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saṃnipātasūtra (Great Compilation) 大方等大集經

Scroll 1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十七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虛空藏菩薩品第
[0114b10] 爾時虛空藏菩薩白佛:「世尊諸佛行處不可思議菩薩行法亦復無量是故不可以莊嚴不可以少言不可以小乘成就世尊諸菩薩大誓莊嚴莊嚴菩薩大誓莊嚴莊嚴大乘真實最上出世間道得出無上大乘成就一切自然大智未成一切智作佛事利益一切。」

[0114b17] 虛空藏菩薩:「善男子諦聽諦聽善思分別解說諸菩薩大誓莊嚴莊嚴莊嚴。」

[0114b20] 「唯然世尊樂欲。」

[0114b20] 佛言:「善男子菩薩二十莊嚴莊嚴莊嚴大乘何等二十善男子菩薩畢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眾生最勝大悲利益眾生利益眾生便莊嚴無上

[0114b25] 「何謂大誓莊嚴未度者大誓莊嚴大船未解者大誓莊嚴虛妄顛倒大誓莊嚴無畏涅槃涅槃大誓莊嚴五陰重擔常勤給足眾生大誓莊嚴精進不懈怠不捨無量生死大誓莊嚴一切諸佛大誓莊嚴現前供養恭敬受持一切佛法大誓莊嚴不斷三寶受持一切所聞大誓莊嚴陀羅尼善說法悅一切眾生大誓莊嚴辯才無量功德資糧大誓莊嚴成就相好一切善知識大誓莊嚴堅固所行散心大誓莊嚴解脫三昧阿練若捨離身命大誓莊嚴六通大師無所畏大誓莊嚴現前得無我法一切世界大誓莊嚴一切諸法如夢普照嚴飾一切世界大誓莊嚴淨戒受持成就成就如來十力大誓莊嚴滿足波羅蜜四無所畏大誓莊嚴十八不共法大誓莊嚴所聞菩薩地戲論

[0114c17] 「善男子諸菩薩二十大誓莊嚴以此莊嚴大乘菩薩以此莊嚴三惡趣因緣莊嚴具足諸佛護持莊嚴便往生莊嚴一切胞胎能化諸佛莊嚴能行無諍身口意業莊嚴不放逸行為諸天世人所恭敬莊嚴通達三脫門證實莊嚴一切無我現在不捨大誓莊嚴莊嚴菩薩具足大誓莊嚴

[0114c27] 「云何名為莊嚴菩薩乘善男子無量無邊普遍一切虛空廣大容受一切眾生聲聞辟支佛是故大乘

[0115a01] 「復次四攝法真淨十善業功德資糧堅固畢竟成就解脫三昧四無量心調善知識非時發動無常苦空無我驅策七覺五根索帶大悲四正勤四念處安詳四神足五力八聖道一切眾生無障礙以為無住六波羅蜜迴向薩婆若四諦到彼岸大乘

[0115a12] 「諸佛聲聞辟支佛一切菩薩釋梵護世敬禮一切眾生應供養一切智讚歎一切世間歸趣一切怨憎不能一切不能破壞一切外道不能測量一切世智不能殊勝無能一切賢聖守護一切佛界普照網光大名法門不退堅牢不懈傾動滿一切所願善男子大乘大誓莊嚴

[0115a22] 「菩薩乘一地至於一地莊嚴過患莊嚴莊嚴能化度眾生莊嚴佛世界莊嚴菩薩神變莊嚴度生莊嚴如來行處莊嚴

[0115a28] 「善男子云何菩薩莊嚴善男子菩薩大誓莊嚴大乘一切邪道一切邪道真實正道薩婆若何謂正道所謂不捨善法不退菩提勤修精進善根不放逸不動究竟仰攀功德資糧無有滿足智慧資糧菩薩正道

[0115b06] 「復次善男子菩薩道所謂四禪四無量心四空定五神通三福三學六念四攝法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三解脫門方便界方便方便方便因緣方便名為菩薩成就此道方便隨順六波羅蜜所以然菩薩六波羅蜜一切聲辟支佛此道一切諸佛諸如來成就方便菩薩一切法實性出世間六波羅蜜聖道

