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ṣṭhitamatidevaputraparipṛcchā (Sheng Shan Zhu Yi Tianzi Suo Wen Jing) 聖善住意天子所問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聖善住意天子所問經翻譯

[0115b05] 三藏法師毘目智仙出自剎利王種攝化眾生不請之友法燈以資興和年歲佛法加持經典天子」。閏月丁丑戊寅建功乙巳弟子瞿曇流支沙門如實印記不惑

聖善住意天子所問經

元魏三藏毘目智仙般若流支

[0115b19] 歸命一切諸佛菩薩歸命世尊大智慧毘盧遮那釋迦牟尼佛法光歸命聖者文殊師利大菩薩歸命聖者天子遍行大乘

[0115b23] 如是我聞

[0115b23] 一時婆伽婆王舍城耆闍崛山大比丘眾皆是智者一切大阿羅漢諸菩薩摩訶薩名曰文殊師利菩薩師子菩薩彌勒菩薩觀世自在菩薩得大勢菩薩菩薩持地菩薩彌樓山菩薩彌樓菩薩不動搖菩薩善思菩薩善思菩薩菩薩菩薩善心菩薩摩尼菩薩菩薩寶手菩薩寶意菩薩寶印手菩薩菩薩菩薩常精進菩薩度眾生菩薩增上精進菩薩能行菩薩精進菩薩菩薩等心菩薩菩薩菩薩菩薩菩薩金剛菩薩無邊菩薩無量菩薩不動菩薩虛空庫菩薩菩薩菩薩增上菩薩菩薩持地菩薩月光菩薩菩薩菩薩光德菩薩菩薩師子雷音菩薩無礙辯菩薩相應菩薩菩薩最勝菩薩蔽日月光菩薩攀緣菩薩無比菩薩喜笑菩薩一切菩薩菩薩摩尼菩薩光明菩薩淨滿菩薩大菩薩菩薩菩薩如是上首菩薩摩訶薩

[0115c19] 爾時四大天帝釋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如是上首天子

[0115c20] 三千天子天子善寂天子摩醯首羅天子上首樂修菩薩

[0115c22] 阿修羅王羅睺阿修羅王彌樓阿修羅王上首樂修菩薩

[0115c24] 龍王苦惱龍王龍王龍王上首樂修菩薩

[0115c26] 如是有無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非人大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來集

[0115c29] 爾時世尊無量眷屬圍遶恭敬尊重說法

[0116a01]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思惟心靜三昧正念觀察正觀三昧三昧三昧三昧六種震動十方無量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思議恒河沙諸佛世界爾時文殊師利童子三昧如法思惟如是:「佛出世人身難得優曇華如是如來正遍知亦復如是出世人身難得說法不可得生死苦諸佛正法甚深云何聞法聞法不能令眾生如來如法如法畢竟眾生善根畢竟菩薩乘不可思議佛法滿足此處娑婆世界眾生貪欲瞋恚愚癡遠離善法愚癡重心無法云何得令眾生慧眼?」

[0116a18]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如是思惟:「十方無量諸菩薩此處如來身證甚深法忍。」

[0116a20]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普光離垢莊嚴三昧三昧放大光明遍照十方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世界即時十方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世界大光光明十方世界樹林斫迦婆羅雪山彌樓摩訶彌樓一切所有悉皆大明障礙

[0116a29] 爾時十方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世界諸佛世尊——現在——侍者光明白言:「世尊緣於世界大光未見如是光明可愛世尊如是光明我等心得清淨增益貪欲眾生威力何人寶藏如是光是?」如是佛世尊默然

[0116b07] 如是十方諸佛世界夜叉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非人畜生如是一切止息風聲大海歌咏如是佛力一切止息寂然一切寂靜第一寂靜

