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meghasūtra (Da Fangdeng Wuxiang Jing) 大方等無想經

Scroll 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無想經卷第五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增長第三十之一

[1099a22] 爾時南方諸天無量山中幡蓋伎樂供養於佛頭面作禮右遶三匝白佛:「世尊如來今日經典南方世界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世尊世尊如是經典名字何等?」

[1099a26] 「善男子如是經典』,大般涅槃』,無想』。菩薩』;如來常住無有畢竟入涅槃一切眾生佛性得名大般涅槃』;受持讀誦如是經典一切無想』。

[1099b02] 「善男子有人親近無量恒河沙諸佛世尊諸佛受持淨戒供養恭敬尊重讚嘆大功德然後經典不能廣說不可不可數恒河沙諸佛世尊受持淨戒乃至大功德聞已分別廣說

[1099b07] 「善男子正法閻浮提具足流布涅槃初四十年流布正法四十流布行惡方等時弟子禁戒荒亂世人四部弟子修身修心修慧無明放逸造作畜生隨和師長違反上座耆宿長老弟子於是不能信受譏呵互相:『云何邪見方等剃頭人名沙門云何邪見經佛語利養佛語。』如是:『如此真是邪見讀誦書寫受持。』爾時大眾答言:『大德佛說供給。』弟子供養信心受持誦說滅法』。

[1099b22] 「復次天子未來四部眾薄福不知厭足退失善根無心親近僧寶衣食剃頭禿居士畜養奴婢金銀珍寶錢財琉璃頗梨穀米牛馬畜生田宅屋舍雜色臥具食肉背捨諸佛成就十六不善律儀親近國王大臣長者使供養惡心成就一切沙門婆羅門

[1099c02] 「天子如是惡世比丘爾時弟子持戒清淨少欲知足大迦葉善能教化閻浮提弟子行惡真正不惜身命如來深密祕藏讚嘆持戒行頭成就具足波羅提木叉知足糞掃衣惡人如是:『大德世尊聽受一切不淨食肉如來淨戒呵責大德不受我語我有大力降伏。』弟子福德一切何以親近無量諸佛世尊慈悲大乘正法

[1099c14] 「爾時常有五萬八千鬼神隨從侍衛守護正法。」

[1099c15] 天子:「世尊我等未來持法比丘。」

[1099c16] 佛言:「善哉善哉天子守護天子威神道力摧伏惡魔比丘爾時十方無量諸佛讚嘆弟子。」

[1099c19] 爾時一切南方天子供養世尊白佛:「世尊如是弟子何時何國名字何等?」

[1099c22] 佛言:「善男子涅槃二百南天竺大國四十爾時大乘方等經典興起流布具足執持讀誦書寫解說聽受爾時不能如是受持解說經典非我弟子眷屬。」

[1099c28] 爾時乾闥婆白佛:「世尊解說未來持法弟子迦葉成就大慈具足淨戒種性眷屬無可譏呵。」

[1100a02] 佛言:「善男子諦聽諦聽弟子守護正法佛種一切眾生見者善男子南天竺國土須賴善方便名曰華鬘華鬘婆羅門童子即是一切眾生梨車眾生大菩薩香象一切恭敬供養尊重讚嘆二十出家修道徒眾修持淨戒諸佛大乘經正法不惜身命弟子亦復如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比丘正法必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國王大臣長者一切為此供養恭敬持法國王得大勢所有國土無能侵陵弟子不得便

[1100a17] 「爾時受持讀誦書寫得名大菩薩名為福田乾闥婆爾時弟子信受如是經典解脫亦復不少善男子有人成就四事受持如是經典一者大海三昧二者南方親近善知識四者至心信佛爾時不能信受經典眷屬佛弟子善男子未來信心名為親近諸佛世尊何以如是經典諸佛封印所謂一切眾生佛性如來常住無有變易善男子有人能信真佛弟子恭敬持法未來諸佛徒眾眷屬何以無量諸佛於是有心所以者何持法比丘不可思議過去然燈佛誓願:『未來釋迦如來出家修道正法不惜身命。』精進龍王即今梨車梨車即是未來護法比丘

[1100b06] 「善男子善觀弟子未來功德有人恭敬供養弟子即為十方三世諸佛所恭敬未來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信受如是持法比丘演說即是信受十方諸佛所有言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愛敬如是持法比丘不惜身命即為十方三世諸佛愛念增長壽命未來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恭敬供養持法專心繫念其所十方三世諸佛護念羅睺羅護念禁戒