[0115b16] 「云何善男子菩薩成就自然慧方便菩提五受陰如實菩提菩薩無常布施無我水中月如夢火輪無我眾生無人無相無生無形寂靜無成虛空等涅槃布施

[0115b26] 「菩薩如是故知故知故知故知故知菩提菩提故知一切法菩提

[0115c02] 「善男子菩薩出世間檀波羅蜜受想如是知識無常布施知識知識無我知識知識知識知識野馬知識水中月知識如夢知識知識知識火輪知識無我知識眾生知識知識無人知識知識知識知識無相知識知識知識無生知識知識知識無形知識寂靜知識知識知識無成知識虛空等知識涅槃布施

[0115c11] 「菩薩如是布施故知故知故知故知故知菩提菩提故知一切法菩提善男子菩薩出世間檀波羅蜜

[0115c16] 「復次善男子菩薩無常乃至涅槃受想如是知識無常乃至知識涅槃故知乃至乃至一切法菩提善男子菩薩出世間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如是

[0115c23] 「無常乃至涅槃受想無常乃至知識涅槃平等故知平等平等故知平等平等故知平等平等故知平等平等故知菩提平等菩提平等故知平等一切法菩提善男子出世間般若波羅蜜菩薩出世間波羅蜜攝取一切一切

[0116a03] 「何故出世間善男子五受陰名為世間菩薩善分五陰無常乃至涅槃此道無有世間世間法此道無漏出世間出世間善男子菩薩道

[0116a08] 「復次道者所謂如實一切諸法分別選擇不見一切諸法相續積聚無二是故此道無有憎愛憎愛名為平等思惟觀察名為廣大名為名為斷除離欲瞋恚塵垢色聲香味觸名為安樂魔事名為清涼煩惱名為無畏涅槃名為成就清涼解故名為名為不捨大悲常行名為悅豫成就過失名為成就施食波羅蜜薩婆若諸佛善護四魔行法不捨本願滯礙一切煩惱無有一切世間無能降伏

[0116a23] 「善男子此道成就如是無量功德一切大士此道往來教化無量眾生莊嚴無諸煩惱煩惱莊嚴生死證實空無教化諸見諸相眾生莊嚴入聲辟支佛涅槃不捨生死莊嚴受生不動法性一切言教不動無言莊嚴一切佛事不捨菩薩行莊嚴

[0116b03] 「善男子菩薩大誓莊嚴大乘莊嚴莊嚴菩薩大誓莊嚴莊嚴大乘出世間聖道薩婆若眾生作佛事。」


[0116b07] 爾時中有菩薩名曰虛空藏菩薩:「善男子出世間聖道?」

[0116b08] 虛空藏答言:「。」

[0116b09] :「云何?」

[0116b09] 虛空藏答言:「清淨如是。」

[0116b10] 問言:「云何清淨?」

[0116b11] 虛空藏答言:「善男子故道。」

[0116b11] 問言:「云何?」

[0116b12] 虛空藏答言:「。」

[0116b12] 問言:「云何?」

[0116b13] 虛空藏答言:「善男子過去所以然本際未來際所以然未來際現在所以然現在無住善男子受想過去所以然本際未來際所以然未來際現在所以然現在無住善男子善男子。」

[0116b22] :「善男子如是何所?」

[0116b22] 虛空藏答言:「大智慧光明以此一切法過去未來際。」

[0116b24] 問言:「何謂過去未來?」

[0116b25] 虛空藏答言:「一切法過去無生未來際過去未來際。」

[0116b26] :「見過未來際為何所見?」

[0116b27] 虛空藏答言:「。」

[0116b28] :「何謂?」

[0116b29] 虛空藏答言:「斷常善男子見法著法則是斷常所以然生滅斷常不見有法自性他性因緣因緣見法見法如來如來不常不斷無生無滅。」

[0116c06] :「善男子無生無滅云何有名?」

[0116c07] 虛空藏答言:「言說善男子猶如有空有色差別所謂青黃白色紫色頗梨琉璃虛空不為如是一切自性一切諸法亦復如是虛空言說有名所謂善法不善世間法出世間法應作應作有漏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菩薩一切福行福行虛誑堅固菩薩一切平等捨離一切成就般若波羅蜜迴向菩提不見菩提菩提受想菩提菩薩無求清淨戒眾解脫門滿足一切生死涅槃究竟涅槃斷除眾生虛妄顛倒菩薩行無行可行善男子如是菩薩涅槃菩薩行

