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kṣayamatinirdeśasūtra (Echamo Pusa Jing) 阿差末菩薩經

Scroll 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阿差末菩薩經卷第七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

[0608c24] 「何謂覺意菩薩所行七覺意何謂覺意覺意精進覺意覺意覺意覺意覺意

[0608c27] 「何謂覺意所思念法觀察思惟經稱揚專念不得法相何謂諸法無有相者自然諸法如是覺意

[0609a02] 「何謂覺意分別四千經法選擇諸法歸於正義正義深義第一義法力決不選擇本末覺意

[0609a06] 「何謂精進覺意以此由是攝取微妙樂於無能精進修行平等精進覺意

[0609a09] 「何謂覺意愛樂篤信喜悅怯弱休息道法消化塵勞愛欲覺意

[0609a12] 「何謂覺意能所身心愛欲塵勞定意覺意

[0609a13] 「何謂覺意諸法分別專精諸法通利倒見無處諸法平等覺意

[0609a17] 「何謂覺意思惟分別法界馳騁無邊不為迷惑不住無能無念由是至聖柔順法忍覺意七覺意不可

[0609a22] 「何謂正見賢聖度世不住不住壽命不住不住德本墮邪見六十二正見

[0609a24] 「何謂正念凡夫婬怒癡塵勞菩薩學者不想戒定慧知見示現道義正念

[0609a27] 「何謂正語言辭不見他人言語柔和以此宣教聖道無益正語

[0609b01] 「何謂正治修行罪福不行修正平等正治

[0609b03] 「何謂正業賢聖悅豫不捨不貪利養將養威儀嫉妬所得安身而已佛教正業

[0609b07] 「何謂便方便正教不從愚癡愛欲便樂於聖道滅度無為思念便

[0609b10] 「何謂正意真正覩見生死一心思惟無為正意

[0609b12] 「何謂正定以定平等由是諸法正定而立平等菩薩度眾生正定不可

[0609b15] 「去來今菩薩順從教習名曰八道不可。」

[0609b18] 阿差末:「舍利弗菩薩寂然觀察者不可何謂寂然澹泊寂寞定然專精無想安隱庠序不順樂於憒閙閑靜寂寞未曾閑居無有墮邪見志性清淨威儀備悉越禮隨時舉動供養合集自大名稱遠聞專精樂於獨處一心慈悲悲哀喜悅奉行第一八不思議定意寂然寂然不可量通達業者寂然

[0609c01] 「何謂分別智修道無我無人無壽五陰四大猶如分別觀察十二因緣捨離諸見報應因緣果證明正真眾聖

[0609c06] 「所謂平等法所見諸法諦觀不見異法空無所謂不見處所亦復不無不見不得顛倒妄想所謂所見所見所見所見如是見者真諦如是見者菩薩無行不住正行名曰菩薩寂然正觀不可。」

[0609c15] 阿差末:「舍利弗菩薩總持不可何謂總持積累德本思惟大業四千法藏執持誦念不捨精進總持總持諸法聲聞緣覺諸菩薩一切文辭言說講義總持假使劫燒天地壽終菩薩總持心中未曾慧眼普見諸法總持不可

[0609c24] 「何謂辯才無有所謂無礙無能辯才通利無能無限對應通達前世宿命清淨報應所致諸佛諸天宿衛講說無為如是辯才備悉聞者各得其所思惟眾會見人眾生心說法從來人間志性真正一劫不休息講經無所罣礙菩薩不可。」

[0610a06] 阿差末:「菩薩一切法無常非我不可一切諸法無我菩薩不可何謂無常觀本無常無有無常不可以來無不無常無常何謂歡樂當歸不久論說眾苦空無空無虛無虛空無異何謂非身本末寂靜空義無有何謂解脫澹泊澹泊所謂靜默一切無為泥洹寂滅菩薩行四諦不可

[0610a20] 「菩薩所行一道何謂一乘菩薩獨步無有唯一己身無上正真最正覺大德自攝精進無極勢力獨立不從一己堅固非常以此開化一切眾生教化訓誨賢聖菩薩大士訓誨教化非我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非我亦復不住六度無極奉行度無極不興建立德本不能建立德本如是像法無有伴侶獨立無二金剛己身降伏一發無上正真最正覺菩薩一乘不可。」

[0610b06] 阿差末:「舍利弗菩薩善權不可何謂善權諸佛世尊隨時便宜道法有所開化權方便親近道心善權虛空生無有邊際志性隨時善權具足度無極所生布施忍辱護身佛道精進無權違失精進善權一心善權智慧不捨生死周旋善權養護不仁善權不厭生死開化一切善權不樂一切善權護者德本善權天眼得佛十方無邊善權天耳得佛耳聞十方心所善權知心眾生本末善權方便過世三世去來今善權神足無限開化十方黎庶善權方便知眾生性方便[*]善權修行眾人本末終始善權度過此際彼岸善權愛欲善權五陰負重善權不可稱有限無邊善權勸化進退使無極