[0116b12] 侍者各各如是第二第三佛言:「如是世尊光明如來利益一切眾生饒益安樂一切眾生眾生一切相應安人威力光明遍照一切諸佛世界?」

[0116b18] 爾時十方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世界諸佛世尊一切一音一切諸佛同一口業同一侍者侍者一一皆知如來佛世尊音聲遍滿一切諸佛世界諸天一時伎樂樂音中說無常無我如是如是和合出聲所謂無相無染解脫法性真如實際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柔和利益如是不可數那由他眾生必定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緣覺帝釋大梵天王轉輪王

[0116c03] 爾時十方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世界諸佛世尊侍者:「善男子不須境界聲聞緣覺境界聲聞緣覺心意迷亂一切天人善男子以要言之法光所有功德令眾生乃至無量不可思議善根成就一切菩薩乘乃至無量不可思議布施助道精進助道滿足善男子一劫光明所有功德不可窮盡諸佛菩薩諸眾生慈悲心光明諸眾生渴仰汝今諦聽善思。」

[0116c15] 侍者:「如是世尊樂欲。」

[0116c15] 佛世尊侍者如是:「善男子佛世界名曰娑婆中有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現在——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五濁眾生貪欲瞋恚愚癡恭敬無慚無愧眾生世界如法苦行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

[0116c23] 「善男子娑婆世界釋迦牟尼如來佛童子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大勢大智慧精進力一切菩薩歡喜菩薩化主菩薩導首安慰眾生菩薩菩薩一切諸法句義黠慧明了得無障礙慧波羅蜜得無障礙願力自在陀羅尼不可思議功德具足——釋迦牟尼如來說法中善問難令眾生善根成就一切菩薩乘不可思議佛法滿足善男子文殊師利童子菩薩十方不可計數諸菩薩光明何等聞法因緣光明。」

[0117a05] 侍者白言:「世尊文殊師利童子菩薩三昧如是光明?」

[0117a07] 答言:「善男子三昧門名曰普光離垢莊嚴文殊師利童子菩薩三昧如是光明。」

[0117a09] 侍者:「世尊如是光明豈非佛世尊如是如是如是身心喜樂?」

[0117a11] 佛言:「善男子菩薩常法菩薩教誡法門。」

[0117a12] 爾時十方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世界不可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世界一一世界諸菩薩光明頭面禮白言:「世尊如是無量功德光明從何?」

[0117a18] :「善男子佛世界名曰娑婆中有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現在——諸菩薩清淨童子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光明十方諸菩薩。」

[0117a22] 如是說諸菩薩摩訶薩白言:「世尊娑婆世界世尊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供養禮拜親近請問童子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0117a26] 佛言:「便正是。」

[0117a27] 十方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邊那由他婆羅菩薩摩訶薩禮佛國土忽然譬如壯士一剎那羅婆各各到此娑婆世界到此世尊釋迦牟尼如來住處塗香雨天優鉢羅華鉢頭摩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阿提目多伽瞻蔔波吒羅尼師婆利曼陀羅華流沙摩訶流沙栴陀羅摩訶栴陀羅如是無量如是無量妙香華香世尊釋迦牟尼如來佛菩薩讚歎如來功德讚歎聲聞三千大千世界如是讚歎如來如是種種各各異法來集世尊釋迦牟尼如來佛

[0117b14] 諸菩薩摩訶薩威德世界若干地獄若干畜生若干餓鬼受苦休息眾生貪欲亦復不為無有嫉妬諂曲憍慢不忿熱惱一切眾生慈心相向愛念和順

[0117b20] 菩薩那由他千之世尊釋迦牟尼如來佛頭面禮右遶如來——一匝三匝——如來虛空不遠多羅樹忽然一切一切菩薩三昧三昧隨心出生蓮華——有種有無——臺上結加趺坐不動搖

[0117b27]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希有未曾有法神通見大光明四天下——滿世界過於——見佛大會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非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金色爾時長老摩訶迦葉右膝著地合掌偈讚

