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āgaramatiparipṛcchāsūtra (Haiyi Pusa Suo Wen Jing Yin Famen Jing)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

Scroll 1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第十六

西天譯經三藏大夫大師賜紫沙門法護 

[0514c21] ◎爾時世尊海意菩薩:「諸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當修學汝等大士菩薩捷語應當能行云何菩薩不能菩薩積集菩提分法:『當成一切眾生行法諸眾生得法滿足。』菩薩不能勤行修習多聞積集菩提分法虛誑一切眾生即是不能菩薩如是:『當成一切眾生行法諸眾生得法滿足。』菩薩勤行修習多聞亦復積集菩提分法即是能行

[0515a05] 「不能行者譬如世間國中一切人民飽滿不備飲食虛誑國中一切人民諸人心懷呵責菩薩亦復如是一切眾生未度者未解解脫安隱安隱涅槃涅槃菩薩勤修多聞積集菩提分法即是不能菩薩虛誑天人世間賢聖亦復嫌棄安立諍訟不能大智不能畢竟圓滿誓願發起難得最上大智應當無上大乘不生退是故菩薩語言虛誑一切天人世間

[0515a19] 「復次諸菩薩有人說法菩薩:『如是如是法化乃至棄捨己身不吝。』而是菩薩不虛一切眾生如是因緣應當復次過去無量無數阿僧祇劫之前師子獸王處於深山之中常行慈心護一切眾生中有獼猴後生付託守護名曰空中忽然猴子旋轉師子王伽陀

「『,  獼猴
  守護無畏,  歸趣。』

[0515b05] 「爾時伽陀師子王

「『捨己,  猴子
  空中,  何所?』

[0515b08] 「師子獸王答曰

「『捨身,  
  菩提,  智者虛妄。』

[0515b11] 「於是師子獸王伽陀深心堅固虛妄

[0515b13] 「爾時未曾有伽陀

「『世間性命滋長,  捨己身為
  猴子,  修法。』

[0515b16] 「師子王異見我身獼猴大迦葉獼猴賢護苾芻尼獼猴羅睺羅阿難苾芻以是菩薩摩訶薩捨己棄捨圓滿能行

[0515b22] 「復次云何能行顯明所謂菩薩布施棄捨一切所有顯示能行菩薩持戒當成一切戒學頭陀功德顯示能行菩薩忍辱忿過失斷除顯示能行菩薩精進善法勤求修習顯示能行菩薩禪定禪定解脫三摩地三摩鉢底顯示能行菩薩智慧當分一切章句善巧辯才決定顯示能行以要言之乃至菩薩一切不善一切善法斷除一切不善勤求修習一切善法顯示能行菩薩質直無諸諂誑虛妄能行方便開示方便能行退能行深心堅固能行誓願畢竟圓滿能行聞持修習能行積集善行身心懈倦能行圓滿能行積集戒行缺漏能行初發心當成菩薩勝行能行無生法忍進趣不退轉能行一生補處菩提場能行堅固積集現證一切智能行妙法三寶使令不斷能行如是菩薩能行。」

