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parinirvāṇasūtra (Da Ban Niepan Jing) 大般泥洹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泥洹經卷第四

東晉平陽沙門法顯

品第

[0875c29] 迦葉:「大般泥洹經》,正法護持正法度脫饒益出於世間何等一者凡夫煩惱出於世間度脫饒益二者須陀洹斯陀含果阿那含四者阿羅漢人為真實度脫饒益凡夫自持威儀具足護法如來聽受正法義味為人自少欲為人大人犯戒悔過知眾種種語言菩薩護法功德第一凡夫菩薩凡夫如來菩薩位須陀洹斯陀含正法疑惑不為非法經書契經世間歌頌文飾畜養奴婢非法須陀洹菩薩第二第三菩薩住地諸佛面前授記阿那含正法狐疑不為非法典籍契經世間歌頌文飾奴婢非法覺知過去永不有所說法不斷佛性德行清淨四大毒蛇不能善說非我我見離世間方便隨順世間大乘無有萬戶無量災患愛欲惡夢一切生死恐怖如是第三阿那含不復還有阿那含德本久遠不能阿那含阿那含菩薩發心受決發心受決不久當成佛道阿羅漢煩惱重擔具足十地甚深法忍一切能化方面隨意如來應供等正覺如是功德具足阿羅漢大般泥洹經度脫饒益出於世間天人師諸如來人為真實。」

[0876b04]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人為真實不可所以者何世尊長者瞿師羅:『天魔現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圓光一尋眉間覺知降伏所以然阿羅漢自稱羅漢使空中出水然而種種變化九部契經不可是故疑惑譬如有人入舍覺知入舍便:「出去須臾。」於是便疾走不敢魔波旬亦復如是變化來者繫縛魔波旬恐怖譬如。』如是瞿師羅長者:『漸近泥洹。』何等世尊今日人為真實是故不生信心。」

[0876b20] 迦葉:「如是善男子皆因聲聞肉眼降伏摩訶衍聲聞天眼肉眼正使肉眼摩訶衍佛眼所以者何能持摩訶衍佛乘復次善男子猶如大將兵法武術:『如是執持刀劍如火熾然反顧及至臨陣攘臂猶如退。』導師三界聲聞降伏亦復如是復次善男子譬如有人種性勇猛承習戰法無有戰士最為如是善男子大乘摩訶衍甚深契經不生恐怖供養無量諸佛大乘信根堅固種種恐怖有人摩訶衍恐怖譬如毒蛇恐怖天魔波旬亦復如是如是摩訶衍音聲香氣光明憍慢貢高自大復次善男子猶如有人毒蛇師子虎豹豺狼恐怖恐怖有人惡獸丈夫惡獸恐怖一切聲聞緣覺亦復如是便所得便丈夫惡獸摩訶衍亦復如是降伏說法魔波旬調伏便:『今日正法信樂不復。』聲聞煩惱習恐怖摩訶衍恐怖摩訶衍精進力是故聲聞應當降伏恐怖如是善男子摩訶衍大般泥洹經甚為希有如來長存能信受者希有優曇難得值遇大乘經亦復如是希有泥洹大乘經亦復如是希有泥洹諸眾生希有善男子當來眾生。」

[0876c29]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諸眾生為何等人當來護持?」

[0877a02] 迦葉:「滅度四十年中流布然後便善男子譬如世間甘蔗粳米酥油乳酪以為飲食諸眾生服食更生草木果實酥油美食摩訶衍聽聞草木果實聲聞乘如是大般泥洹經美食聽聞

[0877a09] 「復次善男子譬如深山無有酥油諸人美食草木果實諸人親近未曾如是善男子佛法勇猛諸菩薩摩訶薩般泥洹摩訶衍經教化眾生便經卷諸眾生眾生菩薩摩訶薩般泥洹大乘皆是菩薩光明神力使得未曾有法文字句義乃至一字眾生美食是故善男子!《般泥洹摩訶衍此地金剛眾生持誦乃至一字金剛諸眾生大乘摩訶衍國土正法流布聽受眾生國土種種不得哀哉眾生真實義聽受。」

[0877a26]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滅後四十年中然後便其後流布?」

[0877a28] 迦葉:「善男子正法八十大乘經流布閻浮提四十。」

[0877b01]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大般泥洹經復興持戒犯戒正法正趣何等聽受能持供養解說世尊分別解說一切眾生因此得度諸菩薩深法世尊。」