歡喜快樂,  善淨口業
 十力雄猛,  功德
 ,  
 稱量,  惡意
 那由他,  久修
 戒絕,  教誡善逝
 、  十力
 無心功德,  疑網
 苦惱眾生,  百劫苦行
 ,  歡喜
 、  種種
 一切,  疑網
 世尊久已,  輦輿
 種種,  那由他
 飲食,  牟尼
 時常歡喜,  是故善逝
 身體,  忍受無瞋
 ,  
 修行空法,  善思淨施
 功德畢竟,  故我清淨
 磨滅,  眾生苦惱
 癡所覆,  
 悲心,  百劫
 ,  是故歸依
 智慧增長,  行善
 諸眾生,  空法
 行善,  善逝世尊
 世尊清淨,  疑網
 修行、  精進
 具足,  常樂慈心
 等等功德,  不思議
 海水,  是故歸依
 世尊往昔,  來歸
 ,  
 身上秤槃,  平等
 世尊大慈,  疑網
 太山可動、  虛空
 諸天功德,  此地
 海水枯竭、  修羅
 日月墜落,  世尊。」

[0118a17]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偈讚如來白言:「世尊以何因緣光明遍照世界如是妙色未有。」

[0118a19] 尊者大迦葉:「迦葉云何如是說莫如如此一切聲緣覺所能測量一切天人諸佛如來所知。」

[0118a22] 尊者大迦葉白佛:「世尊如來利益多人安樂。」

[0118a24] 爾時世尊尊者大迦葉:「汝今諦聽善思。」

[0118a25] 大迦葉:「善哉世尊樂欲。」

[0118a26] 佛言:「迦葉文殊師利童子普光離垢莊嚴三昧三昧光明遍照十方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世界十方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思議無量無邊那由他婆羅菩薩娑婆世界諸菩薩頂禮右遶三匝虛空不遠多羅樹蓮華座。」

[0118b05]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白佛:「世尊諸菩薩威神之力如是末香音樂。」

[0118b07] 佛言:「如是如是迦葉諸菩薩威力如是末香音樂。」

[0118b09] 大迦葉:「世尊何處菩薩可見?」

[0118b10] 佛言:「迦葉聲聞緣覺所能何以迦葉何處大悲菩薩境界何處大慈何處利益何處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菩薩境界聲聞緣覺信行迦葉諸菩薩一切一切菩薩三昧聲聞緣覺不能如來如是迦葉此地菩薩住地菩薩不能善男子信行何況聲聞緣覺見者無有。」

[0118b19]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世尊菩薩修行成就善根功德一切菩薩三昧?」

[0118b21] 佛言:「迦葉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一切菩薩三昧何等一者信行堅固二者滿大悲不捨一切眾生一切四者受持佛法取著五者不受聲聞緣覺智慧一切所有乃至身命何況不可數有為有為不可數滿足波羅蜜不分如是:『一切眾生安置佛法菩提。』眾生菩提迦葉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如是十法便一切菩薩三昧。」

[0118c05]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世尊世尊如是說世尊聲聞緣覺不曾一心如是:『一切眾生阿羅漢。』諸眾生羅漢何況佛法?」

[0118c08] 佛言:「如是如是迦葉聲聞緣覺不能一切菩薩三昧三昧不能何況云何無有。」

[0118c12]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世尊諸菩薩何以如法正士可見。」

[0118c13] 佛言:「迦葉文殊師利童子便諸菩薩三昧復次迦葉獲得一切三昧攝入三昧菩薩摩訶薩專心修行?」

[0118c17]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世尊佛神力神力三昧門欲望諸菩薩在於專心修行不能——菩薩是故不知住處何所何所何所一切不見一切不知

[0118c23]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世尊希有世尊善逝世尊三昧門欲望諸菩薩在於專心修行不能菩薩如是不可何況如來菩薩一切智如是三昧法門菩薩摩訶薩一切智如是何況世尊智慧——善男子善女人——如此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人聞見發心如是世尊一切菩薩三昧威神之力不可何況其餘三昧?」

