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ṣṭhitamatidevaputraparipṛcchā (Sheng Shan Zhu Yi Tianzi Suo Wen Jing) 聖善住意天子所問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聖善住意天子所問經

元魏三藏毘目智仙般若流支

[0121b25]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隨心化作三十二殿——四角種種嚴飾可愛——殿中有床座天寶一一床座菩薩三十二大人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威神蓮華遍行三千大千世界如來圍遶世尊比丘僧滿三匝虛空光明遍滿世尊眾會四方圍遶

[0121c03] 爾時蓮華臺中菩薩殿菩薩諸菩薩偈讚如來

恒河沙,  不思議
 供養,  熾然精進
 如是久修,  第一菩薩行
 可喜,  一切之上
 光明勝妙,  三界第一
 牟尼,  說法令人
 何處無有、  丈夫
 世尊如是,  一切
 布施持戒,  第一律師
 忍辱精進,  禪定思量
 具足般若,  三界不著
 彼岸,  是故歸依
 憶念,  世間人
 法主世尊,  天人供養
 甚深空法,  究竟無有
 如是,  世界
 過去諸如來,  有方人主
 人空,  無物無相
 此處眾生,  
 不來亦不去,  一切法
 化人空中,  真實
 善逝,  如夢
 恒沙世界,  施與何人
 有為,  於是
 恒沙,  供養人中尊
 香華飲食,  得佛菩提
 如是,  無人丈夫
 光明,  供養如來
 多劫布施,  飲食
 解脫,  有人
 寂靜,  解脫
 空性光明,  解脫莊嚴
 佛出世、  聞法
 為人,  善哉入佛
 八難,  難得
 善逝,  善思
 專心聽法,  莫如
 宿阿蘭若,  必得人中
 善友法器、  遠離惡知識
 等心眾生,  菩薩
 持戒多聞,  糞掃衣乞食
 精進,  
 有為無常,  相如陽炎
 真諦,  菩提
 五陰幻化,  內外入空
 如是,  造作
 空無,  分別
 已今當,  如是得佛。」

[0122a24] 眾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五百比丘不受諸法漏盡心得解脫三百比丘尼遠塵離垢法眼淨七千優婆塞優婆夷七千天子離垢法眼三百菩薩無生法忍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

[0122b02] 爾時長老舍利弗白佛:「世尊威力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蓮花殿菩薩善說如是甚深放大光明遍照如是無量天子來集如是無量菩薩來集。」

[0122b06] 佛言:「舍利弗文殊師利童子威神如是妙色莊嚴何以舍利弗文殊師利童子天子今日相隨請問如來破壞魔軍三昧法門如法問難不可思議甚深佛法。」

[0122b10] 尊者舍利弗:「世尊文殊師利童子未來不曾。」

[0122b12] 佛言:「舍利弗諦觀如是文殊師利童子在此一切一切一切衰變極大莊嚴我所。」

[0122b15]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魔軍三昧法門文殊師利魔軍三昧門若干三千大千世界魔宮闇冥無有一切衰變極成各自知見拄杖眷屬亦復如是宮殿闇冥無有爾時怖畏驚恐疑慮如是:「以何因緣宮殿如是如是闇冥無有我身退失此處。」

[0122b23] 如是久之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化作天子在於天子魔波旬如是:「怖畏退童子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不退轉破壞魔軍三昧法門菩薩威力。」

[0122b29] 天子如是語文殊師利童子恐怖一切魔宮魔波旬天子如是:「。」

[0122c03] 天子魔波旬如是:「往詣釋迦牟尼如來佛如來大悲怖畏施無畏。」天子如是說忽然

[0122c06] 魔波旬一切眷屬一念羅婆波旬無量眷屬拄杖何處如來正遍知一切白佛:「世尊世尊善逝善逝世尊善逝妙色如是衰變不好世尊聞說千佛如來名號不用文殊師利童子何以文殊師利童子名字怖畏驚恐退失如是退失。」

[0122c16] 爾時世尊魔波旬如是:「云何如是說千佛如來名號一切眾生利益不曾如是文殊師利童子常作一切眾生利益——當作利益——眾生解脫千佛如來名號不生苦惱不生怖畏云何而言文殊師利童子不用?」

[0122c23] 爾時魔波旬白佛:「世尊如是怖畏世尊本身本色。」

[0122c25] 佛言:「波旬且住且住須臾文殊師利童子菩薩當來至此真色。」

[0122c28]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三昧——無量諸天無量大菩薩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音樂優鉢羅鉢頭摩拘物頭芬陀利極大莊嚴娛樂——頭面禮右遶三匝一面