[0877b07] 迦葉:「善哉善哉善男子眾生熙連河諸如來發菩提心眾生正法菩薩心未決定無上道能不誹謗方等經恒河沙諸如來發菩提心正法方等誹謗信樂未能眾生廣說恒河沙諸如來發菩提心正法方等經不起誹謗亦復未能為人廣說恒河沙諸如來發菩提心正法方等經不起誹謗未能解義恒河沙諸如來發菩提心正法方等經不起誹謗法義六分之一恒河沙諸如來發菩提心正法方等經不起誹謗能持深法八分之一恒河沙諸如來發菩提心正法方等經不起誹謗能持深法四分之一恒河沙諸如來發菩提心正法方等經不起誹謗能持深法二分之一恒河沙諸如來發菩提心正法方等經不起誹謗能持讀誦隱密守護顯示哀愍世間恭敬供養經卷他人供養智慧滿足要義如來常住變易磨滅安隱快樂眾生各各有如開發諸菩薩過去無量諸佛護持如來正法今日發菩提心來世堪能護持正法諸眾生善男子當作現在未來世樂法發菩提心人為護法

[0877c12] 「善男子外道利養泥洹憂慼歡喜當來袈裟我法出家學道懶惰懈怠誹謗方等契經皆是今日異道如是無量功德成就方等般泥洹深法正使善男子過去無量種種惡業罪報頭痛輕易形狀醜陋衣服不足飲食不利貧賤邪見王難種種人間現世護法功德善男子譬如霜雪日光如是眾生無量大般泥洹經日光無量惡報般泥洹日光無量惡報消滅復次善男子譬如有人出家學道持戒如來大眾在在處處袈裟供養名字如來如是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十地成滿外道能信摩訶衍一言如來菩薩大眾正使利養名譽讀誦誹謗如是當成如來應供等正覺是故人為人中使決定不以世俗外道如來是故名為真實供養護法云何供養摩訶衍受持形壽護法增加供養是故

正法,  不問長幼
 盡心供養,  人事火法
 知法,  不問長幼
 盡心恭敬,  帝釋。」

[0878a14]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師長恭敬供養假使長老恭敬作禮長老經法禁戒年少弟子能持戒行敬禮白衣經法出家人從恭敬承事法應云何?」

[0878a19] 迦葉:「出家人白衣禮拜福田出家人凡是長老一切福田應當敬禮犯戒所以者何長養。」

[0878a22]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盡心恭敬帝釋如是相違一切禮敬長老持戒比丘犯罪云何世尊如來契經犯戒應當降伏。」

[0878a26] 迦葉:「當來菩薩至心恭敬帝釋菩薩聲聞善男子般泥洹如來正法持戒犯戒清淨解脫出家非法畜養奴婢人中非家出家學道非法畜養奴婢分別非法悉知他人持戒自己輕重如來行處時節土法誦讀如來九部經九部經犯戒犯重護法方便默然自謙護法人為護法出現善男子譬如命終王子未能治國野人旃陀羅強力國王長者婆羅門而作是念:『旃陀羅主領我等往返承順?』便逃走他國旃陀羅遣人追徑路旃陀羅擊鼓長者婆羅門:『汝等。』國中人民語言:『婆羅門汝等各各告語:「婆羅門士人旃陀羅施設大會共相往詣國王及其親族旃陀羅飲食宿。」不從。』語言:『我家中有三十三天甘露服食不死有方相與。』爾時梵志專修淨行頭面禮白王:『大王能行不忍天下官爵祿。』梵志國內國中婆羅門瞋恚呵責梵志國事至於大臣梵志便白王:『大王共同國事至於今日不見教學。』梵志:『徐徐我家先王甘露。』即便以此甘露方術梵志梵志大臣甘露方術即便命終梵志大臣先王太子王位護持先王正法如是梵志大臣婆羅門旃陀羅梵志修行菩薩拯濟國土人民:『善哉婆羅門護持王法。』菩薩正法婆羅門方便王子以為國王宮中內外大臣正法旃陀羅妻子眷屬毒藥然後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犯戒畜養奴婢非法犯戒比丘承事經卷書經教授持戒惡人止宿周旋飲食食人正法便方便非法降伏不復自恣布薩和合降伏一切犯戒清淨和合布薩自恣摩訶衍方等為人安隱濟度無量眾生菩薩護持正法比丘我所護法方便菩薩自言菩薩懈怠方便護法菩薩

正法,  不問長幼
 盡心供養,  人事火法
 知法,  不問長幼
 盡心恭敬,  帝釋。」

[0879a05]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是菩薩懈怠具足戒清淨?」

[0879a06] 迦葉:「善男子具足戒懺悔清淨善男子譬如破壞水流所以者何善男子破壞修治懈怠亦復如是具足戒布薩自恣破壞水流所以者何精進懈怠比丘戒修治護法諸菩薩懺悔清淨。」