[0116c24] 「善男子有所皆是生死無有涅槃菩薩所行是故菩薩入涅槃菩薩行善男子有染妄想戲論生死涅槃無染妄想戲論涅槃菩薩妄想戲論菩薩行菩薩涅槃菩薩行。」五百菩薩無生法忍

[0117a03] 爾時世尊虛空藏菩薩:「善哉善哉賢士說法菩薩行真實不異。」

[0117a04] 虛空藏白佛:「世尊如來所以者何世尊我等世尊日光閻浮提威德諸事由於如來大智一切眾生世界亦復如是諸法實性不可言說言說虛空等是故諸法不可得數法有限有限則是有為有為可知凡是可知有名數法思惟籌量分別不見有法可知無有所以然一切法無生如是正見諸法諸法不生無有無著何謂無常受想無常無我不淨受想無我若非受想若非若非受想若非菩薩諸法無受三昧三昧諸佛世尊無上菩薩菩薩入涅槃一切眾生究竟涅槃教化眾生不捨大誓莊嚴菩薩大悲

[0117a28] 「云何菩薩涅槃菩薩行善男子有所名為生死名為涅槃菩薩正智一切菩薩明了如來。」

[0117b04] 爾時菩薩虛空藏菩薩:「善男子何為盡是如來?」

[0117b05] 虛空藏:「善男子如來豈不說善男子隨意善男子云何阿那婆達多龍王阿耨使諸眾生受用?」

[0117b09] 答言:「。」

[0117b09] 虛空藏:「善男子如來無法菩薩無由大智不能利益一切眾生如來出世有法諸菩薩大智度化一切眾生善男子是故一切菩薩所得辯說利益眾生皆是如來神力。」

[0117b15] :「善男子諸如來菩薩心?」

[0117b16] 虛空藏答言:「。」

[0117b16] :「云何如來辯說?」

[0117b17] 虛空藏答言:「善男子果樹因緣和合便果實善男子如來說法菩薩中善順行便大智明辯佛說無有。」

[0117b21] :「希有善男子因緣生法如是甚深難測。」

[0117b22] 虛空藏:「善男子一切諸法究竟無生。」

[0117b23] :「善男子諸法緣生。」

[0117b24] 虛空藏:「善男子生生?」

[0117b24] :「善男子不生不生。」

[0117b25] 虛空藏:「善男子是故無生。」

[0117b26] :「善男子緣中?」

[0117b27] 虛空藏答言:「。」

[0117b27] :「中有?」

[0117b28] 虛空藏答言:「。」

[0117b28] :「云何實有?」

[0117b29] 虛空藏:「。」

[0117c01] :「善男子云何諸法因緣生?」

[0117c02] 虛空藏答言:「善男子是故一切法無自性無生是以不生不生自性不生自性他性不生他性自性不生他性他性不生自性是故一切法自性無生所以者何無生無滅法性實際無生無滅如如法性實際如來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生無滅。」