[1100b17] 「善男子未來薄福眾生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當作:『如是眾生比丘比丘比丘遠離諸佛說經》;遠離諸佛禁戒眾生禁戒大德各各諦聽金銀珍寶名為破戒名為持戒如來何處當作佛語佛語云何不惜身命恭敬供養如是惡人宣說惡語以為佛語唱說以為佛戒大德不能信受如是比丘供養如是唐捐果報。』爾時諸人所有信心各各信受惡語不信

[1100c01] 「善男子隨順惡語眷屬隨順弟子善男子》,可解未來世四部眾福德純厚菩提心勤修行者如是:『善哉比丘真佛弟子大地大菩薩勇猛大士下劣不能如是迴轉大海大德汝等供養如是比丘大德持法比丘即是過世無量功德果報比丘及其眾生功德成滿安樂覩見比丘天眼法眼具足不惜身命捨身如是不惜身命不能非法千萬身命。』

[1100c15] 「善男子如是弟子於是護持我法善男子未來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護法不惜身命名為熾然度脫眾生修行一切諸佛所行得法魔境界自在心得自在不可思議諸眾生愛敬

[1100c21] 「善男子持法一日一夜六時諸眾生:『汝等受持正法。』比丘不甘不甘便:『大德如是邪法信受默然默然。』持法:『捨命默然。』比丘持法比丘

[1100c27] 「善男子如是最後持法弟子爾時我法爾時弟子有如護持無有。」

[1100c29] 乾闥婆:「持法?」

[1101a01] 佛言:「善男子得佛無邊。」

[1101a02] 乾闥婆:「世尊諸眾生比丘云何捨身得佛?」

[1101a04] 佛言:「善男子善哉善哉持法弟子功德賢劫千佛滅後滿爾時有無那由他辟支佛在世教化七佛如來般涅槃爾時聚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世界所有人民顏貌端正信心成就有人我法沒命護持佛世界大弟子大弟子即是菩薩摩訶薩大丈夫香象人民一切無有貪欲成就清淨信心

[1101a16] 「聚光十五中劫弟子三乘三乘菩薩一乘爾時魔王魔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眾生大慈大悲遠離三惡道無有八難世界猶如北方天魔波旬不得便邪見佛如來入涅槃法住千億然後滅盡。」一切大眾諸天龍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微妙伎樂供養於佛大迦葉大弟子歡喜讚嘆恭敬作禮大菩薩須彌供養於佛發願:「未來佛世!」◎

[1101a28] ◎爾時菩薩白佛:「世尊如來未來世薄福眾生演說如是大海三昧。」

[1101b01] 佛言:「善男子應作如是何以佛出世聞者書寫受持讀誦一句一字亦復難得云何未來三世眾生分別善男子未來薄福眾生深重是故唱言未來流布善男子未來信心不疑讀誦一偈如是甚為難得。」

[1101b08] 「世尊如來何故如是?」

[1101b09] 「善男子不獨未來何故如是疑心如來一偈一句不生疑心三世亦復難得何以三世眾生難得三昧陀羅尼門報恩未來眾生不知不能報恩不知信心難得難得是故:『未來世經典讀誦受持一偈一句難得。』未來眾生薄福罪重是故:『未來世經典。』」

[1101b16] 菩薩:「世尊菩薩安住如是大海三昧成就無量無邊功德聲聞緣覺所知。」

[1101b19]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三昧諸菩薩深不可測譬如大海不可量善男子如是大海諸菩薩不可量何以安住如是三昧

[1101b24] 「復次善男子菩薩三昧恒河沙三千大千世界至上無量世界諸眾生無有怖畏反之他方一切化度乃至十方亦復如是。」

[1101b28] 「世尊如是三昧無量無邊功德成就是故佛說:『三世。』」

[1101b29] 「善男子善哉善哉善男子譬如大海一切亦復如是一切無量經典

[1101c03] 「復次善男子經典有如無著三昧在此經典一切聲辟支佛所得三昧三昧不可何以聲聞緣覺無常無我無著三昧如來常樂我淨無有變易是故不得

[1101c08] 「善男子如來不變信心清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提善男子常住無有變易應當受持讀誦書寫演說如是受持演說經典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人如來常住無有變易不見如來真實真實相者所謂如來不變湛然安住是故聞者應當受持為人如是說佛法常住