[0879a13] 迦葉菩薩白佛:「猶如世尊:『持戒犯戒。』云何分別?」

[0879a15] 迦葉:「善男子持戒犯戒大般泥洹經善分善男子譬如田夫種植五穀名為[*]成實各異後方真偽有別護法菩薩亦復如是麁惡罪行名為肉眼清淨眾福田乃至聖果肉眼之外清淨毒蛇大過名為眾僧福田天人供養福田成賢妙果清淨福田肉眼所見復次善男子譬如國中二果苦果果樹果實相似有人不識智人便:『汝等何處。』答言:『。』便:『殺人。』如是善男子懈怠成就持戒在其中樹林護法菩薩教令棄捨信心弟子禮拜供養恭敬親近慧命地獄是故信心優婆塞善分便成就自恣布薩和合如是世尊眾生祇桓共和應供養不受不共和合布薩自恣天人應供養諸比丘布薩自恣問訊不能如來真實契經分別使愚夫不善分別便恭敬墮惡道復次善男子譬如雪山商人遊行不識商人:『雪山藥草?』答言:『我有。』便商人清淨眾雪山懈怠犯戒比丘共和信心供養肉眼凡夫猶如不識清淨犯戒凡夫肉眼不能分別天眼能別是故成就著法禮拜供養改悔清淨。」

[0879b26] 迦葉菩薩白佛:「善哉善哉世尊頂受金剛。」爾時迦葉菩薩白佛:「世尊諸比丘依法何等不依決定不依未定智慧不依不依文字我等不信人為真實。」

[0879c02] 迦葉:「即是如來般泥洹一切諸佛諸佛如來常住不變磨滅如來無常想知法人為不可我所如來方便密教諸如來常住變易磨滅諸佛如來亦復人數眾生如來常住方便密教根本可信以是人為真實聲聞大德智慧正法中心失念正法如來常住正法精勤方便名為依法不依人犯如來無常可信是故不依

[0879c15] 「決定決定菩薩聲聞等於如來方便密教疑惑不信大乘智海決定疑惑決定大乘聲聞諸菩薩決定大乘智慧諸如來常住是故菩薩可信未決定聲聞諸如來泥洹滅盡譬如不可所以如來方便教化二道諸眾生聲聞智者有餘決定是故聲聞不決定數智慧不了如來大聖是故不可是故佛說決定

[0879c27] 「智慧智慧即是如來法身可信方便不可云何如來方便實有陰界為何而今現有舍利積聚舍利世故法身食身妄作以是不可不可故作不可

[0880a04] 「正義滿滿不消不消如來如來法常法常眾僧佛說名為諂曲凡夫如來慈心出家學道便懈怠禁戒奴婢非法弟子自苦聽受奴婢錢財金銀寶物牛馬穀米買賣如是種種文辭說經律者不可不可以是三法無常變易磨滅文字是故言依不依文字正使外道說經摩訶衍皆可文字是故乃至肉眼人數真實善男子當作。」

大般泥洹經分別邪正品第

[0880a20] 迦葉:「說經佛說諸眾生佛教。」

[0880a21]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云何分別。」

[0880a22] 迦葉:「善男子般泥洹七百如來教法從此比丘正法獵師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作佛魔波旬波旬:『如來兜率天降神淨飯王摩耶夫人愛欲和合不從愛欲無有同人諸天世人阿修羅恭敬供養所以者何宿世德本自身妻子種種施與。』如是相貌說經所以者何如來應供等正覺化眾生出現如來其父愛欲隨順世間如是相貌佛說經律眾生經律從而如來說經從而菩薩如來出生十方示現示現不可經律如來初生十方如來方便示現經律佛說說經從而佛說經律從而菩薩如來往詣恭敬禮拜天神禮拜菩薩所以者何天神在前如來在後如是說經如來方便諸天釋梵恭敬菩薩如是相貌如來說經從而佛說從而菩薩如來太子宮人婇女五欲自娛說經如來深宮婇女娛樂涕唾捨家學道如是說如來經律說經從而佛說經律從而菩薩

[0880b26] 「如來應供等正覺在於祇樹給孤獨園錢財金銀寶物奴婢牛羊琉璃真珠金銀寶玉珊瑚種種雜物種種田宅種種販賣畜養男女積聚穀米如此哀愍世間如是如來應供等正覺哀愍一切諸眾生那羅羅婆羅門波斯匿王:『大王弟子非法無有金銀奴婢牛羊琉璃金銀真珠玉石珊瑚種種雜物種種田宅種種販賣畜養男女積聚穀米推步日月仰觀歷數華鬘工巧占夢六十四消食花鬘塗身諂曲徐步知足笑談飲食毒藥香油樂器刻畫文繡種種王家女人華嚴調戲語言雜色衣樓閣酒會女家如是種種非法如是大王類我所以者何非法猶如。』如是說如來經律說經從而佛說經律從而菩薩