[0117c08] :「善男子如來不出?」

[0117c09] 虛空藏答言:「所以者何如來一切法不可說不可不得不出有人問言:『如來出世不出?』智者如來。」

[0117c12] 問言:「云何?」

[0117c13] 虛空藏:「如法如是。」

[0117c14] :「云何法性?」

[0117c14] 虛空藏答言:「虛空法性如是如法眾生眾生一切法一切法如來如是無住無住無不是故不得不得。」

[0117c18] :「善男子如來出世甚深甚深!」

[0117c19] 虛空藏答言:「善男子如實緣生法名為佛出世。」

[0117c21] :「善男子?」

[0117c21] 虛空藏答言:「一切法不得增減。」

[0117c22] 問言:「何謂?」

[0117c23] 虛空藏答言:「所謂增上增上增上平等文字之中增上無心意識以是空中鳥跡究竟而言鳥跡一切法無有字句亦復如是假名假名如來出世無有假名亦復如是是故智者取著取著假名所以者何無生一切諸法實性無生無所有是故一切法無所有無所有無有住處無住無住一切諸法無住即是實際實際即是一切法是故一切法實際實際不可壞不斷不常如實三世如是一切法所以者何實際無二實際眾生壽命養育人際無二實際我見無二我見無有實際如是如實知者無有二十我見所以者何實際實際平等無盡實際究竟是故一切法無盡無盡

[0118a15] 「涅槃無盡所謂無性涅槃無盡無不一切法亦復如是以是一切法涅槃諸法無不虛空無有一切諸法亦復如是涅槃涅槃便涅槃賢聖相違涅槃便應斷如是不能如實知不能如實不識不解不知不見不識不解一切法文字諸法佛法所以然如來沙門。」

[0118a28] 爾時大德阿難白佛:「希有世尊賢士如是甚深明了難解難測一切法不從自證如是說。」

[0118b01] 虛空藏菩薩阿難:「大德自身是故如是說何以我身即是虛空虛空一切法虛空大德阿難諸菩薩修身相者以此諸佛種種不退真法亦復結業生身不過平等性變化自在一切佛國示現應化如是行者皆可身證。」

[0118b10] 阿難問言:「善男子頗有?」

[0118b10] 虛空藏答言:「大德阿難不見。」

[0118b12] 阿難:「善男子身證阿羅漢果?」

[0118b13] 虛空藏:「大德無得不得無所得一切法貪欲瞋恚愚癡阿羅漢。」

[0118b15] 阿難:「善男子何時般涅槃?」

[0118b16] 虛空藏:「大德阿羅漢般涅槃一切法究竟涅槃涅槃凡愚有如分別戲論生死涅槃阿羅漢戲論。」

[0118b19] 大德阿難:「善男子菩薩凡夫無學二相。」

[0118b22] 虛空藏:「大德阿難善哉善哉非凡無學在在處處示現一切處取著。」

[0118b25] 爾時五百大聲己身多羅奉上虛空藏奉上一時聲說如是:「眾生深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利如是大智法藏其外。」即便聲聞虛空藏:「何所?」

[0118c01] 虛空藏答言:「。」

[0118c01] :「如來汝等。」

[0118c02] 爾時聲聞白佛:「世尊何所?」

[0118c03] 諸比丘:「東方無量阿僧祇諸佛剎土世界名曰袈裟號曰山王如來虛空藏世界。」

[0118c06] 聲聞白佛:「世尊以何因緣?」

[0118c07] 佛言:「以此世界作佛事虛空藏菩薩虛空藏三昧印法門三昧世界無量阿僧祇諸菩薩無生法忍諸比丘菩薩如是種種方便利益眾生。」虛空無量金色以此莊嚴如是法音眾生虛空藏說法善順思惟分別不退轉無上道

[0118c16]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如是妙音安慰眾生?」

[0118c18] 阿難:「梵天名曰光明莊嚴梵天六十八梵眾。」

[0118c19] 如來梵眾忽然莊嚴頂禮佛足右遶一面合掌白佛:「希有世尊虛空藏菩薩不可思議戒眾清淨善分大智慧善能遊戲大神通善能滿足弘誓願善能成就大權方便善能莊嚴善能諸法成就大自在虛空藏菩薩無有分別不可思議莊嚴神變顯現無量法門出入三昧門以來常樂修習成就善法世尊諸菩薩往昔修善根不知善根所以者何往昔種善根果報如是不可思議神變。」