[1101c18] 「善男子一切眾生一切三昧亦復如是善男子閻浮提一切山河叢林樹木四天下山河樹木日月星宿悉皆三千大千世界之中一切凡夫聲聞緣覺諸佛菩薩所有功德禪定三昧亦復如是眾生一念諸如來常住不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譬如秋月無諸雲霧虛空清淨光明端嚴愛樂一切亦復如是演出如來不變處在清淨密語虛空破除眾生無常無我一切端嚴愛樂如來畢竟涅槃

[1102a02] 「復次善男子譬如有人壽命滿足天數千年飛行周遊十方世界住處如是行處滿七寶己身供養三寶滿無數千年之中善男子如是福德可數?」

[1102a06] 「世尊!」

[1102a06] 「善男子如是福德不比有人一念之中如來法僧不滅善男子有人利養恐怖親近演說如來不變一字一句所得福德前功百分不及千萬乃至算數譬喻不能

[1102a11] 「善男子譬如眾生取果不生:『取果取果。』一切除愈眾生合水亦復如是觀眾生一偈半偈一句信受二字如來觀察眾生大海三昧大慈大悲修行三惡道如來觀察眾生一偈半偈半偈取名取名乃至二字四部三惡道

[1102a24] 「善男子未來修身修心修慧過失利養讀誦書寫聽受遠離無量惡業貪欲

[1102a27] 「善男子日出亦復如是如來一切無常

[1102a29] 「復次善男子譬如虛空風起眾生毛孔熱病一切除愈得清涼虛空》;風起如來毛孔諸眾生佛性熱病聲聞辟支佛

[1102b04] 「復次善男子有人讀誦受持如是經典不為須陀洹果護持禁戒不為斯陀含斯陀含阿那含阿那含阿羅漢阿羅漢護持禁戒無上名為禁戒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護持禁戒如來不可思議如來住心無量三昧亦復不為住心諸佛亦復不為住心無量因果不為住心諸佛無量功德如來實相如來無上如來如來無相名為如來如來名為如來持戒如來神通因緣名為如來名為如來無上福田名為如來如來藏名為如來一切眾生眾苦名為安樂諸眾生名為眾生生死名為令眾生無上菩提名為諸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為眾生轉法輪名為令眾生一切聖僧名為令眾生不斷如來聖種名為令眾生一切不斷法僧名為令眾生一切三昧禪定智慧解脫名為令眾生淨戒具足無缺名為如來一切如來非有。」

[1102c06] 爾時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如來云何有言:『菩薩大海三昧云何如來無上云何?」

[1102c10]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自從三昧不曾有為法具足成就一切佛法何以如是三昧攝取一切佛法善男子大寶琉璃清淨人見不生疑心菩薩摩訶薩三昧見佛了了無疑何以了了無有如來境界不可思議善男子菩薩三昧成就具足諸佛功德。」

[1102c17] 「世尊菩薩摩訶薩三昧畢竟?」

[1102c18] 「善男子:『如是菩薩畢竟?』何以一切眾生三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畢竟然後:『菩薩畢竟?』」

[1102c22] 「世尊如是三昧甚為希有諸眾生不得可憐聞者饒益。」

[1102c24] 佛言:「善哉善哉三昧人中之上譬如端正王子威猛勇健持戒清淨無可譏呵眷屬統領國土人民歸順菩薩摩訶薩三昧亦復如是成就諸佛功德

[1102c28] 「善男子旃陀羅無有何以眾生不能受持讀誦書寫如是三昧成就諸佛所有微妙功德何以一切諸菩薩善男子安住三昧諸菩薩如來不變不能三昧不能如來無有變易菩薩摩訶薩眾生受持讀誦如是三昧具足檀波羅蜜何以如是菩薩求索頭目髓腦支節手足妻子奴婢僕從種種歡喜無悔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得無疑不為布施布施無有不為布施憐愍惠施如來護法具足檀波羅蜜演說如來不變惠施

[1103a17]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三昧一切眾生佛性如來無有變易三昧菩薩摩訶薩常作空無所有得無大利以此支節手足頭目髓腦血肉布施未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1103a22] 「世尊菩薩摩訶薩三昧云何如是觀?」

[1103a23]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不見去來猶如是故菩薩身空血肉骨髓名為空身三昧諸菩薩血肉骨髓成就法食身。」

[1103a27] 「世尊如來法身食身云何法身不可覩見云何教化眾生如來中說無有足跡如來法身亦復如是無有去來不可破壞。」

大方等無想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87 大方等無想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