b22]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白佛:「世尊世尊云何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67b24] 佛言:「善男子聲聞得無正真正道有性。」

[0767b26] 無垢寶月菩薩白佛:「世尊云何無漏聲聞煩惱設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67b28] 佛言:「善男子譬如灌頂轉輪聖王有子一切技藝中根利根後學後學善男子云何以此事故王子?」

[0767c03] 答曰:「世尊王子。」

[0767c04] 「善男子菩薩成就中根修道煩惱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67c06] 「善男子云何以此事故不成正覺?」

[0767c07] 答曰:「世尊不見眾生沙門婆羅門阿修羅中說不成正覺一闡提。」

[0767c09] 佛言:「善男子善男子十地菩薩煩惱道場不斷?」

[0767c11] 答曰:「世尊。」

[0767c11] 「善男子云何以此豈不成正覺?」

[0767c12] 答曰:「世尊名為。」

[0767c13] 佛言:「善男子如是。」

[0767c13] 無垢寶月菩薩白佛:「世尊云何阿難比丘:『。』?」

[0767c15] 佛言:「善男子後世眾生金剛身諸佛其餘愚癡眾生。『退侍者。』善男子後世滅後後世弟子沙門婆羅門退患者如是侍者身故不生為此如來退。」

[0767c22] 「世尊云何可取目連耆婆大醫王。』?」

[0767c23] 「善男子後世聲聞必須故而無有為此事故如來愚癡眾生如來目連比丘耆婆禮拜不生恭敬聞已善男子證見何況凡夫?」

[0767c29] 「世尊云何?『如來外道尼乾子。』後世眾生如來怨家我等愚癡眾生如實如來怨家轉輪聖王善根尚無如來成就功德云何陀羅如來如來過去業報如來過去業報凡夫眾生事故緣故惡業為此業果愚癡眾生如實陀羅如來。」

[0768a10] 「世尊云何可取?『提婆達多善知識如來久遠親近怨家。』」

[0768a11] 「善男子提婆達多善知識如來諸佛功德善男子是以提婆達多善知識如來道德怨家如來大智功德善男子提婆達多大眾大象如來如來降伏調爾時無量人眾調伏希有希有歸依三寶——所謂佛寶法寶僧寶——提婆達多善知識愚癡提婆達多如來怨家如是五百菩薩行提婆達多示現如來道德愚癡眾生提婆達多如來怨家以是因緣捨身阿鼻地獄餓鬼畜生何以善男子提婆達多善根供養無量諸佛諸佛善根大乘菩提菩提不退大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眾生命終阿鼻地獄餓鬼畜生之中善男子云何?『如來入舍婆羅門。』善男子後世何以無有業報如來後世所有乞食比丘聚落城郭王都薄福不得爾時:『佛世尊具足一切功德何況我等微薄善根我等以是退。』為此事故如來:『魔波旬婆羅門如來。』何以如是神力如來爾時諸佛神力處處婆羅門居士如來無有眾生如來示現方便善巧爾時如來聲聞斷食之後魔民如來:『沙門瞿曇聲聞弟子憂惱?』日觀如來弟子無有憂惱不下前後如是爾時七千諸天歡喜歸依如來善化妙法聞法如來法眼淨如是如來後世無業。」

[0768b20] 「世尊云何可取?『木器如來。』」

[0768b21] 答曰:「善男子如來無有果報如來成就神通力無量恒河沙世界如來方便力示現業報我法出家憂愁疑悔如是說:『如來成就一切白法對面何況我等?』爾時清淨梵行不成退惡業乃至夢中如來捨身惡趣如來便何以如來無有眾生而是。」

[0768c02] 「世尊云何可取?『如來修羅蘭若婆羅門三月安居。』」

[0768c04] 答曰:「如來婆羅門居士供養如來何以所有五百如來諸比丘一切菩薩行親近過去諸佛是以惡知識惡業以此畜生五百調伏名曰金剛藏菩薩願力菩薩發菩提心調伏一切宿命菩提心善男子如來五百調伏五百所有諸比丘音聲五百悔過禮拜爾時捨身兜率陀天復生天中供養如來如來教化說法聞法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五百調伏護者如來當成辟支佛號曰調伏善男子如來不備不常善男子設使如來土木三千大千世界有如如是土木何以如來大人善男子以此如是如來一切善男子阿難比丘憐愍如來轉輪王如來阿難其一阿難:『?』奇特:『世尊王家長養未曾如是。』以此阿難比丘快樂不復善男子以此如是如來無有業果眾生淨持沙門婆羅門施者眾生說不虛如來業果

[0769a06] 「善男子如來身等婆羅門如來施設如來不退轉善男子五百比丘如來不退復次善男子所有五百比丘如來夏坐安居四十比丘靜念美食便熾盛因緣阿羅漢果

[0769a13] 「善男子如是如來語者名為正解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名為善巧如來祕密說教。」