[0119a04] 梵天:「如是如是諸菩薩成就善根資糧方便如是不可思議功德莊嚴分別無不分別。」

[0119a07] 梵天白佛:「世尊云何菩薩善根資糧方便?」

[0119a09] 光明莊嚴梵天:「善根何等所謂無貪善根善根無癡善根善根資糧所謂一切所有諸法資糧方便所謂凡夫地不願聲聞辟支佛地進入諸菩薩方便智者所謂不善法智善法迴向菩提菩薩如是正行

[0119a16] 「復次善根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資糧所謂一切善法方便所謂作善智者所謂知心幻化如是現前了知

[0119a20] 「復次善根所謂資糧所謂發動方便所謂深心智者所謂能行如是

[0119a22] 「復次善根所謂善法資糧所謂方便所謂安住不放逸智者所謂一切依著能行如是行者

[0119a26] 「復次善根所謂正信資糧所謂不捨本願方便所謂不捨智者所謂如是行者成就善根資糧方便

[0119a29] 「復次善根所謂善知識資糧所謂恭敬供養尊重利益方便所謂善知識世尊智者所謂非時如是行者

[0119b04] 「復次善根所謂善順聽法資糧所謂受持方便所謂智者所謂所聞如是行者

[0119b07] 「復次善根所謂資糧所謂護一切波羅蜜助道方便所謂一地至於一地智者所謂無生法忍菩薩如是行者成就善根資糧方便智。」

[0119b11] 爾時光明莊嚴梵天白佛:「希有世尊如來四句一切菩薩行世尊一切佛法。」

[0119b13] 爾時虛空藏菩薩梵天:「一句一切佛法何謂所謂離欲所以然一切佛法離欲佛法一切法梵天一句一切佛法

[0119b17] 「復次梵天一空一切佛法一切佛法佛法一切法梵天一句一切佛法所謂無相無生法性真際涅槃一切佛法一切佛法涅槃佛法一切法梵天一句一切佛法所以者何如是一切佛法假名

[0119b25] 「復次梵天離欲所以者何離欲即是一切佛法瞋恚所以者何瞋恚即是瞋恚愚癡愚癡所以者何愚癡即是愚癡一切佛法身見實際所以者何實際性即是身見一切佛法無明所以者何即是無明一切佛法乃至苦惱離苦所以者何離苦即是苦惱一切佛法虛空所以者何虛空即是一切佛法受想所以者何即是一切佛法地大虛空所以者何虛空即是地大一切佛法水大火大風大法界所以者何法界即是一切佛法涅槃所以者何涅槃即是一切佛法涅槃所以者何涅槃即是一切佛法梵天一句一切佛法菩薩如是一一智門見一切佛法入一句

[0119c16] 「梵天大海一一句一切佛法亦復如是虛空一切一一句一切佛法亦復如是如是一切佛法不增不減究竟

[0119c21] 「梵天數數無局所以者何究竟相應究竟如是一一句假名一切佛法一句諸佛不可名數算計究竟相應究竟

[0119c26] 「梵天佛法名數即是一切法名數何以一切法即是佛法非法非法自性空自性自性究竟無性無性即是虛空虛空同一法性法性生相非有無處是故一切法無相無非。」如是一法梵眾中有梵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德本五千梵天無生法忍