[0880c23] 「如來不能示現亦復不能降伏諸天亦復不能九十六道中出家不能成敗一切醫方不能為人使男女大臣使如來如來邪見如來平等處中非有如是相貌說經一切諸天神廟九十六現出成敗呪術使藥草國王大臣長者居士梵志貧窮男女周遍一切二十五有種種不為惑亂猶如蓮華不著化度諸眾生隨順世間如是相貌如來說經說經從而佛說經律從而菩薩

[0881a09] 「經律世尊性罪制罪說戒真實世俗經律如來九部契經九部未曾方等經一句一字片言如來說經十部方等經無量皆是調達一切方等經我所不信。」迦葉:「如是說我法誹謗如來方等契經如是說說經當來有如各各自言我有經律邪說經律諍論諸比丘九部經摩訶衍方等大經戒律執著邪見不淨威儀捨離我法清淨具足猶如滿月一一一一法律一一戒行恒沙不可稱真實種種皆是佛說經律無有犯戒少欲合於佛語皆是摩訶衍宣說如來安隱濟度一切眾生如此大乘泥洹方等經弟子我所出家學道皆是邪見外道弟子如是相貌佛說經律說經從而如來說經從而菩薩如來成就無量功德得空眾生說非我無常泥洹示現隨順世間如是說如來不可思議無量無數功德成就佛世尊常住變易一切多羅樹世尊法如多羅樹一一猶如過人無間過人比丘少欲知足知識大臣世人恭敬偈頌比丘種種功德尊者當成佛道比丘聞已便:『汝等道果讚歎名字不許汝等默然形壽樂法名字得道自知。』國王大臣比丘:『尊者便舉世。』大臣偈頌讚歎功德無量比丘修持梵行違犯自稱過人比丘廣說如來藏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在於無量煩惱除滅便明顯一闡提國王大臣比丘:『當作作佛汝等皆有佛性。』比丘:『不知作佛我身實有佛性。』比丘:『一闡提計數當作。』比丘:『我身實有佛性。』比丘自稱過人實有佛性比丘思惟:『當成決定無疑。』思惟得道無量以是一切比丘修行思惟所以者何八十不清淨法清淨少欲成就如來真性顯現諸法寶藏大悲世尊如是相貌如來說經說經從而佛說經律從而菩薩

[0881c11] 「十三僧殘三十九十一眾多學法悔過不定七滅諍法比尼五逆經法一闡提果報泥犁諸比丘外道生天佛世尊恐怖戒律法服五欲五欲悔過修善如來在世比丘五欲生天解脫古今非我乃至五戒一切不淨律儀非法解脫比尼忉利天日月歲數四千泥犁律師虛誑妄說假稱佛教不可如是相貌說經比尼最為微細比丘一一微細律儀龜藏六不可

微細,  默然妄語
 不計後世,  不為

[0882a01] 「皆是如來教誡決定堅固佛性九部眾生皆有佛性方等經非我誹謗九部契經云何不起眾生見九部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自稱過人大海種種九部契經方等摩訶衍種種法寶境界說法一切聲聞緣覺境界見佛因緣相亦復一切眾生有如壽命中道我身皆有佛性得佛煩惱如是說聲聞名為自稱過人作佛見法佛地過人不久當成佛道如是決定甚深佛教諸比丘過人利養諂曲徐步現行乞食愚癡犯戒得道而言人稱恭敬承事轉增貪著供養修法示現威儀取悅人意自稱過人比丘護持正法利養貪著名聲思惟:『當令一切所知善哉恭敬承事降伏外道犯戒如來天尊方等般泥洹經開導眾生如來說經眷屬長養自身如來種子佛性開發顯現無量一時除滅。』諸眾生汝等如來煩惱護法菩薩護法無有自稱過人比尼忉利天四千泥犁何況摩訶衍有所便是芥子不問取經皆是賊心大臣供養舍利恭敬比丘經營錢物比丘呵責等比正使二根所以者何五戒乃至慈心無畏沙門設有遠離沙門正使夢中不妄語沙門夢中女人沙門夢中共同犯戒香華令人放逸夢想行乞云何心得夢中除滅如是相貌如來經律說經從而佛說經律從而菩薩

[0882b19] 「如來聽受大人坐法行止威儀斷食殺生繫縛眾生自治身體呪術蠱道旃陀羅二根支節出家眾生綿皮革穀米不服草木作壽慈悲心泥洹如是相貌說經大人威儀斷食殘殺眾生呪術蠱道綿穀米一切草木作壽如是說我所外道弟子我所能行弟子四大壽命如是說佛說經律如是眾多無量說經從而佛說經律從而菩薩善男子如是說經說經差別當分別知。」

[0882c05] 迦葉菩薩白佛:「善哉世尊我等今日如來甚深。」

[0882c07] 迦葉:「善哉善哉善男子當作黠慧。」

大般泥洹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76 佛說大般泥洹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