[0119a04] 佛言:「如是如是迦葉一切聲緣覺境界眾生?」

[0119a06] 爾時長老舍利弗如是:「佛說聲聞弟子智慧人中最為第一菩薩摩訶薩在於專心修行。」

[0119a08] 爾時長老舍利弗佛神力神力三萬三昧門欲望諸菩薩在於專心修行不能諸菩薩乃至

[0119a13] 爾時長老須菩提如是:「諸菩薩在於專心修行。」

[0119a14] 爾時長老須菩提佛神力神力三昧門欲望諸菩薩在於專心修行不能——菩薩是故不知住處住處經行一切不見一切不知

[0119a20] 爾時長老須菩提:「世尊如來阿蘭若最為第一如是寂靜三昧法門如是世尊四天下四洲世界我見明了鼓頭第二世界我見明了鼓頭世尊譬如有人便須彌山三昧執杖一劫打鼓不曾不異打鼓如是三昧究竟阿蘭若一劫音聲不著耳識何況如是三昧鼓聲三昧無有世尊如是具足寂靜如是法智具足三昧欲望諸菩薩乃至不能亦復不能住處如是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一一眾生利益恒河沙大地獄住地如是世尊諸菩薩不捨如是不可思議甚深智慧如是世尊未解未來際常在生死不捨如是大乘。」

[0119b08] 爾時世尊讚歎尊者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故作如是說涅槃必得授記——善根恒河沙轉輪王然後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19b13] 「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眾生?」

[0119b13] 須菩提:「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119b14] 佛言:「如是須菩提諸眾生智慧須菩提舍利弗大聲所知共和乃至一劫菩薩見者無力何以須菩提聲聞緣覺所知境界諸菩薩摩訶薩一切聲緣覺不行。」

[0119b19] 四千天人一切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119b21]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思惟:「無量菩薩那由他千之此處。」

[0119b23]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思惟即時如法神通神通化作四千蓮華——那由他眷屬——車輪羅網琉璃蓮華中有菩薩臺上結加趺坐金色三十二大人具足功德具足妙色具足具足光明蓮華四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兜率如是化樂自在蓮華如是一切處若干處處三千大千世界須彌四天王天乃至色究竟天蓮華一切欲界天子色界天若干宮殿出聲一切

[0119c05] 菩薩身三千大千世界

慧日世尊,  出世間
 優曇華,  如是
 雄猛釋師子,  出現世間
 依正正說,  一切苦
 ,  五欲
 惡行,  何處
 若干受食,  增長
 有為眾生,  三界
 第一,  所謂
 愚癡我慢,  不知
 汝等,  見佛勝法
 佛滅,  何所
 魔王、  怖畏
 長夜,  何時解脫
 唯有正法,  眾生
 三十二,  大人相
 眾生,  不可歸依
 世間,  大慈不思議
 修行不可數,  不可思議
 無上智,  成佛釋師子
 開示第一,  可見
 何處眾生、  非命丈夫
 一切時常,  無有
 一切,  眾生說
 何處實際,  世間無心
 空無,  
 無染無相,  不生不出
 不來亦不去,  演說明了
 不生不盡,  
 無相可見、  憶念
 眾生、  眾生
 涅槃眾生,  何處眾生
 說法響聲,  響聲可取
 ,  如是說法
 何處,  不得
 不是分別,  智慧
 ,  如是
 雖說五陰,  無物聚積
 ,  如意自相空
 ,  不可得
 ,  皆是
 虛妄,  根本
 如是諸眾生,  說法
 苦處,  醫師。」

[0120a22] 菩薩周遍三千大千世界九十六欲界諸天色界天遠塵離垢法眼淨天子菩薩乘修行一切無生法忍

[0120a25] 菩薩天子不可數阿僧祇千之一剎那羅婆世尊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頭面禮右遶三匝一面天華優鉢羅華鉢頭摩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末香塗香如來大身諸天虛空歌咏讚歎有若天人至此四天下遍滿世界無有空地所有地處遍滿爾時大身勝妙天子四天下世界之中遍滿過於