[0123a06] 爾時世尊童子文殊師利如是:「文殊師利破壞一切魔軍三昧門?」

[0123a07] 文殊師利如來:「世尊!」

[0123a08] 爾時世尊童子:「文殊師利所得三昧三昧已久。」

[0123a10] 文殊師利童子答言:「世尊發菩提心如是三昧法門三昧如是。」

[0123a12] 世尊問言:「文殊師利佛如來名字何等三昧如是三昧法門?」

[0123a14] 文殊師利答言:「世尊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阿僧祇劫佛出世曼陀羅花香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如是三昧法門如是破壞魔軍三昧法門。」

[0123a19] 世尊問言:「文殊師利三昧門云何?」

[0123a20] 文殊師利答言:「世尊二十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二十三昧魔軍何等二十世尊所謂菩薩破壞貪欲破壞貪心破壞瞋恚破壞瞋心破壞愚癡破壞癡心破壞嫉妬破壞破壞憍慢破壞破壞破壞破壞熱惱破壞熱心破壞想念破壞破壞見著破壞破壞分別破壞分別心破壞取著破壞破壞執著破壞執心破壞破壞破壞有法破壞有心破壞常法破壞常心破壞破壞破壞破壞破壞破壞破壞破壞入心破壞三界破壞三界如是二十菩薩畢竟成就二十三昧

[0123b06]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三昧何等一者清淨心二者諂曲深心四者一切施與如是四法菩薩畢竟成就三昧

[0123b10] 「四法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三昧何等一者不違二者畢竟實語隨順四者一切法四法

[0123b13] 「四法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三昧何等一者親近善知識二者正念思惟如法修行四者惡人相隨四法

[0123b16] 「四法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三昧何等穿不依四法

[0123b19] 「四法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三昧何等一者聲聞二者不受辟支佛堪忍住持四者不捨眾生四法

[0123b22] 「四法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三昧何等一者修習空法丈夫二者修習無相修習願心四者不貪一切四法

[0123b27] 「世尊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如是法門是故破壞魔軍三昧法門如是世尊曼陀羅華香如來三昧門如是三昧門有如一切珠寶蔽日月光如來正遍知三昧具足成就佛說三昧門眾會菩薩成就三昧門。」

[0123c05] 爾時長老舍利弗白佛:「世尊希有世尊童子文殊師利三昧門既成就此三昧門魔波旬衰變。」

[0123c07] 爾時世尊尊者舍利弗:「云何舍利弗三千大千世界魔波旬如是何以舍利弗如是十方恒河沙諸佛世界魔波旬一切如是衰變文殊師利童子威力。」

[0123c12] 爾時世尊如是說文殊師利童子如是:「文殊師利神力三昧魔波旬具足。」

[0123c15]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神力魔波旬一切具足

[0123c17]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魔波旬如是:「魔波旬何處波旬何處何處何處何處攀緣何處障礙何處憶念何處何處依止何處喜樂何處戲論何處我所何處何處何處何處何處分別何處思量何處決定何處何處眼生何處何處如是境界妨礙如是至意如是乃至如是

[0123c25] 「何處波旬攀緣障礙憶念依止喜樂戲論我所分別思量決定眼生如是境界其中無力自在自在如是至意如是乃至如是。」

[0124a04]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如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眷屬四千遠塵離垢法眼淨

[0124a08]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世尊文殊師利童子菩薩摩訶薩何以世尊如是善人。」

[0124a10]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十方菩薩摩訶薩大眾渴仰。」

[0124a12]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諸菩薩——菩薩希有日光菩薩魔杖菩薩妙音菩薩菩薩菩薩菩薩法王菩薩——如是無量菩薩摩訶薩:「各各童子本身各各佛世界諸菩薩。」

[0124a17] 文殊師利如是說爾時諸菩薩三昧三昧本身一切大眾菩薩身須彌山菩薩身由旬菩薩身由旬菩薩身九十八十七十六十五十四十三十二十由旬菩薩摩訶薩一千由旬菩薩身五百由旬菩薩身一百由旬菩薩身五十由旬四十由旬三十由旬二十由旬由旬由旬一由旬菩薩摩訶薩如此娑婆世界眾生半身自有菩薩如是此處三千大千世界無有空地一切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摩訶薩放大光明遍照十方諸佛如來世界

[0124b02]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右膝著地合掌白言:「世尊如來正遍知一面如是世尊問難解說。」

[0124b05] 佛言:「文殊師利如來正遍知文殊師利隨意問難解說。」爾時文殊師利童子一切眾會至心

[0124b08] 文殊師利:「世尊菩薩摩訶薩為何菩薩摩訶薩?」

[0124b10] 文殊師利童子如是:「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覺得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一切法言語菩薩文殊師利如此菩薩文殊師利如此菩薩何者何者文殊師利如此菩薩本性空非有分別本性空非有分別本性空非有

[0124b18] 「復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何等所謂無相無染寂靜遠離無物無體不動不生不來無有無記無知覺無人知覺戲論無我分別無分別因緣生幻覺如夢芭蕉不久無物