[0120a05] 爾時中有菩薩名曰寶手虛空藏菩薩:「希有善男子一切諸法如來甚深難測不可思議善男子何謂一切佛法根本?」

[0120a08] 虛空藏菩薩寶手:「善男子菩提心一切佛法根本一切法菩提心便增長。」

[0120a10] 寶手菩薩:「善男子菩提心不退轉?」

[0120a11] 虛空藏:「善男子菩提心二法不退轉何等所謂畢竟名為二法不退轉。」

[0120a15] 寶手:「善男子二者。」

[0120a15] 虛空藏:「二法四法何等所謂不虛諂曲畢竟無我上進二法四法。」

[0120a18] 寶手:「善男子四法?」

[0120a19] 虛空藏:「善男子四法八法何等所謂不虛猶豫真淨諂曲正直住所無我不退上進功德資糧資糧四法八法。」

[0120a24] 寶手:「善男子八法?」

[0120a25] 虛空藏:「善男子八法十六何等十六所謂猶豫大慈大悲真淨調調正直忍辱柔和憍慢滯礙不退堅固上進正行功德資糧始發究竟不捨資糧多聞思惟所聞八法十六。」

[0120b04] 寶手:「善男子十六?」

[0120b05] 虛空藏:「善男子十六三十二何等三十二所謂大慈無礙及於一切眾生等心大悲者給足一切眾生調不加調寂靜忍辱正教順行柔和憍慢謙卑禮敬滯礙無垢不強堅固所行成就本願正意作者能行正行始發必勝不退不捨多聞親近善知識善知識思惟所聞智慧善觀善男子十六三十二。」

[0120b20] 寶手:「善男子三十二?」

[0120b21] 虛空藏答言:「善男子三十二六十四何等六十四所謂無礙一切眾生等心別異一味如夢生死給足一切眾生神通方便觸嬈羞耻業報不加少欲知足散失寂靜我所正教求法欲法順行敬重平等內心斷除不行信樂佛智不行謙卑自下禮敬無垢智慧不強兩舌所行不捨菩提心道場成就本願魔事佛神力不輕不可移轉作善熱惱能行虛誑不捨歸趣邊見甚深因緣善巧方便必勝不懈勇猛不退增進勝者如來聞法過患功德親近善知識信樂善知識智慧無常無我善觀無相涅槃善男子三十二六十四。」

[0120c21] 寶手:「六十四?」

[0120c22] 虛空藏答言:「善男子六十四二十八何等二十八所謂一切成就一切善根忍辱柔和別異猶如水心風心一味法界如如如夢移轉真實示現無自性神通為了方便大悲般若波羅蜜羞恥悔過業報不放逸惡趣少欲宿知足究竟究竟邊際散失不退轉不計我身壽命我所無貪愚癡求法欲法不著五欲煩惱敬重世尊內心斷除身念處受念處不行心念處法念處信樂佛智敬重淨信不行自證自下不虛不行三不善業犯禁寂靜煩惱智慧選擇諸法無我常行順忍兩舌自足眷屬和合別離不捨菩提心眾生佛智道場成正覺魔事正觀不捨菩提佛神力堅固不輕不捨境界觀空不下不可移轉作善業者作業魔事熱惱淨戒虛誑誠實果報不捨歸趣成就賢士不行怯弱邊見無生敗壞甚深因緣善巧第一無諍方便方便無生方便不懈心力勇猛怨敵利養身命增進愚冥不退如來念佛清淨聞法樂至請問過患散亂捨離惡知識功德方便迴向不捨本行一切稱意信樂無垢心所隨順不淨正行無常敗壞無我不得作者不得受者無相境界涅槃除去無明愛著善男子六十四二十八。」

[0121b21] 爾時寶手菩薩虛空藏菩薩分別如是法門歡喜踊躍未曾有虛空藏菩薩:「希有大士成就如斯辯才分別事事開解義趣文字如是方便若一一劫不可。」

[0121b27] 爾時寶手菩薩:「善男子如是如是虛空藏菩薩一句若一一劫不可虛空藏菩薩有如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無盡辯才。」

[0121c02] 爾時寶手菩薩莊嚴無量花香瓔珞末香塗香衣服幢幡如是供具供養如來虛空藏上空音樂如來

,  調伏不動
 沙門賢士天人,  十力佛子十方
 威德自在,  降伏
 漂流諸天,  惡趣使清涼
 微妙,  恬靜
 三界三垢,  十方
 意念堅固寂靜,  最勝十方
 諂曲甘露,  無有塵累
 世尊不動,  十方無量
 眾生隨順,  佛子樂修
 普照,  眾華
 佛智慧光,  諸子如是
 無礙不動,  虛空
 佛子放光甘露,  是故禮佛
 大千海水尚可,  十方虛空
 諸眾生尚可,  世尊功德不可。」◎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十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7 大方等大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