[0769a15] 爾時世尊說偈言

,  
 大智諸菩薩,  祕密正解
 善巧密語,  舍利說教
 通達正說,  諸佛。」

[0769a21]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不喜聲聞辟支佛乘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地獄餓鬼畜生不喜樂求聲聞涅槃云何厭離世間自在少欲少欲所見諸眾生善業菩薩諸眾生讚歎正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功德不喜聲聞辟支佛乘爾時世尊說偈言

疲倦,  不退菩提
 山王,  慈心。」

[0769b04]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白佛:「世尊如來諸法菩薩成就諸法名為大乘如來名為大乘?」

[0769b06] 爾時世尊無垢寶月菩薩:「善男子善男子云何轉輪聖王四兵眾所行?」

[0769b10] 答曰:「世尊名曰王道大道無畏無障礙名為寂靜。」

[0769b11] 佛言:「善男子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為大乘名為上乘名為微妙名曰勝乘無上無比等等善男子以此名為大乘。」

[0769b16] 答曰:「善哉大乘世尊善哉大乘。」

[0769b17] 爾時魔王波旬如是:「沙門瞿曇境界餘者過境四兵眾惱亂沙門瞿曇。」

[0769b19] 爾時魔王波旬將領四部兵王舍大城耆闍崛山爾時無垢寶月菩薩魔王波旬將領四部兵為此法令如是神力——神力魔王波旬王舍大城如是:「汝等王舍大城仁者如來耆闍崛山四部眾說法初善中善巧妙滿足白淨梵行是故汝等如來是以汝等長夜饒益快樂。」

[0769b28] 爾時王舍城婆羅門剎利長者居士香華塗香末香燒香寶蓋衣服王舍大城耆闍崛山如來頭面禮佛尊重讚歎供養恭敬一面

[0769c04] 魔王波旬四兵眾王舍大城耆闍崛山如來化作曼陀羅華四部兵一面

[0769c06]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魔波旬一面告之:「波旬何故四兵眾如來?」

[0769c08] :「至此惱亂如來。」

[0769c09] 無垢寶月菩薩魔波旬:「波旬煩亂如來以此波旬如來悔過長夜無利。」

[0769c12] 無垢寶月菩薩說法偏袒右肩叉手合掌禮佛如來悔過:「世尊悔過愚癡智慧不善不能自知如來惡心如是善哉世尊正受悔過。」

[0769c18] 佛語魔王波旬:「增長善根所謂善男子善女人清淨悔過。」

[0769c20] 爾時魔王波旬白佛:「世尊一切惡口不善業道。」

[0769c22] 佛語波旬:「如是如是。」

[0769c22] 波旬問曰:「如來法主何故波旬?」

[0769c23] 佛言:「波旬譬如長者居士無窮唯有愛念深重不善調伏諂曲長者居士惡言波旬云何長者居士瞋恨?」

[0769c29] 答曰:「世尊。」

[0770a01] 佛言:「如是波旬如來眾生心心數法苦惱語調苦惱攝取攝取色身色身乃至。」

[0770a05] 爾時魔王波旬歡喜踊躍禮佛白佛:「世尊聚落中說法師有如瑞相寂定調戲懈怠上勝聽法受持解說不生疲倦厭足廣說如是轉生歡喜踊躍。」

[0770a13] 爾時中有外道尼乾子見聞魔王如來生歡喜踊躍

[0770a15]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世尊緣故外道聞說得證?」

[0770a16] 佛語阿難:「過去王舍城耆闍崛山——名曰善勝調伏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說法佛說外道善哉!』不生敬重外道以此因緣萬劫不生地獄餓鬼畜生之中生人外道不敬如來所生不值善知識阿難云何爾時外道異人阿難何以善男子外道尼乾子阿難外道如來生歡喜恭敬踊躍以此因故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70a28] 爾時外道尼乾子受記踊躍無生法忍

[0770a29] 遠塵離垢法眼淨眾生未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道意

[0770b02]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讀誦受持為人福德?」

[0770b04] 佛言:「善男子善女人一切無餘眾生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讀誦受持為人福德何以阿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種智。」

[0770b09]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法師惡心世尊善男子善女人饒益?」

[0770b11] 佛言:「善男子善男子善女人挑拔一切眾生有人法師惡心因此何以阿難一切眾生光明。」

[0770b14] 阿難白佛:「世尊不信善男子善女人何以世尊後世諸眾生謗法業報地獄。」

[0770b17] 佛語阿難:「何以諸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此為。」

[0770b19] 阿難白佛:「世尊云何受持?」

[0770b20] 佛語阿難:「名為十法』,如是受持;『無垢寶月菩薩』,如是受持。」

[0770b22] 如來尊者阿難無垢寶月菩薩諸菩薩比丘眾諸天龍王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歡喜奉行

佛說大乘十法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4 佛說大乘十法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西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