[0515c21] 佛世尊能行中有五千菩薩無生法忍

[0515c24] 爾時菩薩蓮花莊嚴白佛:「希有世尊諸佛如來能行一切最上佛法世尊修行即如能行。」

[0515c27] 佛言:「善男子修行?」

[0515c27] 菩薩白佛:「世尊!」

[0515c28] 佛言:「善男子樂說修行。」

[0515c29] 菩薩白佛:「世尊修行一切法平等平等正位善巧取證三摩鉢底菩薩修行。」

[0516a04] 山王菩薩:「世尊樂說修行。」

[0516a04] 佛言:「善男子。」

[0516a05] 菩薩白佛:「世尊修行何以菩薩一切法無所得有所修行即是修行。」

[0516a09] 功德光照菩薩:「世尊有所修行菩薩識心一切法無住無有即是修行。」

[0516a13] 菩薩:「世尊修行修行世尊菩薩一切法是故無有可樂即是修行。」

[0516a17] 菩薩:「世尊有所有所菩薩無依一切法動搖即是修行。」

[0516a20] 勇猛菩薩:「世尊世間所行世間菩薩一切心得無心所思無分別即是修行。」

[0516a23] 愛見菩薩:「世尊一切所知菩薩一切所知醒悟所知是故滅受想定不捨眾生大悲即是修行。」

[0516a27] 香象菩薩:「世尊愚夫異生重擔五蘊深重菩薩了知五蘊重擔愚夫宣說棄置五蘊重擔是故無有真實了知諸法無生無滅即是修行。」

[0516b03] 菩薩:「世尊所行修行邪惡所行菩薩應當修正方便云何正方便一切法平等性智虛空等即是修行。」

[0516b07] 堅固菩薩:「世尊菩薩方便智無生生滅即是修行。」

[0516b10] 吉祥菩薩:「世尊菩薩一切法自性寂滅棄捨大悲勤力不虛即是修行。」

[0516b13] 無礙菩薩:「世尊有所魔事魔事即非修行所行不得便超越惡魔菩薩真實修行。」

[0516b17] 精進菩薩:「世尊法樂勤力一切法所知即非無意即是修行。」

[0516b20] 惡趣菩薩:「世尊有種分別所行修行種類無分別修行種類無分別自性了知自性即是真實修行。」

[0516b24] 善思菩薩:「世尊菩薩一切眾生一切眾生無心無心即是修行。」

[0516b27] 菩薩:「世尊修行修行菩薩心所造作增減平等即是修行。」

[0516c02] 導師菩薩:「世尊菩薩發起善根修行有所即非發起善根何以菩薩發起福行即是發起智行平等平等平等平等平等菩提平等菩提平等一切法平等即是修行。」

[0516c08] 嬉戲菩薩:「世尊一切法無分別修行菩薩了知一切法法界無有即是修行。」

[0516c11] 善思菩薩:「世尊諸法不依菩薩了義四千慧能受持讀誦解說真實不可說即是修行。」

[0516c15] 淨意菩薩:「世尊修行菩薩深心具足即非語言最上所得真實正道真實即是修行。」

[0516c19] 畢竟無垢思惟菩薩:「世尊清潔無垢菩薩亦復如是不以本來清淨如實使令清淨菩薩一切煩惱清淨如是清淨即是真實修行。」

[0516c24] 海意菩薩:「世尊菩薩善知識攝受辛勤正行何以菩薩不能超越魔事惡知識攝受超越魔事善知識攝受世尊是故菩薩超越魔事應當親近承事善知識菩薩善知識攝受辛勤正行。」

[0517a02] 爾時世尊海意菩薩:「善男子魔事?」

[0517a03] 白佛:「世尊魔事。」

[0517a03] 佛言:「諸菩薩聞已超越摧伏外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17a05] 於是海意菩薩白佛:「世尊魔事世尊威神建立世尊所謂魔事十二何等十二

[0517a09] 「一者菩薩行布施波羅蜜多樂欲可愛不樂不樂施物起種起種菩薩行布施第一魔事

[0517a14] 「世尊菩薩行持戒波羅蜜多時善法戒行具足乃至淨命堅持戒行沙門婆羅門親近尊重破戒恚怒之前自恃毀謗菩薩持戒第二魔事

[0517a20] 「世尊菩薩行忍辱波羅蜜多時忍行能忍不能瞋恚有力不忍有力顯示瞋恚如是如是不忍何等何等不忍不忍不速懺悔菩薩行忍辱第三魔事

[0517a27] 「世尊菩薩行精進波羅蜜多時發起精進化度聲聞緣覺乘亦復化度大乘中人聲聞緣覺乘相續說法大乘法化愚人(梵本文義次第海意菩薩十二魔事中止佛說魔法梵本脫落)。第六魔法。」

[0517b04] 「復次一切法自性無染無染化度染污眾生第七魔法

[0517b06] 「復次一切法自性無生無生諸眾生宣說斷除第八魔法

[0517b09] 「復次諸法自性一味差別同一差別建立三乘說法諸眾生不捨大乘意樂第九魔法

[0517b13] 「復次菩薩心意識依著大菩提心發起不捨解脫一切眾生超越菩薩勝行第十魔法如是魔法諸菩薩勤行修習超越一切魔事。」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第十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00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