[0124b27] 「復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云何分別分別非有無體戲論

[0124c01] 「復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欲界色界無色界云何無我遠離

[0124c04] 「復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眾生云何眾生平等平等知行如如眾生如如解脫

[0124c08] 「復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云何一切眾生空有眾生一切眾生眾生眾生眾生如是不分菩薩摩訶薩

[0124c12] 「菩薩何等一切法菩提菩薩不分如是覺得菩薩不分如是覺得菩薩智慧覺意菩薩意樂一切菩薩本性空菩薩五陰如夢一相無相菩薩內法不生戲論有為無物貪欲分別心不分空無分別分別不得三界一切菩薩欲界分別無色界一切眾生黠慧覺如一切眾生眾生眾生無念一切法顛倒不實一切智慧一聲可樂無障礙相隨菩薩如是菩薩自身依止次第覺知菩薩彼岸無念佛戒不生不和眾生眾生利益大慈精進有為覺世菩提依止黠慧無處攀緣黠慧禪修般若煩惱觀察法性。」

[0125a04]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白佛:「世尊菩薩發菩提心云何初發心初發心?」

[0125a07] 佛言:「文殊師利何等菩薩正觀三界一切如是初發心?」

[0125a08] 文殊師利:「世尊愚癡菩薩初發心。」

[0125a10] 天子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使菩薩初發心貪欲愚癡凡夫初心應名菩薩何以愚癡。」

[0125a13] 文殊師利:「天子凡夫貪欲無力何以天子諸佛如來緣覺聲聞不退菩薩。」

[0125a16]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如是說如是眾會不解仁者如是言語疑心云何云何?」

[0125a18] 文殊師利問言:「天子云何虛空行動鳥跡相得不得言行?」

[0125a20] 天子:「。」

[0125a20] 文殊師利:「如是天子如是言語如是說諸佛如來緣覺聲聞不退菩薩天子何處無依無處可取如是何處差別天子何處依止無處可取差別不平等不得不得如是不分如是他生如是無物如是無物如是不來如是如是不生如是受持如是無記如是微塵如是憶念如是無物如是不可說如是破壞如是字句如是如是如是如是不上如是天子初心菩薩發菩提心如是憶念觀察思量不見不知不捨不生不滅

[0125b09] 「如是天子菩薩摩訶薩依止何等法界平等實際方便愚癡依止如是乃至依止無處如是無處一切無明乃至十二分因緣流轉五欲功德三界我我所自身自身自身根本六十二見法想地想水想空想四顛倒五蓋識住十不善業道天子如是乃至一切分別一切不分一切分別不分一切一切戲論一切一切取著一切喜樂一切一切憶念一切障礙菩薩

[0125b22] 「天子如是法門如是天子喜樂無處取法如是。」

[0125b23] 爾時世尊讚歎文殊師利童子如是:「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如是菩薩何處菩提文殊師利供養恒河沙諸佛世尊如是說。」

[0125b28]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世尊如是世尊如此文殊師利童子菩薩發菩提心無生法忍二心生平無異。」

[0125c01] 佛言:「如是舍利弗舍利弗如來:『來世阿僧祇劫作佛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舍利弗爾時不捨無生法忍如是舍利弗初發心菩薩文殊師利童子。」

[0125c07]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白佛:「世尊一切菩薩初發心何以世尊:『一切皆是不生。』不生菩薩初發心如是。」

[0125c10] 三千菩薩無生法忍五千比丘不受諸法漏盡心得解脫六十天子遠塵離垢諸法法眼淨

[0125c14]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世尊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童子說法如是眾生利益。」

[0125c16] 文殊師利:「長老大迦葉非我一切諸法無有無有無有當作長老大迦葉如是非有非有非有眾生何以無物可取乃是正法大迦葉如是說:『。』非我如來阿羅漢辟支佛長老大迦葉正說何人凡夫正說何以長老大迦葉若一不已若一聲聞一切緣覺不已凡夫一切。」

[0125c26] 大迦葉:「文殊師利一切諸佛不得?」

[0125c27] 文殊師利:「長老大迦葉一切諸佛不得不得眾生不得壽命不得丈夫不得不得不得不得不得不得不得不得欲界不得色界不得無色界不得分別不得無分別不得不得顛倒不得貪瞋癡不得不得不得不得我所乃至不得一切諸法長老大迦葉一切法悉皆不得不捨不遠如是法門摩訶迦葉如是若一悉皆不得凡夫一切如是若非聲聞緣覺則是凡夫。」

[0126a10] 大迦葉:「云何?」

[0126a10] 文殊師利:「常作憶念戲論分別隨順長老大迦葉諸佛世尊不已當作凡夫如是。」

[0126a15]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白佛:「世尊無生忍無生忍云何無生忍世尊無生忍法忍菩薩無生法忍?」