[0610b27] 「權方便時節增減進退非時權方便正路邪徑眾生之類邪路正道權方便使變為廣大廣大使無限權方便伴侶令和權方便在下小乘使微妙權方便滅度生死權方便繫縛閉塞羅網權方便使壞心志忍辱權方便常在寂靜滅盡權方便一切威儀禮節失儀權方便諸眾生權方便有所攝取諍訟權方便興隆道法宣布十方權方便獨步三界患難權方便所行權方便在其中權方便道者不違善權方便無為生死權方便魔界塵勞愛欲權方便一切無有一切不無名曰菩薩所行善權方便不可。」

[0610c18] 阿差末:「舍利弗菩薩所行八十品第不可諸佛世尊由此八十無盡出生。」

[0610c20] 阿差末菩薩法門不可八千人從以來道心應時無上正真道五萬菩薩得無生法一切眾會眾華若干寶華如來至真阿差末諸菩薩無極

[0610c25] 虛空諸天聲稱:「世尊無數劫積德正覺廣度一切阿差末菩薩大士經典宣揚本末不可有人不可經典懷疑諷誦他人佛言如是功德不可。」

[0611a02] 阿差末一時嗟嘆阿差末菩薩:「善哉善哉如來悅豫十方現在咨嗟。」

[0611a04] 阿差末頂上:「世尊夙夜承事天上世間擁護至尊無量。」

[0611a07] 應時十方寶幢寶蓋各自阿差末菩薩之上寶衣寶蓋寶幢自然:「善哉善哉阿差末菩薩無盡法門十方諸佛嗟嘆。」

[0611a12] 舍利弗佛言:「寶衣寶蓋寶幢從何?」

[0611a13] 舍利弗:「阿差末菩薩化眾生之類使無上正真道十方成正覺如來供養報恩正士業大供養經典。」

[0611a17] 諸眾會見變化阿差末菩薩大士歡喜踊躍:「我等善利宿祿阿差末菩薩稽首不可量假使有人阿差末菩薩無能面值聞經大聖嗟嘆?」

[0611a22] 舍利弗:「菩薩乘諸佛世尊住世一劫供養布施所有禁戒假使眾人加之能忍元元精進一心觀察智慧失時諸佛如是經典篤信受持諷誦專修奉行進退六度無極備悉無上正真最正覺所以者何菩薩經典自發:『為人。』名曰度無極所以者何法施之上佛道禁戒度無極缺漏是故名曰戒度無極所以者何菩薩經典禁戒一切眾生不能功德不能假使菩薩一切法不如經典為人以為具足度無極常行精進一切未曾名曰進度無極專精經典思惟一心定意第一度無極現在拾取知行名曰度無極

[0611b15] 「舍利弗經典具足菩薩六度無極以是當作菩薩經典心懷竹帛經卷一切諸法諸佛經手掌使四大無能道意所以者何名曰諸菩薩假使有人遵奉一切佛法。」

[0611b23] 四天王營從兵仗之一叉手白佛:「我等四天佛弟子得道供養周匝宿衛經典諷誦所以者何一切由此。」

[0611b28] 於是天帝白佛:「如來經典數百未曾如此暢達無有往昔忉利天數數聞經村落州城大邦其所擁護法師氣力精進堅強勇猛辯才通利獨步無畏無所畏。」

[0611c06] 佛言:「善哉善哉拘翼護法氣力精勤。」佛言:「拘翼護法經典經典護一切眾生。」

[0611c09] 天王白佛:「捨離梵天等心往詣法師說經擁護法師覺知:『梵天王諸天。』何謂一者微妙光明二者法師流利四者章句相次四事口語一切眾會無能心懷念法一心以此四事梵天眷屬。」

[0611c18] 魔波旬白佛:「因此經典羸劣勢力菩薩經典受決唯然世尊我身阿差末威神貢高自大所以者何以此經典擁護宿衛法師自制不敢所在流布經典將養不敢。」

[0611c25] 爾時世尊阿難:「經典誦讀他人當令正法。」

[0611c26] 阿難白佛:「唯然世尊諷誦不能流布諸菩薩。」

[0611c28] 阿難:「有人流布中有諸菩薩正法當令宣布大化。」

[0612a02] 于時六十諸菩薩正法白佛:「唯然大聖吾等大會隨時流布十方蒙恩彌勒菩薩護法宣布經典佛滅度菩薩在於五濁誦讀彌勒建立。」

[0612a08] 諸菩薩:「善哉善哉正士汝等咨嗟正法擁護十方諸佛正法。」

[0612a11] 阿差末菩薩白佛:「唯然大聖向者我身講經能不是故佛見諸菩薩無盡。」

[0612a14] 阿差末:「說法相次無罣礙菩薩宣道無有缺漏分別經正士經典通達度無極豈不阿差末四分辯才智慧自在大乘獨步彼岸菩薩此道無缺一切以為元首不通心行備悉十方無數千億講說通達遺漏十方諸佛亦復。」

[0612a25] 於是阿難白佛:「經典云何奉持?」

[0612a26] 阿難:「名曰阿差末菩薩講說義理章句不可』,名曰阿差末』。阿難有人經法義理他人佛事。」

[0612b01] 佛說如此阿差末菩薩賢者阿難諸天莫不歡喜稽首

阿差末菩薩經卷第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03 阿差末菩薩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