[0120b07] 爾時天子善寂天子慚愧天子九十六諸天——樂行一切菩薩——往詣文殊師利童子住處既往在於文殊師利童子住處右遶雨天曼陀羅華虛空由旬浮圖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大明雨天曼陀羅華文殊師利童子

[0120b14]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如法思惟三千大千世界虛空中華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大明

[0120b17]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隨心寶座

[0120b19] 爾時天子頭面敬禮文殊師利童子足下諸天一切文殊師利童子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如是思惟:「何等我相世尊問答論議何等不思議難解無處戲論戲論不可說甚深無障礙破壞無相真如實際法界無相不捨法句智慧滿足三界平等一切法無所得一切法不生師子如是說何等堪受法器聽受?」

[0120c01]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如是思惟:「天子供養過去諸佛辯才無礙堪能我相世尊問答論議。」

[0120c03]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如是天子:「天子無礙辯世尊我相問答論議。」

[0120c06] 於是天子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如是不受不捨不覺不知不為何以佛道無心如此不可修行文殊師利此地處所說法諸天仁者作意?」

[0120c12]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念言:『聽法。』不為不為何以可取如是眾生丈夫如是使天子我慢我所如是如是取著說法者三障何者一者二者眾生得法天子若非我慢非我我所如是聽法不分憶念何者不得不分憶念不得法器不分憶念無所得不分憶念天子如是平等不平等。」

[0120c26] 天子:「善哉善哉文殊師利云何名為不退轉。」

[0120c27] 文殊師利:「天子分別使菩薩退轉菩提正覺非得菩提。」

[0120c29]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何處退轉?」

[0121a01]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貪欲退轉瞋恚退轉愚癡退轉退轉無明退轉乃至十二退轉退轉見道退轉退轉退轉欲界退轉色界退轉無色界退轉聲聞退轉緣覺退轉分別退轉取著退轉退轉退轉退轉退轉退轉退轉退轉眾生退轉退轉丈夫退轉意思退轉障礙退轉顛倒退轉自身退轉自身退轉自身根本六十二見退轉五蓋退轉退轉一切內外退轉退轉退轉法想退轉退轉成佛說法度眾生魔王智慧退轉不分十力不分十八不共佛法不分無畏不分不分佛世界莊嚴不分聲聞功德一切分別退轉如是天子菩薩此處退轉不退轉。」

[0121a17] 天子問言:「何處不退轉?」

[0121a17]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佛智不退轉不退轉無相不退轉不退轉真如不退轉法界不退轉實際不退轉平等不退轉。」

[0121a20] 天子:「文殊師利如是說菩薩分別不分無分別不分退轉以是退轉而言退轉非有退轉何處退轉?」

[0121a24] 文殊師利:「不實不正不如不捨無相可作以是退轉退轉不可說不可說何以退轉何以有法退轉常邊無法退轉如來說法非常不斷不常天子真如不實如實知不斷不常如是天子菩薩退轉。」

[0121b02] 天子一切無生法忍

[0121b04]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仁者如來所見如來如來禮拜讚歎供養恭敬如法問難。」

[0121b06]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分別如來。」

[0121b07]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如來何處?」

[0121b08]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即此前頭有如。」

[0121b09] 天子問言:「有如何不?」

[0121b10]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一切如來。」

[0121b11]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仁者云何如是說即此前頭有如?」

[0121b12] 文殊師利問言:「天子云何?」

[0121b13] 天子答言:「虛空界。」

[0121b14] 文殊師利:「如是如來即是虛空界何以虛空界一切法平等如是虛空即是如來如是如來即是虛空虛空如來不二不異如是天子如來如是觀如實非有可分。」

聖善住意天子所問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41 聖善住意天子所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