[0126a18] 佛言:「文殊師利無有人生得無生忍無得忍者唯有言語何以無所得忍法不得法忍得無所得不得如是得無生忍

[0126a21] 「文殊師利無生法忍不生一切法不來一切法一切法一切法一切法不捨一切法無物一切法無體一切法一切法等等一切法無相一切法虛空相似一切法一切法不斷一切法煩惱一切法一切法空無一切法貪恚癡一切法真如法界實際安置一切法不分別無分別憶念戲論思量無力羸劣無物太虛芭蕉水泡一切法法忍非法非法唯有如是無處本性如是信解不疑不畏正受不得文殊師利法如是菩薩無生法忍不行一切法。」

[0126b09] 文殊師利童子:「世尊忍者云何不為境界?」

[0126b11]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何等?」

[0126b12]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所謂所謂如是如是天子天子菩薩眼見不分無分別隨順不分本性空乃至法應如是天子六入不著不著菩薩如是無生法忍不分不生無漏不分有為無為不分如是不生法忍。」

[0126b21]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無生法忍

[0126b24]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轉行轉行云何菩薩地轉行?」

[0126b26] 文殊師利問言:「天子轉行何人?」

[0126b27] 天子答言:「文殊師利菩薩不見轉行乃至不見十地轉行。」

[0126b28] 文殊師利:「天子佛說諸法幻化?」

[0126b29] 天子答言:「文殊師利。」

[0126c01] 文殊師利問言:「天子何等幻人轉行如是乃至十地轉行?」

[0126c03] 天子答言:「文殊師利化人轉行乃至十地轉行。」

[0126c04] 文殊師利:「如是天子幻化轉行轉行何以一切諸法是故天子如是轉行轉行轉行何以一切法轉行中法轉行轉行轉行轉行轉行轉行轉行如是乃至一切諸法如是轉行轉行轉行轉行非身轉行轉行一切法各各自行境界無心乃至無有籌量如草無記非有無相以是轉行天子菩薩如是如是菩薩無法轉行分別轉行退轉菩提轉行何以人見陰界轉行一切法

[0126c21] 「復次天子菩薩如是轉行譬如幻師力作宮殿云何如是?」

[0126c23] 天子答言:「無處。」

[0126c24] 文殊師利:「如是天子菩薩十地轉行亦復如是。」

[0126c26]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有人仁者欲求出家:『得出。』文殊師利云何云何作法出家云何云何戒品云何教誡?」

[0127a01]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我所出家:『善男子實有出家實有出家依法出家。』何以天子出家欲界著色無色界世間五欲功德處中善男子如是取法何者天子人心無所得無所得出家出家出家不生出家不生不生不生畢竟畢竟不盡不盡則是天子善男子如是說

[0127a13] 「復次天子我所出家:『善男子生出。』何以不可所生

[0127a15] 「復次天子我所出家:『善男子出家。』如是出家。」

[0127a17]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如是說?」

[0127a18]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如來說法不斷。」

[0127a19] 天子問言:「?」

[0127a19]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不斷不斷天子何等有如:『。』我慢非我慢行平等見人如是眾生眾生斷想天子不得不得不得無我無我寂滅寂滅無分別無分別發動發動戲論戲論不捨不捨非有不捨無心憶念安住。」

[0127b01]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言語?」

[0127b02]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虛空其實——不盡——是故虛空性空真如法界實際若是不實何以實有是故

[0127b07] 「復次天子我所出家:『善男子袈裟不著袈裟出家。』如是出家。」

[0127b09]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如是說?」

[0127b10]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如來說法。」

[0127b11]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

[0127b11]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無常如是無常無常取法顛倒如是乃至一切諸法天子一切諸法不捨天子袈裟愚癡如是如是天子是故袈裟解脫何以天子袈裟如來世尊菩提無濁。」

[0127b21]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

[0127b21]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貪欲瞋恚愚癡見濁戲論天子正觀不善無濁無濁乃至無有住處無住空處作者。」

[0127b26]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作者言語?」

[0127b28]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作者如此言語乃至無有如是無有天子如來無有如是無有。」

[0127c02] 天子問言:「文殊師利未知?」

[0127c03] 文殊師利答言:「天子過於平等平等不得————虛妄安住所謂分別眾生命者丈夫摩那婆分別分別眾僧分別持戒破戒分別煩惱染淨獲得果證分別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辟支佛分別無相解脫分別天子如是分別凡夫未曾如來分別得法妄想凡夫分別分別妄想除滅如來無有。」

[0127c16]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童子:「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善說如是作法。」

[0127c17] 爾時如來讚歎文殊師利童子如是:「善哉善哉文殊師利。」

聖善住意天子所問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41 聖善住意天子所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